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基础心理学
一.名词解释
1.PASS模型:Planning-arousal-simultaneous-successive,它包含了三层认知系统和四种认知过程,其中注意系统又称注意-唤醒系统,它是中个系统的基础;同时性加工和继时性加工统称为信息加工系统,处于中间层次;计划系统处于最高层次,三个系统协调合作,保证了一切智力活动的运行。P401
2.投射实验:是以Freud心理分析的人格理论为依据的,一般由若干个模棱两可的刺激所组成,被试可任加解释,使自己的动机、态度、情感以及性格等,在不知不觉中反映出来,然后由主试将其反应加以分析,就可以推论出若干人格特性。常用的投射测验有:主题统觉测验和夏洛可墨迹测验。P444
3.需要与动机:需要是有机体内部的一种不平衡状态,它表现在有机体对内部环境或外部生活条件的一种稳定的要求,并成为有机体活动的源泉。动机是一种目标或对象所引导、激发和维持的个体活动的被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需要是动机产生的基础。P321
4.Weiner的动机归因理论:Weiner把成就行为的归因划分为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同时把稳定性作为一个新的维度,把行为原因分为稳定的和不稳定的。如果一个新结果与过去结果不同,人们一般归因于不稳定的因素,如努力和运气等;如果新结果与过去结果一致,人们一般归因于稳定因素,如任务难度和能力等。这种归因使人们对下一次行为结果产生预期,出现情绪反应。Weiner的动机理论证明了成功和失败的因果归因是成就活动过程的中心要素。P334
5.结构优势效应:即整体的结构在模式识别中所起的有利作用,这种效应与人的知觉组织有密切关系。包括字词优势效应、客体优势效应、字母优势效应、结构优势效应等。R64
6.特征整合理论:由Treisman和Gelade提出的,涉及自动加工的注意理论。他们区分客体和特征,将特征看作是某个维量的一个特定值,而客体则是一些特征的结合。Treisman和Gelade认为:特征是有功能上独立的一个知觉子系统分析的,这种加工是自动的,并且以平行方式进行,而客体的辨认则需要集中性注意参与,完全是系列加工的结果。R101
7.启动效应:是指人在信息加工活动中,自身的知识、经验、期望以及上下文对加工活动产生影响,当人们产生某种期待时,这种期待将易化随后进行的加工。启动效应又分为重复启动效应和间接启动效应,重复启动即前后呈现的刺激是完全相同的。间接启动除包含重复启动之外还允许两刺激有所差别。启动效应的实验为激活扩散模型提供了有利证据。R183
8.问题空间:是问题解决者对一个问题所达到的全部认识状态。包括对问题初始状态、目标状态以及如何由问题初始状态转化为目标状态的认识。认知心理学从信息加工观点出发,将问题解决过程看作是对问题空间的搜索过程,问题空间是问题解决的一个基本范畴。R281
二.简答题
1.简述人类意识的概念及表现水平P170
答:意识就心理状态而言,意味着清醒、警觉、觉察、注意集中等;就心理内容而言,“意识”包括可用语言报告出来的一些东西;在行为水平上,“意识”意味着受意愿支配的动作或活动;在更高的哲学水平上,“意识”是一种与物质相对立精神实体。
其表现水平有:睡眠,梦,催眠,白日梦和幻想等。
2.简述情绪的动机-分化理论P381
答:Izard的情绪动机-分化理论是以情绪为核心,以人格结构为基础,论述情绪的性质与功能。Izard认为,情绪是人格系统的组成部分,是人格系统的动力核心。情绪系统与认知、行为等人格子系统建立联系,实现情绪与其他系统的相互作用。
3.简述创造性思维及其特征P245
答:创造性思维是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经验,提出新的方案或程序,并创造出新的思维成果的思维活动。
创造性思维的特征:
(1)由想象表象的参与
(2)发散性思维和辐合性思维的共同作用,使思维具有流畅性、变通性、独特性。
(3)远距离联想的能力
4.简述减法反应时分析法与加法反应时分析法的异同R6
答:(1)减数法:是一种用减数方法将反应时间分解成各个成分,然后来分析信息加工过程的方法。是有唐德斯首先提出的,又称唐德斯减数法。
优点:减数法的反映时间实验的逻辑是安排两种作业反应,其中一个作业包含另一个作业所没有的一个处理(加工)阶段,并在其他方面均相同。从这两个反应时间之差来判定此加工阶段,这种实验在原则上是合理的,在实践上是可行的。认知心理学也正是应用减数法反应时间实验提供的时局来推论其背后的信息加工过程的。
缺点:使用这种方法要求实验者对实验任务引起的刺激与反应之间的一系列心理过程有精确的认识,并且要求两个相减任务中共有的心理过程要严格匹配。这一般是很难的,这个弱点大大限制了减数法的广泛使用。
(2)加因素法:斯顿伯格推出加法原则,认为完成一个作业所需的时间是一系列信息加工阶段分别需要的时间的总和。实验逻辑是:如果两个因素的效应是相互制约的,那么这两个因素只作用于同一个信息加工阶段;如果两个因素效应分别独立,即可以相加,那么这两个因素各自作用于不同的加工阶段。
特点:①实验者可以通过操作变更阶段的持续时间,完成这项工作的自变量就称之为因素(不止一个)。②这些因素又可分为二类:一类为影响反应时间的附加因素,亦为非交互作用的因素,这类因素称之为影响反应的附加因素;另一类因素为影响同一阶段的因素,为交互作用的因素。因此,斯顿伯格认为,一旦找到交互作用和附加因素的模型,心理学家就揭示了加工阶段是怎样相关的。
缺点:因为加因素法反应时实验是以信息的系列加工而不是平行加工为前提的,因而有人认为其应用会有很多限制。
加因素法并不是对减数法反应时间的否定,而是减数法的发展和延伸。
5.简述知觉研究的三种主要导向:假说考验说、直接知觉(刺激物说)、格式塔心理学
答:(1)假设考验说
人物:Bruner & Gregory
观点:知觉是一种包含假设考验的构造过程。人通过接收信息、形成和考验假设,再接收或搜寻信息,再考验假设,直至验证某个假设,从而对感觉刺激作出正确的解释,这被称作知觉的假设考验说。照这种学说看来,感觉刺激的物理特征、刺激的上下文和有关的概念都可激活长时记忆中的有关知识而形成各种假设。
(2)刺激物说
人物:Gibson
观点:主张知觉具有直接性质,否认已有知识经验的作用。Gibson认为自然界的刺激是完整的,可以提供非常丰富的信息,人完全可以利用这些信息,直接产生与作用于感官的刺激想对应的知觉经验,根本不需要在过去经验基础上形成假设并进行考验。
(3)格式塔心理学
强调知觉的组织性是刺激本身的自然特点,是人的先天的完形倾向,与过去经验很少有联系。
6.脑成像、脑电测量等大脑神经活动测量技术在心理学研究中的作用。

三.回答问题
1.试述根据心理活动规律,阐述如何提高记忆效果。20分

2.试述关于人格发展动力的几种不同观点。15

3.你如何看待知觉和表象的功能等价问题。20
答:表象在知觉的基础上产生,表现和知觉中的形象具有相似性。心理学将表象看作已经贮存的知觉象的再现,或经过加工改造而形成的新的形象。Neisser认为,表象活动就是应用知觉时所用的某些认知过程,将表象看作是由相应的知识所激活的对知觉的期待。Kosslyn将视觉表象看成类似于视知觉的人脑中的图画,或者类似图画的信息表征。这些观点都强调表象与知觉的等价机能。
其不同点在于:①知觉形象鲜明生动;表象形象却比较暗淡模糊。②知觉形象持久稳定;表象形象不稳定、易变动。③知觉形象完整;表象形象不完整。
4.什么是注意的晚期选择理论(反映选择理论)?什么是内隐加工?两者的关系怎样?
答:(1)反应选择模型
人物:多伊奇
观点:几个输入通道的信息均可进入高级分析水平,得到全部的知觉加工,注意不在于选择知觉刺激,而在于选择刺激的反应。他们设想中枢的分析结果可以识别一切输入,但输出是按其重要性来安排的,对重要的刺激才会作出反应,对不重要的刺激则不作出反应。如果更重要的刺激出现,则又会挤掉原来重要的东西,改变原来的重要性标准,作出另外的反应。理论认为注意是对反应的选择。


相关话题/基础 考研真题 浙江大学 心理学 答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管理学答案
    2003年试题答案名词解释  计划工作,即选定任务和目标以及达成这些目标或完成任务的行动,它需要作出决策,以便在未来的各种行动方案中进行选择。  领导者,指拥有领导职权的人以及能够影响他人的人  动机指个体通过高水平的努力而实现组织目标的愿望,而这种努力能够满足个体的某些需要。  组织是对完成特定使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考试科目 微生物学 编号457注意: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或草稿纸上均无效。一、填空题(每空l分.共36分)1.在微生物学发展史上,形态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生理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_,分子生物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2.按Woese 1977年的建议,根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填空题:0.5分/题,共10分。1、在心理与教育研究过程中,即使使用同一种测量工具重复测量同一种现象,所测得的数据也不会完全相同。数据的这种特点称为__________,它是由某些偶然的无法控制的因素---随机因素引起的。随机因素造成的误差称为_______。2、t分布是由___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心理物理学:它探讨了心理量与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其核心问题是:测量心理量和物理量的函数关系,以及指定达到正确测量的实验方法。S1672.似动现象:是我们对实际上没有空间位移的物体所产生的运动知觉现象,决定似动现象产生的主要因素是前后图案出现的时间间隔与空间间距。S4443.实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世界现当史
    浙江大学2002年世界现当史论述题德意日法西斯夺取政权道路的比较。战后日本民主化改造的背景、内容和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名词解释:4分/题1、随机误差与随机变量,2、统计量与参数,3、集中量数与差异量数,4、置信区间与显著性水平,5、相关与回归。二、填空:0.5分/空1、根据统计方法功能的差异,统计学可分为描述统计、推论统计和________三个类别。2、描述统计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以前,以高尔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基础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反射:神经系统的最基本方式,无论是简单还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从其产生来说都是反射。反射是指有机体的中枢神经对外界刺激所作出的有规律的应答。2.错觉:我们的知觉不能正确地表达外界事物的特性,而出现的种种歪曲。P1613.模式识别:人们能够确认他们所知觉的某个模式是什么,将它也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基础心理学三.名词解释1.感觉阈限:人的感官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的范围称感觉阈限。P782.知觉恒常性:当知觉的客观条件在一定范围内改变时,我们的知觉映象在相当程度上却保持着它的稳定性,即知觉恒常性。P1333.内隐记忆:是指在没有意识参与的情况下,过去经验对当前活动产生的无意识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平均误差法:实验者规定以某一刺激为标准刺激,然后要求被试调节另一个比较刺激,使后者在感觉上与标准刺激相等。客观上一般不可能使比较刺激与标准刺激完全一样,于是每一次比较就都会得到一个误差,把多次比较的误差平均起来就可得到平均误差。S1772.似动现象:是我们对实际上没有空间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名词解释:4分/题1、推论统计,2、总体与样本,3、集中量数与差异量数,4、统计检验力,5、逐步回归二、填空:1分/空1、描述统计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以前,以高尔顿和________为代表;推论统计学产生于20年代以后,以________为代表。2、算术平均数是应用最普遍的一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传播理论
    一 名词解释 大众 传播媒介 媒介环境 (新闻)接近性 政治宣传二 简答题 如果你是一位记者,你认为应如何选择新闻? 新闻传播者的专业性特点是什么? 为什么说媒介组织是双元、混合的,具有双重性和兼容性的特点? 什么叫意见领袖?其中介功能有哪些?三 论述题 论条件效果论产生的理论背景 论信息匮乏的表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6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遗传型相同的个体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表现型。 EMP和HMP代谢途径往往同时存在于同一种微生物的糖代谢中。 如果碱基的置换,并不引起其编码的肽链结构的改变,那么,这种突变现象称为沉默突变。 低剂量照射紫外线,对微生物几乎没有影响,但以超过某一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答案
    一 是非题 15分1 对2 对3 错4 错5 错6 对7 错8 对9 对10 错11 错12 错13 错14 错15 错 16对 二 填空题 30分1 a,b 烘箱热空气灭菌法,火焰灼烧法。2 蛋白胨,牛肉膏,硫酸胺,硝酸钠,豆饼粉。3 球状、杆状、螺旋状。4 N乙酰胞壁酸,N乙酰葡萄糖胺,短肽。5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普通心理学答案
    普通心理学1.感受性和感觉阈限:人的感官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的范围及相应的感觉能力,称为感觉阈限和感受性。P782.适应与感觉对比: 3.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4.应激与心境:应激是指人对某种以外的环境刺激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心境是指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两者都是较典型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操作定义:对一个心理现象根据它们的程序下定义就叫操作定义。S1692.感受野:是网膜上的一定区域,当它受到刺激时,能激活视觉系统与这个区域有联系的各层神经细胞的活动。3.数量估计法:是制作比例量表的一种方法。步骤是:先由主试者呈现一个标准刺激,被试者以此为标准,把其他不同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