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规建和住房保障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县规建和住房保障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我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等重点时段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部门监管责任,把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压实到操作一线,以遏制亡人事故、坚决杜绝一般及以上事故为重点,进一步细化安全监管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结合岁末年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部署及督促检查,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管理,切实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节前安全检查”、“打非治违”等专项检查,遏制亡人事故、坚决杜绝一般及以上事故,实现2018年全县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开局。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18年12月15日,组织召开建设领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会,会后各股室通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下发相关文件及现场宣讲等方式对责任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宣传部署。

(二)自查整改阶段。2018年 12 月 16日至22日,各责任主体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自查并整改,形成自查整改报告,并将自查整改报告书面报送质监站。

(三)督促检查阶段。2018年12月23日至2018年2月底,各股室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工作,春节前、后各不少于一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四)总结提升阶段。2018年3月1日至3月下旬,各股室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于2018年3月23日前报送质监站。

五、工作重点

(一)注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现场巡查检查宣讲法律法规及qq群传达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宣传和教育活动,提高建筑行业施工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市政设施维修人员、路灯检修人员、行道树修剪人员、城建执法人员及环卫工人等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在行业内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责任股室:全体股室)

(二)强化办公区域安全防范措施

不定期(尤其是重大节日前)提醒各股室注意用电、用火安全,牵头对公共办公区域基本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督促各股室强化所辖办公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消防设施的位置、性能、功用、操作等要素的宣传。提高风险认识,对火灾等安全隐患早察觉、早督促、早整改,确保局机关工作环境安全。(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三)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

根据冬季建筑施工特点并结合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安全生产各方责任主体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施工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有效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带班检查制度。加强对项目业主保障安全措施费用的监管。二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节前安全检查”等专项活动,继续深化建筑施工隐患排查和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对高边坡、深基坑、高大支模、高层外脚手架、地下暗挖、建筑起重机械安装运行和拆卸、建筑消防、施工用电等施工安全管理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的施工安全问题以及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监管台帐,督促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三是要继续严厉打击各类涉及建筑施工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及施工安全的举报投诉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查处,对本地区发生的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四是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切实做好预防建筑施工火灾事故的相关工作,建立健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管理制度,加强对进入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品的管理,施工现场必须配置数量充足、有效的消防设施。五是督促企业根据气候变化,灵活安排不同工种工作,遇到恶劣天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采取有效防冻、防滑措施后再正常施工;高处作业人员必须配戴防滑鞋、防护手套等,采取有效的防滑防冻措施。六是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切实加强对施工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努力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七是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妥善处理施工从业人员工资支付、岁末返乡心切等实际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思想稳定和安全生产。八是加强节后建设工程复工安全生产管理,严禁带“隐患”开工,工程未经复查一律不得开工,切实做好春节后工地复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九是负责协助美罗乡做好森林防护工作,清理林缘、林区道路等的林下可燃物,形成重点部位有人查、进出路口有人守的网格化防控网络,协助美罗乡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相关工作。(责任股室:质监站)

(四)科学管理,认真履行业主职责

针对我局作为业主的工程项目,履行业主职责。保障安全措施费用及时拨付到位;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的检查与督促整改工作;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主要审查是否达到科学管理及安全生产,施工方案、施工方法是否能保障工程及周边环境安全;防范施工过程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责任股室:工程管理组)

(五)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及燃气设施的运行安全

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密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及燃气设施的安全运行。一是加强安全巡查,及时组织维修或更换破损的水篦子、井盖及人行道栏杆等。二是认真排查污水管道及市政桥梁等设施的安全隐患并及时组织消除。三是对我县城区个体燃气经营户和瓶装燃气充装站企业进行建设审批,隐患整改及燃气钢瓶检验、运输、存放、管理是否符合要求进行检查,确保燃气设施的安全运行。四是组织开展**县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督促各责任主体做好农民工工资的及时支付工作,做好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起的群众上访、突发事件等的防范和维稳工作。(责任股室:建管股)

(六)确保园林绿化、路灯使用安全

一是对城市绿化行道树及时修剪,及时消除大风或过往车辆刮断树枝对行人造成的安全隐患。二是做好工作车辆、高空作业机械的安全使用及维修管理工作。三是定期对人行道路灯、楠桠河两岸、世纪广场、赖宁广场、步行街等重点区域路灯及广告牌的运行安全进行检查,及时更换损坏设施,确保我县亮化工程的安全运行。四是做好从业人员的安全保护工作,严防触电及高空坠落等事故发生。(责任股室:园林所、路灯所)

(七)确保环卫设施运行安全

一是确保垃圾运输车、洒水车及垃圾处理厂生产机械的运行安全,定期检修保养车辆及机械,保证设备设施运行安全。二是做好垃圾处理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好垃圾处理厂防火、防盗、防爆等安全工作。三是协助建管股做好市政基础设施的及时维修维护工作,环卫工人发现隐患及时通知建管股。四是做好环卫工人作业时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股室:环卫所)

(八)确保既有房屋使用安全

一是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既有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建质〔2015〕127号)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既有房屋安全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建筑年代较长,建筑标准较低、严重失修失养的居民住宅,督促房屋产权人及时有效治理安全隐患。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的房屋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坚决杜绝房屋垮塌事故发生。二是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做好住宅小区消防、电梯等公用设施设备与公共通道、地下空间等部位的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房屋安全使用应急管理机制,保证房屋公用部分的安全使用和运行。三是指导业主依照有关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修、更新、改造。四是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安全管理。(责任股室:房管所、住保办)

(九)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应急抢险能力

一是严格履行城市管理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依程序开展执法工作,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执法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罚依据适用正确”。二是做好春节后汛期前我局应急抢险准备工作,成立抗洪抢险领导小组和应急抢险救灾小分队;设立防洪值班室,负责汛期城区防洪值班,以保证迅速应对汛期各种突发事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救援计划,成立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应急救援演练。三是加强建筑垃圾收纳场、回填土及弃土临时堆场的安全管理。(责任股室:城监队)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股室、企业及相关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及“层级管理”等原则,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步骤,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重点。一是突出“两节”、“两会”的重点时期;二是突出在建重点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工程;三是突出高边坡、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设备、冬季施工等五个重点环节。

(三)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注重过程档案的完善及保存。各股室、企业及相关工作人员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及特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适当增加检查频率;同时注重过程档案的完善及保存,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四)及时反馈工作进展。各相关股室要明确专人负责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强报送制度,严格按时间节点要求将进展情况汇总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按时上报总结材料。


相关话题/工作 市政 建筑 管理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为切实加强我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镇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县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规定和《市计划生育协会转发省计生协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的通知》(张计生协〔2016〕13号)、《关于印发**市计划生育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张计生协〔2018〕2号)精神,县、乡镇(社管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2018—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8—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冬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持续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防止冬季供暖期污染反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3-2018年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2018年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方案
    镇2018年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方案各村(街)、镇直各单位:秋季是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易发季节之一,为更好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我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一、目标和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五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方案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方案**村党支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市委关于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研究决定,从3月份开始,至11月底结束,对你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顿。现制定整改方案如下:一、基本情况全村总面积25411亩,其中林地面积2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完善包保机制加强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完善包保机制加强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完善帮扶单位包保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定点帮扶工作,根据《中共xx省委办公厅、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包保机制加强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
    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部署,根据《**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民政办发〔2018〕133号)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县2018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冬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持续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防止冬季供暖期污染反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3-2018年度)》《中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细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
    深化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细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兴委办发〔2018〕100号)和市纪委《关于深化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细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兴纪发〔2018〕146号),做深做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效查处扶贫领域贪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贫困村出列工作方案
    县贫困村出列工作方案根据《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的通知》(黔党办发【2015】13号)、《**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下达2015年贫困村出列计划的通知》(黔扶通【2015】53号)、《**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关于进一步明确2016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增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考核方案
    新增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考核方案为了顺利完成2018年社保工作,根据县下达新增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一、目标任务(一)2018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新增人数和基金征缴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新增社会养老保险540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体育局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
    体育局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切实解决我局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市委“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局党组决定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审计局共建文明县城工作方案
    县审计局共建文明县城工作方案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为积极参与文明县城创建,推进文明单位与片区文明共创、文化帮扶、文化共享,按照xx县文明委《开展文明单位(学校)与网格片区共建文明县城工作方案》(古文明委〔2018〕6号)的要求,我局决定开展与青云片区结对共建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一、总体目标积极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
    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要求,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局实际,制定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如下实施方案: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履职尽责,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xx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洛政办〔2018〕61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