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离退休党员的教育与管理研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基层离退休党员的教育与管理研究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 “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流动党员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新形势下,党员队伍中出现的特殊群体,而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党员又是特殊中的特殊,具有鲜明的特征。

一、****河务局离退休党员的基本状况

随着形势的发展,离退休党员在整个党员队伍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同时离退休党员队伍的人员结构、年龄状况、思想状况等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据统计,截止至2018年6月份,****河务局共有离退休党员53名,占全局党员总数的31%。离退休党员中,年龄在60岁至70岁的39人,占离退休党员总数的71%,70岁以上的党员16人,占29%。党员退休后,存在着居住分散、流动性大、体质差、思想放松、党性观念淡漠等特点,给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二、离退休党员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以来,随着离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退休党员队伍也逐年增大,为加强退休党员的管理,****河务局2016年成立了机关退休党支部,**县局也成立了基层退休党支部,把退休党员全部纳入退休支部管理。由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工作热心,熟悉党务工作的退休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党支部建设总体情况良好。绝大部分老党员退休不褪色,仍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为**事业发展奉献余热。对退休党员的组织、教育、管理上取得的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个人方面。存在着思想放松、党性观念淡漠等现象。部分党员退休后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懈思想,安享现状,自我要求降低,纪律约束松弛,或因年老有病、行动不便等各种原因,不再追求进步;有些老党员退休后,对忠于党的信念不再那么强烈,不爱学习,不再自觉主动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不愿意接受思想政治再教育,把参加学习和组织生活看作是一种负担与约束;还有少数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开始淡化,牢骚满腹,上交党费不积极,开会也要靠请,只关心个人利益问题,不再注重自身党性修养。

(二)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着居住分散,管理教育跟不上等问题。虽然成立了退休党支部,但部分离退休老党员因为子女、居住地和年龄偏高等方面的原因,流动性大且居住分散, 不能正常参加支部的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会。对离退休老党员的教育管理认识不足,重视程度还不够,认为离退休老党员参不参与组织生活无所谓,教育淡化,活动虚化。在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上措施单一,缺乏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三)管理制度方面。由于退休老党员都是老同志,赋闲在家,年事已高,不承担具体工作,对他们不好提要求,因此工作要求普遍较低,党组织生活纪律约束松弛。对于离退休老党员的管理制度还是个空白,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

三、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思路和措施

习近平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离退休党员是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一)立足实际,合理安置好离退休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

按照《党章》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管理规定,党员退休后,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结合其本人的自愿,本着有利于离退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安置好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如退休后本人住处离单位较近的,则可将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局退休党支部;居住在市内离单位较远的退休党员,与所居住的社区联系,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所居住的社区党组织,纳入所居住的社区党组织进行管理;易地安置的退休党员,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安置地党组织;常年跟随子女异地居住的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其子女居住的城市社区管理。并定期通过电话或函询的方式了解掌握离退党员的教育管理情况。

(二)抓好教育,激发退休党员对党的执着信念。

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离退休老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按照中央组织部2006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离退休干部党员普遍高龄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要更多地给予关心和指导,可采取由在职干部党员担任联络员或支部委员的方式协助支部开展工作。”根据这条规定,安排一名在职干部担任离退休支部委员,具体负责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 充分利用主体固定党日、“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开展退休党员的党性教育。

1、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改变过去死板的学习教育方式,使变过去的读报纸、念文件,转为政治思想引导式,国家大事、地方建设讨论式,单位工作、社区活动参与式,支部之间学习教育交叉互动式。特别是要在老党员中开展寻找光荣感的思想教育,讲理想、讲荣誉、讲奉献,不断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使老党员的组织生活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并在活动中达到教育和提高的目的。

2、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每年年初制定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和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通过认真开展各项学习活动,把老党员的心与党组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增强广大退休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保持党员先进性,做到退岗不退党,永葆革命本色。

3、设置专门的离退休党员活动阵地。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应是管理与服务并重,重点在提高老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发挥他们特有的政治资源优势,促进治黄事业的健康发展。要积极创造条件,保证离退休党支部有必要的活动经费,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有丰富的学习资料,确保离退休党支部能正常开展组织活动。

(三)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

党员退休后,虽然离开工作岗位,但党员的身份没有变,因此要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尊崇《党章》、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党的纪律。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制度。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组织观念和党性锻炼。

2、建立健全离退休党员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主题固定党日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离退休党员自觉地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使老党员能继续严格按照新时期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建立离退休党员管理制度,规范离退休党员的管理。一是建立离退休党员的日常管理制度,从组织关心、困难帮扶、走访慰问、沟通联系、送学上门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使离退休党员处处能感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真正使离退休老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坚持做到“政治上送营养,生活上送温暖,思想上送理解”。二是建立离退党员的属地化管理制度,时常与异地党组织沟通联系、了解情况,让异地安置的退休党员同样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建立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考核、激励和表彰制度,规范离退休党员的管理。

忠诚奉献不是青春的专利,晚霞也是人生辉煌的光彩。在新形势下要切实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党的任务,积极探索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的新途径,使每一位离退休党员都能继续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为“维护**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发挥余热。


相关话题/教育 管理 党组织 工作 组织关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税收管理探讨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税收管理探讨1994年税制改革以后,国家将行政事业单位的部分收入纳入税收征管范围,行政事业单位成为企业所得税、营业税(2016年5月1日后营业税改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纳税人或代扣代缴义务人。行政事业单位的功能日益增多加强,有些功能介于政企之间,为行使这些功能仍在收取一定费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建立健全自然人税收管理之思考
    建立健全自然人税收管理之思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为我国今后直接税的改革指明了方向。2015年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提升基层审计工作监督质效的思考
    对提升基层审计工作监督质效的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提升政治站位,主动适应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的经济新常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精准发力审计,履职尽责担当,更好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研究
    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才能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一、党建工作现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
    新时期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基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是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服务经济建设的职责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基层审计机关的党建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负起“两个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镇纪委深化三转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
    乡镇纪委深化三转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通过近年的实践探索,乡镇纪委“三转”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通过调研,笔者发现,一些乡镇纪委的“三转”工作总体上还处于比较浅的层次上,个别乡镇纪委在转职能中还没有从原来的分工中真正调整出来,在转方式中还没有完全从过去习惯的工作模式中扭转过来,在转作风中还没有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反腐工作
    浅谈反腐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党内如大浪淘沙,冲击涤荡在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反腐败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彰显了中共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可大快人心之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做好某村扶贫工作的思考
    关于如何做好某村扶贫工作的思考**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县考察脱贫工作。明确指出脱贫攻坚是啃硬骨头,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本人有幸做为这项彪炳史册伟大工程的密切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提案
    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提案2014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深刻指出:“希望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同守卫祖国北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守望相助”重要指示,必须大力加强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牢固树立全盟各民族人民群众“大边防观念”。一、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当前形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优生优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提案
    关于做好优生优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提案出生缺陷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指出,我国的出生缺陷发生率高达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出生缺陷不仅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而且影响整个国家出生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已日益成为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提案
    关于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提案科普教育基地是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展览、实验教育、科技培训,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是城市精神文明的窗口和城市文化品位的象征,科技教育基地也越来越成为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长期以来,**盟一直缺少示范性的科技场馆和基地,在青少年的科普宣传和科学技术教育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践行四种形态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思考
    践行四种形态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思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最重要的线索来源和主渠道,对于推动纪律审查工作深入开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有重要意义。一、易门县信访举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和各级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预算精细化管理存在问题以及对策论文
    审计预算精细化管理存在问题以及对策论文[摘要]部门预算是财政部门将各个部门的收支通过一本预算详细地反映出来,经过人大审批后执行的预算编制管理模式。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改进,逐步形成了制度管理健全、预算程序规范、编制方法科学、管理职责清晰,适应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预算管理体系和机制。但在管理过程中仍存在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从审计角度浅谈高中教育乱收费的表现形式及纠正措施
    从审计角度浅谈高中教育乱收费的表现形式及纠正措施近年来,高中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如何制止乱收费,智者见智、仁者见仁,都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笔者通过对部分高中学校的收费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现阶段高中乱收费存在的新问题,从一个审计人的角度谈几点制止乱收费的想法。一、当前高中教育乱收费的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水利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浅谈基层水利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摘要: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好坏直接和基层水利事业单位的发展相联系,因此加强精神文明与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强化新时期基层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强化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最大程度的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