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A型题】

1.下列形态学改变中属于凋亡特征的是

A.多为片状细胞死亡

B.细胞核固缩、碎裂

C.常为炎症反应和修复再生

D.细胞膜完整,发泡成芽

(29/2017)

1.[答案]D

[考点]凋亡

[解析]凋亡的形态学特征包括:①细胞皱缩;②染色质聚集;③细胞膜内陷或胞质生出芽突并脱落,形成含核碎片和(或)细胞器成分的膜包被凋亡小体;④质膜完整。因此本题选D。其余三项为坏死的特征。

2.营养不良性萎缩时,最早发生萎缩的组织是

A.脂肪组织

B.脑组织

C.骨骼肌组织

D.心肌组织

(41/2016)

2.[答案]A

[考点]萎缩

[解析]由营养不良引起的萎缩可影响全身或只发生于局部。长期饥饿,患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由于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或消耗过多可引起全身性营养不良性萎缩,患者首先出现脂肪、肌肉萎缩,最后发生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萎缩。脑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脑慢性缺血可引起脑萎缩,为局部萎缩。

3.阑尾切除术后切口处有肠内容物流出,该病变称为

A.瘘管

B.窦道

C.脓肿

D.溃疡

(42/2016)

3.[答案]A

[考点]坏死的结局

[解析]组织坏死后形成的只开口于皮肤黏膜表面的深在性盲道,称为窦道;连接两个内脏器官或从内脏器官通向体表的通道样缺损,称为瘘管。阑尾切除术后切口造成的通道,属于内脏器官通向体表的通道样缺损,因此本题应选A。

4.凝固性坏死的形态学特点是

A.形成筛状软化灶

B.病灶中出现炎症细胞

C.细胞胞膜及细胞器膜完整

D.保持原有组织轮廓

(43/2016)

4. [答案]D

[考点]坏死的类型

[解析]凝固性坏死多见于心、肝、肾和脾等实质性器官,常因缺血缺氧、细菌毒素、化学腐蚀剂引起。镜下特点为细胞微结构消失,而组织轮廓仍可保存,坏死区周围形成充血、出血和炎症反应带。组织结构基本轮廓可保持数天的原因,可能是坏死导致的持续性酸中毒,使坏死细胞的结构蛋白和酶蛋白变性,延缓了蛋白质的分解过程。

5.下列可以发生坏疽的病变是

A.肝大片状坏死

B.脾梗死

C.脑梗死

D.肠套叠

(44/2015)

5.[答案]D

[考点]坏死的类型坏疽

[解析]坏疽是指局部组织大块坏死并继发腐败菌感染,分为干性、湿性和气性等类型。肠套叠时可发生湿性坏疸。

6.男性,16岁。左手烫伤,红肿,少数水泡,无感染。经治疗痊愈,局部皮肤组织的病理变化表现为

A.纤维瘢痕形成

B.皮肤附属器破坏

C.毛细血管增生

D.正常皮肤

(41/2014)

6.[答案]D

[考点]皮肤创伤愈合

[解析]该患者左手烫伤,红肿,少数水疱,为浅Ⅱ°烧伤,即伤及皮肤的生发层和真皮乳头层,创面靠残存的表皮生发层和皮肤附属器(毛囊、汗腺及皮脂腺)的上皮修复,如无感染,创面可于1〜2周内愈合,一般不留瘢痕,也无毛细血管增生。

7.下列肝细胞坏死中,属于凋亡的是

A.嗜酸性坏死

B.点状坏死

C.碎片状坏死

D.桥接坏死

(44/2014)

7.[答案]A

[考点]凋亡

[解析]凋亡是活体内局部组织中单个细胞的程序性死亡。病毒性肝炎时的嗜酸性坏死,其实质属细胞凋亡。肝细胞发生嗜酸性变,胞质进一步浓缩,核也浓缩消失,最终形成深红色浓染的圆形小体,称为嗜酸性小体(凋亡小体)。A、B、C项均为细胞坏死。

8.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化生的是

A.胃黏膜内出现肠上皮

B.舌根部出现甲状腺组织

C.气管内出现鳞状上皮

D.子宫内膜出现鳞状上皮

(42/2014)

8.[答案]B

[考点]化生

[解析]化生是指一种分化成熟的细胞类型被另一种分化成熟的细胞类型所取代的过程。气管内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子宫内膜腺上皮被鳞状上皮取代为鳞状上皮化生;胃黏膜上皮转化为小肠或大肠上皮组织则称为肠上皮化生。舌根部出现甲状腺组织称为异位甲状腺,不存在两种细胞类型的转化,因此不属于化生。

9.在下列叙述中,不会发生的化生是

A.胃腺上皮化生肠腺上皮

B.柱状上皮化生为鳞状上皮

C.纤维组织化生为软骨组织

D.鳞状上皮化生为纤维组织

(44/2013)

9.[答案]D

[考点]化生

[解析]化生是一种成熟的细胞类型被另一种成熟的细胞类型所取代的过程。化生通常发生在同源细胞之间,即上皮细胞之间(如:胃腺上皮化生为肠腺上皮;柱状上皮化生为鳞状上皮)或间叶细胞之间(如:纤维组织化生为软骨组织)。而鳞状上皮(上皮细胞)一般不会化生为纤维组织(间叶细胞)。

10.在下列病变中,含铁血黄素主要出现在

A.肺褐色硬化

B.小叶性肺炎

C.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D.间质性肺炎

(41/2013)

10.[答案]A

[考点]病理性色素沉着

[解析]含铁血黄素是巨噬细胞吞噬、降解红细胞血红蛋白所产生的铁蛋白微粒聚集体,系Fe 2+与蛋白质结合而成,镜下呈金黄色或褐色颗粒,可被普鲁士蓝染成蓝色。慢性肺淤血时,肺泡腔内大量巨噬细胞吞噬降解红细胞,胞质内形成众多含铁血黄素颗粒,肺质地变硬,肉眼呈棕褐色,称为肺褐色硬化。

11.镜下坏死组织结构的轮廓消失,呈现一片嗜酸性颗粒状物,其坏死类型是

A.凝固性坏死

B.液化性坏死

C.干酪样坏死

D.脂肪坏死

(42/2013)

[考点]坏死的类型

[解析]凝固性坏死的镜下特点为细胞微细结构消失,而组织结构轮廓仍可保存,坏死区周围形成充血、出血和炎症反应带。在结核病时,因病灶中含脂质较多,坏死区呈黄色,状如干酪,称为干酪样坏死,镜下坏死组织结构的轮廓消失,呈现一片嗜酸性颗粒状物。液化性坏死镜下特点为死亡细胞完全被消化,局部组织快速被溶解。脂肪坏死为液化性坏死的一种特殊类型,主要有酶解性脂肪坏死和外伤性脂肪坏死两种。前者常见于急性胰腺炎时,脂肪自身消化和胰腺周围的脂肪组织被分解,其中脂肪酸与组织中的钙结合成钙皂,表现为不透明的灰白色斑点或斑块,光镜下坏死的脂肪细胞仅留下模糊的阴影;外伤性脂肪坏死大多见于乳房,由于脂肪组织受外伤,脂肪细胞破裂,脂肪外逸,并常在乳房内形成肿块,镜下可见大量吞噬脂滴的巨噬细胞(泡沫细胞)和多核异物巨细胞。

12.酒精中毒时,肝细胞内出现马洛里小体(Mallorybody),其病变性质是

A.水样变性

B.脂肪变性

C.玻璃样变性

D.纤维素样变性

(43/2013)

12.[答案]C

[考点]变性

[解析]细胞内或间质中出现半透明状蛋白质蓄积,称为玻璃样变性。酒精中毒时,肝细胞胞质中细胞中间丝前角蛋白变性,形成Mallory 小体,其病变性质即为玻璃样变性。

13.在下列病变中,脂褐素主要出现于

A.萎缩

B.脂肪变性

C.坏死

D.凋亡

(41/2012)

13.[答案]A

[考点]细胞损伤

[解析]脂褐素是细胞自噬溶酶体内未被消化的细胞器碎片残体,镜下为黄褐色微细颗粒状,其成分是磷脂和蛋白质的混合物。正常时附睾管上皮细胞、睾丸间质细胞和神经节细胞胞质内可含有少量脂褐素。在老年人和营养耗竭性病人,萎缩的心肌细胞及肝细胞核周围出现大量脂褐素。

14.虎斑心的组织学改变是

A.心肌纤维间大量淋巴细胞浸润

B.心肌纤维间出现脂肪沉积

C.心肌细胞中出现脂肪沉积

D.心肌细胞中出现透明蛋白小体

(42/2012)

14.[答案]C

[考点]细胞损伤

[解析]慢性酒精中毒或缺氧可引起心肌细胞脂肪沉积,脂肪变心肌呈黄色,与正常心肌的暗红色相间,形成黄红色斑纹,称为虎斑心。

15.在下列坏死中,有特征性钙皂形成的是

A.凝固性坏死

B.液化性坏死

C.干酪样坏死

D.脂肪坏死

(43/2012)

15.[答案]D

[考点]坏死

[解析]脂肪坏死为液化性坏死的一种特殊类型,可分为酶解性脂肪坏死和创伤性脂肪坏死。前者见于急性胰腺炎时细胞释放胰酶分解脂肪酸,后者可见于乳房创伤时脂肪细胞破裂。脂肪坏死后,释出的脂肪酸和钙离子结合,形成具有特征性的肉眼可见的灰白色钙皂。

16.下列选项中,属于转移性钙化的是

A.结核病灶钙化

B.肺间质钙化

C.粥瘤钙化

D.血栓钙化

(42/2011)

16.[答案]B

[考点]钙化

[解析]结核病灶钙化、粥瘤钙化和血栓钙化均属于营养不良性钙化,肺间质钙化属于转移性钙化。

17.下列选项中,属于凋亡特征的是

A.死亡细胞质膜破裂

B.活体内单个细胞死亡

C.死亡细胞自溶

D.伴有急性炎症反应

(44/2011)

17.[答案]B

[考点]凋亡

[解析]凋亡是细胞在内外因素刺激下发生的程序性死亡,可发生于生理和病理情况下,常为体内单个细胞的死亡,凋亡小体被周围正常细胞吸收,无炎症反应。

18.下列钙化中,属于转移性钙化的是

A.肝内血吸虫卵钙化

B.肾小管钙化

C.淋巴结干酪样坏死钙化

D.主动脉粥瘤钙化

(41/2010)


18.[答案]B

[考点]病理性钙化

[解析]骨和牙齿之外的组织中固态钙盐沉积,称为病理性钙化。若钙盐沉积于坏死或即将坏死的组织或异物中,称为营养不良性钙化,此时体内钙磷代谢正常,见于结核病、血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心脏瓣膜病变及瘢痕组织等。由于全身钙磷代谢失调(高血钙)而致钙盐沉积于正常组织内,称为转移性钙化,主要见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维生素D 摄入过多、肾衰竭及某些肝肿瘤,常发生在血管及肾、肺和胃的间质组织。选项中只有肾小管钙化属于转移性钙化,其他均为营养不良性钙化。

19.下列小体中,与中间丝蛋白聚集有关的是

A.石棉(Ferruginous)小体

B.马洛里(Mallory)小体

C.嗜酸性(Councilman)小体

D.拉塞尔(Russell)小体

(42/2010)

19.[答案]B

[考点]病理性小体

[解析]病毒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病时,在变性的肝细胞质内出现嗜酸性包涵体样物,称为马洛里(Mallory)小体,是中间丝蛋白或其他蛋白积聚所致。石棉(Ferruginous)小体是表面有铁蛋白沉积的石棉纤维。拉塞尔(Russell)小体是炎症时浆细胞内出现的红染的、圆形的玻璃样物质,是免疫球蛋白在细胞内堆积的结果。病毒性肝炎时有的肝细胞胞质浓缩,嗜酸性增强,形成嗜酸性(Councilm-an)小体。

20.下列肝细胞的病理改变中,属于凋亡的是

A.脂肪空泡形成

B.嗜酸性小体形成

C.Mallory 小体形成

D.病毒包涵体形成

(41/2008)

20.[答案]B

[考点]凋亡

[解析]嗜酸性小体,又称为Councilman 小体,是肝细胞凋亡的改变,多见于病毒性肝炎。形态学上表现为单个或几个肝细胞的死亡,形成深红色的圆形小体,细胞核消失。Mallory小体常见于酒精性肝病,在肝细胞的胞质内形成透明样小体,是细胞前角蛋白聚集的结果。肝细胞内脂肪空泡形成属于脂肪变性,多种原因引起病毒包涵体形成,多见于巨细胞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炎,在核内或胞质内形成红染的小体。

21.下列选项中,不符合萎缩特点的是

A.自噬小体增多

B.器官均匀性缩小

C.器官功能低下

D.细胞核固缩

(41/2009)

21.[答案]D

[考点]萎缩的特点

[解析]萎缩的细胞、组织、器官体积缩小,重量减轻,色泽变深,质地变硬,功能低下。电镜下可见细胞器减少、退化,自噬小体增多,心肌细胞和肝细胞胞质内可出现脂褐素颗粒。但萎缩细胞不会出现细胞核固缩。

22.下列子宫内膜癌的病理类型中,与化生密切相关的是

A.子宫内膜样腺癌

B.浆液性腺癌

C.透明细胞癌

D.鳞状细胞癌

(42/2008)

22.[答案]D

[考点]子宫内膜癌

[解析]子宫内膜癌可以有不同的分化,其中以恶性度较低的子宫内膜样腺癌最常见,约占65%。恶性度高的浆液性腺癌和透明细胞癌较少见,约占20%。约20%子宫内膜癌含有分化良好的鳞状细胞团或鳞状细胞癌灶,前者称为子宫内膜腺癌伴鳞状上皮化生,后者称为腺鳞癌,肿瘤全部为鳞状细胞癌的占极少数,上述鳞状上皮改变可能与化生有关。

23.萎缩发生时,细胞内常出现

A.脂褐素

B.含铁血黄素

C.胆红素

D.黑色素

(37/2007)

23.[答案]A

[考点]病理性色素

[解析]脂褐素、含铁血黄素、胆色素和黑色素都是常见的病理性色素。脂褐素是自噬溶酶体消化细胞器碎片残留的黄褐色小体,有消耗性色素之称,常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的萎缩器官(心、肝、肾)的细胞内。含铁血黄素是由巨噬细胞吞噬血红蛋白分解转化而来,由铁蛋白微粒集结形成的色素颗粒。胆色素由肝细胞分泌,可见于肝内和胆道疾病。黑色素由皮肤黏膜的黑色素细胞分泌,可见于皮肤的基底细胞和黑色素细胞性肿瘤及巨噬细胞内。

24.光镜下,干酪样坏死的病理改变是

A.属于凝固性坏死,但保存原有的组织轮廓

B.属于凝固性坏死,原有的组织轮廓消失

C.属于液化性坏死,但仍保持细胞周围网架结构

D.属于液化性坏死,细胞周围网架结构被破坏

(38/2007)

24.[答案]B

[考点]凝固性坏死

[解析]干酪样坏死是凝固性坏死的一种特殊类型,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肉眼下,干酪样坏死呈黄白色、干燥、易碎的坏死物质;光镜下,坏死物质呈红染、颗粒状、无结构的坏死物,原有的组织结构轮廓完全消失。

25.下列病变中,属于变性的是肝细胞质内出现

A.Mallory 小体

B.HBsAg

C.HBcAg

D.巨大病毒包涵体

(172/2007)

25.[答案]A

[考点]细胞可逆性损伤

[解析]肝细胞质内出现的Mallory 小体是酒精性肝炎时,肝细胞内中间丝蛋白聚集而形成的小体,属于细胞可逆性损伤(变性)。而HBsAg、HBcAg阳性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标志,巨大病毒包涵体的出现是巨细胞病毒感染的标志。

26.脂褐素大量增加最常见于

A.细胞萎缩

B.细胞坏死

C.细胞凋亡

D.细胞水样变性

E.细胞玻璃样变性

(37/2005)

26.[答案]A

[考点]脂褐素

[解析]脂褐素是病理性色素的一种,常出现在老年人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萎缩的心肌细胞、肝细胞、肾上腺皮质细胞的胞质内。光镜下,脂褐素为黄褐色细颗粒;电镜下,脂褐素为自噬溶酶体内未被消化的细胞器碎片。

27.与化生相关的癌是

A.食管鳞癌

B.皮肤鳞癌

C.子宫颈鳞癌

D.膀胱鳞癌

E.阴茎鳞癌

(34/2004)

27.[答案]D

[考点]化生

[解析]鳞癌常发生于鳞状上皮被覆的器官,如皮肤、食管、口咽部、子宫颈、阴茎、女性外阴和阴道黏膜等。但是,在非鳞状上皮被覆的黏膜,如呼吸道、泌尿道、子宫内膜、胆道黏膜、胃和直肠黏膜等,也可通过鳞状上皮化生进一步恶性转化为鳞状细胞癌。

28.化生不发生于

A.肾盂黏膜

B.结缔组织

C.支气管黏膜

D.子宫颈黏膜

(46/2002)

28.[答案]E

[考点]化生

[解析]化生不发生于神经纤维。可发生于肾盂黏膜、结缔组织、支气管黏膜和子宫颈黏膜。

29.下述肝脂肪变性的描述中,哪一项是错误的

A.化学毒物使脂蛋白合成障碍,导致肝脂肪变性

B.糖尿病时,脂肪酸入肝过多,导致肝脂肪变性

C.缺氧时,可导致肝脂肪变性

D.食人脂肪过多,导致肝脂肪变性

E.白喉杆菌外毒素影响脂肪酸代谢,导致肝脂肪变性

(37/1993)

29.[答案]D

[考点]肝细胞脂肪变性

[解析]引起肝细胞脂肪变性的原因很多,但归纳起来有如下三方面:①脂蛋白合成障碍:如化学毒物;②中性脂肪合成过多:如糖尿病时,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超过了肝利用能力;③脂肪酸的氧化受损:如白喉外毒素。缺氧既影响脂蛋白合成,又影响脂肪酸氧化。食人脂肪的多少一般与肝脂肪变性关系不大。

30.结节性多动脉炎的血管壁坏死是

A.液化性坏死

B.纤维素样坏死

C.干酪样坏死

D.脂肪坏死

E.固缩坏死

(33/1994)

30.[答案]B

[考点]变性

[解析]结节性多动脉炎是一种侵犯中等动脉的坏死性动脉炎,动脉壁发生节段性坏死,为纤维素样坏死,坏死灶有免疫球蛋白、免疫复合物沉积,并伴有中性粒细胞浸润。

31.液化性坏死常见于

A.脑

B.心

C.肾

D.脾

E.小肠

(42/1995)

31.[答案]A

[考点]液化性坏死

[解析]液化性坏死主要发生在蛋白质少、脂质多的脑,以及产生蛋白酶多的胰腺。

A.细胞体积增大

B.细胞数量增多

C.细胞大小形态不一致

D.一种分化组织代替另一种分化组织

E.细胞体积缩小

(33/1995)

32.[答案]D

[考点]化生

[解析]一种分化组织转化为另一种分化组织称为化生。化生常发生在性质相似的组织,如上皮组织的互相转化和间叶组织的互相转化。呼吸上皮转化为鳞状上皮和骨化性肌炎内骨组织的出现均为化生的典型病理变化。

33.下列哪个脏器不发生坏疽

A.肺

B.下肢

C.阑尾

D.小肠

E.脑

(33/1997)

33.[答案]E

[考点]坏疽

[解析]坏疽发生于容易被腐败菌感染的器官,如四肢、子宫、肺、肠、阑尾等,而不发生于脑。

34.骨化性肌炎,在肌肉组织内出现骨组织,称为

A.萎缩

B.增生

C.化生

D.肥大

E.变性

(46/1997)

34.[答案]C

[考点]化生

[解析]骨化性肌炎时,肌肉内出现骨组织属化生性改变。

35.下列哪种肿瘤与化生有关

A.甲状腺滤泡腺癌

B.卵巢畸胎瘤

C.肺鳞状细胞癌

D.子宫内膜腺癌

E.肾细胞癌

(33/1998)


35.[答案]C

[考点]化生

[解析]肺鳞状细胞癌是肺内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与吸烟关系密切,是通过支气管呼吸上皮鳞状上皮化生、异型性增生、进而癌变等过程发展来的。

36.下列有关细胞死亡的描述中,哪项不正确

A.核缩、核碎、核溶是细胞坏死的主要形态改变

B.干酪样坏死常由结核杆菌引起

C.胰腺坏死常为液化性坏死

D.固缩坏死只见于细胞的生理性死亡

E.坏疽是坏死组织经腐败菌作用的结果

(34/1998)

36.[答案]D

[考点]细胞死亡,凋亡

[解析]固缩性坏死又称为凋亡,是细胞的程序性死亡,不但见于生理状态下,同样也发生于病理状态下。

37.下述哪项肝细胞的病理改变与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有关

A.细胞内大量糖原沉积

B.核内出现假包涵体

C.光面内质网大量增生

D.前角蛋白细丝堆聚

E.粗面内质网增多

(33/2000)

37.[答案]C

[考点]变性,肝毛玻璃样细胞

[解析]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和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肝内出现毛玻璃样细胞。这些毛玻璃样细胞内光面内质网大量增生,增生的光面内质网内充满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

38.下列哪项关于淀粉样变性的叙述是错误的

A.可见于结核病

B.可见于骨髓瘤

C.可以是全身性疾病

D.可以是局灶性病变

E.由免疫球蛋白沉积而成

(34/2000)

38.[答案]E

[考点]变性,淀粉样变性

[解析]淀粉样物质沉积又称为淀粉样变,可以是局部性病变,也可以是全身性病变;可以由炎症引起,也可以由内分泌肿瘤引起,还可以由于老化引起。经过化学分析,淀粉样物质中,95%为淀粉样原纤维蛋白,5%为P 成分与其他糖蛋白。淀粉样变分为AL 型、AA型和Aβ型。AL型淀粉样原纤维蛋白由免疫球蛋白轻链或轻链片段构成。AA型淀粉样原纤维蛋白是由肝产生的非免疫球蛋白性的淀粉样物质前蛋白裂解而来。Aβ型淀粉样原纤维蛋白是由神经细胞表面的具有黏附功能的跨膜糖蛋白裂解而来,与老年痴呆有关。

39.关于凋亡的描述,哪项是正确的

A.凋亡是生理性死亡

B.常伴有明显的炎症反应

C.凋亡小体是细胞核碎片

D.肝细胞碎片状坏死是固缩性坏死

E.肝细胞嗜酸性小体属凋亡

(35/2000)

39.[答案]E

[考点]凋亡

[解析]细胞凋亡是机体细胞在发育过程中或在某些因素刺激下,通过细胞内在基因及其产物的调控而发生的程序性死亡。常表现为单个细胞的死亡,不伴有炎症反应。凋亡既发生于生理状态下,也发生于病理状态下(如肿瘤、排斥反应、缺血、神经系统疾病等)。细胞质浓缩,染色体凝聚、断裂,凋亡小体形成,凋亡小体被吞噬吸收,是凋亡的形态学改变。肝炎时,肝细胞嗜酸性变、嗜酸性小体形成是凋亡的典型病变。

40.关于脂肪变性的描述,正确的是

A.磷中毒时,脂肪变性首先累及肝小叶中央的细胞

B.肝淤血时,脂肪变性首先累及肝小叶周边的细胞

C.肾远曲小管容易发生脂肪变性

D.严重贫血时,心肌乳头肌可呈虎斑状

E.心肌脂肪变性常严重影响心脏功能

(33/2001)

40.[答案]D

[考点]变性,脂肪变性

[解析]脂肪变性常发生于肝、肾和心。贫血、中毒、缺氧、代谢障碍、营养不良等因素都可以引起脂肪变性。中毒时,脂肪变性首先发生于肝小叶周围的肝细胞;淤血时,脂肪变性首先发生于肝小叶中央的肝细胞。心脏发生脂肪变性时呈现虎斑心的形态改变,但只有在严重时才影响心脏功能。肾脂肪变性主要累及近端肾小管。

41.萎缩的心肌细胞内常可出现

A.橙色血质

B.脂褐素

C.疟色素

D.含铁血黄素

E.黑色素

(44/2002)

41.[答案]B

[考点]萎缩,病理性色素

[解析]萎缩的心肌细胞内出现的色素是脂褐素。

42.病毒性肝炎时,肝细胞的灶状坏死属于

A.凝固性坏死

B.液化性坏死

C.干酪样坏死

D.固缩性坏死

E.坏疽

(34/2003)

42.[答案]B

[考点]坏死,液化性坏死

[解析]病毒性肝炎时,肝细胞的灶状坏死属于液化性坏死。

43.转移性钙化可发生于

A.血栓

B.肾小管

C.干酪样坏死

D.粥瘤

E.死亡血吸虫卵

(33/2004)

43.[答案]B

[考点]病理性钙化

[解析]病理性钙化是指骨和牙齿以外的组织内出现钙盐沉积,是常见的病变,可以分为营养不良性钙化和转移性钙化(迁徙性钙化)两类。前者见于变性坏死的组织,如干酪样坏死、脂肪坏死、肿瘤内、血栓内、陈旧瘢痕、寄生虫虫体和虫卵等。后者见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维生素D 过多症和肿瘤骨转移导致的骨广泛破坏引起的全身钙、磷代谢障碍,钙盐沉积于肺泡壁、肾小管和胃黏膜上皮等部位。

【B型题】

A.小动脉纤维化

B.假膜性炎症

C.纤维蛋白样变性

D.细动脉玻璃样变性

44.纤维渗出后可形成的病变是

(133,134/2016)

44.[答案]B

45.血管壁受到体液免疫攻击的急性期病变是

A.细动脉壁玻璃样变性

B.细动脉壁纤维素样坏死

C.小动脉内膜纤维化

D.小血管内纤维素样血栓形成

45.[答案]C

[考点]纤维素性炎、纤维蛋白样变性

[解析]黏膜发生的纤维素性炎,渗出的纤维素、中性粒细胞和坏死黏膜组织以及病原菌等可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膜状物,称为“假膜”,故又称假膜性炎。血管壁受到体液免疫攻击,免疫复合物激活补体,损伤血管壁,可引起纤维蛋A 样变性。

46.良性高血压的基本病变是46.[答案]A

(137,138/2010)

47.慢性排斥反应的基本病变是

A.凝固性坏死

B.固缩坏死

C.干酪性坏死

D.坏疽

E.液化性坏死

47.[答案]C

[考点]高血压、排斥反应的基本病变

[解析]良性高血压的基本病变是细小动脉壁玻璃样变性;慢性排斥反应的基本病变是小动脉内膜纤维化,引起管腔严重狭窄,从而导致器官缺血。

48. 体内细胞的生理死亡

48.[答案]B

49.脾梗死

(103,104/1994)

A.淀粉样变性

B.纤维素样变性

C.玻璃样变性

D.黏液变性

E.脂肪变性

49.[答案]A

[考点]凋亡,凝固性坏死

[解析]固缩坏死,又叫凋亡,机体细胞的生理死亡属于凋亡。凝固性坏死常发生在脾、肾、心脏等实质器官,例如脾、肾、心肌的贫血性梗死。

50.结节性多动脉炎50.[答案]B

51.四氯化碳中毒

(103,104/1995)

A.光面内质网大量增生

B.前角蛋白细丝堆积

C.增大的载有蛋白质的溶酶体

D.线粒体肿胀、嵴消失

E.核内包涵体

51.[答案]E

[考点]脂肪变性;纤维素样坏死

[解析]结节性多动脉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动脉壁发生纤维素样坏死。四氯化碳是一种化学毒物,破坏肝细胞的内质网,抑制某些酶活性,引起脂蛋A 合成障碍,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

52.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内玻璃样小滴52.[答案]C

53.肝细胞内Mallory 小体

(99,100/1999)

A.胶原纤维互相融合

B.血浆蛋白渗入血管内

C.肾小管上皮吞饮吸收大量血浆蛋白

D.前角蛋白成分在肝细胞内聚集

E.免疫球蛋白在浆细胞内堆集

53.[答案]B

[考点]变性,玻璃样变性

[解析]肾小球肾炎时,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内的玻璃样小滴是增大的载有蛋白质的溶酶体。酒精性肝病时,肝细胞内的Mallory 小体是前角蛋白细丝堆积的结果。

54.细动脉硬化54.[答案]B

55.Mallory 小体

(99,100/2000)

55.[答案]D

[考点]变性,玻璃样变性

[解析]细动脉硬化是血浆蛋白渗入血管内并不断沉积的结果;Mallory小体是前角蛋白成分在肝细胞内聚集形成的。

【X型题】

56.肺出血性梗死时,切片中可以看到的与出血性梗死相关的病变有

A.含铁血黄素

B.肉芽肿形成

C.肺组织坏死

D.肺泡内大量红细胞

(164/2016)

56.[答案]ACD

[考点]肺出血性梗死

[解析]肺出血性梗死梗死灶呈凝固性坏死,肺泡腔、小支气管腔及肺间质充满红细胞。巨噬细胞吞噬、降解血红蛋白可形成含铁血黄素。肉芽肿形成见于肺结核等,肺出血性梗死时无肉芽肿形成。

57.在微小病变型肾小球肾炎中,肾小管容易形成的变性有

A.水样变性

B.脂肪变性

C.玻璃样变性

D.纤维素样变性

(163/2012)

57.[答案]BC

[考点]微小病变型肾小球肾炎的病理变化


[解析]微小病变型肾小球肾炎又称脂性肾病,肾小管上皮细胞内出现大量脂滴和蛋白小滴,肾小管发生脂肪变性和玻璃样变性。

58.关于病理性钙化的描述,正确的是

A.HE 染色时呈蓝色颗粒

B.营养不良性钙化多见

C.转移性钙化多发生于肾小管、肺泡和胃黏膜

D.营养不良性钙化多见于变性坏死组织

(147/2001)

58.[答案]ABCD

[考点]病理性钙化

[解析]病理性钙化在HE 染色时呈蓝色颗粒,分为营养不良性钙化和转移性钙化。以营养不良性钙化多见,营养不良性钙化多见于变性坏死组织。转移性钙化多发生于肾小管、肺泡和胃黏膜。

59.符合变性的改变有

A.细胞内出现异常物质

B.细胞内的正常物质异常增多

C.细胞核固缩

D.为可逆性损伤

(138/2005)

59.[答案]ABD

[考点]变性的概念

[解析]变性是一种可逆性损伤,包括细胞内出现异常物质和细胞内正常物质增多。

60.干酪样坏死的形态学特征有

A.镜下不见原有组织结构轮廓

B.肉眼观坏死灶微黄、细腻

C.周围有大量嗜中性粒细胞浸润

D.周围反应中常有异型性细胞存在

(139/2006)

60.[答案]AB

[考点]干酪样坏死

[解析]肉眼,干酪样坏死的形态学特征是坏死灶微黄、细腻;镜下,干酪样坏死的形态学特征是坏死彻底,呈粉染颗粒状,原有的组织结构轮廓消失。

61.下列选项中,属于化生的有

A.纤维结缔组织中出现软骨细胞

B.支气管上皮中出现鳞状上皮细胞

C.肌肉组织中出现类上皮细胞

D.血栓中出现毛细血管及成纤维细胞

(163/2009)

61.[答案]AB

[考点]化生

[解析]纤维结缔组织中出现软骨细胞属于间叶组织的化生,支气管上皮中出现鳞状上皮细胞属于上皮组织的化生。

62.下列选项中,不伴有细胞增生的肥大有

A.高血压病性心肌病理性肥大

B.运动员骨骼肌生理性肥大

C.妊娠子宫生理性肥大

D.哺乳期乳腺生理性肥大

(137/2006)

62.[答案]AB

[考点]肥大

[解析]不伴有细胞增生的肥大有高血压病性心肌病理性肥大和运动员骨骼肌生理性肥大。伴有细胞增生的肥大有妊娠子宫生理性肥大和哺乳期乳腺生理性肥大。
 


相关话题/病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医科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中国医科大学考研历年真题专业课 2004年病理学试题一。选择题(30个每个0.5分)比较基础不太难 二。填空题(6个题共20个空20分)难度不大 坏疽包括----- ------ ------三种 常见的发生贫血性梗死的器官有----- ------ ----- 因脂蛋白异常所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中主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医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2005中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病理学试题一.单项选择(30X1=30)略二.多选(10X2=20)略三.填空(1X5=5)略四.改错 (1X5=5)略四.名词解释(20X3=60):1.Simmond's Disease2.apoptosis3.Necrosis4.Nabothian cys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华中科技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西南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普通植物病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3年考研真题-病理学B卷
    2003病理学试题(B卷)一、名词解释(30分)1. 瘘管2. 血栓形成3. 液化性坏死4. 炎症介质5. 假膜性炎6. 癌前病变7. 肺褐色硬变8. 向心性肥大9. 肺肉质变10. 肝硬变二、简答题(70分)1.试比较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2.试比较脓肿和蜂窝织炎的区别。 3.简述慢性支气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3年考研真题-病理学A卷
    广州医学院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病理学试题A一、名词解释(30分)1. 肉芽组织2. 窦道3. 干酪样坏死4. 白血病5. 革囊胃6. 蜂窝织炎7. 趋化物质8. 原位癌9. 心瓣膜病10. APUD瘤二、简答题(70分)1. 简述结核病的基本病变和转归。2. 简述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基本病变。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B卷
    2002级硕士研究生病理学试卷B卷(专业基础)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肉芽肿 2. 瘘管1. cor villosum2. 转移3. 异型性4. 溃疡5. 混合瘤6. 炎性息肉7. 神经细胞卫星现象8. 凋亡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5题)1. 举例说明萎缩有哪几种类型?2. 二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专业)B卷
    2002级硕士研究生病理学试卷 B卷(专业)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Horner综合征2. 坏疽3. 炎性假瘤4. 玻璃样变性5. 异质性6. 类癌7. 噬神经细胞现象8. signet-ring cell9. 糜烂10. 抑癌基因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1. 颗粒性固缩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A卷
    广州医学院200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 病理学试题(基础)A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假膜性炎2. 窦道3. 间变4. McCallum斑5. 噬神经细胞现象6. 矽结节7. 变质8. 糜烂9. 碎片状坏死10. 类癌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1. 简要回答凋亡和坏死在形态学上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专业)A卷
    广州医学院200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病理学试题(专业)A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Anitschkow细胞2. 交界性肿瘤3. 脓肿4. 神经细胞卫星现象5. 凋亡6. 渗出7. 畸胎瘤8. 毛玻璃样细胞9. Nabothian cyst10. 癌基因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1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一、名词解释(共8题,共20分) 1、 坏疽 2、 化生 3、 痂下愈合 4、 waller变性 5、 肉芽肿 6、 交界性肿瘤 7、 Burkitt's lymphoma 8、 噬神经细胞现象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试述肠的炎性息肉和息肉样腺瘤的形态区别。 2、 何谓玻璃样变性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0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一、 名词解释(共8题,共20分)1、 子宫颈靡烂 2、 骨软化症 3、 虎斑心 4、 Negri小体 5、 蕈样霉菌病 6、 Krukenberg瘤 7、 固缩性坏死 8、 肿瘤的异质性 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何谓单纯性甲状腺肿?简述地方性甲状腺肿的病因和发病机理。 2、 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病理学(专业)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 变性 2、 机化 3、 假膜性炎 4、 炎性息肉 5、 梗死 6、 假小叶 7、 肉芽肿 8、 坏疽 9、 肿瘤 10、 原位癌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简要回答坏死的病变特征及坏死的结局。 2、 常见的心瓣膜病有哪些?简要回答各种瓣膜病的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1999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 心力衰竭细胞 2、 癌珠 3、 子宫颈靡烂 4、 癌前病变 5、 绒毛心 6、 肿瘤的异质性 7、 Aschoff小体 8、 筛状软化灶 9、 结核瘤 10、化生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列举能引起血管通透性升高的炎性介质。 2、 Fallo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1998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小题3分) 1、 纤维性修复 2、 固缩坏死 3、 异型性 4、 炎症介质 5、 肺肉质变 6、 细动脉硬化 7、 桥本氏甲状腺炎 8、 Waller变性 9、 APUD瘤 10、Crohn氏病 二、简答题:(共30分,每题6分) 1、 试述动脉瘤的形状类型。 2、 动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