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南京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公共管理学》考研笔记(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4


(2)开展政府绩效评估的社会环境正在形成。
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得重大进展。
②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管理的积极性日益增强。
③公务员对自身的绩效评估也较为热衷。
(3)在绩效评估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上取得一定成就。
B、问题。
(1)公共评估项目本身存在的问题:①缺乏系统理论指导,实践中具有盲目性。②手段与效果缺乏逻辑性。
(2)公共管理部门内部存在的问题。
①决策者和管理人员抑制评估。
②资金投入不足。
③伴随批评与改革,因此没被公共管理部门有效利用,反而对其贬低与否定。
(3)绩效评估技术上的问题:①无法建立一套完善的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方法。
②相关配套措施不完备。③评估方法单一。
C、推进:思想认识、组织动工、管理办法、人才培养。
(1)加强宣传以提高对绩效工作意义的认识。
(2)加强绩效评估立法工作:确立绩评地位;树立绩评权威性;颁布绩评工作的制度和规范。
(3)建立健全合理有效的评估体制。①各级公共部门内部。②立法、审计部门。
③全国各级人大机关。④民间中介评估组织。
(4)培养评估人才以适应评估发展之需。
第七章、人力资源管理
1、传统的人事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区别(人力资源管理新在何处)
(1)人资管将员工视为组织的最重要的资源,强调人事与组织发展战略之间的相互作用。
(2)人着眼于未来,注重人力资源的预测、规划和开发;传关心眼前,为企业补充人员、培训职工、发放工资、解决劳资纠纷。
(3)人管理的范围更广泛,内容更丰富。
(4)人的体制及方式更加灵活,特别重视培养职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及自我管理能力;传则体制僵化,缺乏应变能力,将人作物管理。
2、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的特征及局限性
(1)视事为中心。
(2)人才的发现和利用相当薄弱。
(3)视人为集体财产。
(4)受政治影响较大。
(5)不重视人事管理的地位与作用。
3、我国传统的政府人事管理制度及模式的特点及弊端
A、特点:统称“国家干部”,国家统一的方式进行管理。
B、弊端:①高度集中的单一管理模式使得权利分离,管人与管事脱节。同时还阻碍竞争机制发生作用。
②管理权限过分集中强调“人治”,忽视“法治”。
③陈旧单一的管理模式阻碍各类人才成长,不利优秀人才颖而出。
4、公共部门人资管的特征
(1)关于人的假定上。传统人事管理视人为成本;人资管视人为资源。
(2)在管理原则上。传统人事管理以事为中心;人资管以人为中心。
(3)在管理方法上。传是强制性,被动型的“管家式”管理;人为主动开发型,强调定性与定量结合,心测与量化并重。
(4)在管理内容上。传为本组织招募新人,填补空缺;人注重全社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5)在管理部门的地位上。传视其为非生产、非效益部门,地位较低,从事管理的人员进不了决策层;人咨询专业技术的中枢性机构,管理者进入高层领导。
(6)在对边公务人员的管理上。传采用同一管理模式,运用同样管理手段;人致力于公共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重视现代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5、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我国公共部门的推广
A、影响: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全面改革以及公务员制度的完善,加快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步伐,提高行政管理水平,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和发展。
(1)人资管观念和模式的引入有助于我国人事管理体制的创新,推动我国传统的高度集中统一的人事管理体制向现代化的灵活高效的新体制。
(2)加快我国人事管理方式的更新。
(3)促进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B、发展趋势。
(1)人事职位体系:大一统型――分类型。   (2)人事管理模式:单一型――多元型。
(3)人事权力动态:集中型――分散型。     (4)人事管理行为:封闭型――开放型。
(5)人力资源配置方式:计划型――市场型。 (6)政府管理行为:微观型――宏观型。
(7)管理机制:重资历型――重功绩型。     (8)管理规范:文件――国家法律。
(9)管理观念:建立法制、竞争、自主、人才社会所有的观念、
6、国家公务员制度(文官制度):是通过制定法律和规章,依法对政府中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进行科学管理的一种人事制度。
7、西方国家公务同制度的特点
(1)公务员制度的法律化。
(2)严格区分事务官和政务官。
(3)强调“政治中立”。
(4)以公开、平等为原则,以考试为核心的任用制度。(5)实行功绩晋升制。
(6)严格的培训制度,强调公务员的知识化、专业化。(7)科学的管理体系。
(8)强调官纪官风和职业道德,重视公务员队伍的廉洁。
(9)合理优厚的公务员福利保障制度。
8、与传统的干部人事制度比较,公务员制度的优越性
(1)具有新陈代谢机制,有效实现人员的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2)具有竞争激励机制,能够实现公平、公开地选拔人才。
(3)具有勤政廉政几反腐倡廉的作用。
(4)具有健全的法规体系,实现人事管理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
9、我国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区别
(1)动因不同。西是促进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我国是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
(2)基本原则不同。西是“政治中立”;我国是四项基本原则。
(3)管理方式不同。西是独立于党派之外,由专门机构管理;我国是党管干部。
(4)服务宗旨和利益关系不同。西是雇员与雇主的关系;我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0、转动期我国公务员制度的完善
A、成就。
(1)行政机关的生机和活力得到增强。
(2)促进了政廉政建设
(3)初步建立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和新陈代谢机制。
(4)促进了社会资源特点是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B、问题。
(1)传统封建主义政治文化的影响。①“官本位”思想的影响。②“官利一体化”思想的影响。
(2)组织人事制度整体改革滞后。
(3)配套改革不到位。社会保障体制、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不健全、户籍制度僵化。
(4)相关制度发育不成熟。①工资制度:工资不高,福利待遇不够,激励工资不够。
②职务分类制度:没有做到纵向和横向平衡,体系和序列等归级合理。③回避制度和考核制度上都存在问题。
C、完善。
(1)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是完善公务员制度的前提。
(2)深化改革是完善公务员制度的关键:健全法制、建立机制、改进管理和加强监督。
(3)队伍建设是完善公务员制度的根本。①强化四个观念:服务、竞争、成本、创新。②培养四种能力:政治鉴别能力、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科学管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廉政勒政和抵御腐朽思想侵袭的能力。
③加强制度管理:严把进口,畅通出口。
11、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指为充分、科学、合理和有效地发挥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在行使国家行政权力 ,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过程中,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各级作用而进行的资源配置、素质提高、能力利用、开发规划及效益优先等一系列活动相结合的有机整体。
(1)具有战略性、系统性、社会性、预见性、动态性。
(2)其内容包括预测与规划、教育与培训、选拔与使用、配置与管理。
12、加快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步伐
(1)树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新观念。
①确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观念。②确立人力资本的观念。③确立人才商品化的观念。④明确人才资源开发的特殊性。
(2)加快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的对策。
①提高认识,重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的开发。②形成合力,加大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力度。③科学配置,合理调整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结构。④齐头并进,增加教育与培训的力度。⑤配套改革,提供公共人力资源开发的制度保障。
⑥拓宽视野,加强公开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⑦建立市场,发掘公开发的潜力。⑧走向社会,拓宽公开发的途径。
第八章、公共经济管理
1、公共部门经济学:是一门研究公共部门经济行为尤其是政府经济行为的学科领域,涉及公共支出、税收及经济主体行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2、公共财政
(1)概念:指的是公为市场经济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分配行为,它是国家财政的一种具体存在动态,即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财政类型。
(2)特征:以弥补市场失效为行为准则;为市场活动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非市场营利性;法治性。
3、公共财政管理:公共部门为保证公共财政职能的履行,而对财政收支所进行的决策、管理、监督等活动的总和。
内涵:①公财管的主体是公共部门。②贯穿包括计划、资源取得、分配、监督等环节在内的全过程。
③是项技术性活动。④技术多元。⑤目的是为了保证公共财政的基本职能得到最大限度履行。
4、公共财政管理的地位
(1)是对公共资源进行直接管理,在政府管理中具有核心地位。
(2)西方,公共财政的政治背景使公财管成为国家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舞台之一。
(3)变动性大,较其他领域更具活力。
(4)近三四十年,公财管的每一次变革都成为公共管理变革的先导。
5、公共预算管理
(1)预算管理的内涵。①侧重政治概念上的:政府依据法律有计划地对预算资金的筹集、使用进行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等管理活动。②侧重行政上的:政府依据法律对预算进行编制、执行和决策的管理活动。
(2)基本模式(注意④⑤)。①分项排列预算模式。②规划-计划预算模式。③目标管理预算模式。④零基预基。⑤绩效预算模式。
把握三点:①绩效评估的精确化。②放权以使项目管理者成为绩效责任人。③把绩效当作改善业绩的手段。
(3)预算的过程:编制、执行、决算。
6、公共收入管理
A、税收管理:税收是国家依照法律预先规定的标准,强制、无偿地取得公共收入的一种手段。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三大特征。
(1)税收管理的核心:实现公平征税和税收效率。
①公平征税:坚持同等税收待遇原则、坚持支付能力原则、坚持受益原则。
②税收效率来自于与缴纳方:a税收意味管理成本与遵从成本的最小化。b税收效率意味着税收超额负担的最小化。
(2)全球性的税制改革。①强化税务管理,简化征管手续,降低税收运行成本。②治理税务腐败。
B、政府收费管理:政府提供特殊服务或某些经济行为而向相关主体收取的费用。直接有偿性、排他性和非规范性。
(1)政府收费包括:①使用者费――直接费、公共事业特种费、特许费。②规费――行政规费、司法规费。
(2)政府收费管理需注意的问题:①确定课税还是收费。②如何有效收费。③合理确定收费水平。④防止乱收费。
C、公债管理:政府凭借其信用而举借的债务,自愿购买而非强制性的,按期偿还和付息。
(1)按发行地域:内债和外债。
     按发行机构地位:中央公债和地方公债。
     按偿还期限:短、中、长。
     按是否允许上市流通:自由流通公债、非自由流通公债。
(2)公债作用:①增强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的能力。②弥补赤字,维持政府收支平衡,包括长期平衡和短期平衡。
③为一定时期内的特定公共投资项目筹集资金。
(3)发行方式:公募法、包销法、公卖法。
(4)趋势:①保持一定公债发行规模,防止债务依存度过高,债务风险增长。
②在不助长经济波动的前提下,促使公债利息成本最小化。③调整债务结构,增大长期公债的比例,延长政府债务。
7、公共支出管理
A、公共支出管理的目标:财经纪律、根据政策重心配置资源、良好的运作管理。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公共管理学》名词整理
    《公共管理学》名词整理(一)重点名词(77个)1.公共行政:是指政府(特别是执行机关)为公众提供服务的活动,行政官员(人员)在这种活动中主要是执行由别人所制定的政策和法律,关注的焦点以及将政策转变为实际的行动,并重点关注内部定向,机构和人员以及办公室的管理。2.公共管理:是以最低的成本取得目标以及管理者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第十一章 公共管理伦理
    第十一章 公共管理伦理 第一节 公共管理伦理概述公共管理伦理是以公共管理系统或公共管理者为主体的,以协调个人、组织与社会的关系为核心的公共管理行为和政治活动的社会化角色的伦理原则和规范系统。一、伦理与公共管理伦理1、伦理(1)伦理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是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人们内心的信念维系的,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第九章 第三部门管理
    第九章 第三部门管理 第一节 公共管理研究的一个新领域一、相关概念辨析1、第三部门(the third sector)概念的提出与使用原则(1)第三部门最早由美国莱维特(Levitt)提出。(2)使用时应遵循:①根据各国使用习惯选择名称;②根据描述这类组织运行时所需强调的相对属性而选择适当名称。2、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第八章 公共经济管理
    第八章 公共经济管理第一节 公共经济管理的理论基础一、从财政学到公共部门经济学1、从财政学到公共部门经济学的发展历程(1)财政学学科的诞生以亚当斯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一书的问世为标志。在20C 30Y以前一直在斯密的框架下发展,没有多少进步。(2)福利经济学、凯恩斯主义革命及宏观经济学的诞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第六章 绩效管理
    第六章 绩效管理第一节 公共部门绩效管理概述一、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的兴起1、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兴起的背景(1)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实践始于20世纪初,在20C 70Y才全面推行。(2)其受两方面的影响:①传统官僚政治体制的缺点:政府机构膨胀、效率低下、资源严重浪费、政府面临着严重的管理危机和公众信任危机。②新右派体系(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第四章 政府作用
    第四章 政府作用 第一节 现代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角色前言: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1)没有单纯的市场经济,只有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的混合经济。(2)市场缺陷及市场失灵是政府干预的基本理由。但政府也不是万能的,市场失灵有时恰恰是政府的不适当干预造成的,因此政府干预必须进行自我约束。同时在处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第三章 政府间关系
    第三章 政府间关系社会结构的嬗变使政府间关系更趋复杂化,并呈现出网络化的特征,其实质就是实现各级政府之间平等、相互依赖与合作。第一节 政府间关系(府际关系)研究概述一、什么是政府间关系(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IGR)(1)首先,IGR的研究主体包括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关系,但不包括部门之间的关系。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第二章 政府改革与治理
    第二章 政府改革与治理 第一节 治理理论一、治理(governance)理论的三种研究途径(治理的内涵是什么?)1、政府管理的途径(1)政府管理途径的内容这一途径将治理等同于政府管理,侧重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理解市场化条件下的公共管理改革,包括最小国家的治理,新公共管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第一章 公共组织理论
    第一章 公共组织理论第一节 公共组织概述一、组织与公共组织的概念组织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人们通过相互交往而形成的具有共同心理意识,并为了实现某一特定目标而按一定方式联合起来的有机整体。在组织的若干特征中,组织目标与行为是组织的本质性特征。公共组织就是以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协调社会公共利益关系为目的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2012年南大社保考研 陈振明 公共管理学笔记 导论 公共管理学的视野
    《公共管理学》读书笔记 书名:公共管理学 作者:陈振明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这次读书笔记的内容是关于公共管理学的,说起来不是为了考试或者做研究的,一般人是不会看的,这也是实话实说。管理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作为管理学在公共部门中的应用,其性质也应该是一样。但这个艺术r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4
  • 公共管理学笔记 人力资源管理
    七章 人力资源管理 第一节 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观念 一、从人事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 1、从人事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兴起(背景) (1)传统的人事管理理论及模式的形成开始于19C末20C初的工业主义和科学管理时代,这一时期强调科学、定量的管理方法(如泰罗制) (2)20C中期,传统的人事管理理论及模式逐步发展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3
  • 公共管理学笔记 政府工具
    十二章 政府工具 第一节 政府工具研究概述 一、政府工具研究的演变及趋势 1、政府工具(governmental tool)研究的由来和发展(略) 2、政府工具研究兴起的原因 (1)一是政府管理、政策执行的复杂本性和人们实际操作过程中知识的增长,需要人们对于政策工具进行反思和研究。 (2)二是福利国家的失败以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3
  • 南大社保考研公共管理学考研笔记
    名词解释:公共物品:指具有消费的非竞争性、自然垄断性以及收费苦难等特征的物品。 旁系组织结构:从科层结构的正式成员中抽出一部分,按自由联合的方式组成某一特定的常设结构,来解决特定 问题。旁系组织成员在完成旁系组织任务时,并不与自己本职工作完全脱离,旁系组织成员是不 脱产或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3
  • 2018年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620公共管理学(含公共经济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232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620公共管理学(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805综合基础(公共管理基础知识)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2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1种题库、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管理学考研题库【名校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