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2007-2009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答案(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1)中柱鞘为薄壁组织。        2)初生木质部: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3)初生韧皮部: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4)薄壁细胞(形成层):薄壁组织。
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结构,从外向内分别为表皮、皮层、维管柱(中柱)三部分。
表皮:为保护组织。     皮层:为薄壁组织、机械组织、同化组织等。
维管柱(中柱):由维管束、髓、髓射线等部分构成。
1)维管束: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2)髓:为薄壁组织。    3)髓射线:为薄壁组织。
2、消化化系统有哪些器官组成?什么叫消化、吸收?人体有哪些消化方式?
消化系统包括:口腔、食管、胃、十二指肠、小肠、大肠、直肠、消化腺;
消化是指动物或人的消化器官把食物变成可以被肌体吸收养料的过程;
吸收是指机体从环境中摄取营养物质到体内的过程。
消化方式:(1)机械消化:通过肌肉运动完成,如磨碎,混合,推送等
(2)化学消化:通过消化液完成,如酶解等
3、以呼吸或循环系统为例,说明进化过程中动物的形态结构如何适应其生存环境?
(1)水生动物:低等的水生动物,如原生动物,海绵等全身细胞与水直接接触,不需要专一的呼吸系统。较高等的水生动物,如河蚌,鱼等用鳃呼吸,鳃的表面积很大,分化有鳃瓣、鳃丝、鳃板等,鳃有丰富的血液流过。除了鳃以外,还有其他的呼吸器官,都是皮肤分化成的,如海参的呼吸树等。很多水生昆虫可以通过鞘翅下面的气泡进行气体交换。
(2)陆生动物:a.书肺和气管:书肺是腹部体表内陷成的小囊,内排列有小叶,保证足够的气体交换面积;气管是陆生节肢动物主要的呼吸器官,可分支 b.肺:脊椎动物除了鱼类外都是用肺呼吸的,少数鱼也用肺。
(3)鸟类:鸟类的呼吸器官除了肺以外还有气囊,两个,气囊和支气管、肺相通。气囊上没有血液,不能进行气体交换,但是能贮存新鲜空气。由于气囊和肺的共存,鸟类的呼吸是双重呼吸。
(4)哺乳动物:肺是主要的呼吸器官。肺泡是肺的功能单位,肺由无数的肺泡组成。肺泡上充满微血管网,使气体交换更加高效。还有很多的气管,然后分支成更多的支气管。

南昌大学2009年攻读研究生入学考试
(普通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每空4分)
1、光合作用:自养生物绿色细胞将太阳的光能转换为有机分子的化学键能的过程。
2、真果与假果:真果是仅由子房发育形成的果实。如桃、棉的果实;假果是除了子房外,花的其他部分如花托、花萼、花冠及整个花序等其他结构共同参与果实形成,这种非纯由子房发育而成的果实称为假果,如南瓜、苹果等的果实。
3、同功器官:器官外形相似、功能相同,但个体发育来源不同者,称为同功器官。如茎刺和叶刺。
4、双受精:花粉管到达胚囊后,释放出二精子,一个与卵细胞融合,成为二倍体的受精卵(合子),另一个与两个极核(或次生核)融合,形成三倍体的初生胚乳核,卵细胞和极核同时和二精于分别完成融合的过程称双受精。双受精是被子植物有性生殖特有的现象。
5、新陈代谢:生物体吸收物质后在体内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从中或得营养和能量,然后排出废物的过程。
6、基础代谢:动物处于安静、活动降至最低时的能量代谢。 
7、心动周期:心脏舒张时内压降低,腔静脉血液回流入心,心脏收缩时内压升高,将血液泵到动脉。心脏每收缩和舒张一次构成一个心动周期。  
8、细胞分化:一种类型的细胞在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生物化学特性方面稳定地转变成另一种类型细胞的过程。
9、食物链:群落中各生物彼此间存在着的直接或间接的食物联系,形成一复杂的食物链。
10、生态系统:在一定空间范围内,所有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通过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过程形成彼此关联、相互作用的统一整体。

二、填空 (每空1分)
1、1665年英国人__Hooke__观察软木发现了软木上蜂窝状的喜爱哦室,称为细胞。1938-1939年,德国植物学家__施来登_和德国动物学家___施旺___共同创立细胞学说,这是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石。植物细胞包括__细胞壁__和__原生质体___两部分,而与动物细胞的主要区别是后者没有__细胞壁_、__液泡_、和质体等结构
2、__被子植物__是双子叶植物中最进化的类群,__蕨类植物_是单子叶植物中最进化的类群
3、根据发育过程的不同,将胚乳分为__核型胚乳_、___细胞型胚乳__和__中间型胚乳__三种类型
4、眼球内容物包括房水、___玻璃体____、和__晶状体_______。
5、红细胞的主要成分是__血红蛋白__,其主要功能是运输__氧气_。
6、腔肠动物具有__两__胚层,__辐射对称_对称体型,扁形动物具有__三_胚层。__两侧__对称的体型。
7、动物在胚胎发育过程要经历___桑葚期___、___囊胚期____、___原肠胚期___、___神经胚期____、
__中胚层发生___等重要发育阶段。

三、简答题(每题8分)
1、试举例说明伞形花序和伞房花序的异同 
伞房花序是总状花序的变形,各花梗长短不等,下部的花梗较长并自下而上地逐步缩短,使各花近乎排列在同一个平面上,如梨、苹果、樱花等。油菜的花序初期呈伞房花序状,以后花轴伸长,又转而为总状花序。
伞形花序是高度密集的总状花序,花轴短缩,各花梗从同一点分出呈伞撑状,使各花排列成平顶或圆顶形,开花顺序由外而内,如人参、五加、常春藤等。
2、简述凯氏带的结构及其功能
凯氏带是高等植物内皮层细胞径向壁和横向壁的木栓化和木质化的带状增厚部分,主要功能是阻止水份向组织渗透,控制着皮层和维管柱之间的物质运输。其宽度随不同种植物而有较大的差异。凯氏带是木质和栓质沉积在初生壁和胞间层中,并与质膜结合紧密的一条环带,由于它的存在使得所有的水分和无机盐只有经过内皮层的原生质体才能进入维管柱。
大多数单子叶植物及少数双子叶植物(如茶)的内皮层在早期凯氏带加厚的基础上,大部分细胞进一步发展成五面增厚,仅外切想壁仍保持薄壁状态,其横切面加厚部分呈现U形或马蹄形,如玉米、葱属、菖蒲属;少数植物(百合属)的大部分内比曾细胞甚至发展成六面加厚,进有少数对着木质部的内皮层仍停留在凯氏带加厚状态,成为水分和无机盐进入维管柱的必经之道,成为通道细胞。内皮层细胞五面或六面增厚,加强了对维管柱的保护作用

相关话题/普通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