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货币金融学习题册及答案(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四、简述题
1、商业银行是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标,以多种金融负债筹集资金,以多种金融资产为其经营对象,能将部分负债作为货币流通,同时可进行信用创造,并向客户提供多功能、 综合性服务的金融企业。首先,商业银行具有一般企业的特征。 其次,商业银行又不是一般的企业,而是经营货币资金 、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是一种特殊的企业。 再次,商业银行也不同于其他金融机构: (1) 不同于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为工商企业 、 公众及政府提供金融服务。而中央银行只向政府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创造基础货币,并承担制定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运行,监管金融机构的职责。 (2) 不同于其他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能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并吸收活期存款;其他金融机构不能吸收活期存款,只能提供某一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金融服务。
2、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分为银行资本和银行负债两大类。由于各国金融体制的差异合金融市场发达程度不同,商业银行 的负债结构也不尽相同。一般有存款和其他负债组成。美国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包括:支票存款、非交易存款 、 其他负债。 支票存款可以直接起到交易媒介的作用,曾经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非交易存款不能直接充当交易媒介,其流动性较低。
3、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主要分为:现金资产;贷款;证券投资;其他资产业务等。现金资产是商业银行维持正常经营所必需的,为了避免发生流动性危机,银行总资产中必须保持一定比例的现金资产,现金资产占总资产比率不是越少越好。
4、储蓄存款和储蓄是两个不相同的概念。储蓄的原始意义指的是贮藏,而储蓄存款则是银行负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现代货币信用制度下,储蓄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储蓄是指政府、 企业和居民个人的所有货币收入扣除各项生产性和消费性支出后的剩余部分。狭义的储蓄指储蓄存款。 储蓄存款概念在国内外存在明显差异。我国储蓄存款专指居民个人在银行的存款。
5、中间业务是银行接受客户委托,为客户提供各种服务,收取佣金 、 手续费 、 管理费等费用的一种业务。表外业务是指所有不在银行资产负债表内直接反映的业务。严格来说,表外业务与中间业务是有区别的。( 1 )从会计处理角度而言,所有的表外业务都属于中间业务从银行开展业务的角色而言,银行办理传统的中间业务时,一般充当中介人的角色;而银行在办理表外业务时,银行既可以是经纪人,又可以作为自营商。( 2 )从与表内业务的关系和银行承担的风险角度而言,传统的中间业务一般不发生由表外业务向表内业务的转化,承担风险相对较小,而或有负债性质的表外业务,存在表外业务向表内业务转化的可能,承担风险就大。国外商业银行通常将中间业务统称为表外业务。广义的表外业务是指所有的中间业务,狭义的表外业务是指构成银行或有负债的风险较高的表外业务。中国商业银行一般将广义的表外业务称为中间业务。
6、商业银行经营的三原则:流动性 、安全性和盈利性。
( 1 )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原则是指银行具有随时以适当的价格取得可用资金,随时满足存款人提取存款和满足客户合理的贷款需求的能力。
( 2 )安全性原则是指银行具有控制风险、 弥补损失、 保证银行稳健经营的能力。
( 3 )盈利性原则是指商业银行在稳健经营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银行盈利能力,力求获得最大利润,以实现银行的价值最大化目标。
7、( 1 )商业银行是一种企业,具有一般企业的基本特征:有自有资本,依法设立,自主经营,以获取最大的利润为经营目标,在竞争中求发展,求生存。
( 2 )商业银行与一般工商企业相比较,其经营对象 、 活动领域 、 社会责任及对整个经济的影响程度均不相同。商业银行的经营对象是特殊的商品——货币和货币资本;商业银行行的活动领域是货币信用领域;商业银行负有重大社会责任,且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影响重大。
( 3 )商业银行是一种特殊的金融企业。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商业银行是惟一能够经营活期存款的金融机构,具有信用创造的能力。与中央银行相比,商业银行是企业,而中央银行是国家机关。
8、( 1 )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是指商业银行通过贷款和证券投资等资产业务来创造存款货币,即派生存款。其实质是以非现金形式增加社会货币供应量。
( 2 )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的前提是银行实行转账结算和部分准备金制。
( 3 )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是在银行体系内完成的。
( 4 )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要受到原始存款额的大小;以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 超额准备金比率、 现金漏损率、定期存款法定准备金比率和活期存款转化为定期存款的比率的影响。
五、论述题
2、西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理论经历了资产管理 、 负债管理 、 资产负债综合管理以及资产负债表内表外统一管理四个阶段。
( 1 )资产管理 (The Asset Management)
20 世纪 60 年代以前,在商业银行为信用中介的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环境下,在当时较稳定的资金来源的基础上,对资产进行管理。资产管理依其提出的顺序又有以下三种理论:商业性贷款理论 、 资产可转换理论 、 预期收入理论。
( 2 )负债管理 (The Liability Management)
20 世纪 60 年代,西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重心有资产管理转向负债管理为主。
负债管理的基本内容是: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管理,不仅可以通过加强资产管理来实施,也可以通过在货币市场上主动性负债,即通过“购买”资金来实施。
( 3 )资产负债综合管理 (Asset-Liability Management)
资产负债综合管理于 20 世纪 70 年代 、80 年代初,伴随着金融自由化浪潮而产生的。
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的基本思想:在资金的配置 、 运用以及在资产负债管理的整个过程中,根据金融市场的利率 、 汇率及银根松紧等变动情况,对资产和负债两个方面进行协调和配置,通过调整资产和负债双方在某种特征上的差异,达到合理搭配的目的。
( 4 )资产负债表内表外统一管理 (In Balance-Sheet and Off Balance-Sheet Management)
资产负债表内表外统一管理产生于 20 世纪 80 年代末。为了对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进行控制和监管,同时也为了规范不同国家的银行之间同等运作的需要, 1987 年 12 月巴塞尔委员会通过了《统一资本计量与资本标准的国际协议》,即著名的《巴塞尔协议》。 《巴塞尔协议》的目的:一是通过协调统一各国对银行资本、 风险评估及资本充足率标准的界定,促使世界金融稳定;二是将银行的资本要求同其活动的风险,包括表外业务的风险系统地联系起来。 《巴塞尔协议》的通过是西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理论和风险管理理论完善与统一的标志。

第九章 中央银行制度练习题
一、选择题(含单项选择与多项选择)
1、标志着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产生的重要事件是        。
   A、1587年威尼斯银行的产生
B、1656年瑞典国家银行的产生
   C、1694年英格兰银行的产生
   D、1913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产生
2、中央银行的业务对象是         。
   A、工商企业      B、城乡居民      C、政府          D、金融机构
3、        年,国务院决定由中国人民银行专门执行中央银行职能,从此结束了我国没有独立的中央银行制度的历史。
   A、1949年    B、1978年     C、1983年    D、1998年
4、中央银行最根本的职能是            。
   A、发行的银行    B、银行的银行   C、盈利的银行   D、国家的银行
5、所谓“国家的银行”是指          。
   A、中央银行的所有权属于国家               B、中央银行代理国库
   C、中央银行代表国家办理各项金融事务       D、中央银行向政府提供信用
6、单一中央银行制主要特点是            。
   A、分支机构多                B、分支机构少
   C、国家只设一家中央银        D、权力相对分散
7、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项主要包括         。
   A、再贴现与再贷款     B、政府债券
   C、外汇黄金储备       D、流通中的通货
8、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项主要包括          。
   A、流通中的通货           B、政府及公共机构的存款
   C、商业银行存款           D、其他负债和资本项目
       E、再贴现及贷款
9、           在中央银行负债项目中占的比重最大。
   A、流通中的通货                    B、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存款
   C、政府及公共机构的存款            D、其他负债和资本权益

三、名词解释
单一中央银行制度    复合中央银行制度    准中央银行制度   
跨国中央银行制度    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四、简答题
1、简述建立中央银行制度的必要性。
2、简述中央银行的性质与职能。
五、论述题
试述保持中央银行独立性的必要性及其主要内容。
一、选择题(含单项选择与多项选择)
       1、C    2、D    3、C    4、A    5、C    6、BC
       7、ABC    8、ABCD    9、A
    三、名词解释
单一中央银行制度:指国家只设一家中央银行作为政府的金融管理机构,履行全部的中央银行职能。   
复合中央银行制度:指政府在中央和地方两级设立中央银行机构,按规定分别行使金融管理权。   
准中央银行制度: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没有设立通常意义上的中央银行制度,只是由政府授权一个或几个商业银行行使部分中央银行的职能。   
跨国中央银行制度:指两个以上主权独立的国家共同拥有的中央银行。   
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指中央银行在国家权力机构或政府的指导下,根据国家总体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相对独立地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四、简答题答案要点
1、(1)银行券和货币的发行以及货币量的控制客观上要求由统一的机构来实施,以保证币值的稳定。(2)银行数量的急速扩张,使债权债务关系日趋复杂,票据的清算和交换必须要有权威的、统一的清算机构提供相关服务。(3)银行业的高负债经营导致的高风险性,使银行在面临资金周转不灵的流动性风险时,需要有权威的机构对银行业进行监督管理和资金支持。

相关话题/货币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