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考研普通生物学练习题及答案(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1


18.被膜为双层膜结构的细胞器是( A )
A、线粒体 B、高尔基体 C、内质网 D、核糖体
19.被子植物根的初生木质部的分化方式为(C )。
A.辐射状 B.内始式 C.外始式 D.相间排列
20.被子植物雄配子体是指( B )。
A.单核花粉粒 B.二核或三核花粉粒 C.生殖细胞 D.花粉母细胞
21.发育成熟的导管分子是(C )。
 A.无核的生活细胞 B.真核细胞 C.死细胞 D.原核细胞
22.成熟胚囊是由(D )经过减数分裂而形成的。
 A.珠被B.珠心C.单核胚囊 D.胚囊母细胞
23.水稻、小麦等禾本科植物拔节抽穗时,其茎的迅速伸长是借助( C )的活动。  A.顶端分生组织B.侧生分生组织 C.居间分生组织 D.次生分生组织
24.蕨类植物在进行无性生殖时产生(C )。
 A.种子 B.配子 C.孢子 D.合子
25.蓼科植物所特有的特征为( C )。
A.草本 B.单叶互生 C.具膜质托叶鞘 D.乔木
26.十字花科植物的雄蕊类型属于( A )。
A.四强雄蕊 B.二强雄蕊 C.二体雄蕊 D.单体雄蕊
27.菊科植物头状花序下部的变态叶统称为( A )。
 A.总苞 B.花萼 C.苞片 D.副萼
28.大豆种子萌发形成子叶出土的幼苗,其主要原因是由于(B )生长迅速。
A.上胚轴 B.下胚轴 C.中胚轴 D.胚根
29.豌豆种子萌发形成子叶留土的幼苗,其主要原因是由于( A)生长迅速。
A.上胚轴 B.下胚轴 C.中胚轴 D.胚根
30.下列属于无胚乳种子的有( A)。
A.大豆 B.蓖麻 C.小麦 D.玉米
31.哪种分生组织的细胞,既开始分化,而又仍有分裂能力?(B )
A.原生分生组织 B.初生分生组织
C.次生分生组织 D.木栓形成层
32.导管和管胞存在于( C)。
A.皮层 B.韧皮部 C.木质部 D.髓
33.筛管和伴胞存在于(B )。
A.皮层 B.韧皮部 C.木质部 D.髓
34.韧皮部的筛管是(B )。
A.输导水分的组织 B.无核的活细胞 C.厚壁组织 D.含有叶绿体
35.绿色植物细胞中,呼吸作用的主要场所是(B )。
A.叶绿体 B.线粒体 C.有色体 D.核糖体
36.绿色植物细胞中,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是(A )。
A.叶绿体 B.线粒体 C.有色体 D.核糖体
37.绿色植物细胞中,蛋白质合成的主要场所是(D)。
A.叶绿体 B.线粒体 C.有色体 D.核糖体
38.筛管老化丧失输导能力,往往是由于产生了( B)。
A.侵填体 B.胼胝体 C.有色体 D.核糖体
39.导管老化丧失输导能力,往往是由于产生了(A )。
A.侵填体 B.胼胝体 C.有色体 D.核糖体
40.植物细胞的后含物主要存在于(D )。
A.胞基质 B.细胞器 C.内质网 D.液泡
41.表皮上,植物体进行气体交换的通道是(B )。
A.皮孔 B.气孔 C.穿孔 D.筛气
42.周皮上,植物体进行气体交换的通道是(A )。
A.皮孔 B.气孔 C.穿孔 D.筛气
43.植物细胞所特有的细胞器是( A)。
A.叶绿体 B.线粒体 C.内质网 D.核糖体
44.根据组织的来源,木栓形成层属于( C)。
A.原生分生组织 B.初生分生组织
C.次生分生组织 D.侧生分生组织
45.在一定条件下,生活的薄壁组织细胞经过(B )可恢复分裂能力。
A.再分化 B.脱分化 C.细胞分化 D.组织分化
46.在周皮中,对植物起保护作用的是(A )。
A.木栓层 B.栓内层 C.皮皮 D.木栓形成层
47.对细胞生命活动起控制作用的是(C )。
A.叶绿体 B.线粒体 C.细胞核 D.酶
48.菌根是高等植物的根与(B )形成的共生结构。
A.细菌 B.真菌 C.粘菌 D.放线菌
49.根瘤是豆科植物的根与(A )形成的共生结构。
A.细菌 B.真菌 C.粘菌 D.放线菌
50.种子植物的侧根起源于( C)的一定部位。
A.分生区 B.伸长区表皮 C.根毛区中柱鞘 D.根尖原始细胞
51.观察根的初生结构,最好是在根尖的( C)作横切制片。
A.分生区 B.伸长区 C.根毛区 D.根冠
52.果树、蔬菜等带土移栽比未带土移栽的成活率高,主要原因是保护了( D)。
A.叶 B.枝 C.芽 D.幼根和根毛
53.属于直根系的植物有(A )。
A.油菜 B.玉米C.小麦D. 水稻
54.属于须根系的植物有(D )。
A.油菜 B.大豆 C.桃树 D.小麦
55.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木质部的发育方式为(A)。
A.外始式 B.内始式 C.外起源 D.内起源
56.禾本科植物的分枝方式特称为(D )。
A.单轴分枝 B.合轴分枝 C.二叉分枝 D.分蘖
57.芽开展后形成枝条的叫(A )。
A.叶芽 B.花芽 C.鳞芽 D.裸芽
58.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木质部的发育方式为(B )。
A.外始式 B.内始式 C.外起源 D.内起源
59.双子叶植物茎在进行嫁接时,必须使砧木与接穗之间的(B )相吻合,才易成活。
A.韧皮部 B.形成层 C.表皮 D.皮层
60.茎上叶和芽的发生属于(C )。
A.外始式 B.内始式 C.外起源 D.内起源
61.苹果、梨等木本植物茎的增粗,主要是(C )细胞增多。
A.韧皮部 B.形成层 C.木质部 D.皮层
62.棉花的分枝方式为( B)。
A.单轴分枝 B.合轴分枝 C.二叉分枝 D.分蘖
63.裸子植物的分枝方式一般为(A )。
A.单轴分枝 B.合轴分枝 C.二叉分枝 D.分蘖
64.茎和叶的初生保护组织是(C )。
A.韧皮部 B.形成层 C.表皮 D.皮层
65.根和茎的次生保护组织是( D)。
A.韧皮部 B.形成层 C.表皮 D.周皮
66.外胚乳是(C )发育而成的类似胚乳的贮藏组织,包于胚乳外。
A.反足细胞 B.中央细胞 C.珠心组织 D.受精极核
67.下列属于假果的植物有(A )。
A.苹果 B.桃 C.枣 D.樱桃
68.下列属于真果的植物有(D )。
A.苹果 B.西瓜 C.草莓 D.杏
69.下列属于核果的植物有(B )。
A.花生 B.李 C.橘子 D.番茄
70.水稻的花序为(B )。
A.总状花序 B.圆锥花序 C.穗状花序 D.伞形花序
71.小麦的花序为(C )。
A.总状花序 B.圆锥花序 C.复穗状花序 D.伞形花序
72.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配对的现象(联会)发生在(B )。
A.双线期 B.偶线期 C.中期Ⅰ D.中期Ⅱ
73.草莓的主要食用部分是( D)。
A.外果皮 B.中果皮 C.内果皮 D.肉质花托
74.苹果的主要食用部分是由(D )发育而来的。
A.雌蕊 B.雄蕊 C.子房壁 D.花托与花筒
75.番茄胚乳发育时,初生胚乳核分裂后随即产生细胞壁,形成胚乳细胞,
这种胚乳称为(A )胚乳。
A.细胞型 B.核型 C.同时型 D.沼生目
76.水稻胚乳发育时,初生胚乳核分裂形成许多自由核,然后才产生细胞壁,形成胚乳细胞,这种胚乳称为
(B )胚乳。
A.细胞型 B.核型 C.同时型 D.沼生目型
77.生物分类的基本单位是(A )
A.种 B.属 C.门 D.品种
78.环节动物多毛纲在其个体发育过程中所经历的幼虫阶段是(C)。
A 浮浪幼虫 B 牟勒氏幼虫 C 担轮幼虫 D 钩介幼虫
79.团藻在动物演化上有重要意义,其分类地位是(B)。
A 海绵动物门 B 原生动物门 C 腔肠动物门 D 扁形动物门
80.蝎子和蜱螨隶属于节肢动物门的(D)。
A 多足纲 B 甲壳纲 C 昆虫纲 D 蛛形纲
81.水螅为淡水生活的腔肠动物,是科学研究中的好材料,下列哪种叙述是不正确的(C)。
A 水螅有多种运动行为,如捕食运动、尺蠖运动和翻筋斗运动等。
B 具有两个胚层和消化循环腔
C 神经系统发达,有感觉运动中心
D 具有辐射对称的体制
82.间日疟原虫的中间寄主为(C)。
A 钉螺 B 沼螺 C 按蚊 D 伊蚊
83.昆虫分类的主要依据除了触角、足、翅、生物学外,还有(B)。
A 体壁突起 B 口器 C 生殖器 D 听器
84.棘皮动物的成虫是辐射对称,其幼虫是(B)。
A 辐射对称 B 两侧对称 C 两侧辐射对称 D 无对称
85.蝼蛄的前足是(C)。
A 步行足 B 跳跃足 C 开掘足 D 捕捉足
86.河蚌的生殖孔开口于( C )。
A 身体末端 B 身体腹面 C 内鳃瓣的鳃上腔 D 口附近
87.人吃了未煮熟的“米猪肉”或被囊尾蚴污染的食物,就可能感染(D)。
A 球虫病 B 钩虫病 C 吸虫病 D 绦虫病
88.家蝇在分类学上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的(A)。
A 双翅目 B 膜翅目 C 半翅目 D 鳞翅目
89.蝗虫的变态类型属于( A )。
A 渐变态 B 半变态 C 无变态 D 完全变态
90.动物界的第二大门是(B)。
A 节肢动物门 B 软体动物门 C 原生动物门 D 环节动物门
91.无脊椎动物的前肠和后肠来源于( B )。
A 内胚层 B 外胚层 C 中胚层 D 体腔膜
92.水沟系这种特殊的结构存在于(D )。
A 棘皮动物 B 腔肠动物 C 软体动物 D 海绵动物
93.下列哪种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A )。
A 鹦鹉螺 B 有孔虫 C 扇贝 D 乌贼
94.下列哪种运动器官的功能最有效( A )。
A 节肢 B 疣足 C 伪足 D 刚毛
95.节肢动物中最原始的口器是(B )。
A 虹吸式 B 咀嚼式 C 嚼吸式 D 刺吸式
96.河蚌的生殖孔开口于(C )。
A 身体末端 B 身体腹面 C 内鳃瓣的鳃上腔 D 口附近
97.人吃了未煮熟的“米猪肉”或被囊尾蚴污染的食物,就可能感染( D )。
A 球虫病 B 钩虫病 C 吸虫病 D 绦虫病
98.蝗虫的变态属于( B )。
A. 无变态 B. 渐变态 C. 半变态 D. 完全变态
99.马氏管是昆虫的( D )器官。
A. 循环; B. 生殖; C. 呼吸; D. 排泄。
100.蝇的口器属于( C )。
A.刺吸式; B虹吸式; C.舔吸式口器; D.咀嚼式口器;
101.下列哪部分是由中胚层分化而来的( B )
A肝 B肌肉 C呼吸道上皮 D神经
102.将蚯蚓暴露在空气中很快死亡的原因是( B )
A身体脱水,体内外水分不平衡 B身体脱水,循环系统受阻
C无法正常呼吸,窒息而死 D离开土,不适应而死
103.区别蚯蚓的前端和后端可依据下列哪一项( C )
A体色 B刚毛 C环带 D体节
104.下列动物不属于瓣鳃纲的是( A )
A酸酱贝 B河蚌 C 江瑶 D贻贝
105.在蛔虫的体壁和消化管之间的是( D )
A消化系统 B真体腔 C消化腔 D原体腔
五、简答题:
1. 树皮环剥后,为什么树常会死亡?有的树干中空,为什么树仍能继续存活?
2.为什么大面积环剥引起树死亡?
3.试举例说明伞形花序和伞房花序的异同?
4.厚角组织和厚壁组织有何不同?
5.简要叙述根的生理功能。
6.年轮是如何形成的?何谓假年轮?
7.在观察叶的横切结构时,为何既能看到叶脉的横切面又能观察到纵切面?
8.比较小枝与复叶的区别。
9.为什么说蕨类植物比苔藓植物进化,比裸子植物原始?
10.比较玉米叶与棉花叶在解剖构造上的异同点。
11.区分C3植物和C4植物(解剖特征)。
12.松针的结构有何特点?哪些特点体现其对干旱环境的适应?
13. 旱生植物叶和沉水植物叶区别有哪些?
14.简述禾本科植物叶片的结构特点。
15、绘简图说明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注明各部分的名称,并指出各部分的组织类型。
16、比较禾本科植物根与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的异同。
17、较大的苗木移栽时,为什么要剪除一部分枝叶?
18.绘简图说明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结构,注明各部分的名称,并指出各部分的组织类型。
19.简述旱生植物叶的形态结构特点。
20.简述水生植物叶的形态结构特点。
21.简述被子植物成为当今植物界最占优势类群的主要原因。
22.什么叫双受精?有何生物学意义?
23.简述小孢子的发生过程。
24.鸟类同爬行类比较,有哪些进步性特征?
25.哺乳动物的进步性特征有哪些?
26.简述哺乳动物反刍类的反刍过程。
27.爬行动物有哪些适应陆地生活的特征?
28. 从哪门动物开始出现中胚层?中胚层的形成有何意义?
29.腔肠动物门有哪些主要特征?
31.扁形动物较腔肠动物有哪些进步特征。
32.昆虫的呼吸系统为什么说是动物界最高级的呼吸系统?
33.举例说明昆虫口器的类型。
1.答题要点:树皮环剥后,由于环剥过深,损伤形成层,通过形成层活动使韧皮部再生已不可能;环剥过宽。切口处难以通过产生愈伤组织而愈合。韧皮部不能再生,有机物运输系统完全中断,根系得不到从叶运来的有机营养而逐渐衰亡。随着根系衰亡,地上部分所需水分和矿物质供应终止,整株植物完全死亡。此例说明了植物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相互依存的关系。而树干中空,“空心”树遭损坏的是心材,心材是巳死亡的次生木质部,无输导作用。“空心”部分并未涉及其输导作用的次生木质部部分并未涉及其输导作用的次生木质部部分并未涉及其输导作用的次生木质部部分并未涉及其输导作用的次生木质部部分并未涉及其输导作用的次生木质部部分并未涉及其输导作用的次生木质部
2.答案要点:大面积环剥可引起树死亡是由于环剥部分树皮被剥去,次生韧皮部不存在,有机养料的运输途径被割断,使得树干下部及根系长期得不到有机养料而导致整个植株死亡。
3. 答案要点:相同点:都为无限花序,花都为两性花,花序轴不分枝。不同点:伞房花序花梗长短不等,花轴下部的花柄较长,上部花柄依次渐短,整个花序的花几乎排列在一个平面上。伞形花序的花序轴缩短,顶端集生许多花柄近等长的花,并向四周放射排列,所有花排列在球面上。
4. 答案要点:1)加厚方式不同:厚角组织不均匀家后,只在相邻细胞的角隅加厚;厚壁组织细胞均匀加厚。2)加厚物质性质不同:厚角组织细胞细胞壁为初生壁性质;厚壁组织细胞壁为次生壁性质。3)厚角组织为活细胞,厚壁组织为死细胞。
5. 答案要点:根是种子植物的营养器官,大多数生长在土壤中,形成植物的地下部分,具有吸收、固着、合成、储藏和繁殖等生理功能。
植物体内所需要的物质,除一部分由叶或幼嫩茎自空气中吸收外,大部分自土壤中取得。根最主要的功能是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无机盐等。这主要靠根尖部位的根毛和幼嫩的表皮来完成。
根的另一个主要功能是固着和支持的作用。庞大的根系与土壤紧密接触,加上根内的机械组织等的共同作用,把植物体固着在土壤中,使茎叶系统得以挺立于地表之上,经受风雨和其他机械力量的袭击。 根的另一功能是输导作用。由根毛和表皮细胞吸收的水分和无机盐,通过根的维管组织输送到茎、叶,而叶所制造的有机养料经过茎输送到根,再经过根的维管组织输送到根的各部分,以维持根的生长和生活。 根还有合成的功能,据放射性同位素示踪证明,在根中能合成多氨基酸、植物激素和植物碱等,这些都是植物地上部分生长发育时需要的重要有机物质。
此外,根还有分泌有机酸和贮藏营养物质以及营养繁殖的功能。
6.答案要点:年轮是在一个生长季内由早材和晚材共同组成的一轮显著的同心环层,一般一年内仅有一个年轮。其形成主要原因是第二年的早材由于细胞明显大,排列疏松,颜色浅;而前一年的晚材细胞小,排列紧密,颜色深,二者之间有明显的界限,从而形成显著的同心环层。
假年轮是指有的植物一年内可产生几个年轮,把它称之为假年轮。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气侯异常,虫害发生,出现多次寒暖或叶落的交替,造成树木形成层时而活动,时而停止,从而形成假年轮。
7.答案要点:因为对双子叶植物叶横切实际上是对主脉而言是横切,由于双子叶植物叶多为网状脉,各个走向的脉均有,当对主脉横切时,其它侧脉有的为纵切,因此在观察叶的横切结构时,既能看到叶脉的横切面又能观察到纵切面。
8.答案要点:小枝是带有叶的茎,所以的顶端有顶芽,有节和节间,节上长叶和芽,叶腋里有腋芽。 复叶:各小叶排成一个平面,叶柄顶端无顶芽,小叶的叶腋内无腋芽。
9.答案要点:蕨类植物和苔藓植物一样具明显的世代交替现象,无性繁殖是产生孢子,有性生殖器官为精子器和颈卵器,但是蕨类植物的孢子体远比配子体发达,并有根茎叶的分化,内中有维管组织,又异于苔藓植物。同时蕨类植物只产生孢子不产生种子又不同于种子植物,且孢子体和配子体均能独立生活,既不同于蕨类植物又不同于种子植物。
10.答案要点:棉花为双子叶植物,玉米为单子叶植物,二者叶结构主要区别如下:
棉花叶:表皮细胞不太规则,排列不整齐,上表皮无泡状细胞;气孔器仅分布在下表皮,保卫细胞为肾形。
叶肉有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区分,为异面叶,具有分泌腔。叶脉中的维管束为无限维管束,在横切面上既有叶脉横切面又有纵切面。
玉米叶:表皮细胞多为矩形,由长细胞和短细胞组成,纵向排列整齐,上表皮有泡状细胞;气孔器在上下表皮均有分布,保卫细胞为哑铃形。叶肉无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区分,为等面叶,叶脉中的维管束为有限维管束,在叶横切面上叶脉均为横切。
11.答案要点:C3植物与C4植物主要区别在于维管束鞘的构造。
C3植物:维管束鞘有两层细胞组成,内层细胞为厚壁,较小,几乎不含叶绿体;外层细胞薄壁,较大,含叶绿体较叶肉细胞小。不形成花环形构造。
C4植物:维管束鞘只有一层细胞组成,内含有多数较大的叶绿体,与外侧紧密毗连着的一圈叶肉细胞,形成花环形结构。
12.答案要点:松针结构特点:表皮细胞壁厚,角质层发达,表皮下具多层厚壁细胞组成的下皮,气孔内陷。叶肉细胞的细胞壁内陷形成许多褶壁,叶绿体沿褶壁分布,使细胞扩大了光合面积。叶内具树脂道,在叶肉内方具明显内皮层,内皮层上也有凯氏带,维管束有一束的也有两束的,内皮层和维管束之间为转输组织,有由薄壁细胞、蛋白细胞和管胞状细胞组成。
适应干旱的结构特点:叶小,表皮细胞壁厚,具下皮,气孔内陷,叶肉细胞向内褶叠,具树脂道,内皮层显著,维管束排列在叶的中心部分。
答:旱生植物叶和沉水植物叶区别如下:
旱生植物叶:叶小而厚,多茸毛。表皮细胞壁厚,角质层发达,有的具复表皮,气孔下陷或限生于局部区域,栅栏组织层数较多,海绵组织和胞间隙不发达,机械组织发达。还有一些旱生植物,叶肥厚多汁,具发达的薄壁组织。
沉水植物:叶小而薄,叶片往往细裂成丝状,表皮细胞壁薄,多含叶绿体,可直接吸收水分和溶于水中的气体和盐类。叶肉不发达,细胞层数少,便于光的透入,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不发达,具发达的通气组织。
14.答案要点:禾本科植物叶片的结构特点如下:
表皮:表皮细胞形状较规则,排列成行,主要由长细胞(角质化和硅质化)和短细胞组成,短细胞又有硅质细胞和栓质细胞两种,除此之外,在上表皮还有泡状细胞,横切面多扇形。上下表皮均有气孔,成纵行排列,保卫细胞为哑铃形,具副卫细胞。
叶肉:一般无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分化,属等面叶。
叶脉:一般平行排列,其内的维管束多为有限外韧维管束,较大的维管束与上、下表皮存在厚壁组织,维管束外往往有1层或2层细胞组成的维管束鞘。
15.答题要点: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常以根毛区的横切面为例来阐述,从外向内分别为表皮、皮层、维管柱(中柱)三部分。
表皮:为吸收组织。
皮层:为薄壁组织。
维管柱(中柱):由中柱鞘、初生木质部、初生韧皮部、薄壁细胞四部分构成。
1)中柱鞘为薄壁组织。
2)初生木质部: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3)初生韧皮部: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4)薄壁细胞(形成层):薄壁组织。
16.答案要点:(1) 共同点为:均由表皮、皮层和维管柱三部分组成;成熟区表皮具根毛,皮层有外皮层和内皮层,维管柱有中柱鞘;初生维管组织的发育顺序、排列方式相同。 (2) 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在根的初生结构上的差别是:单子叶植物的内皮层不是停留在凯氏带阶段,而是继续发展,成为五面增厚(木质化和栓质化)。仅少数位于木质部脊处的内皮层细胞,仍保持初期发育阶段的结构,即细胞不具凯氏带增厚,此为通道细胞。
17.答案要点:苗木移栽时,为了减少蒸腾作用对水分的消耗,缓解因根系受损伤而水分供应不足的矛盾,可采取剪去一部分枝叶的措施。
18.答题要点: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结构,从外向内分别为表皮、皮层、维管柱(中柱)三部分。
表皮:为保护组织。
皮层:为薄壁组织、机械组织、同化组织等。
维管柱(中柱):由维管束、髓、髓射线等部分构成。
1)维管束: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2)髓:为薄壁组织。
3)髓射线:为薄壁组织。
19.答题要点:旱生植物叶对干旱高度适应。适应的途径有二:一是叶小,以减少蒸腾面;二是尽量使蒸腾作用受阻,如叶表多茸毛,表皮细胞壁厚,角质层发达,有些种类表皮常由多层细胞组成,气孔下陷或限于局部区域,栅栏组织层数往往较多,而海绵组织和胞间隙却不发达。
20.答题要点:水生植物叶则对水环境高度适应,水环境多水少气光较弱。因环境中充满水,故陆生植物叶具有的减少蒸腾作用的结构,在水生植物叶中已基本不复存在,如表皮细胞薄,不角质化或角质化程度轻,维管组织极度衰退;因水中光线较弱,叶为等面叶;因水中缺气,故叶小而薄,有些植物的沉水叶细裂成丝状,以增加与水的接触和气体的交换面,胞间隙特别发达,形成通气组织。
21.答案要点:被子植物是植物界最高级的一类,自新生代以来, 它们在地球上占着绝对优势,其原因是被子植物主要有如下五大特点: (1)具有真正的花; (2)具雌蕊; (3)具双受精现象; (4)孢子体高度发达; (5)配子体进一步退化。
22.答题要点:双受精是指卵细胞和极核同时和2精子分别完成融合的过程。花粉管到达胚囊后,释放出二精子,一个与卵细胞融合,成为二倍体的受精卵(合子),另一个与两个极核(或次生核)融合,形成三倍体的初生胚乳核。双受精是被子植物有性生殖特有的共有的特征,也是它们系统进化上高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在生物学上具有重要意义。首先,2个单倍体的雌、雄配于融合在一起,成为1个二倍体的合子,恢复了植物原有的染色体数目,保持了物种的相对稳定性,其次,双受精在传递亲本遗传性,加强后代个体的生活力和适应性方面具有较大的意义。因为精、卵融合把父、母本具有差异的遗传物质重新组合,形成具有双重遗传性的合子,合子发育成的新一代植株,往往会发生变异,出现新的遗传性状。而且,由受精的极核发展成的胚乳是三倍体的,同样兼有父、母本的遗传特性,生理上更活跃,井作为营养物质被胚吸收,使子代的生活力更强,适应性更广。双受精在植物界有性生殖过程中最进化的型式,也是植物遗传和育种学的重要理论依据。兼有父、母本的遗传特性,生理上更活跃,井作为营养物质被胚吸收,使子代的生活力更强,适应性更广。双受精在植物界有性生殖过程中最进化的型式,也是植物遗传和育种学的重要理论依据。
23. 答案要点:花药发育初期,结构简单,外层为一层原表皮,内侧为一群基本分生组织细胞,不久,由于花药四个角隅处分裂较快,使花药呈四棱形。以后在四棱处的表皮下面分化出多列体积较大、核亦大、胞质浓、径向壁较长、分裂能力较强的孢原细胞,孢原细胞进行一次平周分裂,形成内外两层细胞,外层为周缘细胞,内层为造孢细胞。造孢细胞经几次有丝分裂后,形成花粉母细胞,花粉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4个单倍体的小孢子,最初4个小孢子包于共同的胼胝质壁中,后来四分体的胼胝质壁分解,小孢子分离,形成单个的小孢子。
24.答案要点:1)具有高而恒定的体温(约为37,0℃一44.6℃),减少了对环境的依赖性。
2)具有迅速飞翔的能力,能借主动迁徒来适应多变的环境条件。

相关话题/普通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