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货币金融学习题册及答案(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2、性质:是具有银行特征的政府机构或国家机关。职能:发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从事宏观金融活动管理的银行。
五、论述题答案要点
    保持中央银行独立性的必要性:(1)避免政治性经济波动的出现。(2)避免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出现。(3)为了适应中央银行特殊业务地位的需要。
中央银行独立性的主要内容: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主要表现在目标独立性和操作独立性两个方面,尽管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一般来说,中央银行的独立性都包括以下内容。(1)建立独立的货币发行制度,以维持货币的稳定。独立的货币发行制度包括货币发行权高度集中于中央银行,而不能允许任何形式的多头发行;货币发行应坚持经济发行的原则,而不能搞财政发行,以保证货币发行权真正掌握在中央银行的手中。(2)独立地制定或执行货币金融政策。如果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在制定和执行时和政府发生分歧,政府应充分尊重中央银行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意见,尽可能采取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问题。(3)独立管理和控制整个金融体系和市场。
第十、十一章 货币政策及其操作练习题
一、选择题
1 、下列属于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的是 ( ) 。
A、基础货币     B、经济增长     C、充分就业     D、 物价稳定
2、 愿意接受现行的工资水平和工作条件,但仍然找不到工作的是(   )。
A、充分就业     B、非自愿失业    C、自愿失业   D、摩擦失业
3、1995 年我国以法律形式确定我国中央银行的最终目标是(   )。
A 、以经济增长为首要目标
B 、以币值稳定为主要目标
C 、保持物价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D、保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4、目前,西方各国运用得比较多而且十分灵活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为(  )。
A、法定存款准备金   B、再贴现政策   C、公开市场业务  D、窗口指导
5、 下列货币政策操作中,引起货币供应量增加的是(  )。
A、 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B、 提高再贴现率  
C、 降低再贴现率           D、 中央银行卖出债券 
6、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中介指标是(  )。
A、  利率                 B、 货币供应量  
C、  基础货币        D、  贷款限额 
7、 中央银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则商业银行(  )。
A、 可贷资金量减少  B、 可贷资金量增加 
C、 可贷资金量不受影响  D、 可贷资金量不确定
8、 一般来说,中央银行提高再贴现率时,会使商业银行(  )。
A、 提高贷款利率        B、 降低贷款利率  
C、 贷款利率升降不确定     D、 贷款利率不受影响
9、 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上大量抛售有价证券,意味着货币政策(  )。
A、 放松                   B、  收紧   
C、  不变           D、  不一定
10、 不是通过直接影响基础货币变动实现调控的货币政策工具是(  )。
A、 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       B、 公开市场业务  
C、 再贴现政策              D、 都不是
11、 货币政策四大目标之间存在矛盾,任何一个国家要想同时实现是很困难的,但其中 ( )是一致的。
A 、充分就业与经济增长         B 、经济增长与国际收支平衡
C 、物价稳定与经济增长         D 、物价稳定与经济增长
12、 菲利普斯曲线反映( )之间此消彼涨的关系。
A 、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         B 、经济增长与失业率
C 、通货紧缩与经济增长         D、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
13、选取货币政策中介指标的最基本要求是(  )。
A、 抗干扰性                  B、 可测性
C、 相关性           D、 可控性
E、 适应性
14、 货币政策的四要素是指(  )。
A、 传导机制                  B、 政策工具
C、 中介指标          D、 政策目标
E、 操作指标
15、 《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我国今后货币政策的中介指标有:(  )。
A、 货币供应量               B、 信用总量
C、 同业拆借利率             D、 银行备付金率
E、 贷款规模
16、 自 1984 年到 1995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颁布之前,我国事实上一直奉行的是双重货币政策目标,即( )。
A、 充分就业               B、 稳定物价
C、 经济增长               D、 国际收支平衡
E、 金融稳定
17、 下列各项中,属于货币政策操作指标的是(  )。
A、 货币供应量             B、 基础货币
C、 利率                    D、 超额准备金
E、 税率
18、 公开市场业务的优点是(  )。
A、 调控效果猛烈           B、 主动性强
C、 灵活性高               D、 影响范围广
E、 容易对经济产生副作用
19、“ 紧 ” 的货币政策是指(  )。
A、 提高利率               B、 降低利率
C、 放松信贷        D、 收紧信贷
E、 增加货币供应量
20、 在货币政策诸目标之间, 更多表现为矛盾与冲突的有(  )。
A、 充分就业与经济增长     B、 充分就业与物价稳定
C、 稳定物价与经济增长       D、 经济增长与国际收支平衡
E、 物价稳定与国际收支平衡
21、 下列属于 “ 紧 ” 的财政政策的有(  )。
A、 收缩信贷         B、 增加税收
C、 提高利率 D、 减少支出
E、 增加支出
22、 下列属于选择性政策工具的有(  )。
A、 消费信用控制            B、 证券市场信用控制
C、 窗口指导         D、 道义劝告
E、 优惠利率
23、 中央银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率,具有以下特点:( )
A 、影响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
B、 影响整个社会的货币供应量
C 、影响利率水平
D、 富有弹性
E 、影响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

24、 下列( )方式是中央银行的直接信用控制方式
A、 限制贷款数量
B、 利率高限
C、 对活期存款另外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D、 对各银行贷款额度进行限制
E、 规定各银行的贷款方针

三、名词解释
1、货币政策目标
2、充分就业
3、操作指标
4、中介指标
5、货币政策工具
6、再贴现政策
7、公开市场业务
8、预缴输入保证金
9、道义劝告
10、窗口指导
11、认识时滞
12、行动时滞
13、菲利普斯曲线
14、自愿失业
15、非自愿失业
16、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四、简述题
1、 中央银行选择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依据主要有哪些?
2 、简述货币政策最终目标及含义。
3 、简述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哪些?
4 、简述货币政策的作用过程。
5 、西方国家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有哪几个?中央银行在同一时期实行同一种货币政策能否达到这些最终目标?为什么?
6什么是货币政策传导的时滞及对货币政策效果有何影响?
7、 试述凯恩斯学派和货币学派关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理论分歧。
8、 简述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
第十、十一章  货币政策及其操作答案
一、选择题
1、A ;2、B ;3、B; 4、C ;5、C ;6、B; 7、B ;8、A ;9、B ;10、C ;11、A ;12、A; 13、BCD ;14、ABCD ;15、ABCD ;16、BC ;17、ABCD ;18、BCD; 19、AD; 20、BCDE ;21、BD; 22、ABE ;23、ABCE ;24ABCDE

三、名词解释
1、通过货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所期望达到的最终目的。
2、失业率降到社会可以接受的水平。
3、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操作能够有效准确实现的政策变量。
4、处于最终目标和操作指标之间,是中央银行通过货币证策操作和传导后能够以一定的精确度达到的政策变量。
5、中央银行为调控中介指标进而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所采用的政策手段。
6、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持有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所作的政策性规定。
7、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有价证券,以此来调节市场货币量的政策行为。
8、中央银行要求进口商预缴相当于进口商品总值一定比例的存款以抑制进口过快增长。
9、中央银行通过情况通报、书面文件、指示及与负责人面谈意向等方法实施的货币政策工具。
10、中央银行在其与商业银行的往来中 , 对商业银行的季度贷款额度附加规定,否则中央银行便削减甚至停止向商业银行再贷款。
11、从客观需要中央银行采取行动到中央银行认识到这种必要性所经过的时间。
12、从中央银行认识到这种必要性到实际采取行动所经过的时间。
13、它是用于反映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此校比肩的交替关系的一种曲线。
14、指由于工人们不愿接受现行的工资水平和工作条件而造成的失业。
15、指愿意接受现行的工资水平和工作条件,但仍找不到工作,从而造成的失业。
16、指货币当局从运用一定的货币政策工具到达到其预期的最终目标所经过的途径或具体的过程。
四、简述题:
1、中央银行选择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主要标准有以下三个:
一是可测性,央行能对这些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变量加以比较精确的统计。
二是可控性,央行可以较有把握地将选定的中介目标控制在确定的或预期的范围内。
三是相关性,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变量与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有着紧密的关联性。

2、所谓货币政策目标是指中央银行制定和实施某相货币政策所要达到的特定的经济目标。实际上就是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有四大目标,即物价稳定、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1)稳定物价一般是指通过实行适当的货币政策,保持一般物价水平的相对稳定,以避免出现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
(2)充分就业一般是指消除一国经济中的非自愿失业,即由于工人们不愿接受现行的工资水平和工作条件而造成的失业。它的实现并不意味着失业率降为零,仍存在着自愿失业和摩擦失业。

相关话题/货币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