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货币金融学习题册及答案(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7、在下列各种信用中,具有较强的创造存款货币功能的信用是       。
   A、商业信用        B、国家信用
   C、银行信用        D、消费信用
8、优先股票的“优先权”表现为            。
   A、经营管理决策权      B、优先享有股息权
   C、出席股东大会权      D、剩余财产优先索取权
9、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的主要职能是              。
   A、提供转移风险的手段         B、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C、提供价格发现机制           D、提供更多的交易品种
10、金融相关比率反映的是     与     之间的比例关系。
   A、M1    GDP   
   B、M2    GDP
   C、金融资产     实物资产
   D、股票         金融资产总量
三、名词解释
信用    商业信用    国家信用    银行信用    消费信用    汇票    本票    支票    国库券    市政债券    普通股    优先股    金融相关比率
四、简答题
1、简述信用及其特征。
2、简述商业信用的优缺点。
3、说明票面收益率、当期收益率和平均收益率的联系与区别。
4、股票与债券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五、论述题
    1、试述商业信用、银行信用和国家信用的联系与区别,并请举例说明。
2、试述现代信用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一、选择题
1、ADE    2、ABD    3、BCD    4、B    5、BD   
6、AD    7、C    8、BD    9、AC    10、B  

三、名词解释
信用:是以偿还本金和支付利息为条件的借贷行为,反映一定的债权债务关系。   
商业信用:是工商企业之间在进行商品和劳务交易时以延期支付和预付货款的形式提供的信用。   
国家信用:是以国家(政府)为主体筹措划提供资金的一种信用形式。   
银行信用: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货币形式提供的信用。   
消费信用:商业企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以商品形式或货币形式向消费者个人提供的信用。   
汇票:由出票人(债权人)向债务人签发的,要求即期或定期无条件支付一定款项给收款人的支付命令书(或信用凭证)。   
本票:由债务人承诺在一定时间及地点无条件支付一定款项给收款人的支付承诺书(信用凭证)。   
支票:是银行活期存款人对银行签发的,通知银行在其存款额度内或约定的透支额度内,无条件地即期支付一定款项给指定来人或持票人的书面凭证。   
国库券:是国家为了弥补年度内先支后收或短期收支不平衡,由财政部发行的以国家为债务人、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短期信用凭证。   
市政债券:是地方政府为满足地方财政需要而发行的债务凭证,筹集的资金用途地方性一般行政开支和兴办地方公用事业。   
普通股:是一种股权证书,是公司核心资本的组成部分,代表持有者对公司具有永久性的所有权。
优先股:指在收益和剩余财产的分配上优先于普通股的股票。
金融相关比率:反映某一时点上现存全部金融资产与实物资产在时之间的比例关系,是衡量一国金融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通常用广义货币余额与GDP之比来计量。

四、简答题答案要点
1、信用具有以下基本特征:第一、资金或实物使用权的暂时让渡。信用关系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是债权人在一定时期内将一定数量的实物或一定数额的货币使用权暂时让渡给债务人。第二、偿还性。实物与货币使用权的暂时让渡是以偿还为先决条件的,在信用关系结束时,要求债务人必须按一定方式偿还本息。第三、收益性。信用关系属于一种特殊的经济关系,它建立在有偿的基础上的,债权人在让渡实物或货币的使用权时,一般要求在归还本金时有一定的增值部分。第四、风险性。由于债权人对资金的使用权只是暂时让渡,能否按期收回本金和利息是不确定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债务人的信誉和能力,国家法律的完善程度以及社会道德规
2、商业信用的优点:一是商业信用既有利于解决资金融通的困难,也有利于解决商品买卖的矛盾,从而缩短融资时间和交易时间。二是商业票据的可流通性,使持票人可及时获得部分资金或抵偿部分债务。
局限性:一是商业信用的规模和金额受到厂商资金数量的限制。二是商业信用的范围有限,受到商品流转方向的限制。
3、(1)票面收益率指票面上规定的每期应付的利息额与证券面值的比率。(2)当期收益率指票面利息与证券当期市场价格的比率。用公式表示为:当期收益率=(票面利率/证券市场价格)×100%。(3)平均收益率指证券在整个有效期内,每年净收益(票面利息与年平均资本损益之和)同市场价格(对买者而言是本金)的比率 。用公式表示为:平均收益率=(净收益/市场价格)×100%=(年票面利息+年均资本损益)/市场价格×100%。其中,年均资本损益=(面值-行市)/偿还期。
4、(1)股票是所有权凭证,股票所有者是发行股票公司的股东,股东一般拥有投票权、经营决策权和监督权;债券是表示债权债务的凭证,债券持有者只可按期获得利息及到期收回本金,无权参与公司的决策。(2)两者的目的不同。发行债券是公司追加资金的需要,筹措的资金是公司的负债;发行股票则股份公司为创办企业和增加资本的需要而进行的筹资,筹措的资金列入公司资本。(3)两者的期限不同。债券一般有规定的偿还期,到期后债务人必须按时归还本金;股票本金通常不能归还,除非公司破产清算。(4)两者收益不同。债券的收益稳定,股票的收益一般视公司的经营情况而定。(5)两者的风险不同。股票风险较大,债券的风险较小。
五、论述题答案要点
1、商业信用、银行信用和国家信用的联系:都属于现代信用的主要形式。银行信用、国家信用是在商业信用的基础上,为适应社会扩大再生产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一种信用形式,但它们不能取代商业信用。国家信用和银行信用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例如,许多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用吸收的储蓄存款购买政府债券;而买卖政府债券的公开市场业务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相互配合,是银行信用和国家信用的交叉使用。当然,国家信用与银行信用也有矛盾,如发行政府债券可增加财政收入,但可能会减少银行存款。这说明,国家信用的扩张可能导致银行信用的收缩。因此,使用这两种信用应直辖市配合,否则可能会造成信用问题的扩张。总之,三种信用形式互为补充,共同发展,构成了信用制度的基石。
区别:发行人不同,信用风险不同,信用规模和融资功能不同,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也不同,其中银行信用规模、功能与贡献最大。
2、(1)丰富流通工具,节约交易成本。一是信用交易中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具有相互抵消的性质,最终结算时只需进行差额结付,从而节约了资金。二是信用可加快货币流通速度,使同样数量的货币可以媒介更大规模的商品交换。三是通过创造信用流通工具,如纸币代替金属货币,电子货币代替纸币,大大降低了流通费用。四是信用通过缩短流通过程,加快资金循环,达到节约流通费用的目的。(2)推动了资本集中与积聚,可以迅速扩大企业规模信用是加速资本集中与积聚的有力杠杆,它通过集中一切分散的、零星的闲置资金,在不改变社会资本总量的情况下,改变资本的分配关系,使个别资本在短期内迅速增大。 (3)调节国民经济的运行。一是信用具有自发地调节国民经济运行的功能。当经济繁荣时,资金需求旺盛时,市场利率上扬,从而自动抑制信用规模,抑制过热的投资和需求。当经济萧条时,资金供给大于需求,市场利率会下跌,从而刺激投资和需求,信用扩张,促进经济复苏。但这种自发地调节功能是有限的。二是人们可以自觉地利用信用调节国民经济,主要表现有,金融当局通过信贷总量和利率(再贴现率)的变动调节货币供求,通过信贷结构政策和利率结构政策(即调节信贷投向和差别利率),扩张或紧缩特定信贷以鼓励或抑制某些部门的发展,调节国民经济的结构。

第八章  商业银行的基本业务与管理练习题

一、名词解释
1、 单一银行制
2、 商业银行
3、 表外业务
4、 货币兑换商
5、 贷款证券化
6、 银行负债业务
7、 连锁银行制
8、 分业经营
9、 中间业务
10、 票据发行便利
11、 银行资产业务
12、 控股公司制
13、 混业经营
14、 总分行制
15、 信贷承诺
二、选择题
1、1694 年,英国商人们建立(     ) ,标志着现代银行业的兴起和高利贷的垄断地位被打破。
A、 汇丰银行                  B、 丽如银行 
C、 英格兰银行                D、 渣打银行
2、(     ) 是中国自办的第一家银行,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现代银行事业的创始。
A、 中国通商银行                B、 中国交通银行
C、 户部银行                    D、 中国实业银行
3、 (     )是商业银行最基本也是最能反映其经营活动特征的职能。
A、 信用创造                    B、 支付中介
C、 信用中介                    D、 金融服务
4、 下列(    ) 不属于商业银行的交易存款。
A、 支票存款                    B、 储蓄存款
C、 NOWs                        D、CDs
5、 下列(     ) 不属于商业银行的现金资产。
A、 库存现金                    B、 准备金
C、 存放同业款项                D、 应付款项
6、 下列(      ) 属于商业银行狭义的表外业务。
A、 信托业务                     B、 融资租赁业务

相关话题/货币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