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货币金融学习题册及答案(7)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3)经济增长即促进经济的增长。一般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作为衡量指标。
(4)国际收支平衡指一国对其他国家的全部货币收入与全部或支出保持基本平衡。
3、一般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是指各国中央银行普遍运用的、对整体宏观经济产生影响的货币政策工具。一般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公开市场业务。选择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是指中央银行针对个别部门、个别企业或某些特定用途的信贷所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证券市场信用控制、不动产信用控制、消费者信用控制等。除了上述一般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和选择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以外,中央银行还可根据本国的情况和不同时期的具体需要,运用一些其他的货币政策工具。这其中,既有直接的信用控制,也有间接的信用控制。直接的信用控制具包括信贷配给、流动性比率、利率上限等;间接的信用控制包括窗口指导、道义劝告等。
4、货币政策对实际经济活动的作用是间接的,央行通过运用一定的货币政策工具,往往不能直接达到其预期的最终目标,而只能通过控制某一中介目标,并通过这一中介目标的传导来间接地作用于实际经济活动,从而达到最终目标。一般地说,中央银行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将对商业银行的基础货币和短期利率等经济变量产生比较直接的影响,而这些经济变量的变动将影响到货币供应量和长期利率。由于货币供应量和长期利率将对实际的经济活动产生比较直接的影响,因此,如货币政策操作得当,则其最终结果将是达到其预定的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
5、西方国家主要的货币政策最终目标有四个: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同一时间实行同一种货币政策是无法同时达到这些政策目标,因为这四大目标之间任何两个目标之间都有着一定的矛盾和冲突,较明显的如:
(1)稳定物价于充分就业之间,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存在着此增彼减的交替关系。
(2)稳定物价和经济增长之间,经济增长率较高时通货膨胀率往往也较高。
(3)经济增长与国际收支平衡之间也常常发生矛盾。
6 、货币政策传导时滞是指从货币政策制定到最终影响各经济变量,实现政策目标所经过的时间,也就是货币政策传导过程所需 要的时间。货币政策时滞可分为内部时滞和外部时滞。内部时滞是指中央银行从认识到制定实施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到研究政策措施和采取实际行动所经过的时间,也就是中央银行内部认识、讨论、决策的时间。在理论上,内部时滞可以分为两个阶段:(1)从客观需要中央银行采取行动到中央银行认识到这种必要性所经过的时间,称为认识时滞。(2)从中央银行认识到这种必要性到实际采取行动所经过的时间,称为行动时滞。内部时滞的长短取决于货币当局对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预见能力,反映灵敏度、制定政策的效率和行动的决心与速度,等等。外部时滞是指从中央银行采取行动到对政策目标产生影响所经过的时间,也就是货币对经济起作用的时间。外部时滞的长短主要由客观的经济和金融条件所决定。西方学者的研究表明,在市场经济国家,货币政策的外部时滞一般在半年到一年半左右。在我国由于金融体制和传导机制有着不同的特点,货币政策的外部时滞较短,大约在 2 ~ 3 个月后作用最为显著。时滞是影响货币政策效应的重要因素。若时滞短,货币政策可能产生的大部分效应较快的有所表现,那么货币当局就可根据期初的预测值,考察政策生效的状况,并对政策取向和力度作必要的调整,从而使政策能够更好的实现预期的目标;若时滞长,政策的大部分效应要在较长的时间,比如两年后产生,而在这两年内,经济形势会发生很多变化,那就更难证明货币政策的预期效应是否实现。
7 、凯恩斯学派认为货币政策必须通过利率来加以传导,因此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应是利率,即 M → i   → I → Y 。其次,从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来看,货币政策的作用指间接的,它必须经过两个中间环节,如其中一个出问题,则货币政策将无效,强调财政政策的有效性,认为货币政策是不可靠的。货币学派认为货币供应量的变动无需通过利率加以传导,而可直接引起名义收入的变动,即 M → Y 。央行通过货币政策的操作只能控制货币供应量,而不能控制利率,货币供应量的变动将直接导致名义收入的变动。
8 、从逻辑上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有四种搭配模式:紧缩的财政政策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宽松的财政政策;紧缩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的财政政策与紧缩的货币政策。即双紧、双松、紧财政松信贷和松财政紧信贷。双紧的搭配一般适用于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以致影响到经济稳定政党运转所采用策配合措施。双松的搭配方式则主要适用于社会总需求严重不足,经济转入严重萧条的善,通过扩大有效需求以促进经济的增长,这常常是在经济大危机和大萧条之后采用的配合方式。紧缩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需求与总供给大体平衡,但消费偏旺而投资不足时的配合方式。财政政策松,而货币政策紧的配合模式则是许多国家在调整经济结构时普遍采用的一种模式。

 


相关话题/货币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