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2007-2009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答案(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3、何谓生物多样性?论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
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的形形色色生物体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及其所构成的生态总和体,也包括物种内部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主要有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四个层次。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密切相关。
(1) 首先,生物多样性为我们提供了食物、纤维、木材、药材和多种工业原料。我们的食物全部来源于自然界,维持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品种会不断丰富。
(2) 生物多样性还在保持土壤肥力、保证水质以及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 生物多样性在大气层成分、地球表面温度、地表沉积层氧化还原电位以及PH值等方面的调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4) 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将有益于一些珍稀濒危物种的保存。今天仍生存在我们地球上的物种,尤其是那些处于灭绝边缘的濒危物种,一旦消失了,那么人类将永远丧失这些宝贵的生物资源。而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保护濒危物种,对于人类后代,对科学事业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相关话题/普通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