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二)损伤的修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六)免疫病理

【A型题】

253.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的疣状心内膜炎,其赘生物的主要成分是

A.纤维素

B.血小板凝块

C.血小板凝块和低毒化脓菌

D.纤维素网络和血小板小梁

(40/2017)

253.[答案]D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栓

[解析]约半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有心脏受累,以心瓣膜非细菌性疣状心内膜炎最为典型,其赘生物为附壁血栓,主要由淡红色无结构的呈分支状或不规则珊瑚状的血小板小梁和充满小梁间纤维蛋白网络的红细胞组成。

254.属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特征性病变是

A.血管周围大量浆细胞浸润

B.细动脉管壁玻璃样变性

C.血管纤维素样坏死

D.小动脉广泛血栓形成

(47/2016)

254.[答案]C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特征性病变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常见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病,其病变多种多样,急性坏死性小动脉、细动脉炎是本病的基本病变。活动前病变以纤维素样坏死为主;慢性期血管壁纤维化明显,管腔狭窄,血管周围淋巴细胞浸润伴水肿及基质增加。

255.类风湿关节炎滑膜内浸润的特征性细胞是

A.中性粒细胞

B.巨噬细胞

C.浆细胞和淋巴细胞

D.嗜酸性粒细胞

(49/2015)

255.[答案]C

[考点]类风湿关节炎滑膜的病理改变

[解析]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侵犯全身各处滑膜为主要特点的慢性自身免疫病。滑膜充血、水肿,大量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并可形成淋巴小结。

256.对红斑狼疮性肾炎最具有诊断意义的病变是

A.系膜增生

B.基底膜增厚

C.苏木素小体

D.免疫复合物沉积

(49/2014)

256.[答案]C

[考点]红斑狼疮性肾炎

[解析]50%以上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以狼疮性肾炎为主要表现的肾损害。苏木素小体的出现具有明确的诊断意义。苏木素小体是由抗核抗体与受损的粒细胞或其他细胞暴露的细胞核发生反应,使细胞核染色质发生改变形成的均质的圆形或椭圆形小体,HE染色呈蓝色。

257.符合超急性排斥反应的病理变化是

A.急性小动脉炎

B.大量淋巴细胞浸润

C.血管内膜增厚

D.血管周围洋葱皮样改变

(54/2014)

257.[答案]A

[考点]超急性排斥反应

[解析]超急性排斥反应一般于移植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出现,本质上属Ⅲ型变态反应,病理改变以广泛分布的急性小动脉炎、血栓形成和因而形成的组织缺血性坏死为特征。

258.引起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超敏反应类型是

A.Ⅰ型

B.Ⅱ型

C.Ⅲ型

D.Ⅳ型

(51/2013)

258.[答案]C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发病机制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以抗核抗体为主的多种自身抗体为特点的、全身多系统受累的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自身抗体是引起组织损伤的主要原因,多数内脏的病变都是免疫复合物介导的Ⅲ型超敏反应所致。

259.在肾移植排异反应中,最典型的Ⅱ型超敏反应是

A.超急性排异反应

B.急性细胞型排异反应

C.急性血管型排异反应

D.慢性排异反应

(51/2012)

259.[答案]C

[考点]移植排异反应

[解析]在肾移植排异反应中,最典型的Ⅱ型超敏反应是超急性排异反应(抗体介导的免疫反应),发生在移植后数分钟或几小时内,肾的血流迅速停止,肾呈斑块状青紫。组织学检查,肾毛细血管及静脉内充满纤维蛋白样血栓,引起肾梗死和肾小管坏死,这是移植肾血管内皮细胞的抗原与受者循环抗体相互作用的结果。

260.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狼疮带是指带状免疫荧光出现于

A.关节滑膜内

B.血管壁

C.肾小球基膜

D.真皮与表皮交界处

(49/2011)

260.[答案]D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狼疮带是指带状免疫荧光出现于真皮于表皮交界处。

261.超急性排异反应的主要病因是

A.受者存在抗移植物循环抗体

B.受者与供者HLA 配型不理想

C.受者存在严重的免疫缺陷

D.受者存在抗移植物T 淋巴细胞

(54/2011)

261.[答案]A

[考点]排斥反应

[解析]超急性排斥反应的主要病因是受者存在抗移植物循环抗体。

262.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滑膜病变特点是

A.浆液性炎

B.肉芽肿性炎

C.化脓性炎

D.慢性增生性炎

(46/2010)

262.[答案]D

[考点]类风湿性关节炎

[解析]类风湿性关节炎时受累关节表现为慢性滑膜炎,滑膜细胞增生肥大,为慢性增生性炎。

263.超急性排斥反应时,血管病变的特点是

A.血管壁纤维素样坏死

B.血管周围纤维组织增生

C.血管壁玻璃样变性

D.血管内膜纤维化

(46/2008)

263.[答案]A

[考点]排斥反应

[解析]在移植排斥反应中,血管病变很重要。超急性排斥反应以小动脉壁纤维素样坏死为特征。急性排斥反应以成纤维细胞和巨噬细胞增生引起的小动脉内膜增厚为特征。慢性排斥反应以小动脉内膜高度纤维化为特征。

264.慢性排斥反应中,移植物血管病理特点有

A.血管内膜纤维化

B.血管肌层肥厚

C.血管外膜纤维组织增生

D.血管壁纤维素样坏死

E.血管壁玻璃样变性

(42/2003)

264.[答案]A

[考点]器官移植

[解析]慢性排斥反应中,移植物血管病理特点是血管内膜纤维化。

265.皮肤活检时,SLE最典型的发现是

A.真皮浅表部出血

B.真皮深部出血

C.真皮内色素沉积

D.真皮深部免疫复合物沉积

E.真皮浅表部免疫复合物沉积

(46/2004)

265.[答案]E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经典型自身免疫病。患者出现以抗核抗体为主的多种自身抗体。免疫复合物介导的Ⅲ型超敏反应和抗红细胞、抗粒细胞和抗血小板的自身抗体引起的Ⅱ型超敏反应,都参与了疾病的病程。全身多系统多器官受累,包括皮肤(面部蝶形红斑)、血管、心、肝、脾、肾、中枢神经系统等。皮肤活检时,SLE最典型的发现是真皮浅表部免疫复合物沉积。

266.狼疮性肾炎的特征性病变是

A.内皮细胞增生

B.苏木素小体

C.上皮细胞增生

D.中性粒细胞浸润

E.巨噬细胞浸润

(50/2005)

266.[答案]B

[考点]狼疮性肾炎的特征性病变

[解析]狼疮性肾炎可以表现为多种病理学类型,如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局灶性肾小球肾炎、弥漫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和膜性肾小球肾炎,其中最具有特征的病变是苏木素小体。

267.类风湿性关节炎较具特异性的自身抗体是

A.抗IgGFc 片段抗体

B.抗双股DNA 和Sm 抗原抗体

C.抗SS-A 和SS-B 抗体

D.抗DNA 拓扑异构酶抗体

E.抗tRNA 合成酶抗体

(49/2006)

267.[答案]A

[考点]自身免疫性疾病

[解析]类风湿性关节炎较具特异性的自身抗体是抗IgG Fc 片段抗体,系统性红斑狼疮较具特异性的自身抗体是抗DNA 和Sm 抗原抗体,口眼干燥综合征较具特异性的自身抗体是抗SS-A 和SS-B 抗体,硬皮病较具特异性的自身抗体是抗DNA 拓扑异构酶抗体。

【B型题】

A.关节病变

B.心包内纤维蛋白性炎症

C.心肌内Aschoff 小体

D.心内膜炎

268.对风湿病最有诊断意义的病变是

269.对风湿病人造成最严重危害的病变是

(133,134/2013)

268.[答案]C

269.[答案]D

[考点]风湿病的基本病理改变及各器官的病理变化

[解析]风湿病是一种与A 组乙型溶血性

链球菌感染有关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在病变增生期,在心肌间质、心内膜下和皮下结缔组织中,特别是在胶原纤维之间水肿、基质内蛋白多糖增多、纤维素样坏死的基础上,出现巨噬细胞的增生、聚集,吞噬纤维素样坏死物质后形成的Aschoff 小体是风湿病特征性病变,具有病理诊断意义。风湿病主要累及全身结缔组织,最常侵犯心脏、关节和血管等处,以心脏病变最为严重。

【X型题】

270.类风湿关节炎的滑膜改变有

A.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

B.多量淋巴细胞浸润

C.滑膜细胞增生

D.血管增生明显

(152/2017)

270.[答案]BCD

[考点]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理特征

[解析]类风湿关节炎是以多发性和对称性增生性滑膜炎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病,其中滑膜改变包括:①滑膜细胞肥大增生;②滑膜下结缔组织多量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和浆细胞浸润,可见淋巴滤泡形成;③大量新生血管形成;④处于高度血管化、炎细胞浸润、增生状态的滑膜覆盖于关节软骨表面形成血管翳。故本题选BCD。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见于急性炎症早期。

271.在风湿热病变中可以出现Aschoff 小体的有

A.风湿性心肌炎

B.环形红斑

C.皮下结节

D.风湿性动脉炎

(168/2016)

271.[答案]ACD

[考点]风湿热的病理变化

[解析]风湿热主要病变发生于结缔组织的胶原纤维,全身各器官可受累,其特征性病理变化为风湿小体,即Aschoff 小体。风湿性心肌炎病变主要累及心肌间质结缔组织,常表现为灶状间质性心肌炎,间质水肿,在间质血管附近可见Aschoff 小体。皮下结节为增生性病变,结节中心为大片状纤维蛋白样坏死物,周围呈放射状排列的Aschoff 细胞和成纤维细胞,伴有淋巴细胞为主的炎细胞浸润。风湿性动脉炎急性期血管壁发生纤维素样坏死,并有Aschoff 小体形成。环形红斑为渗出性病变,不出现Aschoff 小体。

272.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理特点有

A.抗核抗体阳性

B.脾小动脉洋葱皮样改变

C.心瓣膜细菌性心内膜炎

D.肾小球内出现苏木素小体

(150/2000)
 272.[答案]ABD

[考点]自身免疫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以抗核抗体为主,伴有全身系统性损害,累及皮肤、关节、肾、肝、脾、心脏等。狼疮性肾炎内可见苏木素小体,脾脏小动脉出现洋葱皮样改变,心脏发生无菌性心内膜炎。


相关话题/病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六)免疫病理
    (六)免疫病理 【A型题】 253.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的疣状心内膜炎,其赘生物的主要成分是 A.纤维素 B.血小板凝块 C.血小板凝块和低毒化脓菌 D.纤维素网络和血小板小梁 (40/2017) 253.[答案]D [考点]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栓 [解析]约半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有心脏受累,以心瓣膜非细菌性疣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八)呼吸系统疾病
    (八)呼吸系统疾病 【A型题】 322.下列病理改变符合病毒性肺炎的是 A.常有肺泡结构破坏 B.肺泡间隔水肿,炎细胞浸润 C.肺泡内壁常有大量纤维素渗出 D.局部区域中性粒细胞浸润 (34/2017) 322.[答案]B [考点]病毒性肺炎的病理特点 [解析]病毒性肺炎主要表现为肺间质的炎症。镜下通常表现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九)消化系统疾病
    (九)消化系统疾病 【A型题】 372.引起肝细胞毛玻璃样变性的病原体是 A.HAV B.HBV C.HCV D.HEV (35/2017) 372.[答案]B [考点]乙型肝炎的病理特点 [解析]HBV携带者和感染者的肝组织常可见部分肝细胞胞质内充满嗜酸性细颗粒物质,胞质不透明似毛玻璃样,称为毛玻璃样细胞。毛玻璃样细胞是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四)炎症
    (四)炎症 【A型题】 121.下列肉芽肿中常有Langhans 巨细胞的是 A.风湿小结 B.黏液潴留结节 C.结核结节 D.术后缝线反应 (31/2017) 121.[答案]C [考点]肉芽肿性炎 [解析]肉芽肿的主要细胞成分是上皮样细胞和多核巨细胞,结核结节中的多核巨细胞又称为Lang-hans 巨细胞。因此本题选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五)肿瘤
    (五)肿瘤 【A型题】 181.下列肿瘤中,属于良性肿瘤的是 A.肾母细胞瘤 B.髓母细胞瘤 C.神经母细胞瘤 D.软骨母细胞瘤 (46/2016) 181.[答案]D [考点]肿瘤命名 [解析]良性肿瘤命名一般原则是在组织或细胞类型的名称后面加一个瘤字,恶性肿瘤则称为癌或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七)心血管系统疾病
    (七)心血管系统疾病 【A型题】 273.小血管壁纤维素性坏死,常见的疾病是 A.心肌病 B.良性高血压 C.急进性高血压 D.肺动脉高压 (33/2017) 273.[答案]C [考点]急进性高血压的病理特点 [解析]急进性高血压也称恶性高血压,特征性的病变是增生性小动脉硬化和坏死性细动脉炎,主要累及肾。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三)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三)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A型题】 85.急性左心功能衰竭导致肺出血的原因是 A.肺静脉小分支破裂 B.肺动脉小分支破裂 C.肺静脉端毛细血管漏出增加 D.肺动脉端毛细血管漏出增加 (30/2017) 85.[答案]C [考点]出血 [解析]急性左心功能衰竭造成肺静脉淤血,肺静脉端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液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医学考研之病理学试题及解析(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一)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 【A型题】 1.下列形态学改变中属于凋亡特征的是 A.多为片状细胞死亡 B.细胞核固缩、碎裂 C.常为炎症反应和修复再生 D.细胞膜完整,发泡成芽 (29/2017) 1.[答案]D [考点]凋亡 [解析]凋亡的形态学特征包括:①细胞皱缩;②染色质聚集;③细胞膜内陷或胞质生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医科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中国医科大学考研历年真题专业课 2004年病理学试题一。选择题(30个每个0.5分)比较基础不太难 二。填空题(6个题共20个空20分)难度不大 坏疽包括----- ------ ------三种 常见的发生贫血性梗死的器官有----- ------ ----- 因脂蛋白异常所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中主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医科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2005中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病理学试题一.单项选择(30X1=30)略二.多选(10X2=20)略三.填空(1X5=5)略四.改错 (1X5=5)略四.名词解释(20X3=60):1.Simmond's Disease2.apoptosis3.Necrosis4.Nabothian cys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华中科技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病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西南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普通植物病理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3年考研真题-病理学B卷
    2003病理学试题(B卷)一、名词解释(30分)1. 瘘管2. 血栓形成3. 液化性坏死4. 炎症介质5. 假膜性炎6. 癌前病变7. 肺褐色硬变8. 向心性肥大9. 肺肉质变10. 肝硬变二、简答题(70分)1.试比较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2.试比较脓肿和蜂窝织炎的区别。 3.简述慢性支气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3年考研真题-病理学A卷
    广州医学院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病理学试题A一、名词解释(30分)1. 肉芽组织2. 窦道3. 干酪样坏死4. 白血病5. 革囊胃6. 蜂窝织炎7. 趋化物质8. 原位癌9. 心瓣膜病10. APUD瘤二、简答题(70分)1. 简述结核病的基本病变和转归。2. 简述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基本病变。3.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广州医学院2002年考研真题-病理学B卷
    2002级硕士研究生病理学试卷B卷(专业基础)一、 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1. 肉芽肿 2. 瘘管1. cor villosum2. 转移3. 异型性4. 溃疡5. 混合瘤6. 炎性息肉7. 神经细胞卫星现象8. 凋亡二、 简答题(每题6分,共5题)1. 举例说明萎缩有哪几种类型?2. 二尖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