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三)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三)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A型题】

85.急性左心功能衰竭导致肺出血的原因是

A.肺静脉小分支破裂

B.肺动脉小分支破裂

C.肺静脉端毛细血管漏出增加

D.肺动脉端毛细血管漏出增加

(30/2017)

85.[答案]C

[考点]出血

[解析]急性左心功能衰竭造成肺静脉淤血,肺静脉端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液通过扩大的内皮细胞间隙和受损的基底膜漏出血管外,导致漏出性出血。

86.下列可见于肝源性水肿的是

A.水肿由颜面部向全身蔓延

B.可为踝部水肿

C.常伴颈静脉充盈

D.可为非凹陷性水肿

(41/2017)

86.[答案]B

[考点]病理性水肿特点

[解析]肝源性水肿多见于肝硬化失代偿期,其表现除了腹水外,常可首先出现踝部水肿,逐渐向上蔓延,为凹陷性水肿,不出现颈静脉充盈。由颜面部向全身蔓延的水肿多为肾源性。

87.使用正压静脉输液时,可能发生的栓塞是

A.血栓栓塞

B.空气栓塞

C.肿瘤栓塞

D.脂肪栓塞

(45/2015)

87.[答案]B

[考点]栓塞的类型

[解析]使用正压静脉输液时,空气可进入静脉,形成气泡阻塞心血管,导致空气栓塞。

88.女性,73岁。下楼梯时不慎摔倒,股骨骨折。行手术内固定术时,突然呼吸困难,发绀,血压下降,全身抽搐,昏迷,抢救无效死亡。尸体解剖,肺血管内最可能的发现是

A.角化上皮

B.脂滴

C.空气

D.血栓

(45/2014)

88.[答案]B

[考点]栓塞的类型和对机体的影响

[解析]老年女性,下楼梯时不慎摔倒,股骨骨折,可导致脂肪细胞破裂,释出脂滴,由破裂的骨髓血管窦状隙或静脉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脂肪栓塞。若大量脂滴短期内进入肺循环,使75%的肺循环面积受阻时,可引起窒息和因右心衰竭死亡。

89.肉眼所见的混合血栓中灰白色条纹在镜下所见的是

A.血小板小梁

B.纤维蛋白网络

C.淋巴细胞浸润

D.血栓机化时的肉芽组织

(45/2012)

89.[答案]A

[考点]混合血栓

[解析]静脉血栓在形成血栓头部后,其下游的血流变慢和出现漩涡,导致另一个血小板小梁状的凝集堆。在血小板小梁之间的血液发生凝固,纤维蛋白形成网状结构,网内充满大量的红细胞,此过程反复交替进行,致使所形成的血栓在肉眼观察时呈灰白色和红褐色交替的层状结构,成为层状血栓,即混合血栓。在镜下,混合血栓主要由淡红色无结构的呈分支状或不规则珊瑚状的血小板小梁(肉眼观呈灰白色)和充满小梁间纤维蛋白网的红细胞(肉眼观呈红色)构成。

90.透明血栓主要发生的组织部位是

A.毛细血管

B.静脉瓣膜

C.动脉管壁

D.心房内膜

(46/2012)

90.[答案]A

[考点]透明血栓

[解析]透明血栓主要由嗜酸性同质性的纤维蛋白构成(又称为纤维素性血栓),多发于微循环的血管内,主要在毛细血管,只能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因此又称为微血栓。

91.女,23岁,足月初产,无妊娠并发症。在阴道分娩过程中,突然呼吸困难,发绀,血压下降,全身抽搐,昏迷,抢救无效死亡。尸体解剖,肺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内最可能的发现是

A.角化上皮

B.脂滴

C.气泡

D.血栓

(45/2011)

91.[答案]A

[考点]羊水栓塞

[解析]羊水栓塞是产科常见的致死性并发症,是由于大量羊水进入破裂的子宫血管引起的。临床上起病急、病情危重。由于母体对羊水成分发生过敏中毒引起。尸体解剖,肺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内可见多量角化上皮(羊水成分)。

92.脑贫血性梗死最常见的原因是

A.脑动脉栓塞

B.脑动脉炎症性病变

C.脑动脉血栓形成

D.脑动脉发育异常

(43/2010)

92.[答案]C

[考点]梗死

[解析]血栓形成是梗死最常见的原因,主要见于冠状动脉、脑动脉粥样硬化合并血栓形成时引起的心肌梗死和脑动脉梗死。

93.肺内出现弥漫分布的、胞质内有大量含铁血黄素颗粒的巨噬细胞,最常见于

A.大叶性肺炎

B.小叶性肺炎

C.间质性肺炎

D.左心衰竭

(44/2009)

93.[答案]D

[考点]淤血

[解析]左心衰竭引起肺淤血时肺内出现弥漫分布的、胞质内有大量含铁血黄素颗粒的巨噬细胞,称为心衰细胞。

94.动脉内血栓形成最重要的因素是

A.血管内血流缓慢

B.血流轴流消失

C.内皮细胞损伤

D.血小板增加

(45/2009)

94.[答案]C

[考点]血栓形成的条件

[解析]题中四项均是动脉内血栓形成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内皮细胞损伤。

95.易发生贫血性梗死的脏器是

A.脾、心、肾

B.脾、心、肺

C.肾、心、肺

D.心、脑、肠

(54/2009)

95.[答案]A

[考点]贫血性梗死

[解析]贫血性梗死发生于组织结构较致密、侧支循环不充分的实质性器官,如脾、肾、心和脑组织。

96.透明血栓的主要成分是

A.纤维蛋白

B.血小板

C.红细胞

D.中性粒细胞

(43/2008)

96.[答案]A

[考点]透明血栓

[解析]透明血栓是指发生在微循环的小血管内、由纤维蛋白构成的血栓,在镜下观察,由于血栓呈均匀红染状,因此称为透明血栓。由于血栓发生在微循环的小血管内,又称为微血栓。透明血栓见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患者。

97.肺褐色硬化是下列哪种疾病的形态改变

A.特发性肺纤维化

B.机化性肺炎

C.慢性肺淤血

D.大叶性肺炎

(39/2007)

97.[答案]C

[考点]慢性肺淤血

[解析]肺纤维化可见于多种疾病,如大叶性肺炎的肉质变、机化性肺炎、慢性肺淤血的褐色硬化、晚期硅肺等,少数不明原因的肺纤维化被称为特发性纤维化。

98.下肢动脉血栓栓塞最常来源于

A.右心

B.左心

C.主动脉

D.髂动脉

(173/2007)

98.[答案]B

[考点]血栓栓塞

[解析]下肢动脉血栓栓塞最常来源于左心,其次是主动脉、髂动脉。而右心的血栓只有在室间隔缺损时,才有可能引起下肢动脉血栓栓塞。

99.大脑中动脉血栓栓塞,栓子可能来源于

A.髂静脉

B.肝静脉

C.右心房

D.左心房

E.股动脉

(28/1992)

99.[答案]D

[考点]栓子来源

[解析]左心室的血栓脱落,进入主动脉,栓塞全身各脏器,包括大脑中动脉。

100.混合性血栓可见于

A.静脉内柱状血栓尾部

B.毛细血管内血栓

C.风湿性心内膜炎瓣膜闭锁缘疣状血栓

D.动脉血栓头部

E.心室附壁血栓

(36/1993)

100.[答案]E

[考点]混合性血栓

[解析]心室附壁血栓及动脉瘤内的血栓均为析出性血栓和凝固性血栓交替的混合性血栓。

101.关于血栓的描述,哪项是错误的

A.纤维素血栓易溶解吸收

B.可形成静脉石

C.再通可恢复正常循环

D.可阻塞动脉、静脉

E.可继发于血管炎

(31/1996)

101.[答案]C

[考点]血栓形成,血栓机化

[解析]较大的血栓,经肉芽组织机化,血栓两侧可以形成再通,再通的血管细小,不能恢复正常的血液循环。

102.红色血栓可见于

A.静脉内柱状血栓的尾部

B.毛细血管内血栓

C.急性风湿性心内膜炎的疣状血栓

D.动脉血栓头部

E.心室内附壁血栓

(34/1997)

102.[答案]A

[考点]血栓形成,红色血栓

[解析]静脉内柱状血栓的尾部为红色血栓。

103.关于栓塞的叙述,哪项是正确的

A.进入血液的癌细胞均可形成转移灶

B.脂肪栓塞均由创伤引起

C.羊水栓塞不引起死亡

D.肺动脉血栓栓塞的栓子多来自下肢深静脉

E.减压病是氧气栓塞

(36/2000)

103.[答案]D

[考点]栓塞

[解析]肺动脉血栓栓塞的栓子多来自下肢深静脉;而进入血液的癌细胞大多数不能形成转移灶;脂肪栓塞大部分由创伤引起;羊水栓塞常引起死亡;减压病是氮气栓塞。

104.心房纤颤时,左心房内的球形血栓是

A.混合血栓

B.白色血栓

C.红色血栓

D.透明血栓

E.延续血栓

(34/2001)

104.[答案]A

[考点]血栓形成,混合血栓

[解析]心房颤动时,左心房内的球形血栓是混合血栓。

105.透明血栓最常见于

A.小静脉


B.小动脉

C.中型动脉

D.大静脉

E.毛细血管

(43/2002)

105.[答案]E

[考点]血栓形成,透明血栓

[解析]透明血栓最常见于毛细血管。

106.下列各项中,属于白色血栓的是

A.延续血栓的体部

B.阻塞冠状动脉左前降支的血栓

C.阻塞肺动脉主干的血栓栓子

D.疣状血栓性心内膜炎的疣状赘生物

E.基底动脉的血栓

(35/1998,36/2003)

106.[答案]D

[考点]血栓形成,血栓类型

[解析]属于白色血栓的是疣状血栓性心内膜炎的疣状赘生物。延续血栓的体部为混合血栓;阻塞肺动脉主干的血栓栓子为红色血栓;基底动脉的血栓和阻塞冠状动脉左前降支的血栓多为局部血栓形成。

107.主要由纤维蛋白构成的血栓是

A.透明血栓

B.红色血栓

C.混合血栓

D.白色血栓

E.附壁血栓

(35/2004)

107.[答案]A

[考点]血栓形态

[解析]主要由纤维蛋白构成的血栓是透明血栓,因此,又称为纤维素性血栓;由于常发生于微循环内,又称为微血栓。红色血栓主要由红细胞构成。混合血栓由血小板小梁和红细胞混合构成。白色血栓由血小板和少量纤维蛋白构成。附壁血栓实际上是混合血栓。

108.混合血栓的形态学特征是

A.血小板和少量纤维蛋白

B.血小板小梁、纤维蛋白及红细胞

C.血液中细胞成分与血浆成分分层

D.同质的纤维蛋白

E.纤维蛋白网眼中充满红细胞

(41/2005)

108.[答案]B

[考点]混合血栓的形态学特征

[解析]血栓有如下4种:白色血栓、混合血栓、红色血栓、透明血栓。延续性血栓分为头、体、尾三部分。血栓头为白色血栓,由珊瑚状血小板小梁及少量中性粒细胞、纤维蛋白

构成;血栓体为混合血栓,由血小板小梁、纤维蛋白和红细胞构成;血栓尾为红色血栓,由凝固的血液构成(纤维蛋白网眼中充满红细胞)。透明血栓又称为微血栓,由纤维蛋白构成。

109.栓子的最确切定义是

A.阻塞血管的异常物质

B.阻塞血管的液态物质

C.阻塞血管的固态物质

D.阻塞血管的气态物质

E.阻塞血管的脂肪

(42/2005)

109.[答案]A

[考点]栓子的定义

[解析]栓子是指随血流运动,并阻塞血管的异常物质,包括同态、液态、气态和脂肪物质。

110.急性肺淤血时,肺泡腔内的主要成分是

A.心力衰竭细胞

B.纤维蛋白

C.伊红色水肿液

D.嗜中性粒细胞

E.黏液

(38/2006)

110.[答案]C

[考点]肺淤血

[解析]与慢性肺淤血不同,急性肺淤血时,肺泡腔内的主要成分是伊红色水肿液,其内可见漏出的红细胞,由于时间短,心力衰竭细胞不会很多,更不会发生淤血性硬化。

【B型题】

A.血小板凝块

B.红细胞凝块

C.纤维蛋白凝块

D.血小板和纤维蛋白相间的凝块

111.急性风湿性心内膜炎二尖瓣上的血栓主要成分是111.[答案]D

112.弥漫性毛细血管内凝血时血栓的主要成分是

(135,136/2016)

A.肺动脉血栓栓塞

B.肺动脉脂肪栓塞

C.肺动脉血栓形成

D.肺毛细血管血栓形成

112.[答案]C

[考点]血栓的成分

[解析]急性风湿性心内膜炎二尖瓣上的血栓为白色血栓,主要由血小板及少量纤维蛋白构成,又称为血小板血栓或析出性血栓。弥漫性毛细血管内凝血时发生的血栓为透明血栓,主要在毛细血管内,又称为微血栓;透明血栓主要由嗜酸性同质性的纤维蛋白构成,又称为纤维素性血栓。

113.下肢骨折后7天,起床时突然死亡,尸体解剖时最可能的发现是113.[答案]A

114.中毒性休克病人死亡,尸体解剖时最可能的发现是

(137,138/2013)

A.血栓栓塞

B.脂肪栓塞

C.空气栓塞

D.羊水栓塞

E.肿瘤栓塞

114.[答案]D

[考点]栓塞的类型及对机体的影响

[解析]病人下肢骨折后7天,长期卧床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DVT),起床时可致血栓脱落,血栓到达肺动脉引起肺动脉栓塞,导致病人突然死亡。中毒性休克病人可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导致死亡,其基本病理变化为微血栓形成,因此尸体解剖时最可能的发现是肺毛细血管血栓形成。

115.股骨干骨折115.[答案]B

116.沉箱病

(101,102/1996)

116.[答案]C

[考点]栓塞

[解析]股骨干骨折时,可引起脂肪栓塞;沉箱病属空气栓塞。

【X型题】

117.除了贫血性梗死形成所需的条件外,出血性梗死的形成还需要的条件有

A.组织蛋白质含量高

B.组织有严重的淤血

C.组织有双重血供

D.组织疏松

(165/2012)

117.[答案]BCD

[考点]出血性梗死

[解析]出血性梗死梗死区含有大量血液,组织的双重血供和严重淤血为出血性梗死的形成提供了出血的血源,疏松的组织结构则为出血性梗死提供了出血的空间,好发于肺、肠等器官。贫血性梗死则好发于组织致密、蛋白含量髙、侧支循环不丰富的实质器官,如心、肾、脾和脑组织。

118.慢性肺淤血可以引起

A.肺漏出性出血

B.肺褐色硬化

C.肺癌

D.肺结节病

(164/2008)

118.[答案]AB

[考点]慢性肺淤血

[解析]慢性肺淤血可以表现为肺毛细血管扩张、充盈,肺泡腔内出现水肿液、红细胞,可见心力衰竭细胞聚集。长期慢性肺淤血可以引起肺纤维化,称为肺褐色硬化。

119.心室壁瘤时,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

A.心室内膜损伤

B.血液浓缩

C.涡流形成

D.心源性休克

(141/1992)

119.[答案]AC

[考点]心室壁瘤血栓形成原因

[解析]心肌梗死心室壁瘤形成,局部心内膜常受损伤,内膜下胶原暴露;局部血流改变,涡流形成,是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

120.肝淤血的病理变化有

A.肝细胞萎缩变性

B.肝细胞内淤胆

C.纤维组织增生

D.枯否细胞异型增生

(149/1995)

120.[答案]AC

[考点]淤血,慢性肝淤血

[解析]肝淤血时,肝窦扩张,肝细胞萎缩变性,长时间可发生纤维组织增生。肝细胞内淤胆、枯否细胞异型增生不属肝淤血的病变。
 


相关话题/病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A型题】 1.下列形态学改变中属于凋亡特征的是 A.多为片状细胞死亡 B.细胞核固缩、碎裂 C.常为炎症反应和修复再生 D.细胞膜完整,发泡成芽 (29/2017) 1.[答案]D [考点]凋亡 [解析]凋亡的形态学特征包括:①细胞皱缩;②染色质聚集;③细胞膜内陷或胞质生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医科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中国医科大学考研历年真题专业课 2004年病理学试题一。选择题(30个每个0.5分)比较基础不太难 二。填空题(6个题共20个空20分)难度不大 坏疽包括----- ------ ------三种 常见的发生贫血性梗死的器官有----- ------ ----- 因脂蛋白异常所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中主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医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2005中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病理学试题一.单项选择(30X1=30)略二.多选(10X2=20)略三.填空(1X5=5)略四.改错 (1X5=5)略四.名词解释(20X3=60):1.Simmond's Disease2.apoptosis3.Necrosis4.Nabothian cys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华中科技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西南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普通植物病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3年考研真题-病理学B卷
    2003病理学试题(B卷)一、名词解释(30分)1. 瘘管2. 血栓形成3. 液化性坏死4. 炎症介质5. 假膜性炎6. 癌前病变7. 肺褐色硬变8. 向心性肥大9. 肺肉质变10. 肝硬变二、简答题(70分)1.试比较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2.试比较脓肿和蜂窝织炎的区别。 3.简述慢性支气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3年考研真题-病理学A卷
    广州医学院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病理学试题A一、名词解释(30分)1. 肉芽组织2. 窦道3. 干酪样坏死4. 白血病5. 革囊胃6. 蜂窝织炎7. 趋化物质8. 原位癌9. 心瓣膜病10. APUD瘤二、简答题(70分)1. 简述结核病的基本病变和转归。2. 简述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基本病变。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B卷
    2002级硕士研究生病理学试卷B卷(专业基础)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肉芽肿 2. 瘘管1. cor villosum2. 转移3. 异型性4. 溃疡5. 混合瘤6. 炎性息肉7. 神经细胞卫星现象8. 凋亡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5题)1. 举例说明萎缩有哪几种类型?2. 二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专业)B卷
    2002级硕士研究生病理学试卷 B卷(专业)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Horner综合征2. 坏疽3. 炎性假瘤4. 玻璃样变性5. 异质性6. 类癌7. 噬神经细胞现象8. signet-ring cell9. 糜烂10. 抑癌基因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1. 颗粒性固缩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A卷
    广州医学院200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 病理学试题(基础)A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假膜性炎2. 窦道3. 间变4. McCallum斑5. 噬神经细胞现象6. 矽结节7. 变质8. 糜烂9. 碎片状坏死10. 类癌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1. 简要回答凋亡和坏死在形态学上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专业)A卷
    广州医学院200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病理学试题(专业)A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Anitschkow细胞2. 交界性肿瘤3. 脓肿4. 神经细胞卫星现象5. 凋亡6. 渗出7. 畸胎瘤8. 毛玻璃样细胞9. Nabothian cyst10. 癌基因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1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一、名词解释(共8题,共20分) 1、 坏疽 2、 化生 3、 痂下愈合 4、 waller变性 5、 肉芽肿 6、 交界性肿瘤 7、 Burkitt's lymphoma 8、 噬神经细胞现象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试述肠的炎性息肉和息肉样腺瘤的形态区别。 2、 何谓玻璃样变性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0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一、 名词解释(共8题,共20分)1、 子宫颈靡烂 2、 骨软化症 3、 虎斑心 4、 Negri小体 5、 蕈样霉菌病 6、 Krukenberg瘤 7、 固缩性坏死 8、 肿瘤的异质性 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何谓单纯性甲状腺肿?简述地方性甲状腺肿的病因和发病机理。 2、 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病理学(专业)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 变性 2、 机化 3、 假膜性炎 4、 炎性息肉 5、 梗死 6、 假小叶 7、 肉芽肿 8、 坏疽 9、 肿瘤 10、 原位癌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简要回答坏死的病变特征及坏死的结局。 2、 常见的心瓣膜病有哪些?简要回答各种瓣膜病的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 心力衰竭细胞 2、 癌珠 3、 子宫颈靡烂 4、 癌前病变 5、 绒毛心 6、 肿瘤的异质性 7、 Aschoff小体 8、 筛状软化灶 9、 结核瘤 10、化生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列举能引起血管通透性升高的炎性介质。 2、 Fallo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