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3


    《印度教徒报》:1878年六位爱国知识分子创办,具有反殖民主义传统,二战中反法西斯主义,支持民族独立,现为卡斯图里父子有限公司所有,总部设在马德拉斯,在四个城市出版。支持国大党,读者多为有知识的年轻人。该报系出有四种出版物。
    印度报业托拉斯:简称印报托,是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前身是1910年建立的印度联合通讯社,印独立后接管了印度联合通讯社和路透社在印的业务而成立。是印度报业老板的合股企事业,总部设在孟买,国内外设有五十多个分社,订有路透社、法新社新闻。
    2。朝鲜半岛
    “日章旗”事件: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朝鲜运动员孙基桢代表日本队夺得马拉松冠军,《东亚日报》《朝鲜日报》《朝鲜中央日报》在刊登孙相片中抹掉了其身上的日本国旗。日当局发现后,逮捕了有关人士,《东亚日报》社长辞职,报纸停刊九个月,但这仍是朝鲜新闻界对日斗争中最辉煌的战绩。
    《劳动新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朝鲜最大的报纸之一。前身是1945年创刊的《前卫报》,每日出六版,国内各地常驻记者,国外记者一般由朝中社记者兼任。
    《东亚日报》:1920年创刊,与《朝鲜日报》同为朝鲜半岛上最古老的两家朝文报纸,韩国著名报纸。主张建立民族的政府,保障个人与新闻自由,其公正中立得到了读者的支持与尊重。
    联合新闻社:1979年总统朴正熙被刺,政府为加紧对新闻媒介的控制,将所有通讯社与报纸、广播合并,以合同通讯社、东洋通讯社为基础,合并了其他三家专业通讯社—时事通讯社、经济通讯社、产业通讯社,组成了现在新的大型通讯社联合新闻社。1981年正式发稿,开设了十家国外支社,与国外四十多家通讯社建立了新闻交换关系。
    3、东盟与西亚
    《联合早报》:1983年出版于新家坡,简体横排,属于华文报集团,每日对开60页。内容:提供全面的综合新闻,加强本地社区、华人社会和中国的报道,副刊内容丰富多彩,受到各阶层的欢迎。与境外新闻机构,尤其是大陆港台马来建立广泛的业务往来。致力于推广华语,发扬华族文化。1995年通过亚洲一号站进入互联网,是东南来国家上网的第一家华文报。
    《海峡时报》:创办于1845年,是新家坡历史最悠久的报纸,属于英文马来文报章集团。主要面对新家坡读者,也向东南亚其他城市发行。重视国际新闻报道,有世界新闻、马来新闻、东南亚新闻、金融、体育等栏目,国内新闻相对较少。受英影响较大,每周发行几次双语版,以供不懂英文者阅读。
    《罗盘报》:印度尼西亚最受欢迎的报纸,也是印尼最重要的独立报纸,1965年由一个天主教团体主办,后摆脱了宗教倾向。低调处理政府文件和观点,每天出16版,发行五十万份,居印尼各报之首。
    安塔拉通讯社:成立于1973年,是印尼国家通讯社,由国家情报部管理,国内外派有常驻记者,同世界主要通讯社有新闻交换协定,是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亚太通讯社、国际伊斯兰通讯社的成员国。


第十八、十九章  非洲
    1、《金字塔报》:埃及出版的非洲第一大报,国际性的阿拉伯文日报,1875年塔克拉兄弟创办于开罗。初为周报,是第一家不受政府资助的报纸,商业化经营,模仿英美大报。海卡尔任总编后使《金字塔报》达到了颠峰,力求客观和深度报道,建立了由专家学者组成的“战略研究中心”,向此报提供新闻报道背景材料和研究性文章,60年代成立“金字塔报广告社”,出版《金字塔经济学家》和《国际事务》,并建立海外发行系统,1988年被“世界报纸指南组织”评为最佳国际报纸。现用阿拉伯文早中晚三次印刷出版,另办有国际版,在伦敦和纽约印刷出版。
    2、中东通讯社:埃及唯一的国家通讯社,于1956年由埃及两家日报和两家出版社筹资建成,1960年收归国有。主要是宣传国家政策,以阿拉伯、英法语发稿,着重报道埃及和不结盟国家事务。在国内有26个分社,与世界大通讯社有接收新闻协定。
    3、《兰德每日邮报》:南非最重要的报纸,1902年创于约翰内斯堡,初种族立场鲜明,1957年甘达尔继任主编后扭转了歧视黑人的态度,并发表了一系列揭露黑人劳工非人待遇的文章,受到黑人读者的欢迎,但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巨大压力,并造成报纸的经济状况恶化。80年代迈伯格继任主编,继续在政府压力下保持立场,同时大力提高财政收入。

 
第二十、二十一章  大洋洲
    名词解释
    1、“萨子-汤姆逊”事件:1824年澳大利亚出现第一家不受政府检查的报纸—《澳大利亚人报》,宣称追求报纸的独立和新闻自由,摈弃官方干涉。“萨子-汤姆逊”事件发生在《澳大利亚人报》和《监视者》与英属总督达令之间。1826年新南威尔士士兵萨子、汤姆逊因开小差受到总督达令的严酷刑罚致死,《澳》与《监》公开报道了此事,并大力抨击总督的残忍。达令大怒,致电英国要求取消两报,并要求立法取消私立报纸,未被通过,于是对报纸课以重税,并反《监视者》主编豪尔投入监狱,引起各界抗议。最后英政府不得不取消其总督职位,其所下命令也均无效。这是澳大利亚史上争取新闻自由的首次胜利。
    2、《时代报》:1854年于墨尔本由库克兄弟创办,是一份自由派报纸。初期维护工人利益、抨击殖民当局,导致广告商联合抵制,三个月后被迫售出;1856年赛姆兄弟买下该报后,不惜代价反抗传统权势集团,以报纸订阅量来弥补其广告上的损失,现发展成为澳大利亚的首要报纸,是一张严肃的大报。50年代脱离反共方针,常有关于中国的报道。


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章 拉 美

    总体特征:早期殖民者西班牙、葡萄牙作为商业民族不重视文化传播的发展,也不鼓励本国人移民,加之原住民自身文字系统不发达,所以新闻业发展缓慢,现在的报刊业也远落后于广播电视业的民展。
    1.巴西报纸集中在巴西利亚、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葡语为主,主要有——《圣保罗州报》《巴西日报》《环球报》《商业新闻报》
    《圣保罗州报》:1875年资产阶级革命中为一个17人团体创于巴西的圣保罗,口号是“描写与公正”,现为德梅斯基塔家族所有。国际新闻不少于6个版,派有驻外记者,对世界的报道和专栏文章很有分量,是一张严肃的报纸,设有自己的通讯社,主要读者为政界要人和企业家,从质量上看可称为巴西第一大报。
    巴西新闻公司:原名巴西通讯社,1979年改为现名,是官方通讯社,隶属总统府。主要责任是向报界免费散发关于政府的消息和材料;出版内部刊物《概要》,供政府要人了解当天主要新闻;免费征用电台电视台一定时间播放其关于政府、法院议会的重大消息;生产国内新闻纪录片。
    广播电视业概况:
    广播——公共广播网,“布拉斯广播网”;商业广播电台,“环球广播电台”、“当代广播电台”、“宇宙台”等;
    电视——环球电视网、图皮电视台(80后倒闭)、骑士电视台、标题电视台
    2.墨西哥是拉美西语系中新闻传播历史最悠久的,也是现在新闻业最发达的国家。报业现状——报纸分为私营报纸、合作报纸和政党机关报,主要有:《至上报》《墨西哥先驱报》《一加一报》《日报》等。形成两大媒介集团,阿莱曼集团,以电视业为主,兼顾其他新闻媒介和体育娱乐产业;阿拉尔贡集团,以报业为主。
    《至上报》:1917年由拉法埃尔.阿尔杜辛创办,原为私营报纸,现为合作报纸。特色:有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对内呼吁改革,对外主张民族独立,以积极干预社会生活为己任。稿件力求公正、客观,评论犀利,是墨西哥的舆论先声,以广告为主要经济来源。读者以进步知识分子、左翼力量和政府官员为主。
    特莱维萨电视公司:墨西哥电视公司,是阿莱曼控制下的主要公司。拥有4个无线电视台和298座地主电视台、一个有线电视网和一个卫星数字电视网、17家广播电台、几十家报刊及唱片公司、广告公司、足球队等产业,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具有世界影响力。1988年开播24小时有线电视新闻频道ECO,被誉为西语世界的CNN。
通讯社——墨西哥通讯社,唯一最大的通讯社。
    3.拉美其他国家
    《号角报》:1945年创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主张“一声号角求得对阿根廷问题的阿根廷式的解决”,是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以轰动性报道著称,娱乐性文章颇受欢迎,内容广泛,信息量大,娱乐内容与新闻报道平分秋色,以中产阶级为主要读者对象。
    美洲通讯社:阿根廷国家通讯社,直属总统府新闻和宣传国务秘书处,创于1945年,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主要播发国内新闻,多为国内用户。
    拉丁美洲通讯社:简称拉美社,1959年成立,古巴国家通讯社,由古巴共产党中央革命指导部领导。在世界37个国家设立分社,主要分布在拉美和欧洲,与各国通讯社有合作协议,以西、法、英、葡等文播发新闻,出版《古巴国际》月刊。
    《信使报》:1827年创办,是智利最悠久的报纸之一,以“独立、客观、充分”为宗旨报道新闻,全国发行,出有地方版,为爱德华兹家族所有。
   
   
第二十五章 国际新闻传播新秩序

一、名词解释
    1、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1975年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创立,该联盟的宗旨是:改进和扩大不结盟国家的新闻交换和相互合作;客观报道不结盟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成就,加强不结盟国家相互合作和共同利益事实的新闻报道;纠正对不结盟国家及其政策的歪曲报道。到1985年,参加该联盟的通讯社达到93个。
    2、亚洲一太平洋通讯社联盟(亚洲太平洋新闻交换网):由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组建,1982年开始工作,它拥有二十多个国家成员,建立新闻交换网的目的,是使亚太地区的通讯社能相互交换新闻,逐步摆脱西方跨国通讯社对该地区的新闻控制,我国新闻社是该组织成员。
    3、泛非通讯社:1983年成立于达喀尔。由非洲统一组织筹建,该社播发的新闻由非洲记者根据非洲编写的,目的在于纠正被外国通讯社的一系列片面的消极的消息所歪曲的非洲、非洲国家及其人民的形象。该社的成立是为了便利成员国之间交换新闻,并为建立和发展各国国家通讯社做出贡献。
    4、阿拉伯通讯社联盟(石油输出国组织联合通讯社):1980年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总部维也纳成立。每天向七十多个国家的订户播发有关能源及其前景的新闻报道。
    5、拉丁美洲特种新闻社(拉美特稿社):1983年在墨西哥城成立,由九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共同组建。该社试图以自己的、拉丁主义的和不带政治偏见的观点,来报道拉丁美洲的发展成就、地区一体化问题,以加强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6、加勒比通讯社:1975年由加勒比共同体创办,创办此社的目的,是促进共同体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特别是帮助那些迄今沿无有效新闻事业的共同体成员。该社创办后,逐步接管了路透社巴巴多斯分社。1976年,演变成一个独立的区域性通讯社,其总部设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

二、简述/论述
1、国际新闻传播领域的问题和矛盾。
2、为建立新闻传播新秩序所作斗争的目标。
3、世界新闻传播的现状。
4、评述国际广播电视在国际政治思想文化领域的重大影响。


外国新闻史笔记大纲补充

    参考书目:《世界新闻传播史》陈力丹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版
    说明:以下以陈力丹老师的世界新闻史为纲列出的要点,

    综合
    1、现代报刊在欧洲起源的五个相互依存的条件。
    2、西方新闻事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3、报纸、通讯社、广播电视、卫星、电脑网络等大众媒介发展的大致轨迹。
    4、欧洲和美洲广播电视业体制的差异。
    5、英国(商业型渐进模式)和法国(政治型断代模式)新闻事业发展的不同特点。
    6、亚洲现代新闻事业的三个亚起源地。
    7、美洲现代新闻事业的三个宗主国来源。
    8、新闻学史上的重要文献:
        1644年密而顿《论出版自由》
        1859年密尔《论自由》
        1789年人权宣言第11条
        1791年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1881年法国新闻法
    9、《泰晤士报》和《纽约时报》的简要历史(重点:创刊年代和现在的所有者)。
    10、便士报的出现,马克思关于报纸是工人的必要生活资料的观点。
    11、法国、俄国、德国新闻史断代的情况和原因。
    12、18世纪末世界上两个最早的报团(北岩、斯克利普斯)。
    13、19世纪欧洲三大通讯社。当代西方四大通讯社。
    14、七大世界性广播公司。
    15、大洋洲新闻政策的特点。

    国别

    英国

    1、《牛津公报》(1665年)
    2、19世纪英国影响最大的工人报纸《北极星报》(1837-1852)。
    3、英国新闻自由的确立(以废除最后一项知识税为标志,1861年)
    4、现在英国主要媒介及机构:
        《泰晤士报》、《卫报》、《每日电讯报》、《太阳报》、路透社、BBC、
         独立广播局、舰队街、新的报业集中点——瓦坪

    法国

    1、西方官报时期的代表报刊《法国公报》(1631-1789)
    2、法国大革命时期的革命报刊《人民之友》(马拉)
    3、哈瓦斯社(1835)
    4、现在法国主要媒介:
        《费加罗报》、《世界报》、《法兰西晚报》、新闻周刊《快报》、法新社

    德国

    1、19世纪最大的报纸(相对而言)奥格斯堡《总汇报》
    2、马克思恩格斯创办的《新莱茵报》情况
    3、德国法西斯将新闻事业法西斯化情况,以及对犹太人报业的迫害
    4、现在德国主要媒介:
        《法兰克福总汇报》、《世界报》、《南德意志报》、《图片报》、新闻周刊     《明镜》、施普林格集团

    意大利

    1、古罗马《每日纪闻》情况
    2、1566年手抄定期《威尼斯公报》
    3、意大利的政党报刊体系
    4、现在意大利主要媒介:
        《晚邮报》、《共和国报》、《新闻报》、安莎社

    俄国

    1、第一家现代报纸《……新闻报》(1702)。以及早期大学办报的传统。
    2、列宁创办的《火星报》情况
    3、俄国历史上商业报纸的代表《新时报》(苏沃林)
    4、《真理报》简要史
    5、塔斯社简要史
    6、现在俄国主要媒介:
       《俄罗斯报》、《劳动报》、《共青团真理报》、《消息报》、俄通-塔斯社

    美国

    1、第一家正式的现代报纸《新闻信札》(1704)
    2、1783-1830年典型的党报时期。
    3、1830年出现第一家便士报,30-50年代纽约四大便士报(太阳、先驱、论坛、时报)的诞生。马克思和《纽约每日论坛报》。
    4、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黄色新闻之战(新闻报与世界报)
    5、三大广播公司及CNN。
    6、两大通讯社(美联、合众)
    7、美国三大新闻周刊
    8、名记者李普曼
    9、现在美国的主要媒介: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今日美国》、
        三大广播公CNN、三大新闻周刊、两大通讯社

    加拿大

    1、现在加拿大的主要媒介:
        《环球邮报》、CBC

    墨西哥

    1、18世纪“XX学报”的报名传统
    2、现在墨西哥的主要媒介:
        《至上报》、《墨西哥先驱报》

    巴西

    1、现在巴西的主要媒介:
        《圣保罗州报》、环球集团公司

    日本

    1、早期的读卖瓦版
    2、1942年日本的报纸大合并与现在报业分布的格局
    3、1945-1952年美军对日本新闻业的自由主义改造。
    4、现在日本的主要媒介:
       三大报纸(及历史上的两次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共同社、NHK

    印度

    1、现在印度的主要媒介:
            三大报纸、印度报业托拉斯、全印广播公司

    韩国

    1、最早的现代民营报纸1886年4月7日《独立新闻》(徐载弼)
    2、1987年6.29民主宣言
    3、现在韩国主要媒介:
        《东亚日报》、《朝鲜日报》、KBS

    埃及

    1、阿拉伯人认可的第一家现代报纸《埃及事件报》(1827)
    2、1960年媒介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现在的新闻体制
    3、现在埃及的主要媒介:
        《金字塔报》、《共和国报》、《消息报》、中东社

    南非

    1、第一家,也是非洲大陆第一家现代报纸《开普敦公报和非洲广知报》(1795)
    2、存在100年的荷/英文《南非人报》(1835-1935),马克思为其撰过稿。
    3、现在南非的主要媒介:
        《兰德每日邮报》

    澳大利亚
    1、新闻高度垄断和稳定的特点
    2、现在澳大利亚的主要媒介:
        《悉尼先驱晨报》(最早的商业报纸)、ABC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传媒经济资料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传媒经济资料讲义 传媒经济学 参考教材:《传媒经济学教程》 喻国明 丁汉青 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初识传媒经济学 传媒经济:指的是由媒介的信息传播活动引发的相关经济活动和经济现象。尽管个别的偶发的传媒经济活动由来已久,不过当代的传媒经济特指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媒介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 第一章 从一般信息传播到新闻传播的历史发展轨迹 知识点一:现代报刊得以在欧洲起源的五个相互依存的条件 例题:试阐述报刊在欧洲起源的原因? 分析:这个知识点掌握着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熟悉书本内容。 知识点二:现代报刊遍及全球的三个环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中国新闻传播史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中国新闻传播史讲义 参考教材:《中国新闻事业简史》,方汉奇 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二版) 一、名词解释 考察范围一般为重点报刊、新闻界主要人物、重要新闻事件、名作、名篇等,答题六七句即可。 (一)关于报刊: (1)对新闻媒介要评价、归类、基本定性、特点、如: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8考研英语双语阅读:“假新闻”获选柯林斯词典
    Fake news is named words of the year (honestly!): Dictionary to include term after its usage increased by 365% during 2017 假新闻获选柯林斯词典2017年度词汇 Its been derided by the American president and accused of influencing elections. 假新闻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名单!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名单及须知)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复试规则,负责制定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时间已公布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时间已公布及须知)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复试规则,负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8年浙江大学新闻学硕士考研调剂信息
    由于我院2018年硕士生招生考试中新闻学没有上线考生,现公开招收调剂生3名(3名考生复试,录取2名),基本要求如下:1、报考第一志愿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传播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并且达到报考专业复试线,对新闻学有学习兴趣;2、愿意服从新闻学的复试安排,并尊重复试结果。符合以上条件并有意向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6
  • UEA明星专业 | 电影电视、传媒与新闻介绍(上)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EA的众多优秀专业之中,知名度比较高的,要数电影、电视、传媒与新闻了。但是专业好在哪里?学生能够获得怎样的机会?课程及入学要求如何?让我们来一一解答。  【电影电视】  先从电影电视说起。  UEA是英国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影视传媒研究中心之一,影视媒体学院分别在英国电影研究,好莱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英国新闻专业硕士留学申请条件,十大院校介绍
    英国是世界上新闻传播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拥有全球知名的通讯社、广播台,以及报社。英国新闻传播业的领先地位与英国大学提供的优质高等教育息息相关,英国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历史悠久、范围广泛,针对每一个专注领域都有相应的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文凭。  我们先从鑫泉留学一个真实的案例说起,英国硕士专业很多是需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安徽大学2011-2014历年新闻考研真题带答案
    安徽大学 2011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试题名称:新闻传播史论(608) 一、试论述默多克的国际新闻公司建立的背景,发展历程,特点,以及对世界新闻史的影响(30分) 答:默多克是英国著名报团新闻国际公司的领导人,生于澳大利亚报业世家,曾在英国报社工作。20世纪 60年代,其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8
  • 华中科技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华中科技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华中科技大学】专硕334 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一、必答部分(90分) 1、报道策划题(40分) 材料:房屋限购限贷。2016年国庆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厦门、苏州、合肥等城市的房价涨幅厉害,政府纷纷提出提高首付比例或者限制贷款或者禁止购买第三套房政策,调控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天津师范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天津师范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天津师范大学】334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 简答题(60分,每题15) 1传统新闻价值标准的缺陷 2保证新闻可信度,要从哪几个方面做 3哪些特殊的新闻消息由国家指定部门发布 4广告效果测评的内容 论述题50分,每题25分 1-新闻职业道德和新闻法规的关系 2红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中国传媒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中国传媒大学】专硕: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一、简答题(45分) 1. 媒介依赖理论 2. 政治经济学派关注的主要问题 3. 媒介事件的特征 二、论述题(60分) 1. 媒介活动中如何不侵犯名誉权? 2. 不同社会环境对受众媒介接触的影响 三、分析题(4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南开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南开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南开大学】学硕:732新闻传播理论基础 一、填空题(20分) (空缺) 二、名词解释(20分) 1. 瞿秋白 2. 信息环境 3. 诽谤和侮辱 4. 《读者文摘》 5. 新闻选择中的把关人模式 三、简答题(40分) 1. 简述黄远生四能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专硕学硕真题
    17年中国人民大学新传考研专硕学硕真题 【中国人民大学】学硕:新闻传播业务 一、材料:河北石家庄出现毒跑道问题的段干小学恢复上课,学生和家长的反应,教育部的回应 1.500字左右的消息,包括标题 2. 报道策划,要求多媒体平台制作和播发 3. 材料反映的情况或问题,具有哪些普遍的认识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