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3


    5)    七月王朝  取消一切新闻检查,减少出版保证金,新闻出版获得相对自由
    6)    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废除印花税和保证金,报刊享有不限制的自由
    7)    法兰西第二帝国   恢复对报刊的新闻检查制度
    8)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巴黎公社,除波拿巴派,保证各派的出版自由
    1881年“法国新闻自由法”——剥夺了政府对新闻的监督,以报刊企业较多的活动权力,是较为彻底的新闻出版自由,标志着法国新闻业进入了稳定的发展时期。
    《新闻出版自由法》
    1881年7月29日法国议会通过了《出版自由法》。这是发达国家中较早出现的正式的新闻法律。
    它是法国大革命以后新闻出版自由发展进程的全面总结,是法国新闻界为争取新闻出版自由而进行长期斗争的结果。
    这部沿用至今的法律明确规定:印刷和出版享有自由权;日报或定期出版物只要向检察院申报其名称、出版方式、经理姓名位址、报刊承印人,履行了这一手续即可出版,无需事先批准,无需交纳保证金。法律对新闻和其它出版物煽动犯罪、妨害公共事物、侵犯个人权利等行为,规定了某些界限、处罚办法和诉讼程序。
    因此,这一法律是《人权宣言》言论出版自由的具体化,对于法国此后的报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简述/论述
    1、法国革命以后资产阶级报业经受的曲折顿挫。
    法国革命以后的报业随着政治的反复,历经顿挫,几度兴衰起落。但毕竟社会在进步,报业生存的政治环境逐步改善,报业规模也不断扩展,发行量增长很快。总体看来,从革命结束到19世纪末,法国资产阶级报业演进的轨迹大致为:19世纪前期,官报和政党报刊占报业的统治地位;19世纪中后期,随着廉价报纸的兴起,出现了政党报刊和商业报刊并存发展的局面。
    (一)19世纪前期,法国经历了两个政治时期:
    (1)热月党执政和拿破仑称帝时期(1794.7~1814.3)
1795年热月党人建立的督政府重新制定新闻检查制度,并效仿英国于1796年起实行出版物印花税法,给报业套上了新枷锁。拿破仑独裁时期,恢复了印刷出版经营许可证制,对各报馆派驻了新闻检察官。1800年以后陆续取缔非官方报纸,到1804年巴黎只剩下4家官报:《箴言报》、《巴黎新闻》、《法兰西报》和《帝国日报》。巴黎以外的各省只保留一份报纸,政治新闻均仿抄《箴言报》。
    (2)波旁王朝复辟时期(1814.3~1830.7)
    路易十八复辟后,于1814年颁布了新宪章。在报业方面仍然保持了出版许可证制、预审制、印花税制。1819年司法部长塞尔推动制定了第一部新闻法,废止了预审制、印花税制,报业管理有所松动。当时较有影响的报纸有:保皇派的《法兰西报》,立宪派的《立宪党人》,自由派的《国民报》、《论辩报》。
    极右势力的代表查理十世在位时期(1824~1830年),进行了猖狂的反攻倒算。1830年7月连续颁布密令,解散不听话的众议院,取消工商业主的选举权,恢复对报刊的种种限制,严厉镇压反对派。这些反动措施激怒了社会舆论,巴黎人民发动“七月革命”,推翻了查理十世政权。
    (二)19世纪中后期,廉价商业报纸兴起,法国经历了4个政治时期:
    (1)七月王朝时期(1830.7~1848.2)
    七月王朝是一个代表工商业和金融资本家利益的资产阶级政权,1830年通过的新宪法取缔了一些封建特权,扩大了选民范围和议会权力,并规定了新闻自由的条款。同年10月和12月,颁布减少出版保证金的数额,规定出版诉讼中陪审团有裁决权。法国报业暂时获得了较为宽松的环境。1835年发生了图谋杀害国王的事件,议会以此为借口通过法令,将出版保证金增加一倍,并建立对报刊漫画的预审制度。
    这一时期的党派报纸有亲政府的《论辩报》、《立宪党人》,自由派的《国民报》,民主共和派的《改革报》等。两家著名的廉价商业报纸是《新闻报》和《世纪报》。
    (2)第二共和时期(1848.2~1851.12)
    1948年3月,政府颁令废除印花税、保证金等一切限制报业的措施,使新闻界享有充分的自由。一时间巴黎和外省各种政治倾向和风格的报纸纷纷涌现,售价相当低廉。同年6月工人起义被镇压后,种种限制新闻自由的措施如保证金制又恢复起来。
    (3)第二帝国时期(1852~1870.9)
    拿破仑三世建立了法兰西第二帝国,限制报业的规定有:限制报刊数目,取缔反对派报刊,巴黎只留11家报纸;恢复报刊预审制,报纸有义务刊登官方文告,外省政府可以随时警告和处罚当地报纸。1860年以后管制有所放松,1868年5月正式废除新闻预审制,允许创办新报。
    这一时期的主要官方报纸是《箴言报》。主要党派报纸有中间偏右的《论辩报》,天主教的《宇宙报》,封建正统派的《团结报》等。后期创办的新报中影响较大的有《费加罗报》、《觉醒报》、《灯笼》周刊、《小新闻报》等。
    (4)第三共和前期(1870.9~1881.7)
    1881年7月29日,法国议会通过《出版自由法》。它是法国大革命以后新闻出版自由发展进程的全面总结,是法国新闻界为争取新闻出版自由而进行的长期斗争的成果;对《人权宣言》的言论出版自由提出了一些具体化的措施,对法国报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巴黎公社时期的报刊状况及公社新闻政策的教训。
    (一)巴黎公社时期的报刊状况
1870年巴黎公社起义是人类历史上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尝试。当时巴黎约有近四十种支持公社的报纸,这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出版的第一批革命报纸,是公社事业的一条重要战线。这些报纸阐述公社的任务和目标,公布公社的各项法令和决议,向人民解释法令、决议的内容和意义,揭露“国防政府”的投降卖国政策,反映群众要求,从而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为捍卫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些报纸中,最重要的有:
    (1)《法兰西共和国公报》,是巴黎公社时期最重要的报纸,巴黎公社机关报。除发布公社各项重要宣言、法令、决议和指示外,还报导有关军事、社会、政治、经济和文教方面的时事新闻和公社委员会会议纪录。
    (2)《杜歇老爹报》,为公社时期影响最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重视并大量刊登读者来信,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并主动向公社提出建议。
    (3)《社会革命报》,很有影响的普鲁东派报纸,注意同反动政府作斗争,探讨有关人民生活的社会问题。
    (4)《公社报》,是普鲁东派另一份有影响的报纸。发表了许多讨论公社的社会和经济任务的评论文章。后在公社内部斗争中被勒令停刊。
    (二)巴黎公社新闻政策的经验教训
    (1)公社时期的革命报纸积极宣传巴黎公社的方针、政策和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劳动人民的呼声,为捍卫公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它们的经验是无产阶级新闻工作的宝贵财富。
    (2)但由于斗争形势复杂,加之公社内部存在着两派分歧,不少报纸卷入了内部斗争,有的还发表过一些为敌人张目的错误言论,造成很坏影响。
    (3)从全局来看,公社领导的新闻政策失之过宽,这更是一个深刻教训。当时巴黎还有不少报刊是敌视公社并且攻击诽谤公社政策的,公社领导人对此没有采取果断的查封措施,这些反动报刊的造谣污蔑,使公社失去了中间阶层特别是农民的支持,这是公社失败的原因之一。

    3、法国报业近期的一般情况。
    (1)90年代中期法国共出版日报118种,期发总数约为1368万份,每千人拥有日报237份。
    (2)法国报纸按习惯分为巴黎报纸和外省报纸两大类。前者在巴黎出版,有全国性影响;后者在巴黎以外出版,可进一步分为大区报、省报和城镇报。
    (3)巴黎报纸以往有言论性和消息性之分。言论报重视国内外政治时事,有较多的评论分析,一般代表某一政党或政治派别;消息报侧重于新闻报导,特别是地方新闻、社会新闻。战后言论报纷纷淡化党派色彩,增加消息报导和娱乐性、趣味性内容,因而两种报纸的差异缩小。
    90年代后期,巴黎主要报纸为《费加罗报》、《世界报》、《法兰西晚报》、《解放报》、《人道报》、《巴黎日报》。
    (4)外省报纸一般都是消息性的,不注重政治评论,侧重于地方新闻。每家外省报纸又发行众多的地方版,占领广大城镇市场。地方版有部分内容是报社统编的,其余则是所在乡镇的新闻和广告。90年代发行量最大的地方报纸是:《法兰西西部报》、《北方之声报》。
    (5)法国杂志出版远比报纸兴旺,目前公开出版的期刊一万四千多种。全年发行几十亿册,读者普及率居世界前列。除新闻类期刊外,消闲娱乐性期刊、广播电视期刊占有较大的份额。

    4、法国共产党报刊的演变。
    (1)法国共产党的报刊开始登上政治舞台是在20世纪初。1904年社会党创始人让•饶勒斯在巴黎创办了《人道报》,作为社会党机关报。
    (2)1914年后由总编辑加香领导。1923年确定为法共中央机关报。
    (3)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为维护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利益,支持被压迫民族的斗争,报导和宣传社会主义苏联,推动反法西斯人民阵线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4)1939年8月被封闭后转入地下秘密出版。德军入侵后,它不断揭露贝当政府的叛国行径和德军罪行,鼓舞人民为解放祖国而战。
    (5)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资产阶级报业形成垄断的同时,无产阶级报刊仍在艰难地力求保持和发展自己的阵地。战后法共中央机关报《人道报》公开出版,继续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斗争。当时它是全国最有影响的政治报纸。该报重视联系群众,建有广泛的工农通讯员网,能够及时获得来自群众的信息和呼声。1951年起每年举办报刊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是党和报纸联系群众的又一种生动形式。该报在经营上注重依靠群众,战前曾在各地建立“保卫人道报委员会”,战后改为“人道报推销委员会”,用以发动群众筹集资金、推销报纸。由于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变化,70年代以后销量下降,财政困难。
    (6)从20年代中期起,法共逐步建立了党报体系,有理论刊物、地方党报,还有一些大企业的基层党报。法国共产党除《人道报》外,还出版理论刊物《共产主义手册》、时事周刊《革命》、农民刊物《土地》、经济科技报纸《前进报》,以及地方党报《今晚报》等,法共领导的工会、青年团也有自己的报刊,从而形成党的报刊体系。

    5、工业革命后,法国出现了哪些著名的廉价报纸?试分析这些报纸的性质、特点以及对报业发展的影响?
    (一)19世纪30年代起,工业革命逐步兴起,广告需求在增加,人口向城市集中,文化教育有所普及,国民识字率普遍提高,这些都为廉价报纸的出现准备了条件。1836年7月1日法国出现了两份著名的廉价商业报纸《新闻报》和《世纪报》,它们都是日报,创办于巴黎。
    (二)《新闻报》由资产阶级报人、亲政府的议员吉拉丹创办。售价低廉,每份1苏钱,很受读者欢迎,发行量直线上升。其特点是:
    (1)减少政治新闻和言论,大量刊登社会新闻和法院新闻;
    (2)多刊登有关卫生、健康、食品、服装、家庭等方面知识性、实用性材料;
    (3)多刊登文学作品,1836年连载巴尔扎克的小说《老处女》,开长篇连载的先河;
    (4)改革报业经营,在法国首创通过增加广告收人来降低报价。
    (三)《世纪报》的创办人为杜塔克。该报在政治上是温和共和派的支持者,但是报纸的性质和内容却不同于政党报纸,而是独立经营的商业报纸。
它报导广泛,注重社会新闻、法庭案件,对犯罪新闻的报导比《新闻报》更加耸人听闻。它率先刊登短篇小说。1836年发表了巴尔扎克的《保尔船长》,1844年连载大仲马的《三剑客》等名著。报纸每份售价1苏钱,发行量和广告量逐年上升。
    (四)廉价报纸的出现推动了其它报纸的商业化,它们纷纷仿效廉价报纸的某些做法,以利于竞争。如《论辩报》、《立宪党人》都刊登了长篇小说,各报都加强了新闻报导。巴黎报刊的总发行数在1836年到1847年间由8万份上升到18万份。
    6、法国广播电视体制的演变历程。
    法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三个阶段:
    (1)国营为主、允许私营的时期(1922~1944年)。
    广播诞生后,法国私营电台纷纷出现,1923年国会通过法案,规定广播事业为国家专利,私人只有经邮电部特许方可经营,并且不得妨碍国营广播和公共利益。这一时期,法国广播事业有了初步发展。1935年法国开始电视试播,1938年定时播放少量的电视节目。1940年德军侵人法国,打断了法国广播电视事业的正常发展。
    (2)国家垄断时期(1945~1981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戴高乐政府接管了国内所有的广播设施,1945年颁布法令,取消私营电台特许经营制,不再允许私人经营广播,从此开始了长达三十多年的国家垄断体制。在管理形式上曾有过多次变化,但并没有改变广播电视国有国营的基本体制。在这种体制下,历届政府都保持着对广播电视的直接控制,广播电视在政治和业务上的独立性是难以同其他西欧国家相比的。这一时期法国广播电视事业的规模有了重大发展。
    (3)国营私营并存发展时期(1982年以后)。
    1981年密特朗就任总统后着手体制方面的改革,1982年通过新的《视听传播法》,允许民间广播存在。此举不仅发展了公私并存的格局,而且使私营电视的总体势力超过了国营电视。

    7、法国目前主要的公共台和商业台。
    (1)法国目前主要的公共广播主要由法国广播电台经营,下面分设四个台:国内台、文化台、音乐台和新闻台。法国广播电台还领导各地有单独编制的地方广播电台。这些台和法国广播电台联结成网,定时转播后者的节目,另外还自行编播地方节目。
    (2)法国公共电视主要为电视二台、电视三台,它们同属法国电视台领导。两台各办一套全国性的综合节目,二台强调群众性,三台突出创新特色。
    (3)公共广播电视还包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国海外领地广播电视公司、法国广播发射公司、法国视听节目制作公司等。
    (4)主要的商业广播电视有:新频道电视台,也称第四频道,它是欧洲最大的收费电视台。另外还有法国电视一台和电视六台,前者是法国最大的全国性电视台。


第八章 德 国
   
    一、各时期主要报刊
    1.    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国家长期分裂,政经不发达,报刊众多,长期处于小型化、分散和停滞状态,缺少有影响力的大型全国性媒介,理论思辩性强
    《法兰克福新闻》——世界上最早的“真正报纸”,1615年艾莫尔创
    《新到新闻》——书商里兹创于莱比锡,世界上第一家日报
两个主要邦国,普鲁士和奥地利报刊具有代表性,主要是特许出版的官报,奥—《维也纳报》,普—无专门官报,特许出版个人报纸,《福斯报》《施本纳报》《科尼斯堡报》
    《总汇报》:1798年出版商科塔创办,出至1882年,商业性民营报纸,初在杜宾根,后迁至奥格斯堡出版。大量报道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消息,消息及时、内容丰富,有民主主义倾向,是德国影响较大的报纸。
    《科隆日报》:1802年创刊,在杜蒙旗下发展较快,立场温和自由派,是德国第二大报。
    2.    资产阶级革命时期
    《莱茵报》:1842年创于科伦,资产阶级民主派报纸,全称《莱茵政治、商业和工业日报》马克思参与了该报的筹办,任此报编辑、撰稿和主编,揭示了当时一些重大的社会问题,报刊出版、农民问题、德国统一等,抨击普鲁士政治官僚制度,于1843年被查封。是德国第一家具有广泛影响的资产阶级反对派报纸,恩格斯称其为德国现代期刊的先声。
    《新莱茵报》:1848年创于科伦,1849年被迫停刊,共出301期,世界上第一份马克思主义日报,为指导共产主义者同盟革命运动而创,实际是同盟机关报。宣传内容:贯彻《共产党在德国的要求》中的路线——对内推翻封建制度,建立统一民主的德意志共和国,对外推进反对沙皇俄国的战争;同时批驳同盟内部的错误观点,主张无产阶级积级参加革命,争取领导权,将其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
    《社会民主党人报》:a全德工人联合会,即拉萨尔派机关报,创于1863年。在主席拉萨尔的领导下奉行机会主义路线,主张通过“国家帮助”,使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宣扬个人崇拜和独裁,主张国家垄断消息传播,钳制人民言论出版自由,遭到马恩严重批评。○b1878年俾斯麦帝国政府镇压了工人运动,通过《非常法》,取缔社会民主党及一切工人报刊。1879年在马恩支持下社会民主党中央机关报在瑞士苏黎世出版,后迁至伦敦,秘密运回德国发行,同俾斯麦政府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成为《非常法》时期德国和国际工运中最重要的报刊之一,1890年《非常法》废止后自动停刊。
    《人民国家报》:社会民主工党,即爱森纳赫派机关报,1869—1876出版于莱比锡,威廉李卜克内西和倍倍尔主持工作,与马恩关系密切,是德国最优秀的报刊,革命的喉舌,在对无产阶级的政治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宣传党的意见主张,坚持党的立场,刊载第一国际的文件,成为第一国际在德国的机关报,1870年李倍被捕后有与拉萨尔派妥协的倾向。
    3、    两战时期的报业状况
    一战前——大众化报纸兴起,但无明显的廉价报纸时期,形成德国最早的报团:莫斯报团—《广告电讯报》《柏林日报》;谢尔报团—《柏林地方新闻》;乌尔斯泰因报团—《柏林画报》《柏林全德新闻》《柏林晨邮报》《柏林午间报》
    魏玛共和国时期——政党报纸:德共《红旗报》;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人民观察家报》《攻击报》
    商业报纸
    纳粹统治——对新闻业实行全面控制,暴力夺取乌尔斯泰因报团和莫斯报团,将胡根贝格报团改造为纳粹御用工具,《人民观察家报》成为全国头号大报;德共《红旗报》转入地下;沃尔夫社于1933年被政府接管,改为德国通讯社,成为官方通讯社;广电与政府思想一体化,成为宣传纳粹的主战线。
    4.战后报业现状
    联邦德国
    最初十几年,报业发展迅速,数目大增,政党报纸减少;六七十年代后出现集中垄断趋势,形成十大报业集团,施普林格报团最大。
    施普林格报团:二战后发展起来,《请听》(最大的广播电视刊物),《汉堡晚报》(最大的晚报),全国性日报——《图片报》《世界报》(高级报纸),最大的星期日报——《星期日图片报》《星期世界报》,拥有两家通讯社,并有东柏林《晨报》50%股分
    《世界报》:1946年英军占领当局创于汉堡,全国发行,1952年出售给施普林格报团,读者多为国家机关和经济界人士。平日20版,分四部分,重要新闻评论,综合新闻,文体新闻和特稿。信息广泛,文字精炼,版面活泼,有一定权威性,现为施普林格报团核心报纸。
    《法兰克福汇报》:1949年创于法兰克福,所有权属于“法茨特基金会”,内容分政经文艺三部分,重视经济新闻和国际新闻,读者对象主要是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上层人士及独立职业者。拥有遍布世界的记者网是其最大优势。
    《南德意志报》:全国发行的报纸,1945年创于慕尼黑,当时为社会民主党报纸,后为民营报纸,读者为自由派知识分子,报道面较宽,编辑记者众多,所有权为五个私人集团所有。
    《图片报》:德国,同时是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以零售为主的大众报纸,德国最早的通俗画报,1952年施普林格创于汉堡。以图画和社会新闻为主,标题醒目,文章简短,读者广泛,几乎覆盖所有人员。
    《明镜》周刊:新闻周刊,德国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杂志,德英双语出版。注重调查性报道,敢于揭露社会弊端和政界内幕,仿照《时代》周刊,国内十三个城市设有编辑部,国外22个国家驻有记者。
    ○2民主德国
    政党报纸繁多,《柏林日报》等
    专业刊物比重大
    二、广播电视的发展
    诞生——广播开始于1923年,柏林出现第一座广播电台,1925年成立德意志帝国广播公司;电视实验播出于30年代中期38年德国电视台正式建立。
    西德:社会公营的广播电视体制,德国广播联合会,成立两个全国性广播电台——德意志电波电台(对世界各国广播),德意志电台(对全德广播);电视台主要有电视一台和电视二台。
    私营系统:80年代后开放电视系统,开始公私并存的广播电视双轨制。私营电视公司主要有卫星电视一台、卢森堡广播电视台。
    东德——电子传播媒介是国家事业的一部分,国家广播电视委员会实施。
    主要广播电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声电台、柏林国际广播电台
    电视台——柏林电视台
    两德统一后,东德全盘采纳了西德的广播电视制度,即双轨制,现德国广播电视业相当发达。
    三、通讯社
    沃尔夫社:德国最早的通讯社,也是世界最早、规模最大的通讯社之一,创于1849年;初期主要利用电报收集、发布股票行情和经济信息;与普鲁士政府关系密切,俾斯麦上台后将其置于政府控制之下,改组为股分公司,1875年扩建为大陆电报公司,一战后降格为国内通讯社,1933年希特勒上台扣将它接管,改组为德国通讯社。
    德国新闻社:1949年,在美英法占领区通讯社基础上成立了德新社(DPA),股分公司性质。现为德国最大的通讯社,主要业务部门有国内新闻部、国际新闻部和新闻图片部。几乎所有的德国媒介都订购其新闻稿,为防止其垄断,成立这初规定,任何团体不得占有1.5%的原始股,持股者须有政治倾向和世界观不同的代表等。
其它较大新闻社:体育通讯社,世界上唯一体育专业通讯社;德意志电讯社;联合经济通讯社;基督教新闻社;天主教通讯社
    德意志通讯社:民主德国惟一国家通讯社,社会主义国家中较有权威的新闻发布机关;两德统一后,改为独立股分公司,影响力骤减。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传媒经济资料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考研辅导班-传媒经济资料讲义 传媒经济学 参考教材:《传媒经济学教程》 喻国明 丁汉青 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初识传媒经济学 传媒经济:指的是由媒介的信息传播活动引发的相关经济活动和经济现象。尽管个别的偶发的传媒经济活动由来已久,不过当代的传媒经济特指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媒介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考研辅导班-世界新闻传播史讲义 第一章 从一般信息传播到新闻传播的历史发展轨迹 知识点一:现代报刊得以在欧洲起源的五个相互依存的条件 例题:试阐述报刊在欧洲起源的原因? 分析:这个知识点掌握着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熟悉书本内容。 知识点二:现代报刊遍及全球的三个环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中国新闻传播史讲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基础考研辅导班-中国新闻传播史讲义 参考教材:《中国新闻事业简史》,方汉奇 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二版) 一、名词解释 考察范围一般为重点报刊、新闻界主要人物、重要新闻事件、名作、名篇等,答题六七句即可。 (一)关于报刊: (1)对新闻媒介要评价、归类、基本定性、特点、如: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3
  • 2018考研英语双语阅读:“假新闻”获选柯林斯词典
    Fake news is named words of the year (honestly!): Dictionary to include term after its usage increased by 365% during 2017 假新闻获选柯林斯词典2017年度词汇 Its been derided by the American president and accused of influencing elections. 假新闻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名单!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名单及须知)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复试规则,负责制定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时间已公布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时间已公布及须知)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1.根据教育部规定和我校复试规则,负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8年浙江大学新闻学硕士考研调剂信息
    由于我院2018年硕士生招生考试中新闻学没有上线考生,现公开招收调剂生3名(3名考生复试,录取2名),基本要求如下:1、报考第一志愿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传播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并且达到报考专业复试线,对新闻学有学习兴趣;2、愿意服从新闻学的复试安排,并尊重复试结果。符合以上条件并有意向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6
  • UEA明星专业 | 电影电视、传媒与新闻介绍(上)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EA的众多优秀专业之中,知名度比较高的,要数电影、电视、传媒与新闻了。但是专业好在哪里?学生能够获得怎样的机会?课程及入学要求如何?让我们来一一解答。  【电影电视】  先从电影电视说起。  UEA是英国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影视传媒研究中心之一,影视媒体学院分别在英国电影研究,好莱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英国新闻专业硕士留学申请条件,十大院校介绍
    英国是世界上新闻传播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拥有全球知名的通讯社、广播台,以及报社。英国新闻传播业的领先地位与英国大学提供的优质高等教育息息相关,英国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历史悠久、范围广泛,针对每一个专注领域都有相应的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文凭。  我们先从鑫泉留学一个真实的案例说起,英国硕士专业很多是需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安徽大学2011-2014历年新闻考研真题带答案
    安徽大学 2011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试题名称:新闻传播史论(608) 一、试论述默多克的国际新闻公司建立的背景,发展历程,特点,以及对世界新闻史的影响(30分) 答:默多克是英国著名报团新闻国际公司的领导人,生于澳大利亚报业世家,曾在英国报社工作。20世纪 60年代,其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8
  • 华中科技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华中科技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华中科技大学】专硕334 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一、必答部分(90分) 1、报道策划题(40分) 材料:房屋限购限贷。2016年国庆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厦门、苏州、合肥等城市的房价涨幅厉害,政府纷纷提出提高首付比例或者限制贷款或者禁止购买第三套房政策,调控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天津师范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天津师范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天津师范大学】334新闻与传播综合能力 简答题(60分,每题15) 1传统新闻价值标准的缺陷 2保证新闻可信度,要从哪几个方面做 3哪些特殊的新闻消息由国家指定部门发布 4广告效果测评的内容 论述题50分,每题25分 1-新闻职业道德和新闻法规的关系 2红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中国传媒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中国传媒大学】专硕: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一、简答题(45分) 1. 媒介依赖理论 2. 政治经济学派关注的主要问题 3. 媒介事件的特征 二、论述题(60分) 1. 媒介活动中如何不侵犯名誉权? 2. 不同社会环境对受众媒介接触的影响 三、分析题(4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南开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真题回忆版
    南开大学17年新传考研真题回忆版 【南开大学】学硕:732新闻传播理论基础 一、填空题(20分) (空缺) 二、名词解释(20分) 1. 瞿秋白 2. 信息环境 3. 诽谤和侮辱 4. 《读者文摘》 5. 新闻选择中的把关人模式 三、简答题(40分) 1. 简述黄远生四能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新闻传播考研专硕学硕真题
    17年中国人民大学新传考研专硕学硕真题 【中国人民大学】学硕:新闻传播业务 一、材料:河北石家庄出现毒跑道问题的段干小学恢复上课,学生和家长的反应,教育部的回应 1.500字左右的消息,包括标题 2. 报道策划,要求多媒体平台制作和播发 3. 材料反映的情况或问题,具有哪些普遍的认识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