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2007-2009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答案(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南昌大学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
(普通生物试题)
一、    名词解释
1、蒸腾作用:是水分从活的植物体表面(主要是叶子)以水蒸汽状态散失到大气中的过程。   
2、细胞周期:细胞分裂中,把第一次分裂结束好第二次分裂结束之间的过程(即一个间期和一个分裂期)称为一个细胞周期。一个细胞周期包括G1期、S期、G2和M期。 
3、原丝体:苔藓植物的孢子在适宜的环境中萌发成配子体。 
4、两侧对称:从扁形动物开始出现两侧对称,即通过动物的中央轴,只有一个对称面将动物体分为左右相等的两部分,因此两侧对称也称为左右对称。
5、光和磷酸化:光合作用中光反应阶段产生能量通过磷酸化贮存在ATP中的过程。 
6、世代交替:被子植物的生活史其中包括两个不同性质的世代,一个是无性世代,其植物体为产生孢子进行生殖,称孢子体。另一个是有性世代,植物体是以产生配子进行生殖的,故又称配子体。二倍体的孢子体阶段和单倍体的配子体阶段在生活史中有规律的交替出现的现象叫做世代交替。
7、反射弧:是从接受刺激到发生反应的全部神经传导途径,是神经系统基本工作单位。    
8、呼吸商:营养物质氧化过程中生成的二氧化碳与所消耗的氧量的容积比值。  
9、稳态:生物体使内环境的性质维持不变的能力。    
10、生物多样性:所有来源的形形色色生物体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及其所构成的生态总和体,也包括物种内部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主要有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四个层次。

二、填空题
1、茎的分枝方式有__单轴分枝____、___合轴分枝____和___假二叉分枝____三种。
2、根据发育程度不同胚乳可分为__核型胚乳__、__细胞型胚乳___和__中间型胚乳___三种。
3、植物的繁殖有三类分别是__有性繁殖___、__无性繁殖__、__营养繁殖__。
4、脊索动物的三个主要特征是具脊索、具背神经管、具腮裂几个方面。
5、木质部中一般有__导管___、__管胞___、__木薄壁细胞___和纤维素等分子。
6、植物光形态建成过程中的重要物质时光敏色素,他具有两种光吸收形式,分别是__吸收红光Pr___、_吸收远红光Pfr __。
7、具有催熟水果的一种重要激素是____乙烯_____。
8、神经组织是由___神经______细胞和____神经胶质_____细胞组成。
9、脑干自上而下分别是____中脑_____、____脑桥_____、____延髓_____三部分。
10、氧气在血液中运输形式有___简单扩散___、___结合血红蛋白___两种。

三、简答题
1、简述被子植物的受精过程,双受精有什么特点和意义?
花粉管进入胚囊后,先端破裂,将精子及其他内容物注入胚囊,2精子中的1个和卵细胞融合,形成二倍体的受精卵,将来发育成胚;另1精子和胚囊中央细胞或2极核融合,而成三倍体的胚乳核,将来发育成胚乳。
在生物学上具有重要意义。首先,2个单倍体的雌、雄配于融合在一起,成为1个二倍体的合子,恢复了植物原有的染色体数目,保持了物种的相对稳定性,其次,双受精在传递亲本遗传性,加强后代个体的生活力和适应性方面具有较大的意义。双受精在植物界有性生殖过程中最进化的型式,也是植物遗传和育种学的重要理论依据。
2、简述线立体的结构和功能。
线粒体的成分主要是由蛋白质和脂类组成,还有DNA和RNA、核糖体等。但DNA与核DNA不同,是环状的双链DNA。
功能:线粒体内含有多种酶,这些酶的功能是参与细胞内的物质氧化及ATP的形成。因此,线粒体的主要功能是有机物最终氧化放能的场所。这种氧化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有氧呼吸,所以线粒体是生命活动的“动力站”,是呼吸作用的中心。此外,线粒体内还含有多种酶能催化很多代谢反应,并能进行DNA复制、转录和翻译等。
3、简述生长素的作用机制。
目前对激素作用的机理有各种解释,可以归纳为二:
一、是认为激素作用于核酸代谢,可能是在DNA转录水平上。它使某些基因活化,形成一些新的mRNA、新的蛋白质(主要是酶),进而影响细胞内的新陈代谢,引起生长发育的变化。
二、则认为激素作用于细胞膜,即质膜首先受激素的影响,发生一系列膜结构与功能的变化,使许多依附在一定的细胞器或质膜上的酶或酶原发生相应的变化,或者失活或者活化。酶系统的变化使新陈代谢和整个细胞的生长发育也随之发生变化。
4、试述神经电位产生和传导的过程。
神经纤维受刺激时,细胞膜的透性发生急剧的变化,膜极化状态被破坏(去极化),在短时间内膜内电位高于膜外电位,即内正外负。主要是因为细胞膜对Na+离子的通透性突然增大,超过对K+的通透性,大量Na+进入膜内。膜内正电位达到一定的值,就变成阻止Na+进入的力量,膜对Na+的通透性降低,而对K+的通透性增加,K+又涌向膜外,结果恢复到静息电位(复极化)。
一个神经元的轴突末梢和另一个神经元胞体或树突相连的部位就是神经突触。突触前膜胞体含有许多突触小泡,饮食多种多样的神经递质。突触后膜上有许多特异性的蛋白质受体。突触传递过程:末梢动作电位-Ca2+进入膜内-突触小泡贴于前膜并融合于前膜-小泡破裂,结合处出现裂口-递质进入间隙-递质与后膜受体结合-后膜离子通透性改变-突触后电位,引起兴奋性或抑制性信号传递。

四、论述题 
1、试比较双子叶植物的根和茎在初生结构上的主要异同。
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常以根毛区的横切面为例来阐述,从外向内分别为表皮、皮层、维管柱(中柱)三部分。
表皮:为吸收组织。     皮层:为薄壁组织。
维管柱(中柱):由中柱鞘、初生木质部、初生韧皮部、薄壁细胞四部分构成。

相关话题/普通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