2012年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社会保障理论与制度》考研笔记(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4

特征是较高的失业率、较低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中度的赋税、中度的社会支出规模,社会安全体系以提高所得替代率的所得转移为主,具有中度的所得不均与工资差异。社会权利的资格以工作业绩为计算基础。劳动力中度商品化,力求保护既有的阶级分化。

社会民主主义福利体制主要代表国家瑞典挪威丹麦。这些福利国家有劳工阶级的社会力量发展所形成的阶级基础,有社会民主党长期执政和形成全国共识----为 了达到全国凝聚或团结,必须有社会权的扩张与国家通过收入再分配政策而提供普遍式的社会福利与服务。在这些国家中,左翼劳工组织与小农广泛联盟所形成的压 力,确保了政府对充分就业和全面性给付的承诺,再加上中产阶级与劳工阶级的利益,具有明显的再分配性质。因此,社会民主主义福利国家体制除了强调普遍主义 和以政治力量去除对市场的依赖,即非商品化之外,它还强调非家庭化,这指的是社会民主主义福利国家体制将家庭关系的成本社会化,也使个人能拓展其独立能 力。政府提供大量的社会服务和工作机会满足家庭以及妇女需要。这一类型福利体制国家的特征是 较高的就业率、较高的女性劳动参与率、较高的税率、较高的工会组织率、较大的社会支出规模,社会安全体系以相当慷慨的社会服务为主,社会成员的所得不均与 工资差异较低,社会民主党在政治领域中处于相当支配性的地位。福利资格的确认标准主要取决与公民资格或长期居住资格。非商品化程度最强,社会福利高度制度 化,给付最慷慨,分层化水平最低。

非商品化比较量纲人们进入的权力,即资格标准和资格限制收入替代资格授权的范围

东亚福利体制的争论两 种模式并存,认为东亚的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所谓的“社会倾销”,也即压低劳动成本。东亚在发展公共福利方面没有明显落后于西方国家,在东亚存在社会保险模 式与补缺型福利模式。社会保险模式: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由政府支持的社会保险项目有所发展;这些项目对一些核心的社会群体有利,反映并促进社会地位的分 化。补缺型福利模式:中国香港家庭非政府机构和社区承担着提供福利服务的主要责任;政府在提供对弱势群体福利服务时只承担最后的责任。国家规范者模式,国家着重社会福利的安排、规划,至于服务的供给则由志愿者或私人组织负责。在这种模式下,东亚各国和地区的人们认为由国家提供或由国家保证的福利为“公民权”的观念很弱;相对而言,在鼓励人们“自助”和 “互助”,反对和歧视对国家依赖的大意识形态背景下,人们期望非国家机构如社区、公司和家庭,在资助和提供福利服务上发挥较大的作用。

东亚福利体制(生产型福利资本主义)主要代表国家或地区日本新加坡韩国香港台湾 。其中心概念是成长导向的政府,隶属于经济、工业目标的国家政策(包括社会政策)。它们的社会政策从属于经济政策,国家的决策者借助社会政策作为手段追求经济成长。特征是 社会政策仅限于与生产活动有关的有限社会权;其社会阶层化的效果在于增强处在生产关系要素中间的地位;而国家与市场的关系则表现为国家作为一种支持家庭与 市场的工具而提供若干普遍性的福利方案。国家在提供一些全民的社会项目的同时,也加强了市场与家庭的责任,增强了生产性单位在社会福利中的地位。

东亚福利体制总体特征经济成长优于福利分配的决策取向家庭在福利提供中扮演重要角色较低的政府福利角色在有限的、较低的福利支出中,其福利分配又集中于某些特定的人群,首先是与政权维护有关、受雇于政府部门的军队、公务员等,其次是与政权合法性有关的劳工,他们是福利提供的优先对象。

第七章 社会保障水平

社会保障水平是指某国家或地区社会成员在一定时期内享受社会保障经济待遇的丰裕程度。测定指标通常有两个,一是社会保障支出占公共支出的比重,二是社会保障总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主指标)

社会保障水平适度化实质上就是指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状况,将社会保障水平控制在一个适当范围内,使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适度的社会保障水平既能维持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又能激励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推动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社会保障水是否适度需要考虑标准是否能够保证公民的基本生活水平,激励公民积极参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否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相关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相适应;是否能够保证社会稳定,是否有利于社会公平,保障结构是否与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相适应;是否有利于提高公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

社会保障支出范围主要包括三大领域面向社会贫困群体或低收入者的社会救助;面向劳动民众的社会保险;面向全体社会成员的社会福利。三者建构了一个由低层次到高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上述三大领域,社会保障指出通常划分为五个方面:养老、残障、死亡;疾病、生育、医疗护理;失业;家庭补贴;工伤及其他社会救助。

恩格尔系数法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或个人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在恩格尔系数的基础上,用每月人均最低食品消费支出除以恩格尔系数就得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测算值,用公式表示为:R=fERR表示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测算值;f表示每月人均最低食品消费值;ER表示恩格尔系数法。

国际标准贫困线法是以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中位收入或平均收入的一半作为最低生活保障线。该方法开始用于国际社会保障比较研究,后来欧共体将社会收入或平均收入的50%--60%作为其成员国的社会救助标准。其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计算公式为:R=Nr,其中N表示月平均收入;r为贫困系数。

工伤保险为工伤事故的受害者及家庭提供全面保障,其支出项目主要有工伤事故的受害者在工伤期间的工资待遇、暂时伤残补助、永久伤残补助、工伤医疗补助,以及遗属抚恤、丧葬费补助、供养亲属补助等。

社会保障水平如何与生产力水平相适应?

如何评价我国当前社会保障水平?

OECD国家社会保障水平的比较分析中,我国社会保障水平应该如何定位?

第八章 社会保障基金

社会保障基金是指为实施社会保障制度而通过各种渠道所建立起来的、法定的、专款专用的经费。是以保障社会成员基本生活需要为目的而建立的基金,是社会再生产中消费基金的组成部分。


相关话题/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