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考研普通生物学练习题及答案(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1


A.前庭 B.半规管
C.耻蜗 D.柯蒂氏器
70.下列哪一项功能与视锥细胞无关( )
A.感受强光 B.分辨不同波长的光
C.感受弱光 D.产生动作电位
71.下列哪一种动物的的调焦方式与照像机类似( )
A.鱼 B.蛇 C.鸟 D.马
72.人眼从看远处的物体移向近处物体时,睫状体平滑肌的活动状况和晶状体曲度的变化分别是( )
A.睫状肌收缩、晶状体曲度变大
B.睫状肌收缩、晶状体曲度变小
C.睫状肌舒张、晶状体曲度变大
D.睫状肌舒张、晶状体曲度变小
73.能够收缩和舒张,产生运动的细胞最早见于( )
A.腔肠动物 B.软体运动
C.线形运动 D.扭形动物
74.在肌原纤维中,一根粗肌丝可以和多少根细肌丝接触( )
A.2根 B.3根 C.5根 D.6根
75.在肌肉收缩时,明带和暗带的变化是( )
A.明带变宽、暗带变窄
B.明带变窄、暗带变宽
C.明带变窄、暗带不变
D.明带不变、暗带变窄
76.在脊椎动物中,参与躯体正常维持的主要是慢收缩肌肉,慢收缩肌肉与快收缩肌肉之间的差别主要是( )
A.肌动蛋白分子结构略有不同
B.肌细胞中肌质网的发达程度
C.运动终板释放的神经递质不同
D.肌细胞中肌原纤维的数量不同
77.在对植物进行组织培养时,必需要添加的两种植物激素是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当生长素浓度与细胞分裂素浓度相当时,植物的愈伤组织将( )
A.分化出根 B.分化出芽
C.不分化 D.同时分化出根和芽
78.下列有关动物激素和植物激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植物激素的种类比动物激素少
B.动物有专门的分泌激素的器官而植物没有
C.动物激素比植物激素的特异性强
D.动物激素和植物激素的化学本质是相同的
79.龙虾分泌抑制蜕皮的激素的神经分泌激素细胞分布于( )
A.脑神经节中 B.腹神经索中
C.触须或小颚基部 D.眼柄中
80.飞蝗脑中的一些神经分泌细胞分泌的利尿激素的作用是( )
A.促进马氏管分泌更多的液体,抑制后肠对水分的重吸收
B.促进肾小球的滤过作用,抑制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
C.抑制马氏管分泌液体,促进后肠对水分的重吸收
D.抑制后肾管对水分的重吸收,抑制中肠对水分的重吸收
81.在鱼类中,降钙素是由( )
A.甲状旁腺分泌的
B.是由甲状腺中的滤泡旁细胞分泌的
C.是由鳃上的后鳃体分泌的
D.是由腺垂体分泌的
82.下列哪项不是甲状旁腺素的生理功能( )
A.促进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
B.抑制骨骼中钙盐的溶解和释放
C.激活维生素D
D.促进肾小管对磷酸盐的重吸收
83.胰岛素对糖代谢中的下列哪一种酶具有激素作用( )
A.糖原磷酸化酶 B.葡萄糖激酶
C.磷酸果糖激酶 D.柠檬酸合成酶
84.下列哪一种激素的受体只存在于肝细胞和脂肪细胞膜上是不存在于肌肉细胞膜上
( )
A.胰岛素 B.胰高血糖素
C.肾上腺素 D.生长激素
85.起源与鳃裂有关的内分泌腺是( )
A.甲状腺 B.肾上腺
C.甲状旁腺 D.以上都不是
86.下列哪一类动物的肾上腺皮质和髓质是独立的,在结构和功能上互不相关( )
A.鱼 B.蛇 C.鸟 D.牛
87.褪黑激素除了具有与促黑激素相反的功能外,还具有( )
A.促进性腺的发育 B.抑制性腺的发育
C.促进视网膜的发育 D.促进生长发育
88.糖皮质激素和盐皮质激素的受体位于( )
A.细胞膜上 B.细胞质中
C.细胞核内 D.核膜上
89.在肌细胞中不存在下列哪一种激素的受体( )
A.胰岛素 B.肾上腺素
C.胰高血糖素 D.生长激素
90.很多动物有迁徙的行为。从进化的角度分析,这属于( )
A.协同进化 B.趋异进化
C.趋同进化 D.辐射进化
91.蜜蜂在发现了一处较远的,但蜜源丰富、含糖量很高的蜜源,回巢的动作是( )
A.跳8字舞,舞蹈的次数较多,动作的强度较大
B.跳圆形舞,舞蹈的次数较多,动作的强度较大
C.跳8字舞,舞蹈的次数较少,动作的强度较小
D.跳圆形舞,舞蹈的次数较少,动作的强度较小
92.在减数分裂前期Ⅰ过程中,联会发生在( )
A.细线期 B.偶线期
C.粗线期 D.双线期
93.能够在形态学上观察到同源染色体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之间发生了交换的证据是在
( )
A.细线期 B.偶线期
C.粗线期 D.双线期
94.在减数分裂过程中非同源染色体之间的随机组合发生在( )
A.减数分裂前期Ⅰ B.减数分裂中期Ⅰ
C.减数分裂后期Ⅰ D.减数分裂后期Ⅱ
95.根据减数分裂发生的时间,衣藻的减数分裂称为( )
A.始端减数分裂 B.终端减数分裂
C.中间减数分裂 D.配子减数分裂
96.高频重组菌株简称Hfr侏,其转移F因子的特点是( )
A.F+细菌把整个F因子输送给F-,使F-转变成F+,自己转变成F-
B.F+细菌把其F因子的一条链输送给F-,然后各自复制出其互补链,使F-转变成F+,自己不变
C.F+细菌只能把F因子上的一段DNA输送给F-,但不输送F因子,F-仍然是F-,它自己也不变
D.F+细菌只能把F因子上的一段DNA输送给F-,F+变成是F-,原来的F-转变成F+
97.在雄性个体内,黄体生成素(LH)和促卵泡激素(FSH)的主要作用分别是( )
A.LH促进间质细胞分泌雄激素,FSH促进精子的生成
B.LH促进精子的生成,FSH促进间质细胞分泌雄激素
C.LH促进支持细胞分泌雄激素,FSH促进精子的生成
D.LH和FSH的功能基本相同,都是促进间质细胞分泌雄性激素和促进精子的生成
98.在一个月经周期中,卵泡上开始出现LH受体的时间是( )
A.月经期结束后 B.月经期之前
C.排卵后 B.排卵前
99.在哺乳动物中,受精时,卵母细胞的减数分裂已经进入( )
A.减数分裂第一次分裂中期
B.减数分裂第一次分裂后期
C.减数分裂第二次分裂中期
D.减数分裂第二次分裂后期
100.在卵裂期,细胞中具有大量的mRNA,其作用主要是( )
A.指导大量酶的合成
B.指导膜蛋白质的合成
C.指导染色体上组蛋白的合成
D.指导酶蛋白和激素蛋白的合成
101.下列起源于内胚层的是( )
A.汗腺 B.胸腺
C.唾液腺 D.泪腺
102.下列昆虫中,变态类型与其它三种昆虫不同的是( )
A.蝗虫 B.蝼蛄 C.蜻蜓 D.椿象
103.下列哪一种激素可诱导两栖动物的变态( )
A.生长激素 B.肾上腺激素
C.甲状腺激素 D.性激素
104.下列与数量性状遗传有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是由许多对基因控制的,每对基因的作用是微小的
B.在后代中的表现型一般是极端类型少,中间类型多,呈正态分布
C.质量性状的变异是不连续的,而数量性状的遗传是连续的
D.是由多对具有互补作用的等位基因控制的性状遗传
105.在家兔中,基因C和c决定黑色素的形成,基因G和g控制黑色素在毛内的分布,每一个体至少有一显性基因C才能合成黑色素,因而才能显示出颜色来,而G和g也只有在这时才能显示作用,G才能使毛成分为灰色,gg使毛色成为黑色。现有甲、乙两种杂交组合,用的都是纯合的灰色家兔和白色家兔。甲组的子二代:灰色∶白色=3∶1;乙组的子二代:灰色∶黑色∶白色=9∶3∶4。试推测这两个杂交组合的基因型分别是( )
A.甲组:CCGG×ccgg;乙组:CCGG×ccGG
B.甲组:CCGG×ccGG;乙组:CCGG×ccgg
C.甲组:CCgg×ccGG;乙组:CCGG×ccGG
D.甲组:ccGG×ccgg;乙组:ccGG×ccGG
106.下列哪项不是tRNA的特点( )
A.分子大小一般在80bp左右
B.分子中有局部的双链区
C.分子中5′端有一G-帽,3′端有一PlayA
D.分子中具有稀有碱基
107.下列哪一种疾病与酪氨酸代谢无关( )
A.苯丙酮尿症 B.黑尿病
D.亨廷顿氏病 D.白化病
108.在真核生物中,基因水平的调控是复杂的,有许多模式。在下列几种模式中,不是发生在转录水平上的调控是( )
A.DNA分子上胞嘧啶的甲基化
B.某些基因的扩增
C.激素的诱导
D.潜伏mRNA的激活
109.下列哪一种方法不能用于从基因文库中寻找目的基因( )
A.原位分子杂交法
B.制备特定的DNA探针
C.利用免疫方法
D.利用PCR扩增法
110.基因型为Aa的个体,如果显性基因的选择压为1,则连续自交两代后,A基因的频率为( )
A.1/4 B.3/4 C.1/2 D.3/8
111.在自然界在一些植物是专门依靠蛾类昆虫来传粉的。你认为下列哪一类特征的花比较适合蛾类昆虫传粉( )
A.白天开放,花大,红色或黄色,不具有供蜜蜂停落的结构
B.花都在白天开放,都有鲜艳的蓝色或黄色,都有芬芳的香味
C.夜间开放,白色或淡色,有香味
D.白天开放,颜色晦暗,多有臭味
112.细胞色素C是一种在呼吸电子传递链中起重要作用的蛋白质,不同生物体内组成细胞色素C的氨基酸数目是相同的,但种类却有一些不同,亲缘关系越近,差异越小,亲缘关系越远,差异就大。这细胞色素C的这种差异的进化动力来自( )
A.自然选择 B.人工选择
C.遗传漂变 D.生存斗争
113.在生命起源过程中,最有可能最先成为酶的是( )
A.DNA B.RNA C.蛋白质 D.脂类
114.性别决定和伴性遗传是在研究下列哪一种生物被发现的( )
A.豌豆 B.拟芥南 C.果蝇 D.人
115.在生物进化过程中,从异养型生物进化到自养型生物的过程中,下列哪一种有机物最重要( )
A.卟啉 B.叶绿素
C.叶黄素 D.细胞色素
116.在太古代的地层中发现了大量的叠层石,说明( )
A.在太古代已经进化出了真核生物
B.在太古代已经进化出了光合自养型的生物
C.在太古代已经进化出了大量的无脊椎动物
D.在太古代已经进化出了大量的三叶虫之类的无脊椎动物
117.脊椎动物登陆的祖先──总鳍鱼,最早是在下列哪一时期出现的( )
A.寒武纪 B.泥盆纪
C.志留纪 D.奥陶纪
118.始祖鸟是在下列哪一地层所处的地质年代中发现的( )
A.二叠纪 B.三叠纪
C.侏罗纪 D.白垩纪
119.据此你分析,大熊猫与哪一种动物的亲缘关系最远( )
A.小熊猫 B.黑熊
B.马来熊 D.无法确定
120.有一种噬菌体的DNA拼接到细菌DNA分子的一定部位上去,并且随着寄主DNA复制而一同复制,成了细菌DNA的一部分,这种参加到寄主DNA中的噬菌体DNA称为
( )
A.原噬菌体 B.原病毒
C.温和噬菌体 D.毒性噬菌体
121.下列哪一种生物的纤毛或鞭毛的结构不是“9+2”结构( )
A.草履虫 B.衣藻
C.螺旋菌 D.绿眼虫
三.判断题
1.核膜的外膜属于内质网的延续部分 ( )
2.微管蛋白具有很强的种的特异性,如果将人的微管蛋白移植到衣藻细胞中,不能参与鞭毛的组装 ( )
3.鞭毛和纤毛之间的区别主要不是结构上的区别,而是数量和长度上的区别)
4.电鳗产生的电能是由有机氧化时,产生的高能电子直接传出形成的 ( )
5.在细胞有丝分裂分裂期的前期,核膜的解体开始于核纤层蛋白的高度去磷酸化,核纤层的解体导致核膜解体形成许多膜泡  ( )
6.在细菌在进行分裂时,DNA分子复制后附着在细胞膜,随着细胞膜的延长而彼此分开?( )
7.在染色体复制过程中,最后复制的是着丝粒异染色质部分 ( )
8.视网膜在本质上是属于神经组织? ( )
9.对一个神经细胞而言,轴突是传入刺激,树突是传出刺激 ( )
10.植物都是自养的,动物都是异养的?( )
11.动植物贮存能量的最经济形式是储存淀粉等糖类 ( )
12.二肽酶没有特异性,一种二肽酶能将所有两种氨基酸形成的二肽中的一个肽键分开形成两个游离的氨基酸 ( )
13.在人体内,肝糖原是全身性的能源而肌糖原是区域性的能源 ( )
14.陆生节肢动物的气管系统是对陆生环境的高度适应,陆也限制了陆生节肢动物体型的发展( )
15.鱼类的皮肤中有色素细胞,其中的色素弥散于细胞中时体色为浅,集中于细胞中某一点时,颜色就深 ( )
16.在人体内最易沉积胆固醇的血管是冠状动脉和脑动脉;先天性冠心病是由于肝细胞表面缺少胆固醇的受体而导致血中胆固醇含量失控造成的( )
17.不同动物的血红蛋白与O2的亲和力是不同的,一般而言,血红蛋白与O2的亲和力的大小与代谢的
旺盛程度成反比关系 ( )
18.淋巴液都是向心流动的 ( )
19.免疫的自身耐受性是在胚胎时期建立的 ( )
20.高等动物将食物残渣排出体外的过程称为排泄 ( )
21.环节动物的后肾管和脊椎动物的肾的功能很相似,属于同源器官 ( )
22.神经纤维上的一个朗飞氏节实际就是一个围绕在轴突上的施旺氏细胞或神经胶质细胞 ( )
23.突触小体通过突触前膜释放的神经递质都能使突触后膜发生去极化( )
23.一种激素只对应一种受体,产生一种生理效应( )
24.感受器是一种能将刺激的能量转变成电能的换能器 ( )
25.昆虫的复眼在强光下成像清晰,而弱光下成重叠像  ( )
26.肌原纤维上的一个肌节包括一个完整的A带和一个完整的明带 ( )
27.在强直收缩的肌肉中,有时观察不到横纹的存在 ( )
28.高浓度的生长素能够抑制植物生长是通过诱导植物相关组织产生乙烯实现的?( )
29.胰岛素只在脊椎动物中有,在无脊椎动物是没有的 ( )
30.松果腺分泌褪黑激素的量,在一昼夜中的分泌量是白天大于黑夜?( )
31.人的受精卵在母体的子宫中发育过程中所需的营养物质完全来自母体  ( )
32.分子进化的基本动力是遗传漂变而不是自然选择 ( )
33.每处生物对每一种环境因素都要求有适宜的量,过多或不足都可能使其生命活动受到抑制,乃至死亡,这种每种生物对每一个因素都有一个耐受的范围称为生态幅  ( )
34.在一个自然群落中,如果干扰太多且严酪或干扰太少而温和时,群落中物种的多样性将会下降,反之,介于两者之间的干扰最能导致发达的物种多样性?( )
普通生物学试题二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B 2.B
3.D.长春花碱具有类似于秋水仙素的功能,能阻止微管蛋白的组装,破坏纺缍体的形成,具有抗癌作用;紫杉醇具有阻止微管解聚的作用,并能促使微管单体分子聚合的功能,能使细胞停留在分裂期而不继续发展,因而能被用为抗癌药物;鬼笔环肽能防止肌动蛋白丝解聚,与细胞松驰素使肌动蛋白丝解聚的作用正好相反。 4.B 5.A
6.C.P60。 7.B 8.A 9.C 10.B 11.C 12.B 13.B 14.B 15.C 16.C
17.A 18.C 19.D 20.C 21.BD 22.C 23.A 24.C 25.A 26.C 27.D(普通生物学P131) 28.C 29.B.普通生物学P132 30.B 31.B 32.C 33.B 34.A
35.C 36.C 37.D 38.A 39.B 40.A(普通生物学P160) 41.B 42.D(也称为右房室瓣,普通生物学P167) 43.B 44.B.普通生物学P167。 45.A 46.C
47.无答案 48.C 49.B 50.C 51.C 52.B.在爱滋病病毒的表面有一层糖蛋白,其构象正好和助T细胞上的一种称为T4的糖蛋白互补,因而两者结合,病毒得
以进入助T细胞。但另外一些免疫细胞,如巨噬细胞和一些B细胞,甚至其他一些组织的细胞,如脑细胞,也可被HIV侵入,后者使有些爱滋病患者有严重痴呆,行动丧失,记忆力丧失等症状。助T细胞是2种免疫系统都要依靠的细胞,助胞,助胞,助胞,助
53.D 54.B 55.C 56.B 57.C 58.D 59.D 60.B 61.C.普通生物学P232。 62.C 63.A 64.C 65.C 66.C 67.B 68.B 69.D 70.B 71.A
72.A 73.A 74.D 75.C 76.B.慢肌中的肌质网不发达,Ca2+的供应慢造成的。
77.C.普通生物学P283。 78.D 79.D.普通生物学P191。 80.A.普通生物学P.293。 81.C.在低等脊椎动物中,降钙素是从单独的腺体(后鳃体)分泌的,在哺乳类,这个腺体在胚胎期就并入到甲状腺中去了。 82.D 83.B 84.B 85.C
86.A.普通生物学P298。 87.B 88.B 89.C 90.C 91.A.普通生物学P336。
92.B 93.D 94.C 95.C 96.C.Hfr株是一种带有F因子的,具有很强接合能力的菌株,但它和F因子接合时只能把一段DNA(基因)输送给F-,但输送F因子,因而接合后,F-仍是F-。而一般的F+菌株,在与F-接合时,F+细菌表面伸出接合管繖毛和F-细菌相通,F+细菌中F因子DNA的两链分开,一条DNA单链从接合管进入F-细菌,并在F-的细菌中复制而成一双链的F-因子。原来F+细菌中保留的单链F+因子也复制而配上一个新的单链,成为一完整F+因子。因而接合的结果是F-细菌获得了F+因子,从而也获得了F+因子上的基因,而变成了F+细菌。但是不是一切带F因子的细菌都能使F-细菌变成F+细菌,要是这样的话,F_细胞早已消失了。 97.A 98.C
99.C 100.C 101.B 102.C 103.C 104.D 105.A 106.C 107.D 108.D 109.D 110.B 111.C 112.C 113.B 114.C 115.A 116.B.叠层石是蓝藻和光合细菌等原始生命代谢生长产生的碳质和硅质沉积物积累而成的多层结构。 117.B 118.C 119.A 120.B 121.C.普通生物学P522。
二.判断题
1.√ 2.×。微管蛋白一般无特异性,将人的微管蛋白移植到衣藻的细胞中能参与鞭毛的组装。 3.√ 4.×。电鳗产生的电能是由ATP提供能量的。 5.×。应该是核纤层的高度磷酸化导致核纤层的破坏。 7.√ 8.×。视网膜在本质上属于上皮组织,是特化的感觉上皮。鼻腔表皮和舌上的味蕾都是特化的感觉上皮细胞。
9.×。应该是轴突传出刺激,树突传入刺激。 10.×。植物绝大多数是自养的,
但也有例外,如寄生植物槲寄生是完全异养的,捕虫植物也存在着异养的方式。动物中的一部分原生动物,如绿眼虫等是可以自养的。
11.×。动植物贮存能量的最经济形式是储存脂肪。
12.×。二肽酶的种类很多,有些二肽酶具有特异性,只能水解两个特定的氨基酸之间形成的肽键。
13.√ 14.√ 15.× 16.√。普通生物学P168。
17.√。代谢率高,细胞耗氧量大,血红蛋白与O2的亲和力低,O2就易被释放出来。
18.√ 19.√。淋巴细胞的表面带有受体,受体种类也非常多,在胚胎时期,当淋巴细胞走向成熟时,那些带有能和自身细胞MHC结构的受体淋巴细胞全部被消灭,剩下的都是不能和自身的MHC结合的,从而建立了免疫的自身耐受性。 20.× 21.×
22.×。朗飞氏节是指神经纤维上的两个相邻的施旺氏细胞构成的髓鞘之间相邻的部分,是裸露的。神经胶质细胞不参与朗飞氏节的组成。 23.×。神经递质有兴奋性神经递质和抑制性神经递质两大类。兴奋性递质能使突触后膜去极化,但抑制性递质却使突触后膜的极性进一步加强。 23.× 24.× 25.√。普通生物学P262。
26.×。一个肌节包括一个完整的A带和A带两侧各半个I带组成。 27.√ 28.√
29.×。普通生物学P293。 30.×。在七鳃鳗,松果体带保留着眼的形态(第三眼),在高等脊椎动物,松果体已无感光功能,只有分泌褪黑激素的功能了,据科学家的测定,褪黑渐激素的分泌量黑夜大于白天,如果在夜间暴光,褪黑激素的分泌就要停止。光照不直接作用于松果体,而是通过动物的视网膜、中枢神经、交感神经而传到松果体细胞的。褪黑激素对光照的反应很像植物的光敏色素,这就很使人很自然地设想,松果体可能正是动物的计时器,即生物钟所在之地。 31.×。在受精卵最初的几次分裂期间,营养物质来自卵中的卵黄。 32.× 33.√ 34.√
 
 
之后就是纯属练习题了
 
 
 
 
普通生物学习题
一、名词解释
1.无胚乳种子: 种子成熟后仅有种皮、胚二部分,营养物质主要储存于子叶中。例如:豆类植物。
2.子叶留土幼苗: 种子萌发时,下胚轴不伸长,而是上胚轴伸长,所以子叶留在土中,并不随胚芽一起伸出土面,直到养料耗尽死亡。如:豌豆、玉米、大麦等。
3.细胞器: 细胞内具有一定形态、结构和特定功能的微小结构(或亚单位)。
4.原生质: 是指细胞内有生命的物质,是细胞结构和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
5.原生质体: 是指细胞中细胞壁以内各种结构的总称,它是细胞各类代谢活动进行的主要场所,是细胞最重要的部分。
6.胞基质: 细胞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半透明的原生质胶体组成,在电子显微镜下看不出特殊结构的细胞质部分,含有与糖酵解、氨基酸合成和分解有关的酶类等重要物质,是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部分。
7.细胞周期 :细胞分裂中,把第一次分裂结束好第二次分裂结束之间的过程(即一个间期和一个分裂期)称为一个细胞周期。一个细胞周期包括G1期、S期、G2和M期。
8.胞间连丝: 相邻生活细胞之间,细胞质常常以极细的细胞质丝穿过细胞壁而彼此相互联系,这种穿过细胞壁的细胞质丝称胞间连丝。它连接相邻细胞间的原生质体,是细胞间物质、信息传输的通道。
9.. 细胞全能性: 生物体内,每个生活的体细胞都具有像胚性细胞那样,经过诱导能分化发育成为一个新个体的潜在能力,并且具有母体的全部的遗传信息。
10.组织: 是由来源相同,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相同或相似的细胞组成的细胞群。
11. 初生生长: 直接来自顶端分生组织的衍生细胞的增生和成熟的生长过程,称为初生生长。
12.次生结构: 在植物体的次生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成熟组织,共同组成的结构称为次生结构。包括了次生维管组织和周皮。
13.外始式: 根的初生木质部在发育过程中,是由外向心逐渐分化成熟的,外方先成熟的部分为原生木质部,内方后成熟的为后生木质部,这种分化方式称为外始式。
14.内起源: 侧根起源于根尖成熟区中柱鞘的一定部位,这种起源于组织内部的方式称为内起源。
15.凯氏带: 双子叶植物和裸子植物在根的内皮层细胞处于初生状态时,其细胞的径向壁和横向壁上形成木栓质的带状增厚。对根内水分吸收和运输具有控制作用。这种带状结构是凯斯伯里于1865年发现的,因而称为凯氏带。
16.外起源: 茎上的叶和芽起源于分生组织表面第一层或第二、三层细胞,这种起源于组织表面的方式称为外起源。
17.年轮: 年轮是由于维管形成层细胞的分裂活动受季节的影响的生长轮。是多年生的木本植物茎干横断面上,所现出的若干同心轮纹。每一轮代表着一年中产生的次生木质部,由春材(早材)和秋材(晚材)组成。
18.边材: 靠近树皮部分的木材,是近年形成的次生木质部,色泽较淡,具有输导和贮藏的作用,边材可以逐年向内转变为心材,因此,心材可逐年增加,而边材的厚度却相对比较稳定。
19.秋材: 夏末秋初气候条件渐不适宜树木生长,形成层活动减弱,细胞分裂慢,形成次生木质部的导管细胞直径较小且数量少,木纤维和管胞较多,管壁较厚,细胞排列紧密,这部分次生木质部的材质地致密,色泽较深,称为晚材或秋材。
20.合轴分枝: 顶芽活动一段时间后,生长编得极缓慢乃至死亡,或分化为花或卷须等变态器官,而靠近顶芽的一个腋芽成为活动芽,形成一段枝条后,又被其侧面的下一级腋芽的活动代替,如此重复进行生长,这样的分枝方式为合轴分枝。如:苹果、桃、葡萄等。
21.等面叶: 叶肉不能区分为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叶。
22.异面叶: 叶肉明显区分为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叶。

相关话题/普通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