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管理学答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2003年试题答案


名词解释
  计划工作,即选定任务和目标以及达成这些目标或完成任务的行动,它需要作出决策,以便在未来的各种行动方案中进行选择。
  领导者,指拥有领导职权的人以及能够影响他人的人
  动机指个体通过高水平的努力而实现组织目标的愿望,而这种努力能够满足个体的某些需要。
  组织是对完成特定使命的人们的系统性安排,具有三个特征:第一,每一个组织都有一个明确的目的;第二,每一个组织都是由多个人组成的;第三,每一个组织都是一种系统性结构,有以规范和限制成员的行为。
  职权:指管理职位所固有的发布命令和希望命令得以执行的这样一种权力。
  激励:一切内心要争取的条件、希望、愿望、动力等都构成对人的激励,它是人类活动的一个内心状态。


填空
组织环境
未解决的问题
战略计划
预算
管理跨度
规范
安全、地位、自尊、归属
概率
有效性


简答题
  答:目标管理是一种管理体系,由下级同他们的上级一起确定具体的绩效目标,定期对实现目标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报酬的分配是基于目标的实现情况。目标管理通过一种专门的过程使目标具有可操作性,这种过程一级接一级的将目标分解到组织的各个单位,每个人对它的所在单位成果的贡献都很明确。如果个人实现了目标,则所在单位实现目标,从而整个组织的总体目标也实现了。
  答: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认为个人与工作的关系是一个基本方面,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任务的成功与失败。它把导致工作满意的因素称为激励因素,满意的对立面不是不满意而是没有满意,把导致工作不满意的因素称为保健因素,不满意的对立面不是满意而是没有不满意。
  答:管理者是在组织中指挥他人完成具体任务的人,管理者的职责是完成所分派活动的义务。一个人得到某种权利,也应相应得到责任,授权不授责只能导致权利滥用。管理者的职责分为执行职责和最终职责。管理者应对他授予了执行职责的下属人员的行动负最终负责,并下授与其职权相当的执行职责,最终职责属于管理者,不能下授。
  答:管理是指同别人一起或通过别人使工作完成的更有效的过程。有效地管理,则是指既要讲究效率又要讲究效益。效率是指投入与产出比,效益则是指目标达成度。有效地管理不仅要求效率高,即用比较经济的方法达到预定的目标,即把事情做好做对的事情。
  答(1)人员控制,为实现组织目标等管理者必须依靠下属员工,因此使员工按期望的方式去工作是十分重要的。(2)财务控制,每个企业的目标都是为了取得一定的利润,在追求者一目标时管理者必须进行财务控制。(3)作业控制,一个组织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在提供和生产产品过程中的效率和效益,作业控制则满足了折椅要求。(4)信息控制。一个管理者需要信息来完成他们的工作,及时而准确的信息能使管理者更有效率和效果。(5)组织绩效控制,通过控制绩效是管理者掌握组织工作的效果。
  答:(1)分工明确,明确授权给谁和授权什么。(2)具体指明下属的权限范围。(3)允许下属参与即允许下属参与该任务的决策。(4)通知他人授权已经发生。不仅管理者和下属,而且和授权活动有关的人都应该告知。(5)建立反馈控制机制,以监督下属的工作过程并保证任务按预期的完成。
论述题
  答:在上个世纪管理才被系统的加以研究,逐渐形成一种共同的只是体系,成为一门正式的学科。特别是上世纪初,管理经历了一个多样化的时期,产生了科学管理,一般行政管理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定量管理理论等。(1)科学管理理论是美国人泰勒提出的,它是指采用科学方法来确定从事某项工作的最佳方法。(2)一般行政管理理论发展了关于管理者的工作是什么以及有效的管理有那些因素构成的原理。(3)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专注与人类行为的管理研究,最有名的霍桑实验关注组织中人的因素,人际关系运动则认为感到满意的工人将会是有生产性的工人。(4)定量管理理论则利用定量技术来改进决策制定,它包括统计学的应用,最优化配置,信息模型和计算机模拟。
  近年来管理理论又有新的突破,产生了过程、系统、变管理理论。(1)过程管理理论认为管理是履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职能过程(2)系统理论则是指一种将组织看作各个部分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集合的理论。(3)权变理论则是识别和响应情景变量变化的理论。
  答:组织文化是指一个组织共同的内涵系统,是一个组织共同的价值观,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雇员的行为。组织文化一般是以下两方面相互作用的结果,第一创始人的倾向性和假设。第二第一批成员从自己的经验中悟到的东西。组织文化分为强文化和弱文化,强文化是指关键价值观被强烈坚持和广泛认同的组织文化比弱文化对组织的影响更大。一个组织的文化强弱与否取决于组织的规模、历史、雇员的流动程度以及文化起源的强烈程度。
  (2)一个组织的文化会制约着管理者涉及所有制能的决策选择。组织文化对管理者的计划有影响,他影响计划应包含的风险度,计划是由群体还是个人制定,管理者参与环境扫描的程度。组织文化影响管理者的组织工作,包括雇员工作应具有的自主性程度、任务应由小组还是个人来完成、部门经理间的相互联系程度。组织文化影响领导工作,包括管理者关于若干工作满意度的程度、那种领导方式更有效、是否所有的分歧都应消除。组织文化影响控制,包括是否允许雇员自主控制还是施加外部控制、雇员绩效评价中应强调哪些标准、个人经算超支将会引起什么反响。
  答: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们都有五个层次的需要,即生理、安全、社会、尊重、自我实现的需要,其中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属于低层次需要,其他三项属高层次需要。当某人的一种需要得到满足时,另一种更高层次的需要会占据主导地位,个体需要会逐层上升。从激励的角度看,没有一种需要会得到满足,但是要得到部分满足时个体就会追求其他方面的需要,根据这一理论,金钱在激励中又很的作用,特别是在低层次时,在满足高层此需要时,金钱也有作用,他能满足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2)公平理论认为员工首先要思考自己的收入与付出比率,然后将自己的收入付出比和他人的收入付出比相比教,如果员工感到自己的与他人的相同,则为公平状态。不同则产生不公平状态,当产生不公平感时员工就试图去纠正他,根据这一理论当用金钱去激励员工时,员工将自己的收入与付出比与他人作比较,如果高则会觉得公平,金钱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就是使员工感到公平。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管理学 浙江大学 答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考试科目 微生物学 编号457注意: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或草稿纸上均无效。一、填空题(每空l分.共36分)1.在微生物学发展史上,形态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生理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_,分子生物学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事件是____.2.按Woese 1977年的建议,根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填空题:0.5分/题,共10分。1、在心理与教育研究过程中,即使使用同一种测量工具重复测量同一种现象,所测得的数据也不会完全相同。数据的这种特点称为__________,它是由某些偶然的无法控制的因素---随机因素引起的。随机因素造成的误差称为_______。2、t分布是由____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心理物理学:它探讨了心理量与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其核心问题是:测量心理量和物理量的函数关系,以及指定达到正确测量的实验方法。S1672.似动现象:是我们对实际上没有空间位移的物体所产生的运动知觉现象,决定似动现象产生的主要因素是前后图案出现的时间间隔与空间间距。S4443.实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世界现当史
    浙江大学2002年世界现当史论述题德意日法西斯夺取政权道路的比较。战后日本民主化改造的背景、内容和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名词解释:4分/题1、随机误差与随机变量,2、统计量与参数,3、集中量数与差异量数,4、置信区间与显著性水平,5、相关与回归。二、填空:0.5分/空1、根据统计方法功能的差异,统计学可分为描述统计、推论统计和________三个类别。2、描述统计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以前,以高尔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2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基础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反射:神经系统的最基本方式,无论是简单还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从其产生来说都是反射。反射是指有机体的中枢神经对外界刺激所作出的有规律的应答。2.错觉:我们的知觉不能正确地表达外界事物的特性,而出现的种种歪曲。P1613.模式识别:人们能够确认他们所知觉的某个模式是什么,将它也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基础心理学答案
    基础心理学三.名词解释1.感觉阈限:人的感官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的范围称感觉阈限。P782.知觉恒常性:当知觉的客观条件在一定范围内改变时,我们的知觉映象在相当程度上却保持着它的稳定性,即知觉恒常性。P1333.内隐记忆:是指在没有意识参与的情况下,过去经验对当前活动产生的无意识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平均误差法:实验者规定以某一刺激为标准刺激,然后要求被试调节另一个比较刺激,使后者在感觉上与标准刺激相等。客观上一般不可能使比较刺激与标准刺激完全一样,于是每一次比较就都会得到一个误差,把多次比较的误差平均起来就可得到平均误差。S1772.似动现象:是我们对实际上没有空间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心理与教育统计
    心理与教育统计一、名词解释:4分/题1、推论统计,2、总体与样本,3、集中量数与差异量数,4、统计检验力,5、逐步回归二、填空:1分/空1、描述统计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以前,以高尔顿和________为代表;推论统计学产生于20年代以后,以________为代表。2、算术平均数是应用最普遍的一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传播理论
    一 名词解释 大众 传播媒介 媒介环境 (新闻)接近性 政治宣传二 简答题 如果你是一位记者,你认为应如何选择新闻? 新闻传播者的专业性特点是什么? 为什么说媒介组织是双元、混合的,具有双重性和兼容性的特点? 什么叫意见领袖?其中介功能有哪些?三 论述题 论条件效果论产生的理论背景 论信息匮乏的表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6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遗传型相同的个体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会有不同的表现型。 EMP和HMP代谢途径往往同时存在于同一种微生物的糖代谢中。 如果碱基的置换,并不引起其编码的肽链结构的改变,那么,这种突变现象称为沉默突变。 低剂量照射紫外线,对微生物几乎没有影响,但以超过某一阈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答案
    一 是非题 15分1 对2 对3 错4 错5 错6 对7 错8 对9 对10 错11 错12 错13 错14 错15 错 16对 二 填空题 30分1 a,b 烘箱热空气灭菌法,火焰灼烧法。2 蛋白胨,牛肉膏,硫酸胺,硝酸钠,豆饼粉。3 球状、杆状、螺旋状。4 N乙酰胞壁酸,N乙酰葡萄糖胺,短肽。5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普通心理学答案
    普通心理学1.感受性和感觉阈限:人的感官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的范围及相应的感觉能力,称为感觉阈限和感受性。P782.适应与感觉对比: 3.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4.应激与心境:应激是指人对某种以外的环境刺激所做出的适应性反应。心境是指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两者都是较典型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实验心理学答案
    实验心理学一.名词解释1.操作定义:对一个心理现象根据它们的程序下定义就叫操作定义。S1692.感受野:是网膜上的一定区域,当它受到刺激时,能激活视觉系统与这个区域有联系的各层神经细胞的活动。3.数量估计法:是制作比例量表的一种方法。步骤是:先由主试者呈现一个标准刺激,被试者以此为标准,把其他不同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浙江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微生物学
    一. 是非题(共10分。只需注明“对”或“错”) 自然界存在的个体最大的微生物属于真菌界。 大肠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属于单细胞生物,唾液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属于多细胞生物。 因为碱性染料能与细胞中带正电的组成成分结合,所以,常将其用于细菌染色。 在碳源和氮源充足的条件下,PHB生产菌的细胞内会有大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