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3


    四、德国的新闻政策
    神圣罗马帝国时期:
    教会审查制度、书报审查制度;下属主要邦国奥地利,严厉封锁信息;霍亨索伦王朝的普鲁士,威廉一世禁止一切民间报纸出版,垄断广告、弗里德里希二世“开
明专制”,宣布给报纸以无限制的自由,但不久就又颁布书报检查令、威廉四世,放宽书报检查令,一年后重新管制新闻出版。
    欧洲革命时期:较为全面的获得了新闻出版自由
    1871年德国统一:(普鲁士“人治”特征明显,新闻出版政策半进半退,反复无常)颁布新闻出版法,禁止各种书报检查和预防性措施;俾斯麦“爬虫基金”,专用来收买报刊;《反社会党人非常法》,压制工人报刊及社会主义工人党活动;俾去世后出版环境有所好转。
    一战:新闻政策再次紧缩
    魏玛共和国:1919年通过宪法保证出版自由,新闻传播业获得短暂全面发展机会。
    纳粹时期:绝对专制主义新闻政策。成立国家教育与宣传部,对报刊广播电影集中控制;“报刊主编法”,排除犹太人和马克思主义者;将新闻宣传作为战争的第四条战线。
    联邦德国时期:最终确立新闻出版自由体制,通过联邦德国基本法第五款,保障新闻自由。1990年东德并入联邦德国,继续西德的法统。

    二.简述/论述
    1、德国近代报业发展缓慢的状况和原因。
    2、《新莱茵报》的创办经过及内容特色。
    3、马克思、恩格斯的主要报刊思想。


第九章  意大利

    一、    新闻出版政策
    15世纪,威尼斯共和国出现最早的世俗政权对印刷出版物的检查制度;
    16世纪,教皇发布谕旨,禁止手抄新闻的传播;
    1645年,萨丁王国出现特许出版记录;
    1848年欧洲革命,萨丁王国、教皇国、那不勒斯王国被迫颁布自由主义宪法,承认出版自由,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一次从法律上确认新闻出版自由;
    纳粹时期:全面实行新闻传播业的法西斯化,“新闻记者登记法”规定,不对法西斯效忠者不得从事新闻业;
    战后:初实行战时新闻检查,46年起取消检查,47年通过宪法第21条,确立了意大利新闻出版自由的体制。
    1981年通过出版法,以种种限制报业集中的方式,承认了商业报团的存在。
    二、    报刊的发展状况
    1.统一之前      国家四分五裂,社会对新闻需求不大,各邦国实行新闻检查制度
    《每日纪闻》:公告式的官方公报,公元前59年,恺撒成为罗马执政官,下令每日公布元老院及公民大会的议事记录,写在议事厅外的的木板上,及古罗马的《每日纪闻》。内容多为政府要事,政治性强,目的在于争取民众支持,扩大政治影响。
    意大利最早有报名的报纸——热那亚《诚实报》
    主要报纸是教皇国官报《罗马公报》和北部奥地利占领区《米兰公报》;
    统一复兴运动开始后,加富尔办《复兴报》《人民公报》,是后期主要的统一运动的报刊;
    2.1861年意大利统一,政党报刊与商业报刊同时发展,政党强烈
    《晚邮报》:1876年卡里多帕韦西创于米兰,维奥利尔任总编,持温和自由主义倾向,不久改为早报。后卖于纺织工业家克雷斯皮,阿伯蒂尼接任总编,采用美国办报经验,把工业效率原则与报纸政治性原则很好的结合起来,使报纸走上企业化管理的道路,《晚邮报》成为意大利最在影响的商业报纸,报社成为出版多种报刊的企业集团。
    其他报纸:《新闻报》《罗马观察家报》《论坛报》《前进报》(社会党机关报,墨索里尼曾任主编,是影响最大的政党报纸)
    杂志:学术杂志——《哲学评论》(意大利哲学协会出版)
    大众杂志——《晚邮周刊》
    3.纳粹时期
    纳粹报刊:《意大利人民报》《法西斯工人报》
    对反法西斯报刊的迫害:向《晚邮报》大楼投炸弹,迫总编阿伯蒂尼辞职,《晚邮报》被迫宣伟法西斯主义;意大利共产党和左翼社会党《团结报》转入地下长达18年;《新闻报》被迫卖出报纸,由法西斯控制。
    4.战后现状
    原法西斯党报刊禁止出版,其他报刊经过改组继续发行;由于政党报纸的长期控制,报业几乎不存在廉价大众报纸,以全国性和地方性分
    党派报纸迅速发展,以各自的中央机关报为核心形成党报集团:共产党以《团结报》为核心形成意大利最大的政党报刊集团;天民党的《人民报》;社会党《前进报》
    杂志——新闻性:《快报》《时代》《全景》
        娱乐性:《晚邮周刊》《今日周报》
    90年代后,代表性主要报纸是《晚邮报》《共和国报》《新闻报》
    主要报团:
    蒙多达利—快报集团,摇篮有全国报纸发行量的13.5%,核心报纸《共和国报》,拥有杂志综合性周刊《全景》《时代》等;
    里佐利—晚邮报集团,核心报纸《晚邮报》,有全国性日报《体育报》
    菲亚特出版集团,《新闻报》《新闻晚报》
    蒙蒂—里费塞集团
    三、    通讯社的情况
    斯蒂法尼社:斯蒂法尼(斯蒂芬)在撒丁王国首相加富尔的支持下于1853年建立通讯社,是意大利通讯社史的开羰,意统一后,扩大为股分公司,成为欧洲第四大通讯社,半官方性质。从1890年开始与沃尔夫社和奥地利通讯社签订“三社同盟”,交接新闻,打破哈瓦斯社的垄断地位,后单独与哈瓦斯社建立关系。纳粹统治时期,被改组为国家通讯社,取得对国外发布消息的特权,实质上成为法兰斯的宣传工具,1943年法兰斯倒台,随时解体。
    安莎社:1945年,斯蒂法尼通讯社解体后,十二家日报联合组成全国报业联合社,简称安莎社,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合作通讯社。49年后,政府提供补贴,有权任命主要领导人,成为半官方的通讯社。70年代起,安莎社开始大规模技术革新,实现电子计算机化,以五种文字发稿,在七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分社,国际新闻常被欧洲国家采用。
    四、    广播电视
    无线电广播的发源地,1924年成立意大利广播公司,27年改为意大利广播收听局,获得政府经营特许权;二战中广播成纳粹重要的宣传工具,战后重建,主要形成三个广播网——全国广播网,以新闻为主、娱乐为主的广播网和另一个以文化音乐为主。
    电视的发展
    1946——1975,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独家垄断时期
    1975——1990,私营商业电视台纷纷建立,公共电视网开始反击,意电视史上的“混乱时期”
    90年代,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与菲宁维斯特(Fininvest)公司平分天下,公共电视网与商业电视网平分秋色的时代。意——新闻文化类节目;菲——电视剧和娱乐性节目,从购买美国电视剧到自己制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第十章  俄国
    一、新闻政策与体制的更迭
    沙皇俄国时代——皇权至高无上,所以对报刊出版的控制依不同沙皇的个性时松时紧,常进一步退半步,缓慢发展。
    1796年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正式建立书报检查制度;
    1826年在“十二月党人”起义失败的情况下,尼古拉一世颁布“铁的法典”,严厉书报检查,成立最高书刊检查委员会;
    1848年欧洲革命,成立出版监督委员会,进行苛刻的书报检查,被称为俄新闻史“阴暗的七年”;
    解放农奴运动前后,1858年放宽报刊不得讨论政治的限制,于1865年颁布较为宽松的出版法;
    1866年来历山大二世遇刺未遂,收加对政治性报刊放宽的政策,于1872年修正出版法,恢复原有的书报检查制度;
    1904年日俄战争中俄战败,05年初爆发起义,沙皇让步,承诺建立国家杜马,开放言论,俄新闻界获得有限政治方面的言论自由;
    1907年斯托雷平政变,进入“斯托雷平反动时期”,各报依附黑帮派;
    一战爆发,沙皇最后几年无法控制局势,各报刊在不断出版与查封中徘徊。
    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1917年二月革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能过出版法,规定各种政治派别都可自由出版报刊并在市场上出售
    苏维埃俄国时期——
    1917年十月革命后,列宁的新闻思想:“出版自由是使报刊摆脱资本的控制,便造纸厂和印刷厂变成国家的财产,使每一个达到一定人数的公民团体享有使用相当数量的纸张和相当数量的印刷劳动的同等权利”——在此指导下,查封大资产阶级的商业性报纸和直接对抗革命的反政党的报纸,其他商业性报纸和众多党派报纸基本不动。
    1918年第一次卫国战争,封闭除布尔什维克外的所有报刊,取消报刊订阅制,代以分配制;
    1921年,推行新经济政策,恢复经济核算制,停止报刊分配制,恢复订阅制,鼓励报刊经济上独立;
    斯大林执政:以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管理报刊,封闭所有非党报刊、建立“国家新闻保密局”,实行新闻检查、把新闻媒介的作用定义为宣传鼓动和组织群众,以政治意义作为报道标准。
    二战中大力发展军事报刊,同时合并缩减民用报刊。
    1986年,俄国开始新闻改革,自主权和内部利益分配方面发生很大变化,信息量增大,报道面拓宽,批评报道出现增多;
    1990年,苏联颁布新闻法,取消新闻审查制度,社会团体和公民有权办报,禁止垄断,新闻工作者获得更多权利;由于改革过急,法治管理跟不上,社会出现不稳定。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自由主义的新闻政策
    1991年《俄罗斯新闻出版法》,规定所有报刊只要登记,不经批准即可出版,说明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开始实行自由主义的新闻政策
    二、报刊的发展状况
    1.    沙皇时代  最早的现代报刊由沙皇钦命创办,有文化的人极少,形成大学办报的传统
    官报:1702《圣彼得堡新闻》(简《新闻报》),有俄文和德文两版,主要读者为政府官员;
    官办杂志:《新闻报每月注释》
    十二月党人  《北极星》,俄最早的反对派刊物,主张改革,向西方学习;
    在严酷的检查制度下,反对派的资产阶级报刊不得不以谈论文学哲学等方式出版,代表是革命民主主义派《同时代人》《祖国纪事》
    《同时代人》:俄国革命民主主义派的文学和社会政治杂志,1836普希金创于彼得堡,借谈论文艺哲学来影射政治。茹科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和别林斯基参与了该刊的编辑工作,曾发车氏《怎么办?》。抨击农奴制度,宣传革命民主主义思想。
    《祖国纪事》:文学和社会政治月刊,1839年创于彼得堡。别林斯基主持评论栏目时,积极宣传唯物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后期战斗性减弱,开始带有学院派色彩。
    农奴解放运动前后,沙皇放宽了报刊限制,民营报刊有所发展:《俄罗斯新闻》《祖国之子报》《呼声报》《新时报》《俄罗斯言论》,并出现大众化报纸《北方蜜蜂》《晚报》
    《新时报》:1876年出版于彼得堡,苏沃林接手后发展成俄国最大的商业性日报。政治上保守主义立场,编排上形式多样,消息灵通,报道及时,文字高雅。苏沃林本人是沙皇时期俄国唯一拥有数家报纸的报业主,拥有温和反对派日报《俄罗斯报》
    2.    苏维埃俄国
    二月革命后,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能过出版法,各政党复刊,布《真理报》、孟《前进报》、无政府主义者《无政府报》、高尔基《新生活报》等
    《火星报》:第一份全俄政治报,社会民主工党机关报,1900年创于德国莱比锡,后迁至慕尼黑、伦敦,列宁担任了重要的领导作用。宣传内容:同经济派(修正主义,机会主义)论战、宣传党的纲领(应当建立什么样的党,怎么样建党,党的纲领和任务是什么等)、通过代办员网同各地方组织建立密切的联系,为建党奠定组织基础(“报纸不仅是集体的宣传员和集体的鼓动员,而且是集体的组织者”)。作用:完成了统一全党思想、联合各地分散的组织、筹备召开党代会的任务。宣传了列宁的新闻思想,涉及到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报纸的功能、对出版自由的论述和群众性等问题。
    《真理报》:1912年布尔什维克在彼得堡创办的大型群众性政治日报,列宁是主要领导人。内容广泛,阐述马克思主义学说,介绍工农运动,分析俄国和世界资本主义发展状况,评论俄政党活动等。特点:大量刊登工人通讯,经济上靠工人捐款出版,为布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1914年遭沙皇查封停刊,1917年推翻沙皇统治后作为布中央机关报复刊。此后一直作为俄共最重要的机关报存在,直到八一九事件后成为独立报纸,因经济政治原因三次停刊,曾售与希腊商人杨尼斯杨尼克,分裂成三家,现在伊林的《真理报》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达成协议,成为其机关报,发行六万份。
    3.    现状
    报业的集中——
    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石油天然气集团:《消息报》《劳动报》《农村生活报》《工人论坛报》及30个地区级报刊和电视台;
    奥奈克西姆银行:《共青团真理报》《文学报》《消息报》部分股分
    别列佐夫斯基:《独立报》《新消息报》《星火》杂志、莫斯科电视六台,公共电视台的私人股分
    古基斯:《今日报》《总结》独立电视台、莫斯科回声电视台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莫斯科集团
    列别德的克拉斯雅尔斯克电视公司:控制西伯利亚的主要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西伯利亚报》
    阿尔法电视台集团:CTC电视台1/3股分,拥有140家电视台
    现存主要报刊P155(陈)
    三、广播业
    广播电台:
    覆盖全国的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的全俄台和灯塔台;
    私营广播电台规模不大——22公开台、莫斯科回声台、欧洲十台
    对外台——俄罗斯之声台,隶属俄罗斯之声国家广播公司
    电视台:
    以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的公共电视台和公营的莫斯科电视台为主;
    私营的有独立台、TV-6、NTV台
    五、    通讯社
    十月革命前,俄国通讯社是彼得格勒通讯社,1917年成为中央通讯机构。1918年彼得格功通讯社和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的新闻局合并成俄罗斯电讯社,简称罗斯塔。
    国营通讯社——
    塔斯社:1925年成立,全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电讯社,是苏联的中央新闻机构。主要职责:向全苏联和国外发布一切有关苏联和外国的政经贸易及引起共同注意的消息。受苏联人民委员会领导,主要领导成员由其任命,社长负责制。本世纪三四十年代成长为世界性通讯社,在卫国战争和宣传苏联成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71年被提升为政府部一级机构,苏解体后,与苏联新闻社合并为俄罗斯新闻社,简称俄通社,以俄通社—塔斯社电头发稿,1993年宣布其为国家通讯社。
    俄罗斯消息社:国家通讯社,1961年苏联四个团体,新闻工作者协会、作家协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系协会、全苏政治科学知识普及协会联合创办“新闻通讯社”,简称新闻社。向国内外提供各类消息、图片及应客户要求的不同种类服务。1992年并入塔斯社,94年重新独立出来,侧重图片和特稿,98年改名为俄罗斯通讯社,作为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所属的通讯社。
    私营通讯社——国际文文传电讯社、西北通讯社、RATEX经济通讯社、莫斯科新闻社等
    “不要纸张,没有距离的报纸”
   
    二、简述/论述
    1、沙俄时期无产阶级报刊发展的一般过程。
    2、《火星报》创办的背景和经过、宣传内容和历史功绩。
    3、《真理报》在为准备和实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贡献。
    4、苏维埃政权建立初期取缔反动报刊、发展苏维埃报刊的重大举措。
    5、卫国战争时期苏联报业的主要做法和业绩。
    6、列宁在革命胜利前后表述的主要报刊思想。
    7、苏联新闻体制形成的背景、基本特点、历史评价。
    8、苏联报业改革的过程和这场改革失败的原因。


第十一章 东欧

    一、名词解释
    1、《火花报》
    2、《战斗报》


第十二章  美国
    一、新闻体制的确立
    1.曾格案件
    “曾格案件” :1733年德国移民曾格在纽约创办了《纽约周报》,文章涉及批评总督科斯比和地方议会的内容。一年后以诽谤罪将曾格逮捕,1735年开庭审理汉密尔顿以80高龄出庭为曾格辩护报。在辩护中提及两项原则:谎言才构成诽谤,每个公民都有陈述无可非议的事实真相的自由;裁决应由法庭和陪审团共同做出。最后曾格被判无罪。第一原则颠覆了英国的传统法律,批评官员越是事实越是诽谤的原则,从此美国确立了谎言构成诽谤的原则。曾格案件成为美国新闻出版自由观念的滥觞。
    2.抵制印花税法案
英1765年在北美殖民地施行印花税法案,遭到一致抵制,无一家报纸依法纳税,于第二年3月被迫废除,仅存在4个月
    3.1789年,通过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确立美国新闻出版自由体制
    二、美国报业发展的大致脉络
    1.殖民地时期报刊
    《国内外公共事件》:美国第一张报纸,本杰明哈里斯1690年创于波士顿,只出版4日,被殖民当局以言论激烈,未经许可出版为理由勒令收回,成为出版许可法的牺牲品。
    《波士顿新闻信》:1704年当地邮政局长坎贝尔创办,被认为是美国新闻史的开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报纸。政府核准发行,周报,主要报道英国政治、官方消息及车船消息等,持续出版72年,是殖民地时期的三大报之一。(另两个为《波士顿公报》《新英格兰报》)
    2。独立战争时期
    著名的革命宣传家
    塞缪尔•亚当斯:美国独立运动中著名的宣传家和政治活动家,曾任《独立广告报》编辑,撰稿宣传抗英主张。组织自由之子社,为革命做舆论准备;1772年成立“通讯委员会”,是一个革命组织,同时是类似通讯社的信息传布机构。1774年后一直担任马萨诸塞大陆会议代表,独立战争后担任该州副州长、州长。
    托马斯•潘恩:1737年出生于英国,在英间写了反映贡税吏的《税吏事件》,1774年来到美国,担任《宾夕法尼亚杂志》编辑。1775年独立战争爆发后写出了代表作政论小册子《常识》,呼吁北美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被认为是独立战争的号角,同是为《独立宣言》的通过铺平了道路。独立战争间,应征入伍,完成《危机》十三篇,鼓舞了士气。法国大革命期间,撰写了《人权论》《人权论》续篇,《理性的时代》,成为正式的自然论者。
    艾赛亚•托马斯:反印花税斗争中公开传播革命观点,办《马萨诸塞侦察报》,参加“自由之子社”和通讯委员会。战争胜利后,从事出版业,写有《美国印刷业史》,创建了“美国文物家协会”。
    两派报刊
    爱国派——“自由之子社”为核心的报刊,主要有《波士顿公报》《马萨诸塞侦察报》《费城新闻报》
    效忠派——《利温顿氏纽约公报》,后改为《皇家公报》,因经济利益投靠英国
    3。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1政党报刊时期(1775—1872)
    建国初,联邦党《合众国公报》(《美国公报》)VS民主共和党《国民公报》,论争的焦点是是否支持宪法;
    19世纪30年代以来,民主党和共和党形成,机关报:民--《华盛顿环球报》VS共--《春田共和报》;南北战争时期,挺林(共)—《纽约时报》《纽约论坛报》《纽约太阳报》《纽约晚邮报》;反林肯(民)——《纽约先驱报》《纽约每日新闻》《纽约世界报》
    1872年,格里利逝世前发表“报业独立宣言”,作为美党报时期结束的标志
    ○2大众报刊时期
    四大美分报——
    本杰明•戴《太阳报》:美国第一份成功的廉价报纸,本杰明戴1833年创于纽约。特点:有明确的办报方针,低价发行,售价一美分,提供“当天所有的新闻”,刊登大量广告;注重新闻的趣味性;良好的销售方法。但是格调不高,消息低级庸俗,甚至制造假新闻。
    贝内特《先驱报》:1835年创于纽约。特色:确立报纸以新闻报道为主体的原则,开创财经报道;新闻报道面宽,内容丰富;积极干预社会生活,提出“人道主义”“改革社会”“自由民主主义”等口号,是最受欢迎的美国报纸。
    格里利《论坛报》:1841年创办于纽约。特色:确立报纸理性原则,摒弃煽情主义、不健康的医药广告和虚伪的政治中立;重视言论,鼓吹社会改革,提倡开发西部,反对奴隶制;广招人才。
    《纽约时报》:1851年雷蒙德与两位同仁创办,初名为《纽约每日时报》。对开四页,较为庄重,主张客观报道,国际新闻丰富,风格与《泰晤士报》类似。1896年奥克斯接手后将其发扬光大,首先确立了庄重严肃的新闻风格,报道重点是政府新闻,时事评论和金融地产交易;任用优秀主编范安达,首家报道泰坦尼号沉船事件,以“客观、超党派”态度报道国内外重大新闻,70年代“五角大楼事件”,《纽》是一份以政界、企业界、知识界为读者对象的高级报纸。94年起进军有线电视业,购买了“爆玉米花频道”,目前拥有电视网的五个小型附属台,向着媒介集团的方向发展。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传媒经济资料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传媒经济资料讲义 传媒经济学 参考教材:《传媒经济学教程》 喻国明 丁汉青 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初识传媒经济学 传媒经济:指的是由媒介的信息传播活动引发的相关经济活动和经济现象。尽管个别的偶发的传媒经济活动由来已久,不过当代的传媒经济特指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媒介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 第一章 从一般信息传播到新闻传播的历史发展轨迹 知识点一:现代报刊得以在欧洲起源的五个相互依存的条件 例题:试阐述报刊在欧洲起源的原因? 分析:这个知识点掌握着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熟悉书本内容。 知识点二:现代报刊遍及全球的三个环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中国新闻传播史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中国新闻传播史讲义 参考教材:《中国新闻事业简史》,方汉奇 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二版) 一、名词解释 考察范围一般为重点报刊、新闻界主要人物、重要新闻事件、名作、名篇等,答题六七句即可。 (一)关于报刊: (1)对新闻媒介要评价、归类、基本定性、特点、如: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8考研英语双语阅读:“假新闻”获选柯林斯词典
    Fake news is named words of the year (honestly!): Dictionary to include term after its usage increased by 365% during 2017 假新闻获选柯林斯词典2017年度词汇 Its been derided by the American president and accused of influencing elections. 假新闻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名单!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名单及须知)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复试规则,负责制定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时间已公布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时间已公布及须知)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复试规则,负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8年浙江大学新闻学硕士考研调剂信息
    由于我院2018年硕士生招生考试中新闻学没有上线考生,现公开招收调剂生3名(3名考生复试,录取2名),基本要求如下:1、报考第一志愿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传播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并且达到报考专业复试线,对新闻学有学习兴趣;2、愿意服从新闻学的复试安排,并尊重复试结果。符合以上条件并有意向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6
  • UEA明星专业 | 电影电视、传媒与新闻介绍(上)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EA的众多优秀专业之中,知名度比较高的,要数电影、电视、传媒与新闻了。但是专业好在哪里?学生能够获得怎样的机会?课程及入学要求如何?让我们来一一解答。  【电影电视】  先从电影电视说起。  UEA是英国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影视传媒研究中心之一,影视媒体学院分别在英国电影研究,好莱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英国新闻专业硕士留学申请条件,十大院校介绍
    英国是世界上新闻传播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拥有全球知名的通讯社、广播台,以及报社。英国新闻传播业的领先地位与英国大学提供的优质高等教育息息相关,英国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历史悠久、范围广泛,针对每一个专注领域都有相应的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文凭。  我们先从鑫泉留学一个真实的案例说起,英国硕士专业很多是需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安徽大学2011-2014历年新闻考研真题带答案
    安徽大学 2011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试题名称:新闻传播史论(608) 一、试论述默多克的国际新闻公司建立的背景,发展历程,特点,以及对世界新闻史的影响(30分) 答:默多克是英国著名报团新闻国际公司的领导人,生于澳大利亚报业世家,曾在英国报社工作。20世纪 60年代,其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8
  • 华中科技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华中科技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华中科技大学】专硕334 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一、必答部分(90分) 1、报道策划题(40分) 材料:房屋限购限贷。2016年国庆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厦门、苏州、合肥等城市的房价涨幅厉害,政府纷纷提出提高首付比例或者限制贷款或者禁止购买第三套房政策,调控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天津师范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天津师范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天津师范大学】334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 简答题(60分,每题15) 1传统新闻价值标准的缺陷 2保证新闻可信度,要从哪几个方面做 3哪些特殊的新闻消息由国家指定部门发布 4广告效果测评的内容 论述题50分,每题25分 1-新闻职业道德和新闻法规的关系 2红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中国传媒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中国传媒大学】专硕: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一、简答题(45分) 1. 媒介依赖理论 2. 政治经济学派关注的主要问题 3. 媒介事件的特征 二、论述题(60分) 1. 媒介活动中如何不侵犯名誉权? 2. 不同社会环境对受众媒介接触的影响 三、分析题(4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南开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南开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南开大学】学硕:732新闻传播理论基础 一、填空题(20分) (空缺) 二、名词解释(20分) 1. 瞿秋白 2. 信息环境 3. 诽谤和侮辱 4. 《读者文摘》 5. 新闻选择中的把关人模式 三、简答题(40分) 1. 简述黄远生四能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专硕学硕真题
    17年中国人民大学新传考研专硕学硕真题 【中国人民大学】学硕:新闻传播业务 一、材料:河北石家庄出现毒跑道问题的段干小学恢复上课,学生和家长的反应,教育部的回应 1.500字左右的消息,包括标题 2. 报道策划,要求多媒体平台制作和播发 3. 材料反映的情况或问题,具有哪些普遍的认识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