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货币金融学习题册及答案(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C、 信用卡业务                   D、 承诺业务
7、 信托与租赁属于商业银行的 (      )。
A .资产业务                    B .负债业务
C .中间业务                    D .表外业务
8、 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风险,其中,由于借款人不能按时归还贷款人的本息而使贷款人遭受损失的可能性的风险是(   )。
A、 国家风险                     B、 信用风险
C、 利率风险                     D、 汇率风险
9、 在商业银行总分行制的外部组织形式中,(    ) 是指总部负责管理下属分支机构的业务活动,自身并不经营具体的银行对外业务。
A、 总行制                      B、 单一制
C、 连锁制                      D、 管理处制
10、 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组织结构的设置分为所有权机构和经营权机构。所有权机构包括股东大会 、董事会和监事会。(     ) 是常设经营决策机关。
A、 股东大会                    B、 董事会
C、 监事会                       D、 执行机构
11、 在职能分工型的经营模式下,与其它金融机构相比,只有( )能够吸收使用支票的活期存款。
A、 储蓄银行                     B、 商人银行
C、 商业银行                     D、 信用合作社
12、 商业银行从事的不列入资产负债表内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的经营活动,是商业银行的
(    ) ,且其可以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A、 资产业务                    B、 负债业务
C、 表外业务                    D、 中间业务
13、 银行在对借款客户信用状况的评价基础上与客户达成的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约定按照双方商定的金额 、利率,银行将在承诺期内随时准备应客户需要提供信贷便利的业务被称做(    ) 。
A、 回购协议                     B、 信贷承诺 
C、 票据发行便利                 D、 单一银行贷款
14、 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演变的过程中,把管理的重点主要放在资产流动性上的是 (    )理论 。
A、 资产管理                     B、 负债管理
C、 资产负债管理                 D、 全方位管理
15、 英格兰银行的建立标志着现代银行业的兴起和高利贷的垄断地位被打破。现代银行的形成途径主要包括(    )。
A、 由原有的高利贷银行转变形成     B、 政府出资设立
C、 按股份制形式设立          D、 政府与私人部门合办
E、 私人部门自由设立
16、 可以用来当作商业银行二级准备的资产有(    )
A、 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B、 CD 存单
C、 同业拆借资金                        D、 国库券
E、 定期存款
17、 下列在金融创新中出现的新型工具有(     )
A、 票据发行便利                       B、 信托业务
C、 远期利率协议                       D、 互换
E、 备用信用证
18、 商业银行替客户办理中间业务可能获得的好处有(      )
A、 控制企业经营                        B、 与客户分成
C、 手续费收入                          D、 暂时占用客户的资金
E、 获得稳定的客户,增加其资金来源的稳定性
19、 商业银行的外部组织形式因各国政治经济制度不同而有所不同,目前主要有(  )等类型。
A、 总分行制         B、 代理行制
C、 单一银行制        D、 持股公司制
E、 连锁银行制
20、 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是指其运用资金的业务。对商业银行来说,其资产一般包括现金 、 信贷和投资。其中商业银行的现金资产主要包括( )。
A、 库存现金                            B、 存放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准备金 
C、 同业存放的款项                     D、 贴现
E、 托收中的现金
21、 在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中,承诺性业务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下列所列业务中属于商业银行表外业务中承诺性业务的是( )。
A、 回购协议                             B、 债券承销
C、 信贷承诺                             D、 承兑业务
E、 票据发行便利
22、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理论是随着经济和金融的发展不断演变的,资产管理是商业银行的传统管理办法。资产管理的重点是流动性的管理,其理论发展主要经历了( )不同的阶段。
A、 商业贷款理论                         B、 可转换性理论
C、 持续收入理论                         D、 预期收入理论
E、 资产组合理论
23、 商业银行进行信用创造的前提条件有( )
A、 部分准备金制度                          B、 全额准备金制度
C、 自身拥有银行券的发行权                  D、 非现金结算制度
E 现金结算制度
四、简述题
1、 简述商业银行性质。它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区别何在?
2、 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由哪几部分构成?其中支票存款和非交易存款在成本和流动性方面对银行经营有何不同影响?
3、 银行的资产业务主要分为哪几类?现金资产是收益率最低的资产, 那么,现金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越少越好吗?为什么?
4、 试比较储蓄与储蓄存款的区别。
5、 什么是中间业务?什么是表外业务?两者是同一个概念不同表述吗?请简要分析之。
6、 简述商业银行经营的三原则。
7、 如何理解商业银行的特点和作用?
8、 商业银行是如何创造信用货币的?其创造存款货币的能力受哪些因素的制约?
五、论述题:
1 .试论发展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的意义?
2 .试述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理论的发展脉络。
一、名词解释
1、业务只由一个独立的银行机构经营而不设任何分支机构的银行组织制度。
2、从事各种存款、 放款和汇兑结算等业务的银行,可开支票的活期存款在所吸收的各种存款中占相当高的比重。
3、商业银行从事的不列入资产负债表内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的经营活动。
4、专门经营货币兑换、保管及收付业务的机构,是银行早期的萌芽。
5、资产证券化的一种 , 是商业银行以贷款为抵押发行证券筹资的创新业务 , 可使贷款资产转变成可转让证券。
6、银行吸收资金形成银行资金来源的业务。
7、由某一个人或某一个集团购买若干家独立银行的多数股票,从而控制这些银行的组织形式。
8、在金融机构体系中,各个金融机构从事的业务具有明确的分工,各自经营专门的金融业务。
9、银行并不需要运用自己的资金而代理客户承办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据以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10、银行同意票据发行人在一定期限内发行某种票据,并承担包销义务,在这种方式下,借款人以发行票据方式筹措资金,而无须直接向银行借款。
11、银行运用自己通过负债业务所聚集的货币资金的业务,是银行创造利润的重要渠道。
12、是指由一家控股公司持有一家或多家银行的股份,或者是控股公司下设多个子公司的组织形式。
13、商业银行可以经营一切银行业务,包括各种期限的存贷款业务,还能经营证券业务、保险业务、 信托业务等。
14、是银行在大城市设立总行,在本市及国内外各地普遍设立分支行并形成庞大银行网络的制度。
15、银行在对借款客户信用状况的评价基础上与客户达成的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约定按照双方商定的金额、利率,银行将在承诺期内随时准备应客户需要提供信贷便利。
二、选择题
1、C ;2、A ;3、C ;4、B ;5、D; 6、D ;7、C ;8、B ;9、D ;10、B ;11、C ;12、C ;13、B ;14、A ;15、AC; 16、BD ;17、ACDE ;18、CDE ;19、A(B)CDE;20、 ABCE ;21、ACDE ;22、ABD; 23、AD

相关话题/货币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