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货币金融学习题册及答案(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A.美国中央政府债券利率                         B.美国商业银行同业拆借利率
C.美联储再贴现率                               D.美国银行法定存款准备率
4、回购交易的特点是:(    )
A.实质上是抵押融资                             B.回购方是借款人,逆回购方是贷款人   
C.逆回购方是借款人,回购方是贷款人             D.实质上是证券买卖
5、投资者不通过经纪商,而是直接在场外交易证券,形成的是:(    )
A.柜台市场   B.第三市场    C.第四市场   D.第五市场
6、甲购买了A公司股票的欧式看涨期权,协议价格为每股20元,合约期限为3个月,期权价格为每股1.5元。若A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在到期日为每股21元,则甲将:(    )
A.不行使期权,没有亏损               B.行使期权,获得盈利
C.行使期权,亏损小于期权费            D.不行使期权,亏损等于期权费
7、股指期货交易主要用于对冲(    )
A.信用风险                                          B.国家风险  
C.股市系统风险                                      D.股市非系统风险
8、企业债券与股票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
A.债券持有人有权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 
B.债券持有者从企业税前利润中定期领取固定的利息收入
C.若发债企业破产清算,债券持有者对发行人财产的求偿权优先于股东  
D.债券持有人到期收回本金
9、若证券公司采用(    )方式为某公司承销股票,则证券公司无须承发行风险。
A.余额包销     B.代销     C.全额包销
10、名义上是远期借贷合约,实际上是对利率风险套期保值的金融衍生工具是: (    )
A.利率期货合约         B.股指期货合约
C.利率互换合约         D.远期利率协议
四、计算题
假设某种债券面值100元,期限5年,年利率为8%,某投资者在第一年年末以98元市价买进该债券,并在第三年年末以102元的价格将债券卖出,计算该投资者的持有期收益率。
五、简答题
1、简述金融市场的基本功能。
2、如何评判金融市场是否是“有效率的市场”?
3、简述普通股和优先股的差异。
4、分析股票交易的理论价格的决定因素。
5、站在企业角度,比较债券融资相对于股票融资的好处与局限。
6、金融期货交易与金融远期交易的区别
7、比较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
一、名词解释
1、一年期以内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
2、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中长期资金融通市场。
3、又称一级市场或发行市场,是资金需求者通过发行金融工具融通资金的市场。
4、又称二级市场或流通市场,指已发行的金融工具进行转手买卖的交易市场。
5、金融机构(除中央银行以外)之间互相买卖短期资金的市场。
6、由大型工商企业或金融机构作为出票人,承诺到期按票面金额向持票人支付现金的无抵押担保的远期本票。它实际上是一种短期融资证券,不同于以商品销售为依据,建立在商业信用基础上的结算票据。
、指证券的卖方在出售证券时向证券的买方承诺在指定日期以约定价格再购回证券的协议。其实质是一种有担保品的短期资金融通方式。
8、用一定的统计学方法计算出来,用于全面反映股票市场价格变动一般情况和总体趋势的综合性指标。
9、通过发行基金份额集中投资者的零散资金,交由投资专家投资于股票、债券及其它金融工具,所获收益由投资者按出资比例分享的金融中介。
10、从股票、债券等基础金融资产的交易派生而来,其价值取决于基础金融资产未来价格变化的金融交易合约。
11、买卖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个时期按确定的交易价格交割一定数量的特定金融资产的合约。约定购买交易标的物的一方为多头,约定卖出交易标的物的一方是空头。
12、赋予期权的购买者在规定日期或规定期限内按约定价格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的合约。
二、选择题
1、B    2、AB   3、B      4、AB    5、C   
6、C    7、C    8、BCD    9、B     10、D
四、计算题
债券持有期收益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该投资者的持有期收益率= ≈10.2% 


五、简答题
1、金融市场是金融交易的场所和机制的总和,其基本功能包括:
(1)聚集、配置资金;
(2)风险配置;
(3)信息揭示。
2、理论界对金融市场效率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判别标准:
一是市场的信息效率(Informational  Efficiency),即证券的市场价格能充分反映有关证券价值的全部可得信息。根据证券价格对信息的反映程度不同,将有效市场分为三类:1)强式有效;2)半强式有效;3)弱式有效。
二是市场的配置效率(Allocative  Efficiency),即金融市场能将资金由储蓄者向最具生产效率的投资项目转移,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信息效率是配置效率的必要条件,配置效率是金融市场基本功能得以实现的根本保障。前者是狭义层面的市场效率,后者是广义层面的市场效率。
3、按股东权益的差别,可以将股票分为普通股和优先股。
普通股的特点是:
(1)普通股股东拥有公司的所有权,包括剩余索取权利和剩余控制权。
(2)普通股的股利是非固定的,来自公司的税后利润,随公司的利润水平变动。
(3)普通股股东在公司的盈余分配和剩余资产分配中排在优先股之后。
优先股是享有某些特定优先权的股票,其特点是:
(1)在股息分配和公司剩余财产分配中拥有优先权。
(2)股息率一般是固定的,不随公司的利润水平的变化而变动,风险小于普通股。
(3)股东表决权有限,且不享有优先认股权。

4、股票的理论价格是按现值法计算的股票投资价值,其基本公式为:
 
P代表股票交易价格,n代表持有股票的时间,R1,R2……Rn代表预期的未来各期股利收益,i为市场利率,M表示n年后卖出股票的收入。若假定未来各期的预期收入为固定值,且持有时间无限长,则该公式转化为:
 
 
可见,股票交易的理论价格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股票的预期股利收入,一是市场利率水平。股票交易价格与前者成正比,与后者成反比。

5、债券融资对发债企业有以下好处:
(1)降低筹资成本。债券发行费用一般低于股票,且债券投资者索要的利息总体上低于股东要求的权益回报率。
(2)减轻企业税负。债券利息在税前支付,而股票股息在税后支付。
(3)企业能利用债务融资的财务杠杆效应;
(4)企业股东能够维持对公司的控制权。
(5)避免发行新股带来的“稀释效应”。
不过,发债企业也面临到期偿债的流动性压力和财务风险,而且发债规模受企业当前负债率水平的限制。

6、金融期货合约与远期合约都是延期交割合同,但二者又有着许多不同:
(1)期货市场是拍卖市场,在交易所内进行交易,交易双方各自与清算机构结算。远期合约在场外由双方谈判达成交易。
(2)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协议,远期合约的内容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
(3)期货合约进行实际交割的比例很低,大多在交割前被抵消。远期交易多数会进行实际交割。
(4)期货合约的价格变动幅度一般要受到交易所的限制,远期合约的价格变动不受限制。
(5)期货交易双方需要交纳保证金,每日盯市结算。远期交易一般无保证金要求,到期结算。

7、金融期权与金融期货存在诸多差异:
(1)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不对等
期权买方拥有决定是否行使其买权或卖权的选择权,期权卖方只有应买方要求履行合约的义务,无选择权。期货合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
(2)期权交易双方的风险和收益不对称
期权买方承担的风险仅限于损失期权费,其盈利可能是无限的,也可能是有限的。期权卖方可能获得的盈利仅限于期权费,而亏损风险可能是无限的,也可能是有限的。期货交易双方的盈亏风险一致,一方获利就是另一方亏损。
(3)期权合约可以在交易所或场外市场。期货交易集中于交易所,且都是标准化合约。
(4)期权合约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时,卖方要按交易所的规定交纳保证金(出售有担保看涨期权的情况除外),期权买方无需交纳保证金。在期货交易中,双方都必须交纳保证金。

第二章 信用与经济练习题
一、选择题(含单项选择与多项选择)
1、现代信用的主要表现形式是:           。
   A、商业信用     B、高利贷信用     C、民间信用      D、银行信用     E、国家信用
2、商业信用的主要表现形式有:            。
   A、商品赊销         B、预付定金或货款
   C、货币借贷         D、分期付款
3、现代消费信用的主要类型有:           。
   A、民间提供的消费品互借
   B、企业对个人提供的商品赊销
   C、金融机构向消费者提供的住房抵押贷款
   D、银行向消费者提供的耐用消费品贷款
4、下列关于票据说法正确的是            。
   A、汇票又称为期票,是一种无条件偿还的保证
   B、本票是一种无条件的支付承诺书
   C、商业汇票和银行汇票都是由收款人签发的票据
   D、商业承兑汇票与银行承兑汇票只能由债务人付款
5、衡量资产变现能力强弱的主要标准是:          。
   A、资产期限的长短      B、资产变现成本的大小
C、资产质量的好坏      D、资产变现速度的快慢

相关话题/货币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