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目前已有800多名全科医学研究生毕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中新网1月25日电 在国新办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教育部对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从2010年开始,教育部联合五个部委启动实施了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为中西部的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了4万多名本科医学生。此外,目前为止已经有800多名的全科医学研究生毕业,涉及到了76所高校来招收全科医学研究生。

  国新办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意见》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请问近年来教育部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落实《意见》要求教育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全科人才的培养?

  吴岩表示,全科医生是在基层担任多发病、常见病的诊疗,预防保健等服务。教育部对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跟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局密切配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一是全覆盖。全覆盖是在医学生的教育上,对所有的全体医学生在校期间都要接受全科医学相关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和培训,为毕业以后奠定基础。

  二是补短板。从2010年开始,教育部联合五个部委启动实施了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为中西部的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了4万多名本科医学生,实现了中西部每一个乡镇卫生院都有一个本科学历的全科医生的目标,这个成绩是巨大的,为维护中西部基层的人民健康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三是提层次。从2012年开始,在招收全科医学硕士研究生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好的突破。在这个方面我们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要培养高层次的全科医生,从本科生提升到硕士这个层面。二是要给全科医学专业培养师资。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800多名的全科医学研究生毕业,涉及到了76所高校来招收全科医学研究生。

  吴岩表示,我们这套组合拳为基层培养输送了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全科医学人才。下一步我们要在前面的基础上,更好地把握两个文件,一个是国务院办公厅《深化医教协同 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今天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把这两个文件落实、落细、落小、落地,我们要再打出一套组合拳,这套组合拳用三个词来概括就是提质、联动、协同。

  提质,就是在全覆盖方面要重提质,覆盖的面要提高质量,有四项措施:一是立标准,制定了医学专业类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二是建组织。在学校层面,我们要求有条件的高校要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生医学系,或者是全科医学学院,这三个教研室、系、院。在教育部层面,我们要成立包括13个教育部医学类的专业教学教指委,包括全科医学教指委。三是重实践。跟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起来,把全科专业住院医师的规培基地建好,我们也在分区域建设一批全科医学实践的教学示范中心。四是强队伍。我们要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探索开展全科医学博士生的教育,加强全科医生师资队伍的建设,把所谓的师资队伍的能力要提高。

  补短板要重联动,短板中我们要在招生、培养、就业、使用方面实行四方联动,在招生录取上,我们要把招生计划和定向就业岗位精准对接。精准对接以后,就能够确保招得来,回得去,有岗位。在培养模式方面,我们要加强服务基层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定向医学生要在三个方面,能医、会转、善管。能医就是得提高能看多发病、常见病的能力。会转就是疑难杂症能及时转诊的能力。善管就是慢性病能够管理好的能力,让老百姓真正地享受到全科医生的高质量服务。就业方面我们探索实行的是“县管乡用”,应该是县医院聘用管理,乡镇卫生院使用的模式,能够确保他们下得去还能留得住。

  在提层次方面重协同,一是要扩规模,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中,重点向全科医学等紧缺的专业方面倾斜。二是要推改革,我们要全面对接全科医学专业的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全科医生的规培,我们对全科医生有真金白银的待遇,让这个职业对他有吸引力。三是拓途径,我们积极探索和完善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的人才取得硕士学位的办法。


相关话题/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协和医学院流行病学考研真题(来自公卫人hprxq)
    1999年流行病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 1、发病率与患病率 2、死亡率与病死率 3、病例对照研究 4、队列研究 5、偏倚和抽样误差 6、筛检试验的敏感度 7、随机对照临床试验 8、率的调整 9、效应修饰与混杂 10、疾病防控的人群策略和高危策略 二、选择题(略) 三、简答题 1、有关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十)淋巴造血系统疾病
    (十)淋巴造血系统疾病 【A型题】 441.在淋巴结活检切片中见到单核、双核的大细胞,核仁明显且呈红色,首先考虑的疾病是 A.T 细胞淋巴瘤 B.霍奇金淋巴瘤 C.Burkitt 淋巴瘤 D.弥散性大B 细胞淋巴瘤 (38/2017) 441.[答案]B [考点]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理特点 [解析]淋巴结活检切片中见到双核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二)损伤的修复
    (六)免疫病理 【A型题】 253.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的疣状心内膜炎,其赘生物的主要成分是 A.纤维素 B.血小板凝块 C.血小板凝块和低毒化脓菌 D.纤维素网络和血小板小梁 (40/2017) 253.[答案]D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栓 [解析]约半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有心脏受累,以心瓣膜非细菌性疣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六)免疫病理
    (六)免疫病理 【A型题】 253.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的疣状心内膜炎,其赘生物的主要成分是 A.纤维素 B.血小板凝块 C.血小板凝块和低毒化脓菌 D.纤维素网络和血小板小梁 (40/2017) 253.[答案]D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栓 [解析]约半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有心脏受累,以心瓣膜非细菌性疣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八)呼吸系统疾病
    (八)呼吸系统疾病 【A型题】 322.下列病理改变符合病毒性肺炎的是 A.常有肺泡结构破坏 B.肺泡间隔水肿,炎细胞浸润 C.肺泡内壁常有大量纤维素渗出 D.局部区域中性粒细胞浸润 (34/2017) 322.[答案]B [考点]病毒性肺炎的病理特点 [解析]病毒性肺炎主要表现为肺间质的炎症。镜下通常表现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九)消化系统疾病
    (九)消化系统疾病 【A型题】 372.引起肝细胞毛玻璃样变性的病原体是 A.HAV B.HBV C.HCV D.HEV (35/2017) 372.[答案]B [考点]乙型肝炎的病理特点 [解析]HBV携带者和感染者的肝组织常可见部分肝细胞胞质内充满嗜酸性细颗粒物质,胞质不透明似毛玻璃样,称为毛玻璃样细胞。毛玻璃样细胞是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四)炎症
    (四)炎症 【A型题】 121.下列肉芽肿中常有Langhans 巨细胞的是 A.风湿小结 B.黏液潴留结节 C.结核结节 D.术后缝线反应 (31/2017) 121.[答案]C [考点]肉芽肿性炎 [解析]肉芽肿的主要细胞成分是上皮样细胞和多核巨细胞,结核结节中的多核巨细胞又称为Lang-hans 巨细胞。因此本题选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五)肿瘤
    (五)肿瘤 【A型题】 181.下列肿瘤中,属于良性肿瘤的是 A.肾母细胞瘤 B.髓母细胞瘤 C.神经母细胞瘤 D.软骨母细胞瘤 (46/2016) 181.[答案]D [考点]肿瘤命名 [解析]良性肿瘤命名一般原则是在组织或细胞类型的名称后面加一个瘤字,恶性肿瘤则称为癌或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七)心血管系统疾病
    (七)心血管系统疾病 【A型题】 273.小血管壁纤维素性坏死,常见的疾病是 A.心肌病 B.良性高血压 C.急进性高血压 D.肺动脉高压 (33/2017) 273.[答案]C [考点]急进性高血压的病理特点 [解析]急进性高血压也称恶性高血压,特征性的病变是增生性小动脉硬化和坏死性细动脉炎,主要累及肾。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三)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三)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A型题】 85.急性左心功能衰竭导致肺出血的原因是 A.肺静脉小分支破裂 B.肺动脉小分支破裂 C.肺静脉端毛细血管漏出增加 D.肺动脉端毛细血管漏出增加 (30/2017) 85.[答案]C [考点]出血 [解析]急性左心功能衰竭造成肺静脉淤血,肺静脉端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液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A型题】 1.下列形态学改变中属于凋亡特征的是 A.多为片状细胞死亡 B.细胞核固缩、碎裂 C.常为炎症反应和修复再生 D.细胞膜完整,发泡成芽 (29/2017) 1.[答案]D [考点]凋亡 [解析]凋亡的形态学特征包括:①细胞皱缩;②染色质聚集;③细胞膜内陷或胞质生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西药药理学速记口诀
    1 西药药理学速记口诀 一、数字总结记忆 数字给人的感觉直白、具象、简单。西药学中,有很多病症的对应药物都与数字有关,我们可以找到其中的关联,用几个简单的数字记住复杂的药物及其功效。 1、经过总结我们可以发现,血药浓度与时间曲线的特点是一二三四。 一指的是:一个峰浓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生物化学(医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燕山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医学传感器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四川大学2010年口腔医学硕士考研试题(回忆版)
    延续近三年的风格,不再按学科分类(以前都是)。名解(8*5=40)+填空(120)+单选(50)+大题(6*15=90),一共300分。一、名解1、reduced dental epithelium(缩余釉上皮)2、可逆性牙髓炎3、关节内强直4、放射性骨髓炎5、牙周潜力6、交互作用二、填空内容庞杂,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