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力不讨好?如何避开在留学文书写作时的雷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3

申请时,很多同学会认为有些事做了会加分,但实际上却不讨好,甚至减分,这些事就是俗称的“雷区”。今天我将从背景提升、文书写作、与校方沟通等方面,盘点一些在申请海外高校时容易触碰到的“雷区”。



  【背景提升】

  活动狂魔,简历王者

  有些申请者认为申请学校会偏爱各种俱乐部、各种活动的经历,于是疯狂参加活动后,心满意足地在简历中列出自己所有的课外活动,只顾数量,不顾质量。而这些活动中最常见的,莫过于那种暑假掏钱去海地或尼泊尔的志愿项目。

  大学的确看重课外活动,特别是一些慈善和志愿工作。但如今很多学生都会去做各种各样类似的志愿项目,一篇关于志愿项目的essay并不能表现出你的特别。而且招生官在评估志愿活动时,更看重项目的动机和参加项目的持续性。如果是父母出钱的短期项目,大多数情况下招生官会认为这样的学生只是想让简历看起来好看,而不是真正出于对志愿工作的热爱。

  另外,从学校角度出发,学校追求的不是全面的学生,而是全面的课堂。他们想要的是那些专注于一两项“pursuits”且能达成一定影响力的学生。因此,大家要做的不是让自己看起来阅历无数、发展全面,而是要让自己看起来独特。想让自己变得不一样,不一定就要拿国奖,有很多表现方式,例如通过兼职为家里带来额外收入这种方式就很不错。所以,活动在精不在多,专注于一件事并争取做到最好,才会有感悟、有成长,申请材料自然也就有料可写。



  【文书写作】

  1、人有多大胆,字有多大产

  文书写作切不可讲无关内容,关于文书的字数限制,不同学校、不同项目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学校会在官方网站中标明字数要求;有的学校虽没明确规定多少个单词,但是对篇幅页数、字体、行距等有具体要求;也有一些学校既没有明确的字数要求,也没有篇幅的限制,但是它会在网申系统中设置文本框,并在其中进行限制。

  2、华丽辞藻,风花雪月

  文书语言首先要顾及的应是专业性(professional)与对话性(conversational),不能为了证明自己的文笔与“格调”,在同义词库里找各种复杂高深的词汇。

  3、完美人设,无懈可击

  有些申请者会致力于把自己塑造成毫无缺陷的完美学生典范,尤其是那些在文书中写自己主要缺点是太较真或自己是完美主义者的同学。完美人设容易崩塌,适度的谦虚和清晰的自我认知才是正道。

  4、感动中国,感动自己

  关于克服难题的文章要避免过度谈及一些还没完成、还没解决的事,更要避免谈及各种心理创伤和悲情往事,在行文时,要把控好热情与煽情的界限。

  5、高人一等,你奈我何

  有同学在写个人陈述时会拿自认为的长处和其他同辈相比较,在抬高自己的同时不需要贬低他人,专注于自己就好。

  6、自吹自擂,原地起飞

  自吹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以谦虚/抱怨的方式进行自我夸奖(Humblebragging),也可以直接开吹。前者较为隐晦,比如经常获奖的学霸却称自己是成绩普通的同学,这就是很典型的Humblebragging。

  7、关不上的窗,圆不回的场

  想要传达给招生官这所学校是你的第一选择,却不知从何说起。选择合适的院校就像是投资自己。因此,在做这笔投资之前,必须确保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去收集资讯,获得自己最需要的信息。

  然而,很多同学都是在很短时间内决定自己要申的院校,而选校标准通常就是学校排名、名气、地点等,很少有人关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和院校资源。以这种方式来选择院校,很容易会导致大失所望、悔不当初的情况发生。

  8、博眼球失败

  该现象常见于文书内容,也称为Misfired attempts to impress。要避免这一点,就不要将自己的低绩点、低语言成绩归咎于他人,不要撒谎,不要试图“装可爱”,更不要借名流权贵来抬高身价。

  对某一领域、某一学科的真切想法,对自己能力匹配的详实阐述,远比认识某个大咖、巧妙的双关语、对失败的借口等这些来得重要得多。如果大家觉得自己迫切需要解释一个不那么完美的成绩,不妨将重点放在它给你带来的积极方面,比如从中得到的经验教训,或者因此培养出来的对某一课题的研究兴趣。

  同时少用一些俚语、陈词滥调或随意表达,但也不可太华丽。还有一点,在文书中强调自己与某领域中某学术大牛的关系虽然诱人,但存在一定风险。如果真的想强调这一点,务必确保它符合上下文语境和全文基调。



  【其他】

  1、过多的推荐信

  关于推荐信的话题说过很多,对于推荐信到底提交几封为佳,自然要参照申请项目官网上的要求,通常为2-3封。

  2、过度联系,献殷献勤

  有些同学会为了体现自己对申请院校强烈的兴趣,每周都发电子邮件与招生办尬聊。招生官很忙,过度热情的联系极有可能会起反作用。

  3、明知故问,能知故问

  这就是过度联系的具体表现之一,避免提及那些自己上网搜索就能解决的问题,比如申请的截止日期,是否提供经济支援等。当然,如果特别想了解关于申请院校的某一方面,如短期交流,这种方面的问题可以咨询招生办,这会体现出你愿意花时间去了解这个项目的特色和优势,也表现出你是会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来确定合适院校的人。

  实际上,雷区虽多,但不易踩。仔细阅读官方申请要求,无论是在准备文书,还是在与校方沟通时都要做到真实、真诚、有理有据。同时,学会从招生方的角度出发看问题,知己知彼,就能避开雷区,成为一名“讨喜”的申请者。

相关话题/志愿 招生 成绩 工作 投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美国TOP100大学2018年托福和SAT成绩要求汇总
    在2018年秋季录取要求中,部分高校调整了语言成绩要求,小美帮大家汇总了美国前100大学的2018年本科申请的托福和SAT成绩要求。  想要申请美国好大学,强烈建议大家认真准备标准化考试,包括托福雅思考试。若目标是前15名的大学,务必托福110+。  为方便大家查询自己比较关心的学校,顺序按字母排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手把手教你如何读懂SSAT的成绩报告单
    近日,参加SSAT考试的童靴们就可以查到自己的分数啦。看到成绩单,想必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吧。不过,你真的正确地解读了SSAT成绩单嘛?SSAT成绩单到底该怎么看呢,跟着小编来学习一下吧。  SSAT考试的评分系统非常的科学和完善,既有绝对化的等级分数(scale score),又有相对化的百分比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移民“扫盲”:投资移民赴美,拢共分几步?
    EB-5是现在人们移民的重要选择,在移民中是不可忽视的。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EB-5投资移民的那些小事。  壹-申请  需要完成的任务,重中之重就是做好资料准备,并交由律师递交I-526。涉及到的步骤主要包括:资金来源方案定位,准备相应资料,开立海外账户,并完成转款整合I-526申请资料并委托律师递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美加英澳各国大学对雅思成绩都有啥要求?
    雅思近年来以绝对优势,获得全世界绝大多数高校认可,仅美国,就已经有超过3300所院校认可雅思成绩。今天小美给大家整理了美加澳各国大学对雅思成绩的一些要求。  1、美国大学雅思要求  北美多数本科院校对雅思的分数要求为6.5-7.0分,研究生院校的雅思分数要求在7.07.5 分。  当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城市规划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工作中差别主要在哪里?
    城市规划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工作中差别主要在哪里?二一一学校小本一名,规划专业,想本科毕业后工作,请问研究生一定要读才有发展吗?5 个回答如意主要看你导师是谁 知乎用户建筑学硕士,互联网,公众号:宫作室研究生好比坐软卧来的 本科坐硬座来的 刚来的时候可能会高看你一眼 时间长了 你坐什么来的就不是那么太重要了 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2
  • 新西兰城市规划硕士就业前景怎么样?好找工作吗?
    3 个回答匿名用户 新西兰规划学会只承认学习型的硕士学历,研究型的无法直接作为入会资格,要注意这一点。 新西兰的规划偏重法律和政策,学生出来都不会画图,甚至看图都有困难。 前景不如以前好,以前是移民短缺行业,前几年被移出名单。但实际上找到一份相关工作不太难。这一行的好处是全国每一个地方政府基本上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2
  • 国外城市规划研究生在国内能找什么样的工作?实习也行。我老觉得我在国外学的太抽象,无法把知识运用到实际上该怎么办?
    3 个回答持续纠结基本上是还在需找下限的状态。 作为国内某大设计院工作两年的同行回答一下吧。 我们院每年都会有各个学校的实习生过来,国内国外的学生差别还是非常大的。就设计院现在的工作内容来说,本硕都在国外读的小朋友基本上就只能做做案例分析、描现状图这类非常基础的工作(有的由于软件不熟悉还做不了);本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2
  • 我城市规划硕士毕业(小211) 同济院工作两年后再申请去英国读景观或城市设计靠谱吗?申请有难度吗?
    我城市规划硕士毕业(小211) 同济院工作两年后再申请去英国读景观或城市设计靠谱吗?申请有难度吗?本是规划专业,但是在同济规划院发展需要更高的学历出身,想以后有所发展或者有更多跳槽资本,另外也是圆一个出国梦,英国一年制似乎比较合适呢~李YY 我觉得得楼主没问题啊,只是你不应该申请PhD吗?一年制是硕士啊。 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2
  • 城市规划/城乡规划的硕士课程难吗?挂科率高吗?工作后一定要经常加班到很晚吗?
    5 个回答工常邵城市规划 话题的优秀回答者 城市规划的硕士课程不算难。核心课程都是写论文,个别选修的考试难度也不高。但是想要学好也不容易,因为很多课在讲授的时候都浅尝辄止,真的想要对各个课程涉及的范畴有足够系统的、具有一定深度的认识需要要建立在大量自主阅读的基础上。这里的阅读既包括经典学术著作,也包括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2
  • 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读博vs工作、国内vs国外?
    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读博vs工作、国内vs国外?本人在国内知名的城市规划专业院校读研,纠结于规划专业读博的问题,十分迷茫,想请教各位前辈。^_^ 1、【读博vs就业】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读博和工作分别有什么利弊?本人本科和硕士期间成绩均较为优异,由于一直以来都注重全面发展,设计能力和做学术研究的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2
  • 【小匠解读】2018浙江大学城市规划硕士研究生招生
    小伙伴们,浙大2018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简介已经出来了,你是不是对于一些信息还是不了解,小编针对大家常问的几个问题以及招生简介的重要信息进行了整理,来解除大家的疑惑! 1、今年浙大规划招生人数是多少? 2018年建工学院的招生人数2017年建工学院的招生人数 对比2017年和2018年招生简介中建工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2
  •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研究生教育招生80万(图文)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研究生教育招生80万(图文)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教育、科学技术和文化体育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研究生教育招生80.5万人,在学研究生263.9万人,毕业生57.8万人。普通本专科招生761.5万人,在校生2753.6万人,毕业生735.8万人。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582.4万人,在校生1592.5万人,毕业生496.9万人。普通高中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1
  • 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下)
    五、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22.办好学前教育。研究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的意见》。召开全国学前教育工作会。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完善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推动各地出台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印发《幼儿园玩教具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1
  • 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上)
    2018年教育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实施奋进之笔为总抓手,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1
  • 2018年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硕士调剂工作说明
    关于2018年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硕士招生考试调剂工作的说明各位考生:根据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具体情况,我所招生计划中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若干研究方向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满,拟接收调剂考生。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一、招生单位概况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招生单位代码829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