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社会保障理论与制度》考研笔记(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4

社会福利可以提高人们的素质,实现全体国民共享发展成果;社会保障作为一种再分配政策,通过让高收入者多做贡献、低收入者和贫困家庭享受较多的待遇,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了社会成员的贫富差距,缩小了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缓解了现实社会中的相对贫困; 社会保障通过平抑劳动者的收入和消费曲线,调节其不同生命周期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避免了生活的大起大落;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公共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服务等措施,提高全社会的福利,客观上缓解了贫困给人们带来的痛苦。一个国家要真正消灭贫困或缓解贫困,就必须建立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住房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形式以商品化为主的住房保障形式,实行这种住房保障形式的国家住宅商品化程度较高,私人拥有住宅的比例较大,美国 商品化兼福利政策的住房保障形式,国家既发展住宅商品化,也加强政府干预,实行一系列住房福利政策,英德新加坡;福利政策兼商品化的住房保障形式,东欧国家;福利为主的住房保障形式,朝鲜。

第五章 社会保障制度模式

社会保障制度模式是指在社会保障制度发展过程中,经过已经实施社会保障制度的各个国家不断的经验积累,从中抽象和归纳出来的具有规律性的解决社会保障问题的经验总结,这一规律性的总结对其他国家实行社会保障制度的过程具有指导作用。

社会保障制度的主体是 指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利益主体,可分为三类:国家(政府)、企业和劳动者。政府主要指中央政府决策机构和具体实施调控管理的政府机构,政府作为国家权力的 执行机构,在社会保障制度运行中扮演着执行主体的角色;企业是经济系统中的基本组织,它通过支付劳动者工资和缴纳社会保障费来组织劳动活动,并控制劳动过 程;劳动者个人是提供劳动并获得保障的主体。

社会保障对象是 指社会保障制度实施的过程中社会保障的接受者,在形式上可将社会保障的对象分为四类:一般性对象和专门性对象、普遍性对象和选择性对象。社会保障一般性对 象是指社会保障指向社会中的普通民众;社会保障专门性对象是指社会中需要提供某些专门化社会保障服务的群体;社会保障普遍性对象是指在社会保障制度的实施 过程中不考虑个人需要的差异,而向全体国民或某些群体中的所有成员都提供无差异的社会保障服务;社会保障选择性对象是指在社会保障制度的实施过程中,考虑 并满足部分特殊群体、特殊成员的特殊保障需求。

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是新加坡政府通过立法强制个人储蓄,采取完全积累模式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该制度始于1955年,最初的目的是为雇员退休后或不能继续工作时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它已演变成为向社会成员提供养老、医疗、住房等保障项目的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障制度设计原则普遍性原则是英国经济学家贝弗里奇在《社会保险及相关服务》(1942年)这一政策研究报告中提出的一条基本原则。该报告要求国家在确立社会保障制度时,其对象、范围不能局限于贫困阶层,而应当是全体国民均能享受到相应的社会保障于福利。该原则符合社会保障制度对社会公平、公正的追求,体现人类社会的终极目标。选择性原则是指根据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受保障者的经济收入状况及对社会保障的需求程度,有区别的安排社会保障项目、对象范围、筹资方式和待遇水平等。它是一些强调效率优先的国家在社会保障制度安排中所遵循的原则。选择性原则的实践为普遍性原则的落实创造条件。自我责任原则是指在社会保障制度实施过程中更多的强调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履行社会保障缴费的义务。国家责任原则是指在社会保障制度实施过程中国家应承担最主要的责任。社会保障首先是一种国家责任,是国家对内职能的主要组成部分。社会保障中的国家责任体现在国家对社会保障的财政支持,以及社会保障的国家管理和政府立法等方面。

剩余模式和制度模式从 社会政策学的角度出发,社会保障模式通常被划分为剩余模式和制度模式。剩余模式是指社会保障只有在正常的社会供给渠道(即家庭和市场)遭受破坏时才发挥作 用,因此这是一种将目标有选择地集中在一群残留的、人数不断减少的少数需求者身上的保障模式;制度模式是指将社会保障纳入制度轨道,并使之成为整个社会经 济运行系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制度模式强调的是优先解决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再补充以必要的救助性选择服务,它显示了对政府作用的高度重视;而剩余模式则 是首先解决社会失常现象,再补充以必要的普及性服务,它显示的是对市场与家庭的重视。

社会保障制度模式的构成要素制度设计原则,普遍性原则、选择性原则、自我责任原则、国家责任原则;社会保障制度的主体,国家、企业、劳动者;社会保障对象,一般性对象、专门性对象、普遍性对象、专门性对象;社会保障的具体内容,实施范围、享受条件、待遇、水平、基金来源、管理体制。

社会保险型社会保障模式特征社会保障对象的选择性只有劳动者才能成为社会保障的对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模式会对不同劳动者选用不同的保险标准,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区往往实行差别保障,社会保障的缴费标准、给付水平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社会保障基金来源的多元性该模式强调企业和劳动者个人在社会保险缴费方面的责任,原则上社会保险费用由国家、雇主和劳动者三方负担,实际上主要以劳动者和雇主的缴费为主,国家财政给予适当的支持。强调受保障者的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社会保险型社会保障模式强调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的权利与缴纳社会保险费税的义务相联系,劳动者享有的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与缴纳社会保险费税的多少、时间的长短和缴纳人收入的水平相联系,不参加社会保险或未缴纳社会保险费税者是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障基金使用过程中的互助共济性社会保险型社会保障模式的基金筹集模式是现收现付制,因此企业和劳动者的社会保险缴费只记录个人缴费情况,不建立以缴费为基础的个人账户,社会保险金在被保险人之间统筹使用,特别是代际之间进行。主要作用该模式强调自我保障和社会保险资金的“自助性”,几乎所有的社会保险待遇的获得都得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为前提,强调权利与义务的相对统一。该制度内在的激励机制促进了社会保障制度效率目标的实现。该模式实行代际转移支付,可以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得到保障,有助于社会公平目标的实现。存在问题该模式受一国或一地区的人口结构和就业结构比例变化的影响较大,社会保险费率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该模式所隐含的过重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容易产生代际矛盾。

福利国家型社会保障模式特征社会保障对象的“全民性”该模式强调福利的普遍性和人道主义、人权观念,其服务对象是全体国民;


相关话题/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