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2007-2009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南昌大学2007年攻读研究生入学考试
(普通生物学)
一、    名词解释
1、物种:是由可以相互交配的自然群居组成的繁殖群体,是和其他群体生殖隔离着;并占有一定的生态空间,拥有一定的基因型和表现型,是生物进化和自然选择的产物。
2、Photosynthesis:(光合作用)自养生物绿色细胞将太阳的光能转换为有机分子的化学键能的过程。 
3、细胞分化:一种类型的细胞在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生物化学特性方面稳定地转变成另一种类型细胞的过程。
4、基因库:是一个群体中所有个体的基因型的集合。
5、赤潮:海洋中一些微藻、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增殖或聚集达到某一水平,引起水体变色或对海洋中其他生物产生危害的一种生态异常现象。  
6、柯蒂氏器:位于蜗管基底膜的全长之上,其结构类似于平衡感觉器官,它由毛细胞和支持细胞所组成。毛细胞浸浴于内淋巴液,并被盖膜的胶质膜所覆盖。蜗轴内的螺旋神经节是听觉接替通路第一级神经元的胞体所在,这些神经元的树突始于柯蒂氏器毛细胞的基底,轴突延伸成为耳蜗神经进入脑,并传导神经冲动到脑产生听感觉。它是听觉的转导器。       
7、应激性:生物体接受外界刺激而发生合目的的反应的能力。   
8、生态型:是指同一物种内因适应不同生境而表现出具有一定结构或功能差异的不同类群。    
9、食物链:群落中各生物彼此间存在着的直接或间接的食物联系,形成一复杂的食物链。   
10、逆行变态:动物在经过变态后失去一些构造,形体变得更为简单的现象,称为逆行变态,也叫做退化变态。

二、    填空题
1、质体一般分为__白色体___、__有色体___和叶绿体三种,其中叶绿体被膜有___2___层。
2、植物的永久组织可分为_薄壁组织_____、_保护组织___、__机械组织___和__输导组织____等几类。
3、维管形成层的原始细胞有两种,一种是__纺锤状原始细胞____,一种是__射线原始细胞_____。
4、被子植物的花粉囊壁在花粉母细胞时期有四层结构,即__表皮___、___药室内壁__、__中层_和_绒毡层___,其中___绒毡层____对花粉粒的发育和形成起着重要的营养和调节作用。
5、哺乳动物的精子经生殖道分泌物的激活称为精子的_________,这是精子成熟的最后阶段。
6、肾上腺髓质分泌的激素有____肾上腺素_____和___去甲肾上腺素______。
7、消化管管壁的结构由内至外分四层,即____黏膜层___、___黏膜下层____、___肌肉层___、和__浆膜____。
8、动物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要经历___桑葚期___、___囊胚期____、___原肠胚期___、___神经胚期____、
__中胚层发生___等重要发育阶段。
三、    简答题
1、简述细胞膜的流动镶嵌模型
这个模型是由 S. J. Singer 于1972年提出,它表示生物细胞生活在含水的环境里,细胞内部也饱含水分,因此细胞膜的内外两侧都是含水的液体,组成膜的磷脂分子形成双层,构成膜的骨架,其亲水性的头部暴露在两侧的水中,疏水性尾部两两相对,收藏在中间。这些脂类分子是可以运动的,而不是静止固定不变,所以这脂质双分子层是一层薄薄的半流动性的油。许多球形蛋白质分子镶嵌在脂质双分子层之间,或附在它的内外表面,也有的穿过整个双分子层,这些蛋白质分子也是可以运动的,就好象一群“蛋白质冰山”漂浮在脂质双分子层的海洋中似的。
归纳起来,这个模型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膜的结构不是静止的,而是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这是膜结构的基本特征;二是蛋白质分布的不对称性,即有的镶嵌入脂质中,有的附在表面等。   
2、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有何区别。
有丝分裂是一种最普遍的细胞分裂方式,有丝分裂导致植物的生长,而减数分裂是生殖细胞形成过程中的一种特殊的细胞分裂方式。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复制一次,核分裂一次,每一子细胞有着和母细胞同样的遗传性。因此有丝分裂的生物学意义在于它保证了子细胞具有与母细胞相同的遗传潜能,保持了细胞遗传的稳定性。在减数分裂过程,细胞连续分裂二次,但染色体只复制一次,同一母细胞分裂成的4个子细胞的染色体数只有母细胞的一半。通过减数分裂导致了有性生殖细胞(配子)的染色体数目减半,而在以后发生有性生殖时,二配子结合成合子,合子的染色体重新恢复到亲本的数目。这样周而复始。使每一物种的遗传性具相对的稳定性。此为减数分裂具有的重要生物学意义的第一方面。其次,在减数分裂过程中,由于同源染色体发生片段交换,产生了遗传物质的重组,丰富了遗传的变异性。  
3、简述神经冲动的传导过程。
神经系统的调节信息在一个神经元上以动作电位的形式传导。一个神经元的轴突末梢和另一个神经元胞体或树突相连的部位就是神经突触。突触前膜胞体含有许多突触小泡,饮食多种多样的神经递质。突触后膜上有许多特异性的蛋白质受体。突触传递过程:末梢动作电位-Ca2+进入膜内-突触小泡贴于前膜并融合于前膜-小泡破裂,结合处出现裂口-递质进入间隙-递质与后膜受体结合-后膜离子通透性改变-突触后电位,引起兴奋性或抑制性信号传递。
4、用文字说明花程式。
为了简单说明一朵花的结构,花的各部分组成,排列位置和相互关系,可以用一个公式把一朵花的各部分表示出来,称为花程式。花程式用字母、符号和数字表明花各部分的组成、排列、位置以及相互关系的公式。
为以花叶的种类和数目作为花组成的表示式。P 表示花被,K 表示花萼,当用K表示花萼时,则要用Co来表示花冠。 C或Co 表示花冠,Ca代表花萼,A 表示雄蕊,G 表示雌蕊群,子房的位置通常在G的上、下用“—”号表示。用阿拉伯数字“0,1,2,3,……10”以及“∞”或“x”来表示,“∞”表示多数,不定数;“x”则表示少数,不定数;通常写在花部各轮每一字母的右下角或右上角,表示其实际数目。花各组成部分形态结构特征所用符号。 整齐花或辐射对称花用“*”表示,不整齐花或两侧对称花用“↑”来表示;“♂”表示雄花,“♀”表示雌花,“♂/♀”或不写表示两性花;如果表示花的某一部分互相连合,则在其数字外加上“( )”号,如果同一花部有多轮或同一轮中有几种不同的联合和分离的类型,则用符号“+”来连接;而同一花部的数目之间存在变化幅度则用“—”号来连接;如果在字母的右下角的数字后加上“∶”号的话,是表示心皮数、室数和胚珠数间的一种连接。如:豌豆的雌蕊群,我们写成1∶1∶∞(即上位子房,一心皮、一室、胚珠多数)。各花部之间则用“,”号来分开。花性别、对称情况、花各部分从外部到内部依次介绍K、C、A、G,并在字母右下方写明数字以表示花各部分数目。例如: 木兰科:*P6-15,A∞,G∞ ;百合科:*P3+3,A3+3,G(3∶3); 桃花: K5,C5,A∞,G1∶1; 蚕豆花:↑K(5),C5,A(9)+1 G1∶1∶∞。


相关话题/普通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