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理论与实践》风景园林考研笔记(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3


安德松的作品结合了丹麦的文化、艺术和环境特点,形式清晰简洁、接近自然,空间满足各种使用需要。
安德松在瑞典Sodre Sandby的私家花园Marna‘s have
安德松在瑞典Sodre Sandby的私家花园Marna‘s have
安德松设计的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博览会环境
海尔辛堡市港口广场入口喷泉
海尔辛堡市港口广场上的花岗岩矮墙、座椅和花钵
海尔辛堡市港口广场的金属环状喷泉
巴黎德方斯凯旋门环境
在丹麦,安德松获得了将诗引入花园的美誉。
斯堪的那维亚国家的景观设计思想通过瑞士、丹麦的一些设计师,引至德国、荷兰等其他一些社会状况相似的国家。
与本世纪初北欧的景观规划设计师到德国受教育的情况恰好相反,不少德国年轻的景观规划设计师到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学习,尤其到丹麦,带回了斯堪的那维亚国家景观规划设计的思想和手法,在德国战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八章 德国景观设计
8.德国的景观设计
8.1 联邦园林展与德国现代城市公园
在曼海姆园艺展上贝伦斯设计的花园
在曼海姆园艺展上莱乌格设计的花园
    一届成功的园林展对展览城市来说,绝不仅仅是半年的展览本身,它同时还能促进城市更新、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城市留下一片大型绿地,从而改善城市的环境,甚至于改善整个城市的结构布局。
    因此,申办展览的竞争也相当激烈。为举办一届园林展要提前10年左右向德国景观规划设计学会提交一份详细的申办报告,内容包括城市概况、交通、展览园选址、展览宗旨等,以便获得举办权后能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报告中所提到的目标。同时德国景观规划设计学会通过审查也保证了展览园中文物古迹不因园林展而遭受破坏,新建的园林能更有效地改善城市的环境,并且成为市民的休息时间。
1983年慕尼黑国际园艺博览会展园——西园
克鲁斯卡设计的慕尼黑国际园艺博览会展园——西园
慕尼黑西园
克鲁斯卡设计的1983年慕尼黑国际园艺博览会展园——西园
慕尼黑西园中的湖泊、喷泉和露天剧场
当代德国景观设计完整的变革脉络
马特恩设计恢复的卡塞尔市巴洛克园林Karlsaue(180hm2)
1969年恩格贝格设计的多特蒙德园林展展园(70hm2)
米勒设计的1981年卡塞尔园林展展园——富尔达河谷公园
     普里迪克和弗雷瑟与建筑师及艺术家合作设计的格尔森基尔欣Nordsterm公园,1997年联邦园林展,将工业废弃地变成的100hm2展园,使被工业污染的地段适合居住、工作,称为休闲绿地。景观必须是生态的,原有的工业设施也要保留和利用。
格尔森基尔欣Nordsterm公园
    马特恩设计恢复的卡塞尔市巴洛克园林Karlsaue成为1955年园林展展园,成为该市战后重建的动力。
    恩格贝格设计的1969年多特蒙德园林展展园,为原西德留下了有3000多株月季的月季观赏园。
    汉斯亚克布兄弟设计的1979年波恩园林展展园,使该市不再仅仅是政治中心,也成了风景城市。
1983年慕尼黑园林展西园使该市绿地布局趋于平衡。
    卢茨设计的1993年斯图加特国际园艺博览会展园,把斯图加特分散的绿地连成环绕城市的绿带。
    埃克布雷西特(Heinz H. Eckebrecht)设计的1995年科特布斯园林展展园,把城市与德国19世纪著名风景师平克勒设计的勃兰尼茨(Branitz)联系了起来。
普里迪克和弗雷瑟与建筑师及艺术家合作设计的格尔森基尔欣Nordsterm园林展将工业废气地变为埃姆舍公园的一部分
汉斯亚克布兄弟设计的1979年莱茵公园
米勒设计的1981年园林展的卡塞尔市富尔达河谷公园
卡塞尔市富尔达河谷公园
8.2 工业之后的景观设计
国际建筑展埃姆舍公园区域
建造国际建筑展埃姆舍公园主要内容包括:
 1)350公里长的埃姆舍河及其支流的生态再生工程,净化区域中被污染的河水,恢复河流两侧的自然景观;
 2)建造300平方公里的埃姆舍公园,改善地区的生态环境;
 3)改造现有住宅,并兴建新住宅,解决居住问题;
 4)建造各类科技、商务中心,解决就业问题; 
 5)原有工业建筑的整治及重新使用等;
     这些项目多与景观规划设计有关,世界上许多最著名的建筑师、景观设计师都参与了目中一些建筑与环境的规划与设计。
    国际建筑展埃姆舍公园中由Danielzik & Leuchter景观设计事务所与建筑师合作设计的波鸿市城西公园(Stadtpakr West)中的景观
    埃姆舍公园的最大特色是巧妙地将旧有的工业区改建成公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并且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有的工业设施,同时又创造了独特的工业景观。
     这项环境与生态的整治工程,解决了这一地区由于产业的衰落带来的就业、居住和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的难题,从而赋予旧的工业基地以新的生机,这一意义深远的实践,为世界上其他旧工业区的改造树立了典范。
     在埃姆舍公园中有众多景观独特的公园,其中1997年格尔森基尔欣园林展公园为其中重要的公园之一,另一个重要的公园是杜伊斯堡风景公园。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平面
     规划之初,小组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这些工厂遗留下来的东西,像庞大的建筑和货棚、矿渣堆、烟囱、鼓风炉、铁路、桥梁、沉淀池、水渠、起重机等等能否真正成为公园建造的基础,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又怎样使这些已经无用的构筑物融入今天的生活和公园的景观之中。
    德国慕尼黑工大教授、景观设计师拉茨的设计思想理性而清晰,他要用生态的手段处理这片破碎的地段。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中由高架铁路改造的步行系统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中原有的料仓变成不同主题的小花园,料仓上是步行道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中的高墙成为登山爱好者的训练场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中炉渣铺装的林荫广场
    其次,工厂中的植被均得以保留,荒草也任其自由生长,工厂中原有的废弃材料也得到尽可能地利用。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中由铁板铺成的“金属广场”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利用原有的料仓和废弃物构筑的小花园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利用原有的建筑和循环水系统建造的水园
     第三,水可以循环利用,污水被处理,雨水被收集,引至工厂中原有的冷却槽和沉淀池,经澄清过滤后,流入埃姆舍河。
  由于原有工厂设施复杂而庞大,为方便游人的使用与游览,公园用不同的色彩为不同的区域作了明确的标识:
红色代表土地,灰色和锈色区域表示禁止进入的区域,蓝色表示为开放区。公园以大量不同的方式提供了娱乐、休息和文化设施。
8.2.3  萨尔布吕肯市港口岛公园
    面积约9hm2,接近市中心。他考虑了码头废墟、城市结构、基地上的植被等因素,首先对区域进行了景观结构设计¡±。
      在解释自己的规划意图时,拉茨写道¡°在城市中心区,将建立一种新的结构,它将重构破碎的城市片断,联系它的各个部分,并且力求揭示被瓦砾所掩盖的历史,结果是城市开放空间的结构设计
港口岛公园平面图
港口岛公园中废弃碎石构成的方格网

8.2.4  海尔布隆市砖瓦厂公园
15hm2的砖瓦厂公园平面图
砖瓦厂公园中用原砖厂废弃的石材砌筑的挡土墙
砖瓦厂公园中的土壁、水面、平台和城市中的水塔
海尔布隆市砖瓦厂公园中水边的船形平台
8.3 景观设计师
8.3.1 格茨梅克
    除园林展外,德国通过举办博览会和运动会及利用工业废弃地的改建,建造了一些有影响的园林。
格茨梅克1915年出生于科隆,
1937——1941年在柏林学习景观设计,
1947年创建事务所,
1965——1972年为卡塞尔大学造型艺术系教授,
1972——1980年主持慕尼黑工大景观设计研究所。
60、70年代完成大量的景观设计项目,其中不少项目是和著名的建筑师贝尼什合作。
1973年格茨梅克获得斯开尔奖。
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平面图
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露天剧场与游泳馆
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
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露天剧场
8.3.2 马汀松
马汀松是把斯堪的那维亚国家景观设计的思想和理论引入德国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1924年出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曾在那里学习园艺,后来有机会在德国斯图加特的瓦伦丁事务所实习。然后又在斯德哥尔摩市的海么林事务所工作,
1958——1960年在斯德哥尔摩艺术学院学习建筑,
1957年建立了自己的事务所,并很快取得了一些影响。
1965年马汀松来到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建筑系新成立的景观与园林研究室工作,直到1991年以后他才返回瑞典。
1963年马汀松在汉堡国际园艺博览会上设计的瑞典园林
1963年马汀松在汉堡国际园艺博览会上设计的瑞典园林平面图
马汀松在汉堡国际园艺博览会上的瑞典园林设计透视图
马汀松的卡尔斯鲁厄Weinbrenner广场设计透视图
马汀松设计的卡尔斯鲁厄某银行庭院
马汀松设计的卡尔斯鲁厄某学校环境
马汀松设计的德国Rastatt宫殿花园
马汀松设计的德国Rastatt宫殿花园
马汀松设计的德国Emmendingen精神病学中心花园
马汀松在德国作了大量的设计,同时又培养了一批设计人才。
      通过教学和设计,他成为70、80年代影响很大的景观设计师,享有崇高的荣誉,1983年获得景观设计界的重要奖励斯开尔奖。

8.3.3 卢茨    
   卢茨30岁时建立了事务所,在随后的年代里迅速成长,连续赢得设计竞赛,1975年成为斯图加特大学荣誉教授,1977年获得斯开尔奖,1993年获得德国景观规划设计奖,确立了在德国景观规划设计届的地位。  
卢茨设计的景观
    卢茨设计的1993年斯图加特国际园艺博览会展园,把斯图加特分散的绿地连成一个环绕城市东、北、西的长8km的U形绿环,并把市中心通过绿地与这条绿环联系起来,彻底改善了城市的环境。
斯图加特U型绿环中的景观
卢茨设计的斯图加特某建筑的庭院
埃特林根公园平面图
埃特林根公园
8.3.4 拉茨
拉茨认为,景观设计不应过多地干涉一块地段,而是要着重处理一些重要地段,让其他广阔地区自由发展。
设计师处理的是景观变化和保护的问题,要尽可能地利用在特定环境中看上去自然的要素或已存在的要素,要不断地体察景观与园林文化的方方面面,总结它的思想源泉,从中寻求景观设计的最佳解决途径。
拉茨非常欣赏密斯的建筑,特别是密斯建筑中“少”与“多”的关系。
他常常在景观设计中利用最简单的结构体系,形式和格网在拉茨的许多规划设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茨认为,技术、艺术、建筑、景观是紧密联系的。例如,技术能产生很好的结构,这种结构具有出色的表现力,成为一种艺术品。
慕尼黑附近拉茨的住宅花园中用废弃的材料砌筑的围墙
港口岛公园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利用原有的建筑和循环水系统建造的水园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利用原有的料仓和废弃物构筑的小花园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中由铁板铺成的“金属广场”
拉茨在法国Tours附近设计的国际园林展花园
    拉茨的作品从很多方面是难以用传统园林概念来评价的,他的园林是生态的又是与艺术完美融合的,他在寻求场地、空间的塑造中,利用了大量的艺术语言,他的作品与建筑、生态和艺术是密不可分的。 由于他的成就,拉茨获得了1989年德国景观规划设计师学会奖。
8.3.5 鲍尔
埃尔曼设计的1958年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德国馆平面图
埃尔曼设计的1958年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德国馆
海尔布隆市砖瓦厂公园中水边的船形平台
卡尔斯鲁厄市“西南建筑联合公司”屋顶花园
鲍尔的设计不追求时髦的材料和手法,他认为,景观设计应该与建筑或艺术一样,有简单而明确的表达,只有这样,才能设计成统一的作品。
他欣赏瑞士提契诺的建筑师斯诺奇的一句话,每一个变化都意味着破坏,请理智地破坏。
鲍尔认为,为了未来,应该尽量少地人工建造,如果必须如此,也要在生态上、方案中及细节上非常谨慎地考虑,对基地最小干预的思想始终贯穿在他的设计之中。
鲍尔1981年获得了德国景观规划设计师学会奖、1995年获得了德国景观规划设计奖。
德国是世界上最具有生态意识的国家,国民非常热衷于环保,德国的生态政策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
德国的景观设计大多追求良好的使用功能、经济性和生态效益,重视园艺水准和建造工艺,并不特别追求象征性和前卫性,不追求时髦的材料和表现手法。但却是脚踏实地地改善着城市的生态环境,保护着国家的历史,同时为大众提供了最为实用和理想的户外活动场所。

第九章 现代雕塑对景观设计的影响
           在西方历史上,雕塑与园林有着密切的关系,雕塑一直作为园林中的装饰物而存在,如意大利文艺复兴园林和法国勒.诺特式园林中都是如此,即使到了现代社会,这一传统依然保留。
      与现代雕塑相比,现代绘画由于自身的线条、块面和色彩似乎很容易被转化为设计平面图中的一些要素,因而在现代主义的初期,便对景观设计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追求创新的景观设计师已从现代绘画中获得了无穷的灵感。
           现代雕塑对景观设计产生实质的影响作用是它自身的某些派别朝特定的方向发展后才产生的。
1)首先是走向抽象
唐纳花园中肾形的泳池呼应远方的海湾
2)其次是走出画廊
3)然后是扩大尺度
4)再有就是使用自然的材料
    20世纪60年代的西方艺术界,雕塑的内涵和外延都已向当地扩展,雕塑与其他艺术形式之间的差异已经模糊,特别是在景观设计的领域里。
      建筑师、景观设计师和城市规划师逐步认识到,大尺度的雕塑构成会给新的城市建筑和园林方案提供一个很合适的装饰,雕塑家也就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为新的城市广场和公园,提供一些供人欣赏的重点作品。
墨西哥城卫星城入口标志
9.1 雕塑结合景观的设计
曾跟随美国的学院派现实主义雕塑家博格勒姆(G.Borglum)作学徒,博格勒姆却认为他永远不会成为一个雕塑家。他也曾经试图放弃艺术,去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医学预科,但最终还是回到了艺术的道路;
 20岁时在纽约的一所艺术学校学习,举办了一次个人作品展;
在布朗库西的工作室做了几个月的助手,启发他对空间和自然的理解,激发他用岩石做雕塑的兴趣;
在北京住了8个月,跟随著名国画家齐白石学习中国画,作了大量的习作;
 在日本,它跟著名的陶艺家学习陶艺。对日本园林产生了兴趣,尤其是感受到寺庙园林的沙砾和石组、苔藓和灌木、水面和树木,有一种难以表述的美丽。
野口勇的中国画习作
野口勇设计的儿童游戏场模型
野口勇与路易斯 . 康合作设计的纽约河滨公园的游戏场方案模型
对设计游戏场有浓厚的兴趣,它的思想抛开了传统的操场的形式,将大地本身建造成高低起伏供人玩耍的设施。
他还设计了一些新颖的游戏器械,也留下了一些作品。
 野口勇的思想对后来的儿童游戏场的设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日本广岛和平公园中名为“出发”的桥
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庭院
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庭院
康涅狄格州人寿保险公司总部环境
耶鲁大学贝尼克珍藏书图书馆的下沉式大理石庭院
查斯 . 曼哈顿银行的下沉庭院
底特律的哈特广场平面图
底特律的哈特广场
底特律的哈特广场水景
 “加州剧本”
“加州剧本”中的雕塑“利马豆的精神”
洛杉矶的日美文化交流中心广场
洛杉矶的日美文化交流中心广场
野口勇认为,艺术家与土地的接触能使他从对工业产品的依赖中解脱出来,以获得艺术创作的灵感,这也是他偏爱石雕和景观设计的一个原因。
IBM总部庭院
土门拳纪念馆庭院设计是野口勇晚年的一个重要作品。
土门拳是日本著名的摄影家,也是野口勇的朋友,他的家乡山形县酒田市区在郊区绿树掩映的山谷中建造了这座纪念馆,用来展示、收藏他的作品。
日本札幌的160hm2公园模型照片
野口勇设计的日式纸灯
纽约野口勇博物馆庭院
1984年,野口勇被授予纽约州政府艺术奖章。
1988年冬,野口勇在美国逝世。
野口勇曾说:“我喜欢想像把园林当作空间的雕塑。……人们可以进入这样一个空间,它是他周围真实的领域,当一些精心考虑的物体和线条被引入的时候,就具有了尺度和意义。这就是雕塑创造空间的原因。每一个要素的大小和形状是与整个空间和其他所有要素相关联的……他是影响我们意识的在空间的一个物体……我称这些雕塑为园林。”
野口勇主张艺术家的社会目的——不是为了博物馆的收藏来创作,而是为公众的愉悦,为了使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为丰富。这也许是他涉足公共环境领域的内在原因。
从根本上说,野口勇是一位继承阿普、米罗和布朗库西的传统的富有表现力的雕塑家。野口勇的许多石雕作品,抛弃了磨光大理石明亮光滑的表面,而去发扬史前古墓般的体量和重量,其粗糙的质感和神秘的符号对今天的一些环境雕刻产生了很大影响。
9.1.2 穆拉色(Robert Murase 1938—)
  景观设计师穆拉色善于运用各种石材塑造景观,用粗糙的野外收集的石块,建造广场、平台、干垒墙、水渠和瀑布,或者作为观赏的立石。他的大多数作品基本上由岩石构成。
 受到日本传统园林的影响,它的作品常常带有¡°禅¡±的意味,具有私密感和思想的深度。
穆拉色设计的日本Nishi-Kamo绿色中心(GreenCenter)广场
穆拉色设计的美国华盛顿州Redmond市的Corporate Headquarters
波特兰市日裔美籍人历史广场
希腊女艺术家塔哈(Athena Tacha 1936—)
  20多年来一直从事特定场地的建筑性雕塑的创作,产生了独特的室外雕塑与景观结合的作品。
 她的灵感来自于大海退潮后在沙滩上留下的层层波纹,丘陵地区典型的农业景观梯田,海边岩石贝壳的沉积,鸟类的羽毛,以及自然界中各种层叠的天然物。因此,她的作品大多数基于各种形的复杂太低,曲线的、直线的、折线的、层层叠叠,形成有趣的和独一无二的硬质景观。
1986—1987年塔哈设计的新泽西州Trenton市环境保护局庭院绿亩园(Green Acres)
1975—1976年塔哈设计的俄亥俄州奥伯林市(Oberlin)马丁 . 路德 . 金公园中的“溪流”(Streams)

9.2 大地艺术
           9.2.1 大地艺术的产生
  极简主义(Minimal Art)开始于绘画,后来主要在雕塑方面形成自己的全部特征。
   1965年,英国哲学家渥尔海姆(R.Wollheim)用这个称谓来描述那种为了达到美学效果而竭力地减少艺术内容的当代艺术品。
   极简主义(Minimal Art)是一种以简洁几何形体为基本艺术语言的雕塑运动,是一种非具象、非情感的艺术,主张艺术是“无个性的呈现”,以极为单一简洁的几何形体或数个单一形体的连续重复构成作品。
  大多数的极简艺术作品运用几何的或有机的形式,使用新的综合材料,具有强烈的工业色彩。
1964年贾德的雕塑“无题”
20世纪60至70年代,许多极简主义雕塑和纪念性的尺度,不可避免地引起一个给特定空间或特定场所搞雕塑设计的概念。一些艺术家,特别是极简雕塑家开始走出画廊和社会,来到遥远的牧场和荒漠,创造出一种巨大的超人尺度的雕塑——大地艺术(Land Art或Earthworks)。
   大地艺术远离商业社会,重视古代的神秘性和象征性。
   大地艺术在北美和欧洲的表现不尽相同,美国艺术家大多在旷野上创作具有纪念性尺度的作品,而欧洲倾向于小尺度的、运用自然材料的、强调自然过程的作品。

9.2.2 为艺术的大地艺术作品
早期的大地艺术作品往往置于远离文明的地方,如沙漠、滩涂或峡谷中。
1970年,美国艺术家史密森的大地艺术作品“螺旋形防波堤”
德.玛利亚的大地艺术作品“闪电的原野”
著名的“包扎大师”克里斯多的大地艺术作品“流动的围篱”
德国画家霍德里德和雕塑家施拉米格的大地艺术作品“时间之岛”
从根本上说,大地艺术家似乎意在重申大自然及其力量的完整统一。大地艺术既可以借助自然的变化,也能改变自然。它利用现有的场所,通过给它们加入各种各样的人造物和临时构筑物,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特征,并为人们提供了体验和理解他们原本熟悉的平凡无趣的空间的不同的方式。
许多大地艺术品都蕴涵着一些生态主义的思想,遵循生态主义的原则。如追求对环境最小的侵扰,选用自然材料。
很多大地艺术品是非持久的,伴随着自然力的作用,作品呈现动态的过程,甚至逐渐消失,体现了自然的发展过程。
9.2.3 景观中的大地艺术
大地艺术回到了世俗社会,逐渐成为改善人类生活环境的一种有效的艺术手段,在景观设计领域获得极大的发展,成为让人愉悦的公共艺术品。
大地艺术的作品也并非只由少数雕塑家完成,不少设计师在景观设计时也运用大地艺术的手法,许多作品往往是景观师和艺术家合作完成的,这也更促进了两种艺术的融合和双方的发展。
“大理石园”
“土丘”
米尔溪土地工程

 2、瑞士景观设计师克拉默(Ernst Cramer 1898—1980 )
   作品集《梦幻的园林〉(Visionary Gardens)“诗人的花园”平面图
巴塞罗那北站广场
巴塞罗那北站广场“落下的天空”
巴塞罗那北站广场中儿童在雕塑上攀爬
巴塞罗那北站广场入口
巴塞罗那北站广场“树林螺旋”

马萨诸塞州威尔斯利的少年儿童发展研究所的儿童治疗花园模型照片
马萨诸塞州威尔斯利的少年儿童发展研究所的儿童治疗花园平台上的溢泉、不锈钢水口
马萨诸塞州威尔斯利的少年儿童发展研究所的儿童治疗花园中蜿蜒的
钢床小溪

詹克斯的花园中波动的地形
詹克斯的花园中“对称断裂平台”
詹克斯的花园中的桥

9.2.4 大地艺术与废弃地的更新
 被人类生产生活破坏而遭遗弃的土地显现出来的文明离去后的孤寂荒凉的气氛和给人的强烈深沉的感受与大地艺术的主题十分贴切。
大地艺术作品对于废弃的土地并非毫无使用价值:
    一方面,它对环境的微小干预并不影响这块土地的生态恢复过程;
    另一方面,在遭破坏的土地的漫长的生态恢复过程中,它以艺术的主题提升了景观的质量,改善了环境的视觉价值。
    因此大地艺术也成为各种废弃地更新、恢复、再利用的有效手段之一。
德国科特布斯露天矿区生态恢复

矿坑原有的传送带保留下来,作为艺术作品
矿坑边的大地艺术作品

相关话题/风景园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哈工大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复试指导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大纲确定如下:一、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的总成绩为280分,其中笔试为200分,面试为80分。二、复试笔试(200分)复试笔试时间:3小时,要求及内容如下:1、笔试要求要求考生综合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考研笔记
    园林建筑设计 第一章概论第一节园林与园林建筑第二节中外古典园林简介第三节解放后我国园林发展简介 第二章园林建筑设计的方法和技巧第一节立意第二节选址第三节布局第四节借景第五节尺度与比例第六节色彩与质感 第三章建筑庭园设计第一节庭园类别及其平面布置第二节庭园组景第三节室内景园第四节水石与景裁 第四章园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2015年安徽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5年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初试风景园林真题回忆版一填空题 1、城市意象五要素 。2、秦始皇建 通达全国,是秦代的功绩之一。3、断面法、、。 4、 二名词解释1、榭 2、三山五园 3、波士顿公园体系 4、框景 5、城市绿化覆盖率 6、绿量 三简答题 1、防护绿地的类型和功能。 2、滨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5
  • 2016年安徽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6年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初试风景园林真题回忆版一填空题1. 2. 3. 埃士特庄园。4. 城市集中主义的提出者是法国建筑师勒柯布西耶。(其他的基本忘了,但是记得考了7分左右的园林建筑设计的知识,所以注意一下)二名词解释1. 海绵城市2. 红线3. 隐垣4. 复廊5. 拉底6. 竖向设计7. 安息角(后面3题忘记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5
  • 华中科技大学2006年考研真题-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华中科技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城市规划(风景园林方向)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风景园林考研农林类院校和建筑类院校有什么区别?
    有不少风景园林学生想考建筑类院校,理由是会有建筑设计像设计茶室什么的。个人挺喜欢设计的,感觉这样的设计范围很广,我也挺感兴趣,也是希望在设计方面能精益求精 我考风景园林研究生的话就想考一个在这个专业上比较好的学校。由于自己水平还不够起步也晚了点,开始的时候考虑苏州大学浙江大学(因为苏州园林很好好多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0
  • 风景园林专业女生就业选择哪个方向合适?
    2 个回答雨尘景观设计从业者 谢邀 看到题主大三就对自己未来职业有规划还是相当敬佩的,答主大三的时候还在浑浑噩噩地混日子。知乎上有几个学弟学妹问过我对职业选择的问题,我的回答中都会强烈建议利用假期去工作岗位上实习,所以题主的问题甚合我意。在这里也就我的理解回答一下: 怎样才能找到合适的实习单位?大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1-20
  • 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风景园林有什么区别 嗯……?
    2 个回答海绵宝宝你别跑怎样才能沉默的告诉你 命里有时终须有 命里无时莫强求 本人曾也是考研狗,今年顺利考入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当年选择考研院校,题主遇到的问题,当时也的确困扰了我很久。以下观念纯属个人瞎想,不喜勿喷,谢谢专业排名以上这张是教育部2013年对全国开设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的专业评分。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1-20
  • 风景园林、园林、建筑、景观建筑的同与不同?
    3 个回答有没有wifi五毛的 怎么说呢,与其和你一个个说什么区别,不如看自己所在的学校怎么去划分的,像有些学校把园林划分到生命科学院,一些分到建筑学院。但比较正统的还是后者的做法吧。被分到生科院的,一般都是四年制,被分到建院的,一般都是五年制,前三年学建筑后两年景观。四年制的几乎都在往五年制的方向转变,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1-20
  • 今年风景园林考研,想问一下快题该如何开始?
    3 个回答锤叔景观、建筑、室内手绘 / 软件 / 快题【教育】 谢邀:关于考研快题如何开始准备,这得看,你报的学校。不同学校差别很大,有的学校考两门快题,建筑快题、景观快题;更多的学校只考一门(考一门快题的也有很多区别:时间上有3小时的,也有6小时的;试题上:有的纯景观设计,有的里面会穿插景观建筑的设计茶室、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1-20
  • 风景园林专业的前途何在,未来主要是干嘛的?乐趣何在呢?望指教。?
    2 个回答小鱼丸子风景园林学习者 大一时候都是一些基本课,专业课方面也都是画画方面的,对于审美表现和概念方面的课程,等大二之后开始做方案了就会感觉好些的。大一确实就是画画画,而且感觉是画没有用的东西。后来你会慢慢发现这些积淀的东西都是对你有帮助的。乐趣的话,想想自己能创造一个环境,让所处其中的人感到愉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1-20
  • 为什么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全国第一但其录取分数却很低?
    5 个回答匿名用户 北京林业大学在211中都算不上好的,如果不是因为它在北京,地理位置好。分数线会更低北林综合实力不行。 而且风景园林这个专业并不热门,比起其他专业并不是很吃香。加班熬夜常有的事,付出和收入根本不成正比。很多学园林和建筑的都转行了。如果学了这个专业后面又想转行,北林没有985加成 而且同济 清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1-20
  • 浙大和上海交大风景园林到底值不值得考?
    5 个回答好吃的灵魂乌啦啦 首先你要明白你考研究竟是为了什么。说一下答主情况,本科南林,大三时目标是上海交大,原因主要是第一交大综合实力强,以后若不从事本专业工作可以给自己多一些学历上的优势,第二交大处于上海,机会会很多。后来保研失败,考虑到交大16年的招生情况,故转向浙大。 题主应该明白,考研你若非有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1-20
  • 风景园林的大一学生,想考国内的风景园林研究生,该如何准备?
    7 个回答知乎用户螃蟹座的园林小妹 题主大一就做好了读研的打算,对未来的负责程度上已经在很多人前面了。 题主来自暨南,211,据我所知211学校的保研率为15%,除去打算出国的,估计25%内都有机会保送,所以题主为什么不优先考虑保研呢? 从大一开始上心,相信题主持续努力的话一定保研妥妥哒。话题不扯远,不论保研或者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