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种形态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践行四种形态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思考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最重要的线索来源和主渠道,对于推动纪律审查工作深入开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一、易门县信访举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频出重拳,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规案件,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信访上行趋势明显、基层群众缠访闹访、业务范围外上访及信访量的增加,无形中加大了接访和信访初核的任务量,为基层信访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一)信访总量逐年上升,匿名举报、不实举报占比量较大,信访调查压力大。近年来,全县的信访举报件逐年上升,

20xx年本级信访总量为49件次,其中署名举报仅19件次,占38.78%,检举控告类27件次,经初核成案12件12人;2015年本级信访总量为65件次,较上年同期增24.62%,其中署名举报仅17件次,占26.15%,检举控告类55件次,经初核成案13件16人。在匿名举报中部分举报人捕风捉影反映问题线索不清、内容不具体,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调查难度;由于乡镇和部门纪委人员不足、缺乏查办案件的条件,加之平时工作与村组干部接触较多、关系较熟,转到基层办理的信访件往往得不到群众信任,不管反映的问题如何,群众都要求县级纪委调查,无形中增加了县级信访初核工作量。

(二)重复访、越级访、多头访增多,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十八大后随着中央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巡视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量应该由县和镇纪检监察机关解决的问题都汇集到市以上纪委。个别群众在个人利益诉求得不到最大满足的情况下,“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一信多投、重复访、越级访。他们认为越高级别的领导阅批的信访件就越重视,解决问题就越快,个人得到的利益就越多。因此,部分反映人越过乡镇、县一级,夸大事实,直接向省、市纪委主要领导,甚至向中央反映。2015年,我县就收到上级纪委下转38件,重信重访19件,一信多投4件。如2015年我县的周某某就以同村的杨某某犯贪污罪被县人民法院免予刑事处罚,县纪委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后仍任小组支部书记为由,反复10余次向省市纪委,县委、政府领导和县纪委反映杨某某任小组长期间组集体出租的田地、山林等租金去向不明问题,反复反映,不断“加码”,最后罗列了杨某某自八十年代以来的32条“罪状”,经县乡纪委联合初核,该反映全部失实,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三)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量增多。由于基层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了解不够,加之党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不少高官被查处,群众认为纪委的威力很大、威信很高,只要纪委出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只要纪委调查,领导干部个个就得被处理,所以只要有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或是因个人恩怨想打击报复的,就向纪委反映,如邻里纠纷、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环境污染、劳动保障、土地承包等不属于纪检监察职责范围的,为了利用纪委的权威解决自己的问题,把这些业务范围外的事情都转嫁为基层干部或有关部门不作为等问题变相上访,一时得不到解决就谩骂,反复找县委、政府领导,甚至省市领导,将信访工作人员也一并告为不作为。

(四)反映农村干部问题较多。近年来,惠民政策和项目建设不断向农村倾斜,一些村组干部由于私心过重或能力不足,在政策执行及资源分配过程中存在偏差、有失公平,损害群众利益,引发群众上访,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稳定发展。主要表现在一些村组干部工作方法粗暴简单,村务财务公开不规范或不公开,损害群众利益;农村低保申请审批、征地拆迁、退耕还林补偿标准不公开、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侵占挪用等问题。

二、信访举报工作践行“四种形态”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四种形态”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长期以来,由于纪检监察干部习惯了原有的工作模式,对“四种形态”在思想上一时转变不了,加之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学习宣传不够,致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还不能完全跟上。一些干部认为“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松了?谈话函询会不会一谈就把问题谈没了?

(二)监督执纪方式方法与新要求还不适应。目前,由于还没有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适应的制度、机制,从而没有将“四种形态”贯穿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环节,在纪律审查各个环节还不能完全体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动辄则咎,“四种形态”从理念变为现实,还需建立完善纪律审查制度机制、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落实“三转”难度大。“两个责任”作为一个全新的理念,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对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还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个别乡镇和部门在落实“两个责任”上还存在不平衡的地方。在主体责任落实上,有的党组织执行标准不高,执行力层层递减;在监督责任落实上,有的乡镇对纪委书记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还没有完全理解,落实的力度还不够。信访举报工作中群众经常会把一些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土地纠纷等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投入邮箱,或是直接上访,如果不接收,群众就纠结于行政不作为、推诿扯皮、“踢皮球”等等,如果接了,群众不管什么理由,都统统问纪委要结果,无形中为落实“三转”增加了难度。

三、对围绕“四种形态”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思考

(一)加强信访举报知识宣传力度,营造践行“四种形态”的良好环境。一是通过报刊、广播、网络、电视等大众传媒,广泛宣传信访举报知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工作的重要性,信访举报人的权利、义务及信访举报方法、程序和办理群众信访各项制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和如实举报。二是加强保密工作,保护实名举报。对泄密举报者姓名或身份的相关人员要严格责任追究,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严肃处理,让群众敢于放心实名举报。三是大力宣传署名举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匿名举报的弊端,鼓励来人真实举报、署名举报,对署实名举报件优先受理、优先办结、优先回告,引导群众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争取最大化合法权益,为纪检监察机关获取更多真实有效的线索。

(二)加大交办督办和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基层践行“四种形态”。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来自于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行业,代表社会各个方面的呼声,大多数是一般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仅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挫伤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也会使轻微违纪问题演变成为严重违纪甚至违法问题。之前,对于匿名举报、反映问题不具体的举报往往选择暂存或留存方式处理,会使被反映人认为自身错误组织不知情、反映人认为反映的问题石沉大海,对纪检监察机关不满意。当前,我们要以践行“四种形态”为契机,通过加大交办督办和监督检查力度,让每一件有实质性内容的信访举报都得到及时办理,不断提高办结率。一是改变筛选要结果件单纯追求成案率思想,按各委室的工作职能职责交办反映工作作风轻浮、违反组织原则、漠视群众利益、政绩观存在偏差等问题,通过交办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转变监督执纪理念;二是加大交办件的督办力度,实时掌握办件进度,倒逼乡镇依纪依规受理办理每一件信访举报,真正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三是建立信访举报首问首办责任机制,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人员,并深入基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重复举报、个人利益诉求与违纪问题交织的信访事项进行剖析,从信访举报渠道评价基层运用“四种形态”效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问责。

(三)分析撰写好信访举报信息,为践行“四种形态”提供参考。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定期对举报反映的问题搜集整理、量化统计、分析形势,强化对本地区形势的判断和对原因的综合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有价值的信息报送给纪委主要领导,有利于纪委从宏观上掌握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形势、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对于把握工作大局、作出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类型、被举报人职级结构以及乡镇、部门和系统的举报情况等进行梳理分析,有助于掌握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运用“四种形态”,增强反腐败工作的实效性。

(四)运用好谈话函询处置方式,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谈话函询主要适用于反映性质不严重、情节轻微的一般性问题,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映笼统、不具体的问题线索的处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对特定人员进行谈话函询,目的就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病”祛除在萌芽状态。在谈话时对被谈话人要有明确的要求:一要正确对待群众反映问题,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二要对组织绝对忠诚,把相关问题说明清楚、表明态度;三要本着客观、实事求是和对个人、对组织负责的态度,不隐瞒、不推卸;四要按规定时间作出说明,并交到指定工作人员的手中,谈话中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出相应处理:未讲清问题的,责成其直面问题如实说明情况;讲不清楚的,及时展开初核,深查细究,一追到底。对谈话函询中不积极配合或回答问题避重就轻的,严肃批评教育;弄虚作假、隐瞒真相、欺骗对抗组织的,坚决按照违反政治纪律论处,形成震慑。要通过谈话函询,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早治早愈”。


相关话题/工作 组织 农村 政策 政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浅谈基层水利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浅谈基层水利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摘要: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好坏直接和基层水利事业单位的发展相联系,因此加强精神文明与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强化新时期基层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强化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最大程度的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一线发挥党组织作用探讨
    审计一线发挥党组织作用探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结合审计业务一线工作量大、经常外出执行任务党员干部多的特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注重加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建设,以此为抓手,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浅议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旗帜鲜明地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考和建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描绘了构建科学严密税收征管体系的宏伟蓝图,为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指明了道路。以税收征管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推进征管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实现外部纳税遵从风险分级可控、内部主观努力程度量化可考的现代税收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法官工作室运行完善的思考和建议论文
    基层法官工作室运行完善的思考和建议论文【摘要】与传统形式的以成诉纠纷调解为主的法官调解室相区别,本文所探讨的基层法官工作室是指以基层人民法庭为依托,由审判经验丰富、具有较高个人影响力的法官带头,与法庭青年法官、书记员、退休法官,人民调解员、综治维稳干部、村(居)委会干部等人员共同组成,集典型案件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刑事政策法规对监狱罪犯管理的冲击及创新思考
    新刑事政策法规对监狱罪犯管理的冲击及创新思考自《刑法修正案(八)》出台以来,与之相配套我国的《刑事诉讼法》和《监狱法》也相继作了重大修改,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也出台了《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至此我国新一轮刑事政策法规的重大调整基本完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
    市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结合武穴实际,探索出“3+1+N”的模式,即,“三道防线”、“一对一包保”、“多方子给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贫困户撑起健康保护伞,确保我市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黄冈日报头版头条、黄冈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
    如何做好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浅析伴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尤其是执纪工作的不断规范,执纪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下面,我就执纪安全工作谈几点看法。一、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杜绝思想麻痹和认识不到位现象。对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反思安全意识树立的牢不牢,安全工作抓的紧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感想一、如何领悟精准扶贫工作的意图?作为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员,首先要弄清“两个明白”:(一)弄明白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扶贫工作时,发出的号召,是针对过去以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扶贫模式,是从业务工作到具体工作的转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
    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为进一步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农业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农经发〔2013〕6号)、《**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114号)和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些思考(一)要增强担当意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体现忠诚。领导干部要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该管的管到位,该严的严到份。一要明晰管党治管之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清单”制度,一项一项地将责任事项列清楚,一人一人地将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饮用水源地现状及保护对策思考
    农村饮用水源地现状及保护对策思考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作为影响农村建设的大问题,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保护农村饮用水源、确保饮用水安全是农村水环境保护的首要任务。通过几年的努力县城以上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已经划定,建立了一大批水源保护区,并积极开展了水源地的污染防治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
    浅谈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常用的几种方法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正在为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国大地繁荣兴旺,欣欣向荣,形势喜人,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
    新常态下纪检工作的思考常态,作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是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对于纪检工作来说,我认为,经济学范畴的新常态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为履好职,尽好责,着重应在适应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村级党组织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参与者、实施者,村干部是党在农村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担负着组织领导农村广大党员群众维护稳定、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更好的发挥村干部的作用,确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