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务工作制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学校党务工作制度

一、 “三会一课”制度

1、党委党员大会:

⑴党委党员大会每月必须召开一次;

⑵对党委党员大会要求会前准备,会议按预定的程序进行,每个党员要求围绕中心议题充分发表意见,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2、党委委员会:

⑴党委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

⑵党委委员会内容:研究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及党员教育和管理、支部委员分担的工作与要求,贯彻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措施,需要在支部委员会上研究的其他问题;

⑶对支部委员的要求:支部书记负责如今主持并在会前将会议研究的问题通知其他成员做好准备;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过半数,每个成员都只有一票的权利,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3、党小组会:

⑴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并做好记载;

⑵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方针、政策,学习上级党组织文件、指示;

⑶讨论贯彻支部决定;⑷研究党员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预备党员转正等问题。

4、党课:

⑴每季度对党员进行一次党课教育(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课);

⑵党课内容:系统讲解党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党在新暑期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党建工作基本要求等;

⑶党课做到“四个落实”,即授课人落实、教学计划落实、学习内容落实、学习场所落实;做到“三有”,即有教案、有上课记录、有学习笔记。

二、党委学习制度

1、全体党员必须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努力抓好自我学习,党委每月组织一次党员学习,并有记载。

2、抓好五个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包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包括基本政策的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包括党员标准的学习,时事政治包括国家重大政策、领导人讲话的学习,法律知识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学习。

3、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既要防止以会代课、以业务代替理论学习的倾向,又要防止脱离实际为学习而学习的形式主义。每次学习要有充分的准备,要有的放矢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4、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坚持自学与辅导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集中讨论与个人发言相结合的学习方法。

5、建立学习考勤制度,对党委组织学习的次数、参加人数、学习内容等情况进行如实记载,作为党委和党员进行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民主评议党委党员制度

1、时间安排:每学期进行一次评议。

2、内容:按党组织和党员考评细则,逐项进行考评。

3、方法步骤:根据实际情况,由党委书记对支部一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党员个人结合小组生活进行个人总结;广泛征求党内群众意见,对党员和支部进行评议;小组和群众评议定性、定量分析;通报评议结果;制定整改措施。

4、评议要求:实事求是,联系实际,讲究实效,防止图形式、走过场,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民主评议,评选优秀党员,找出差的党员。在公布评议结果的同时,注意做好思想工作,以求达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加强党的战斗力和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

四、党委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最主要的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委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认真把工作做好。

1、要经常分析和解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党委要经常调查、分析、研究群众的思想情况、情绪、要求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经验、问题、发展趋向等,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更新观念,搞好继承、改革和创新问题;党组织应当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指导工作的开展。

2、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落实。

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计划,根据本单位的实际,确定工作目标、措施和办法,制定出合理的工作方案,党、政、工、团密切配合,共同进行计划的具体实施工作。此外,要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进行督促检查是领导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一环。既可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排除障碍,使得工作落到实处,又可以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带动全面,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3、党委委员要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党委委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深入到群众中去做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4、党委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的提高,注意有计划地轮训政工干部,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

5、发动党员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其中包括党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教育广大群众。

6、发动工会、团支部等群众组织都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合体系。

五、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

1、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每年年初制定党委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

2、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经党小组的推荐,在开支部委员会上确定培养对象。

3、定期检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按规定指定二名正式党员,作为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根据党小组要求负责培养任务。

4、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5、在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中,要定期分析、进行培养登记。

6、组织积极分子听党课,组织积极分子成立党章学习小组,进行自我教育;让比较成熟的积极分子,参加支部大会或其它一些组织的活动;分配他们承担一定的工作,接受组织考验。

7、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必须向党组织呈交一份思想情况汇报材料。

六、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的工作,是我们党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做好工作、夺取胜利的基本保证。为此特制定出以下制度:

1、维护群众的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坚决制止、严肃处理一切违法乱纪和违背党的政策的行为。

2、经常征求群众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意见,督促党员和党员干部自学接受群众的监督、批评意见。

3、重视和关心群众的生活,妥善处理群众中的矛盾,结合实际情况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令,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4、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好学校的各种制度,在群众利益与自己利益发生冲突时,首先要满足群众利益。并带头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5、党员和党员干部要经常和群众谈心,有条件要深入群众家庭进行家访。支部应经常召开群众座谈会,了解群众的疾苦,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七、党委工作目标管理制度

1、学校党委应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任期目标、从学校发展、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办学培养目标、学校管理等方面提出任期内应达到的目标体系。

2、根据任期目标制定实现目标的方法步骤,并做到各项规定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

3、结合学校年度(学期)和学校中心工作制定阶段工作目标,并使重点工作具体化。

4、支部委员会应增强工作责任感,要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教职工努力实现学校的各项工作目标。

5、实行分工负责制,支部委员要按照分工要求,积极完成工作任务。

6、建立工作目标评估制。一是将领导干部完成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财政部纳入履行职责考核范围;二是实行民主评议制度,在每学期的支部生活会上和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及时调整实施意见。


相关话题/工作 组织 培养 教育 政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农村保障房建设工作方案
    农村保障房建设工作方案为加快推进全县2018年农村保障房建设工作,根据《**市2018年农村保障房建设工作方案》(赣市府办字〔2018〕1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一、目标任务根据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要求,按照我县精准扶贫工作整体部署,参照**年农村保障房建设模式,集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商贸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商贸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根据xx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xxxx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西政办[2018]204号)及省商务厅《全省商贸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青商公平字[2018]531号)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全xx商贸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商务局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
    县商务局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20xx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2亿元,增长11%。培育限额以上企业15家。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亿美元。(一)完善招商引资促进政策。注意学习研究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导向,了解其他地区招商引资政策情况,了解我们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环境各方面情况,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年春节花市工作方案
    2018年春节花市工作方案根据市、新区的相关部署要求,为全力做好**新区2018年迎春花市的有关工作,为辖区人民群众营造欢乐、祥和、浓郁的新春佳节节庆氛围,结合办事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年**迎春花市和营造节日气氛工作方案》及《**新区**年迎春花市工作方案》,以“便民、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
    2018年春运工作方案**年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根据上级春运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和**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规建和住房保障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县规建和住房保障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为认真做好我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等重点时段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订本方案。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为切实加强我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镇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县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规定和《市计划生育协会转发省计生协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的通知》(张计生协〔2016〕13号)、《关于印发**市计划生育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张计生协〔2018〕2号)精神,县、乡镇(社管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8—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冬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持续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防止冬季供暖期污染反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3-2018年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2018年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方案
    镇2018年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方案各村(街)、镇直各单位:秋季是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易发季节之一,为更好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我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一、目标和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五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方案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方案**村党支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市委关于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研究决定,从3月份开始,至11月底结束,对你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顿。现制定整改方案如下:一、基本情况全村总面积25411亩,其中林地面积2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完善包保机制加强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完善包保机制加强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完善帮扶单位包保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定点帮扶工作,根据《中共xx省委办公厅、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包保机制加强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
    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部署,根据《**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民政办发〔2018〕133号)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县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冬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持续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防止冬季供暖期污染反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3-2018年度)》《中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细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
    深化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细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兴委办发〔2018〕100号)和市纪委《关于深化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细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兴纪发〔2018〕146号),做深做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效查处扶贫领域贪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