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年**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共为169名0—6岁残疾儿童及69名7—14岁脑瘫、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抢救性康复服务,其中男童共计 148 名,女童共计 90 名。为18名听力残疾儿童配发助听器,并落实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为11名肢体残疾儿童配发了辅助器具,其中为5名儿童免费进行了手术矫治。家长培训率100%,康复训练显好率100%,残疾人家长的满意率100%。

一、注重康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人才是最重要的生产力。为了保证康复项目的实施质量,中心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康复质量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康复师团队服务能力。

1. 抓职业精神培养,树立良好团队形象。大力倡导“敬业、博爱、兢业、进取”的职业精神,鼓励敢为人先,力创佳绩。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和先进人物事迹学习,培养岗位责任意识。结合上门康复指导服务,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增强爱心奉献意识。强化制度引领,进一步完善了《康复中心奖惩办法》,制定了《康复中心月度爱心奉献奖励制度》,从优化服务细节入手,促进康复师职业精神的养成。

2. 抓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康复服务能力。康复水平和质量是康复中心提高儿童参训率和有效率的重要保证。中心通过加强投入,落实举措,不断提升康复工作的能力。一方面,主动派出多名康复师外出进修。通过参加上级残联组织的孤独症、低视力、智力、肢体类康复治疗和辅具使用等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另一方面,注重强化中心内部培训。坚持好每周五下午集中开展的业务学习制度,做到“五定”,即定教研时间、定教研地点、定专人负责、定教研主题、定学习要求;确保培训活动正常化、形式多样化、主题系列化,突出评估这一重点,强化实践意义。另外,不定期开展机构间业务活动。每年12月份与常州天爱儿童康复中心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3. 抓学历资质进修,提高员工素质层次。我们努力引导员工学习,通过员工工资结构规范化,并将学历和职称与工资水平挂钩,鼓励康复师参与学习进修和资质考试,并对外出学习人员主动关心,协调安排好工作。今年就先后安排4人去南京儿童医院进行为期2个月的脱产培训。目前,康复中心10名康复师中,本科5人,本科在读3人。

4. 抓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服务日常工作。我们在中心幼儿园、特校、区人医、区中医院发展近20名志愿者,对中心日常工作,尤其是开展引导式教育起到积极作用。我们注重加强志愿者管理,建立起有关档案。

二、务实开展工作,创新做好康复训练

“为每一位残疾儿童的明天着想,为每一个残疾儿童家庭排忧解难”,这是中心员工的共识。中心强调:“中心无闲事,事事训练人。”中心坚信:康复细节决定成败,康复质态决定口碑。

1、规范实施项目训练。中心坚持“项目训练课程化管理”。具体做到“四定”:(1)为每一位服务对象定制个性化训练计划。每一位儿童每次来中心至少参加4个以上项目的训练,确保上下午都能接受训练。(2)为所有项目定好训练时间。(3)为每一位参训儿童定好参训课表。(4)为每一个项目训练定好阶段目标。目标上墙,家长人手一份。

2、着力抓好机构训练。务实做好现状评估,将新进中心的儿童现状录好视频保存,坚持由负责儿童康复的各位老师集体评估,认真制定个性康复训练计划,积极开展项目训练,定期留下训练视频,定期进行训前训后对比达标检测,适时调整训练计划,坚持儿童家长参与训练,年末聘请专家规范认真开展评估。

3、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千里行”活动。对全区各乡镇确有困难不能来康复中心参训的儿童,中心坚持常态指导,上门回访服务。从2012年起,中心一直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千里行”活动,利用暑假和寒假时间将康复师分成几组下乡上门回访指导。在回访前,康复师做到先电话联系家长,告之上门回访时间。在回访中,请各镇康复室人员陪同中心康复师深入村组,上门入户,了解儿童康复实际情况,对照其具体现状,制订相应的家庭康复计划,发放相应康复器材,现场指导家庭康复器材的安全使用。平时要求镇康复室人员定期上门指导,康复师电话随访,每月电信发送相应的康复知识和训练计划,指导家庭训练,实施阶段评估,进行宣传沟通。此举既让有实际困难的儿童正常享受免费的康复服务,又积极宣传了康复训练的理念和知识,更树立了良好残联工作者形象。今年对家庭康复的72名残儿采取一年两次以上的上门指导、回访慰问方式,共发放慰问金近20万元。

4、搭建康复网站信息互动平台。为了让康复中心的服务伴随残疾儿童身边,中心投入近12万元,建起了康复中心网站及“康复服务信息平台”,向近100儿童家庭每户免费发放一部手机,给予200元话费补贴,享受集团内免费通话。经常与残疾儿童家长进行信息、通话联系,提供了宣传、沟通、咨询、指导等服务。今年康复中心发送给家长的各类信息有百余条。免费给76位家康残儿配备了平板电脑,为他们缴纳网络费,让家康残儿及其家长网上自由获取我中心康复训练情况,更好地进行远程家长培训及互动。

5、编制《康复课程流程》手册。智力组、肢体组、感统室、OT室老师各自整理形成自己的康复课程流程,认真梳理,形成文字内容,说出每天八节康复课程操作流程等,进一步提升康复项目训练规范化程度。

6、注重提供便民服务,拉近与家长的距离。为解决儿童家长电瓶车充电问题,提供了50个电瓶车充电插座,还免费提供四季校服、理发券、洗澡券、午餐、茶水、上下午副餐、针线包及简易药箱等,做到一切从残儿及家长的角度考虑,一手抓康复训练,一手抓便民服务,让残儿及家长感受到“家”的温暖。对在机构康复训练的残儿,每年为他们办理免费意外伤害保险,最大保额3万元;每月补助100元,今年共补助了139名在各类康复机构康复训练的残儿,共发放补助金166800元。同时实施临时救助,全区共实施救助10人次,共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

7、加强残儿安全保护管理,确保无责任事故。儿童安全保护重于泰山,区康复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成立安全督导小组,实行专人负责,并签定责任状。充分利用每周五学习、每月例会及日常检查机会,加强对康复师(员)经常性的安全常识教育工作,要求每天检查器材安全、活动场所安全及设备用电安全,定期消毒各个功能室及相关器材,并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做好记录、交接。加强对传染病、流行病的预防。在流行病多发季节,每日测量残儿体温,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每周对整个机构区域进行2次消毒,努力做到儿童少生病、不生病。对于食堂食品安全同样不放松,根据食品卫生安全条例,严把食品来源关,与销售方签署质量保证协议,杜绝安全隐患并严格按照每周菜谱执行。通过这些方法,强化安全管理,确保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加强康复知识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1、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利用春节及助残日,我们在电视台及移动电信打出滚动字幕,向儿童家长做宣传,宣传残疾儿童残疾康复训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年助残日,我们在**电视台做了孤独症等类别儿童康复的专题宣传节目;在《**日报》上开辟专栏,系列介绍各类别残疾儿童康复知识以及优秀康复师风采。

2、定期举行家长学校培训。针对残疾儿童的具体情况,制定家长分类培训工作计划,每月举办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家长培训班,邀请各类专业技术骨干讲课,讲解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方法、训练注意事项等等,邀请残疾儿童家长观看训练过程,参与项目训练。通过培训,让家长掌握了康复知识和训练方法,提高了家庭康复的能力,能主动配合康复师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从而提高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水平。今年共培训家长近300人次。


相关话题/知识 课程 信息 质量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基层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基层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审计统计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对于提升审计成果转化、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统计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审计统计管理工作在审计管理、审计成果反映、服务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状况及危害
    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状况及危害一、未成年人主要是被动接触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和网络暴力信息,表现形式主要是图片、视频、游戏和小说未成年人主要是被动接触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和网络暴力信息。其中,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途径主要是:浏览网页时自动跳出的占71.4%,通过垃圾短信提供的网址链接的占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研究论文
    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研究论文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建设工作实现经常化的重要保证,也是管理、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更是新形势、新条件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地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方式和方法。党的组织生活过得好不好、民主生活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实践与思考关键岗位一般是指权力比较集中、处于核心位置、容易发生问题的工作岗位,拥有一定的决策权和自由裁量权。比如管人管财管物的,执纪执法的,或者涉密的等岗位。这些岗位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权力运行就会失控、就会寻租,就容易出问题。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既是促进干部勤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管理中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近年来,**县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改进教育培养和健全支持保障等举措,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人事档案是我国各级各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某人德才表现,以个人为单位组合起来,以备日后查考的文件材料。由此可见人事档案是每个人自然情况、学历、社会经历的原始记录,它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个人思想品德、政治信仰、业务能力、工作状况、奖惩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拆迁党员属地化管理的论文
    拆迁党员属地化管理的论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当前有许多党员因拆迁而异地安置,原社区与党员实际居住地社区或工作单位都存在着空间上的差距,导致了原社区与实际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活动开展上的人员组织难、服务需求难、作用发挥难等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党员属地化管理和邻里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规范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思考
    关于规范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摆在了更加紧要而突出的位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如何通过规范程序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也成为基层党建工作面对新的课题。一、发展党员档案中存在的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关键,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近年来,**市将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总抓手,坚持抓日常、抓细节、抓长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建立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
    浅谈如何建立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今年四月上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统一错案认定标准,明确纠错主体和启动程序,保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法院干警分类管理问题研究
    基层法院干警分类管理问题研究一、如何认识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法院管理是法院外部资源获取和内部资源配置的权力结构关系和运行过程。一般来说,法院管理包括审判管理、政务管理和人事管理。政治因素、经济因素、历史文化因素是法院管理模式的主导因素。法院管理的主要构成要素包括价值目标、权力主体、权力结构和运行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加强社保基金日常管理思考
    如何加强社保基金日常管理思考随着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发展,财政部门管理的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规模逐渐增大,资金的增值保值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我县财政部门在确保社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调度资金、优化定存管理、执行优惠利率、及时定期转存等方式,促进我县社保基金持续健康运行,全方位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对创新吸毒人员管理方法的思考
    关于对创新吸毒人员管理方法的思考吸毒人员的管理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关系到家庭和谐及社会的稳定,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既具有吸毒病人、违法者和受害者三重属性,又是社会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笔者结合派出所禁毒工作实践,就当前**区竹根镇辖区吸毒人员管理现状谈几点体会和对策思考。一、当前竹根派出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基层派出所开展人口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
    对基层派出所开展人口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人口管理工作是社会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传统的人口管理工作形态、内容、要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结合工作实践,现就如何创新派出所人口管理工作谈谈几点想法。一、在“如何管”上做精当前,实有人口管理,尤其是对重点人口、刑解释放人员及劳教释放人员的管理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如何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浅议如何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是审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审计工作的起点和龙头。如何加强审计项目的管理,使其在审计业务管理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是需要面对及思考的问题。近两年来,武汉市审计局综合处作为审计项目的管理部门,尝试着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管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