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十)淋巴造血系统疾病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十)淋巴造血系统疾病

【A型题】

441.在淋巴结活检切片中见到单核、双核的大细胞,核仁明显且呈红色,首先考虑的疾病是

A.T 细胞淋巴瘤

B.霍奇金淋巴瘤

C.Burkitt 淋巴瘤

D.弥散性大B 细胞淋巴瘤

(38/2017)

441.[答案]B

[考点]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理特点

[解析]淋巴结活检切片中见到双核的大细胞,核仁明显且呈红色,此为霍奇金淋巴瘤特征性的R-S 细胞;除了典型的R-S 细胞外,具有上述形态特征的单核瘤巨细胞称为霍奇金细胞。所以本题应选B。

442.下列淋巴瘤中,预后最好的是

A.伯基特淋巴瘤

B.弥漫性大B 细胞淋巴瘤

C.滤泡性淋巴瘤

D.霍奇金淋巴瘤结节硬化型

(52/2016)

442.[答案]D

[考点]淋巴瘤预后

[解析]伯基特淋巴瘤和弥漫性大B 细胞淋巴瘤均属侵袭性肿瘤,预后较差。滤泡性淋巴瘤临床上表现为惰性过程,病情进展缓慢,预后较好,10年生存率超过50%。由于现代放疗技术的进步,配合高度有效的化疗,霍奇金淋巴瘤已成为临床可治愈的疾病,因此预后最好。

443.下列选项中,符合NK/T细胞淋巴瘤免疫表型的是

A.CD20

B.CD65

C.CD19

D.CD56

(53/2015)

443.[答案]D

[考点]NK/T细胞淋巴瘤的免疫表型

[解析]NK/T细胞淋巴瘤侵袭性强,病变局部组织坏死明显。肿瘤细胞表达NK 细胞相关抗原CD56,也表达部分T 细胞分化抗原如CD2、胞质型CD3,以及细胞毒性分子,如T 细胞内抗原-1、穿孔素和颗粒酶B 等。

444.下列选项中符合Burkitt 淋巴瘤的叙述是

A.老年患者多见

B.T 细胞淋巴瘤

C.国内多见

D.与EB 病毒感染有关

(53/2014)

444.[答案]D

[考点]Burkitt淋巴瘤

[解析]Burkitt淋巴瘤是淋巴滤泡生发中心细胞或生发中心后B 细胞起源的高度侵袭性肿瘤,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分为三种亚型:地方性、散发性和免疫缺陷相关性Burkitt 淋巴瘤。地方性Burkitt 淋巴瘤多见于非洲赤道附近地区,是非洲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EB 病毒潜伏感染与非洲的地方性Burkitt 淋巴瘤密切相关,20%〜30%的散发性和免疫缺陷相关性Burkitt 淋巴瘤也伴有EB 病毒感染。

445.在临床上,约有40%的滤泡型淋巴瘤会转化为弥漫大B 细胞型淋巴瘤,其最常见的分子机制是

A.p53基因突变

B.ras 基因突变

C.bcr-abl 融合基因形成

D.myc 基因扩增

(52/2013)

445.[答案]A

[考点]恶性淋巴瘤

[解析]在临床上,约有40%的滤泡型淋巴瘤会转化为弥漫大B 细胞型淋巴瘤,一般认为与p 53基因突变有关。

446.下列选项中,符合前B 细胞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淋巴瘤的叙述是

A.老年患者多见

B.95%TdT阳性

C.白细胞计数超过100×109/L

D.Bcl-2蛋白过度表达

(53/2011)

446.[答案]B

[考点]淋巴瘤

[解析]前B 淋巴母细胞淋巴瘤/白血病多见于儿童,病情进展快,白细胞计数高低不一,肿瘤细胞为淋巴母细胞,该细胞的特异标志是TdT 阳性,对化疗敏感。

447.下列非霍奇金淋巴瘤中,属于T 细胞淋巴瘤的是

A.蕈样霉菌病

B.Burkitt 淋巴瘤

C.滤泡性淋巴瘤

D.套细胞淋巴瘤

(51/2010)

447.[答案]A

[考点]非霍奇金淋巴瘤

[解析]蕈样霉菌病是一种原发于皮肤的低度恶性T 细胞淋巴瘤。题目中其余三种均属B 细胞淋巴瘤。

448.起源于T 细胞的淋巴瘤是

A.套细胞淋巴瘤

B.Burkitt 淋巴瘤

C.蕈样霉菌病

D.滤泡性淋巴瘤

(52/2008)

448.[答案]C

[考点]淋巴瘤

[解析]在所述肿瘤中,套细胞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和滤泡性淋巴瘤均为B 细胞来源的,而蕈样霉菌病为T 细胞来源的主要累及皮肤的恶性淋巴瘤。

449.滤泡型淋巴瘤发生的主要分子机制是

A.BCL-2基因转位

B.BCL-2基因点突变

C.BCL-2基因扩增

D.BCL-2基因缺失

(48/2007)

449.[答案]A

[考点]滤泡型淋巴瘤

[解析]滤泡型淋巴瘤是最常见的非霍奇金淋巴瘤,成人患者多见。肿瘤为B 细胞起源,形成滤泡结构,或滤泡与弥漫混合型生长,由中心母细胞和中心细胞构成。肿瘤细胞表达B 细胞标记(CD19,CD20)。由于70%的病例有染色体转位(14,18),导致14号染色体IgH 位点和18号染色体的BCL-2基因位点接近,引起BCL-2的过度表达,产生过量BCL-2蛋白,产生抗凋亡作用。临床进展缓慢,病程可达8年。40%病例可发展为病程只有1年的弥漫性大细胞淋巴瘤。

450.有多量陷窝细胞出现的霍奇金淋巴瘤的亚型是

A.结节硬化型

B.淋巴细胞消减型

C.混合细胞型

D.淋巴细胞为主型

(179/2007)

450.[答案]A

[考点]霍奇金淋巴瘤

[解析]经典霍奇金淋巴瘤分为淋巴细胞为主型、混合细胞型、结节硬化型和淋巴细胞消减型。淋巴细胞为主型表现为大量反应性淋巴细胞和少量典型RS 细胞。混合细胞型表现为大量混合性反应性炎细胞和多量典型RS 细胞。结节硬化型表现为有多量陷窝细胞出现、大量纤维组织增生和多量典型RS 细胞。淋巴细胞消减型表现为大量典型RS 细胞和肿瘤细胞及少量反应性炎症细胞。

451.下述蕈样霉菌病的病理变化中错误的是

A.可见脑回样肿瘤细胞

B.可见鲍氏小脓肿

C.发生在皮肤

D.可扩散到淋巴结和内脏

E.由B 细胞发生

(36/1992)

451.[答案]E

[考点]蕈样霉菌病

[解析]蕈样霉菌病是发生于皮肤的一种T 细胞淋巴瘤,蕈样霉菌病的肿瘤细胞体积较大,核高度扭曲呈脑回样,并侵犯表皮形成鲍氏小脓肿,晚期可侵犯淋巴结和内脏。

452.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时,肝内白血病细胞浸润的部位是

A.集中在被膜下

B.集中在中央静脉周围

C.集中在汇管区内

D.弥散在肝窦内

E.集中在小叶下静脉周围

(38/1993)

452.[答案]D

[考点]白血病细胞浸润部位

[解析]粒细胞白血病的肝脏病变与淋巴细胞白血病不同,前者主要在肝窦内有大量白血病细胞浸润,后者主要在汇管区内有大量白血病细胞浸润。

453.霍奇金病最重要的具有诊断意义的病变是

A.小核裂细胞

B.大核裂细胞

C.陷窝细胞

D.霍奇金细胞

E.R-S 细胞

(39/1994)

453.[答案]E

[考点]霍奇金病

[解析]霍奇金病的病理组织学特点是R-S 细胞为代表的肿瘤细胞的增生,以及多种炎细胞的反应。陷窝细胞、霍奇金细胞、多形性细胞、R-S细胞都是肿瘤细胞,但是只有R-S 细胞具有诊断意义。

454.下述哪个是B 淋巴细胞来源的恶性肿瘤

A.多发性骨髓瘤

B.霍奇金病

C.蕈样霉菌病

D.伯基特淋巴瘤

E.恶性组织细胞增生症

(43/1995)

454.[答案]D

[考点]伯基特淋巴瘤

[解析]伯基特淋巴瘤是B 细胞淋巴瘤中的一种。据研究,此肿瘤的发生与EB 病毒感染有关。

455.霍奇金病具有诊断意义的细胞主要是

A.霍奇金细胞

B.陷窝细胞

C.多形性细胞

D.R-S 细胞

E.未分化细胞

(44/1997)

455.[答案]D

[考点]霍奇金病

[解析]霍奇金病具有诊断意义的细胞是R-S 细胞。

456.下述描述中,哪项不符合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A.约90%出现Ph 1染色体

B.周围血白细胞数量明显增高

C.骨髓内大量原始粒细胞

D.脾明显肿大

E.肝肿大

(45/1998)

456.[答案]C

[考点]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解析]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特点是周围血象和骨髓象中白细胞大量增多,增多的主要是较成熟的中、晚幼和杆状核粒细胞,原始粒细胞少见。

457.下述哪项符合结节硬化型霍奇金病

A.淋巴结结构保留

B.淋巴细胞大量增生

C.多种细胞混合增生,少数R-S 细胞

D.淋巴细胞显著减少,较多R-S 细胞

E.纤维组织增生,多数陷窝细胞和R-S 细胞

(38/1999)

457.[答案]E

[考点]霍奇金病

[解析]结节硬化型霍奇金病的组织特点是纤维组织增生形成结节,多数陷窝细胞和R-S 细胞。

458.下列哪种是T 细胞淋巴瘤

A.Burkitt 淋巴瘤

B.滤泡性淋巴瘤

C.免疫母细胞淋巴瘤

D.滤泡中心细胞型淋巴瘤

E.曲折核淋巴细胞型淋巴瘤

(39/1999)

458.[答案]E

[考点]T细胞淋巴瘤

[解析]曲折核淋巴细胞型淋巴瘤是T 细胞淋巴瘤。

459.关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描述,正确的是

A.脑、肝、肾等器官不发生非霍奇金淋巴瘤

B.非霍奇金淋巴瘤以T 细胞源性多见

C.滤泡型及小细胞型非霍奇金淋巴瘤恶性度低

D.蕈样霉菌病为B 细胞源性

E.Burkitt 淋巴瘤为T 细胞源性

(44/2000)

459.[答案]C

[考点]非霍奇金淋巴瘤

[解析]非霍奇金淋巴瘤可来源于T 细胞、B细胞和组织细胞,以B 细胞源性多见,多累及颈部淋巴结,也可发生于结外器官,如脑、肝、肾等。细胞的分化与肿瘤的恶性度有关,以滤泡型及小细胞型非霍奇金淋巴瘤恶性度低。


460.下述描述中,不符合Burkitt 淋巴瘤的是

A.多累及颈部淋巴结

B.B 细胞来源

C.与EB 病毒感染有关

D.多见于儿童和青年

E.化疗效果较好

(44/2001)

460.[答案]A

[考点]Burkitt淋巴瘤

[解析]Burkitt淋巴瘤是B 细胞来源的恶性淋巴瘤,与EB 病毒感染有关,多见于儿童和青年,多累及颌骨。化疗效果较好。

461.以皮肤病变为特点的淋巴瘤是

A.蕈样霉菌病

B.Burkitt 淋巴瘤

C.免疫母细胞性淋巴瘤

D.小细胞性淋巴瘤

E.滤泡型淋巴瘤

(46/2003)

461.[答案]A

[考点]蕈样霉菌病

[解析]以皮肤病变为特点的淋巴瘤是蕈样霉菌病。

462.缺乏典型诊断性R-S 细胞的霍奇金淋巴瘤亚型是

A.结节硬化型

B.混合细胞型

C.淋巴细胞减少型

D.弥漫性淋巴细胞为主型

E.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

(41/2004)

462.[答案]E

[考点]霍奇金淋巴瘤

[解析]缺乏典型诊断性R-S 细胞的霍奇金淋巴瘤亚型是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此型霍奇金淋巴瘤的特点是大量反应性淋巴细胞,并形成结节状结构,其中散在爆米花样细胞,而诊断性R-S 细胞缺乏。结节硬化型、混合细胞型、淋巴细胞减少型和弥漫性淋巴细胞为主型霍奇金淋巴瘤都有多少不等的典型诊断性R-S 细胞。

463.镜下肿瘤细胞间有散在巨噬细胞存在,形成满天星图像的淋巴瘤是

A.Burkitt 淋巴瘤

B.大B 细胞淋巴瘤

C.霍奇金淋巴瘤

D.滤泡型淋巴瘤

E.周围T 细胞淋巴瘤

(47/2005)

463.[答案]A

[考点]Burkitt淋巴瘤的镜下特点

[解析]在恶性淋巴瘤中,组织学检查显示,巨噬细胞散在肿瘤细胞间,形成满天星图像的只有Burkitt 淋巴瘤一种。

464.下列关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叙述,错误的是

A.多数为B 细胞起源

B.正常淋巴结结构破坏

C.可伴有免疫功能缺陷

D.多克隆起源

E.确诊时,常已有播散

(46/2006)

464.[答案]D

[考点]非霍奇金淋巴瘤

[解析]非霍奇金淋巴瘤多数为B 细胞起源,破坏正常淋巴结结构,可伴有免疫功能缺陷,确诊时常已有播散。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为单克隆起源。

【X型题】

465.滤泡细胞性淋巴瘤的免疫组化中,阳性的有

A.BCL-2

B.CD3

C.CD20

D.CD79a

(153/2017)

465.[答案]ACD

[考点]滤泡细胞性淋巴瘤免疫组化特征

[解析]滤泡细胞性淋巴瘤是滤泡中心B 细胞发生的淋巴瘤,肿瘤细胞具有正常生发中心的免疫表型,表达CD19、CD20、CD10、CD79a、BCL-6和单克隆性的表面Ig,约90%的病例表达BCL-2蛋白。CD3仅存在于T 细胞表面,为T 细胞标记物。因此本题选ACD。

466.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霍奇金淋巴瘤的肿瘤细胞特点有

A.爆米花样细胞

B.双核R-S 细胞

C.CD20阳性

D.CD30阳性

(168/2012)

466.[答案]AC

[考点]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理特点

[解析]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霍奇金淋巴瘤通常没有诊断性R-S 细胞,常见的是多分叶核的爆米花样细胞,即L&H细胞。瘤细胞表达B 细胞标记,如CD19、CD20等。

467.结节硬化型霍奇金淋巴瘤的病理特点有

A.可见多量陷窝细胞

B.可见典型R-S 细胞

C.可见混合性炎症细胞反应

D.纤维组织系带状增生

(165/2010)

467.[答案]ABCD

[考点]霍奇金病的病理特点

[解析]题目中四个选项均为结节硬化型霍奇金病的病理特点。

468.Burkin 淋巴瘤的临床病理特点有

A.T 细胞来源

B.与EB 病毒感染有关

C.镜下可见星天现象

D.属高度侵袭性肿瘤

(165/2008)

468.[答案]BCD

[考点]Burkitt淋巴瘤

[解析]Burkitt淋巴瘤的临床病理特点包括:B 细胞来源的高度侵袭性肿瘤,与EB 病毒感染有关,以儿童多见,以颌骨、颅骨、面部、腹腔器官和中枢神经系统受累多见。其组织学特点是弥漫性中等大小淋巴细胞增生,其内散在吞噬细胞碎片的巨噬细胞(所谓星天现象)。

469.B 细胞恶性淋巴瘤可以有

A.伯基特淋巴瘤

B.浆细胞样淋巴细胞淋巴瘤

C.小核裂细胞型淋巴瘤

D.滤泡中心细胞淋巴瘤

(145/1992)

469.[答案]ABCD

[考点]B细胞来源的恶性淋巴瘤

[解析]伯基特淋巴瘤、小核裂细胞型淋巴瘤、滤泡中心细胞淋巴瘤、浆细胞样淋巴细胞淋巴瘤均为B 细胞来源的恶性淋巴瘤。

470.伯基特淋巴瘤的特点是

A.多见于非洲儿童

B.一般不累及外周淋巴结

C.由小无裂细胞恶变而来

D.伴有组织细胞反应性增生

(148/1997)

470.[答案]ABCD

[考点]伯基特淋巴瘤

[解析]伯基特淋巴瘤与EB 病毒感染密切相关,多见于非洲儿童,病变主要累及颌骨、颅面骨等,一般不累及淋巴结,肿瘤由小无裂细胞恶变而来,伴有组织细胞反应性增生。
 


相关话题/病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二)损伤的修复
    (六)免疫病理 【A型题】 253.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的疣状心内膜炎,其赘生物的主要成分是 A.纤维素 B.血小板凝块 C.血小板凝块和低毒化脓菌 D.纤维素网络和血小板小梁 (40/2017) 253.[答案]D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栓 [解析]约半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有心脏受累,以心瓣膜非细菌性疣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六)免疫病理
    (六)免疫病理 【A型题】 253.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的疣状心内膜炎,其赘生物的主要成分是 A.纤维素 B.血小板凝块 C.血小板凝块和低毒化脓菌 D.纤维素网络和血小板小梁 (40/2017) 253.[答案]D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栓 [解析]约半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有心脏受累,以心瓣膜非细菌性疣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八)呼吸系统疾病
    (八)呼吸系统疾病 【A型题】 322.下列病理改变符合病毒性肺炎的是 A.常有肺泡结构破坏 B.肺泡间隔水肿,炎细胞浸润 C.肺泡内壁常有大量纤维素渗出 D.局部区域中性粒细胞浸润 (34/2017) 322.[答案]B [考点]病毒性肺炎的病理特点 [解析]病毒性肺炎主要表现为肺间质的炎症。镜下通常表现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九)消化系统疾病
    (九)消化系统疾病 【A型题】 372.引起肝细胞毛玻璃样变性的病原体是 A.HAV B.HBV C.HCV D.HEV (35/2017) 372.[答案]B [考点]乙型肝炎的病理特点 [解析]HBV携带者和感染者的肝组织常可见部分肝细胞胞质内充满嗜酸性细颗粒物质,胞质不透明似毛玻璃样,称为毛玻璃样细胞。毛玻璃样细胞是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四)炎症
    (四)炎症 【A型题】 121.下列肉芽肿中常有Langhans 巨细胞的是 A.风湿小结 B.黏液潴留结节 C.结核结节 D.术后缝线反应 (31/2017) 121.[答案]C [考点]肉芽肿性炎 [解析]肉芽肿的主要细胞成分是上皮样细胞和多核巨细胞,结核结节中的多核巨细胞又称为Lang-hans 巨细胞。因此本题选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五)肿瘤
    (五)肿瘤 【A型题】 181.下列肿瘤中,属于良性肿瘤的是 A.肾母细胞瘤 B.髓母细胞瘤 C.神经母细胞瘤 D.软骨母细胞瘤 (46/2016) 181.[答案]D [考点]肿瘤命名 [解析]良性肿瘤命名一般原则是在组织或细胞类型的名称后面加一个瘤字,恶性肿瘤则称为癌或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七)心血管系统疾病
    (七)心血管系统疾病 【A型题】 273.小血管壁纤维素性坏死,常见的疾病是 A.心肌病 B.良性高血压 C.急进性高血压 D.肺动脉高压 (33/2017) 273.[答案]C [考点]急进性高血压的病理特点 [解析]急进性高血压也称恶性高血压,特征性的病变是增生性小动脉硬化和坏死性细动脉炎,主要累及肾。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三)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三)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A型题】 85.急性左心功能衰竭导致肺出血的原因是 A.肺静脉小分支破裂 B.肺动脉小分支破裂 C.肺静脉端毛细血管漏出增加 D.肺动脉端毛细血管漏出增加 (30/2017) 85.[答案]C [考点]出血 [解析]急性左心功能衰竭造成肺静脉淤血,肺静脉端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液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A型题】 1.下列形态学改变中属于凋亡特征的是 A.多为片状细胞死亡 B.细胞核固缩、碎裂 C.常为炎症反应和修复再生 D.细胞膜完整,发泡成芽 (29/2017) 1.[答案]D [考点]凋亡 [解析]凋亡的形态学特征包括:①细胞皱缩;②染色质聚集;③细胞膜内陷或胞质生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医科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中国医科大学考研历年真题专业课 2004年病理学试题一。选择题(30个每个0.5分)比较基础不太难 二。填空题(6个题共20个空20分)难度不大 坏疽包括----- ------ ------三种 常见的发生贫血性梗死的器官有----- ------ ----- 因脂蛋白异常所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中主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医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2005中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病理学试题一.单项选择(30X1=30)略二.多选(10X2=20)略三.填空(1X5=5)略四.改错 (1X5=5)略四.名词解释(20X3=60):1.Simmond's Disease2.apoptosis3.Necrosis4.Nabothian cys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华中科技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西南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普通植物病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3年考研真题-病理学B卷
    2003病理学试题(B卷)一、名词解释(30分)1. 瘘管2. 血栓形成3. 液化性坏死4. 炎症介质5. 假膜性炎6. 癌前病变7. 肺褐色硬变8. 向心性肥大9. 肺肉质变10. 肝硬变二、简答题(70分)1.试比较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2.试比较脓肿和蜂窝织炎的区别。 3.简述慢性支气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3年考研真题-病理学A卷
    广州医学院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病理学试题A一、名词解释(30分)1. 肉芽组织2. 窦道3. 干酪样坏死4. 白血病5. 革囊胃6. 蜂窝织炎7. 趋化物质8. 原位癌9. 心瓣膜病10. APUD瘤二、简答题(70分)1. 简述结核病的基本病变和转归。2. 简述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基本病变。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