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规范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摆在了更加紧要而突出的位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如何通过规范程序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也成为基层党建工作面对新的课题。

一、发展党员档案中存在的问题

笔者平时就负责指导全区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在审查本地新发展党员档案和外地转入党员档案时,发现基层党组织在入档材料的收录上存在很大差异,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表现:

归档材料的收录内容有差异。有的注重申请人自身的党性锻炼,材料中个人自传、从确定为积极分子开始的每季度一次甚至每月一次思想汇报等都很齐全,比如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党员;有的注重支部的培养,不同阶段的培养考察、集中培训记录、党内外群众意见较为完整,比如农村党员;有的注重程序细节,支部会议及讨论记录比较规范,比如机关党员;有的注重岗位表现和一线工作情况,材料收录相对简单,只通过入党志愿书呈现发展过程,如部队复转军人党员。

发展流程的细致程度有强弱。有的欠缺支部讨论的会议记录,或只记录大概程序、对大会讨论时的党员发言内容没有记录,如个别民办高校和非公经济组织发展的;有的欠缺对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进行外调原始材料或综合政审材料,如部队复转军人党员;有的欠缺个人与组织的思想交流,如农村支部发展的。

党员档案的完备程度有区别。有的发展程序坚持得好,但材料比较紊乱;有的材料完备,但程序把关存在严重的逻辑问题;有的发展程序符合要求,但在细节把握上不够严谨,如该当事人签字的地方没签字,该加盖党组织印章的地方没有盖章;有的档案在重要内容地方有空白、涂改现象,如有的学校提供支部决议的模版,但在参考时原样照抄,开会时间、参会人数、表决情况等信息依旧空白等。

二、具体做法

党员档案材料包含哪些内容,哪些材料必须进党员档案,新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没有明确。在实践中,笔者所在地区认真梳理了本地及外地的一些好做法,除了必须收录的《入党志愿书》、《积极分子考察写实登记表》、《预备党员考察写实登记表》等制式表册外,还按照发展党员流程把确定积极分子的党群双推会、支委会讨论记录,确定发展对象时征求各方意见、政审材料、集中培训及预审资料,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转正时支部大会记录、公示情况,以及在整个过程中参会人员、当事人的亲自签名等一并纳入党员档案入档范围。另外,对照《细则》要求,按照不另生枝节、不加重流程的原则,对一些相关材料,如党小组推荐材料、上级党委考察座谈材料和专题党委会研究记录等,都未纳入入档范围。总体上,把发展党员过程中能填写的设计相应的表格进行填写,不适合填写的设计相应的空白页粘贴原件或复印件,以“一本清”的形式,直观地诠释发展党员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具体细节,主要体现在“四个全程”上:

一是全程记实。采取写实的方式,将发展过程分解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4个阶段24个环节,在《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记实表》设计相应的表格及粘贴处,发展流程到哪个环节就及时记录填写,由相应的党组织和党员盖章签名,并收集会议记录复印件、政审原始材料、党支部的报告、党(工)委的批复等材料,使发展党员的全过程通过纸质材料真实再现。

二是全程公开。主要是对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基层党(工)委审批等情况,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张贴公告、制作上墙牌匾等形式进行公开,重点公示拟接收的预备党员和转正党员的基本情况及培养考察情况,党支部及其上级党(工)委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并及时公开查处结果,接受党员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监督。

三是全程审核。党支部政审,了解发展对象入党动机、平时表现和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以及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党(工)委预审,掌握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和党员群众是否认可;组织部审查,主要查看发展程序是否规范、资料是否齐全。通过逐级把关审核,把“带病入党”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全程问责。坚持“谁履行、谁记录,谁负责、谁签字”的原则,对发展党员工作全程问责,基层党(工)委书记是主要责任人,党(工)委副书记和组织员是具体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委员、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依据各自职责承担相应责任,并签定承诺书,促使发展党员过程中的每一名当事人都能严格履行工作职责。

三、几点启示

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的经常性重要任务,根本目的在于夯实执政基础,基本要求是保证质量,关键手段应是落实《细则》要求。但基层党务干部对发展党员程序的熟知程度、对发展党员细节的掌握程度,都直接影响发展党员的质量。该区推行“一本清”,把业务工作直观化,复杂问题程序化,较好地解决了操作难题,也给发展党员工作以启示。主要有以下三点:

保证质量是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发展党员的总体要求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就是对保证质量的再次明确。发展党员的责任主体是基层党组织,权限在基层,责任也在基层,培养谁,发展谁,应以《党章》和《细则》为标准,绝不能“任人唯亲”、“近亲繁殖”。“一本清”的设计初衷就是把坚持标准、扩大民主、严格程序贯穿其中,是以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为基本出发点的,如推行的党群双推产生入党积极分子,不仅个人要有强烈的入党愿望,平时表现还要经得起党员和群众的评判,并且为了强化推荐人的责任意识,要求亲自签名,以见证整个推荐过程的公平、公正。

落实程序是保证质量的根本手段。《细则》对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及具体细节已作出明确规定,但落实得好不好,走没走样,主要还得依赖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以往轻党建的思想意识和党务干部的高频率换岗,导致标准降低、程序虚设现象已不断出现。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又有现实困难,“一本清”的应运而生正是填补了这一缺陷。 “一本清”具有类似数码照相机一样的“傻瓜”功能,就是直观地把《细则》要求呈现出来,框死程序、明确细节,让基层党务干部不需要翻阅工具书,也能知道当前应该做什么,下一阶段要做什么,这些环节有哪些要求,都能一清二楚。

简单明了是落实程序的重要方法。 “三会一课”是我党长期坚持的教育管理党员队伍的重要制度,听起来明了,做起来容易,抓起来还很有效。全程记实“一本清”就是最大程度地方便基层党务干部,让不论年龄大小、水平高低的同志都能听得明、做得好,达到一看就懂,一抓就会的效果。发展党员全程记实的尝试证明,“一本清”满足了基层的实际需求,简洁、直观、易懂的特征,深得广大基层党务干部的好评。今年新发展党员114名,其中女党员51名,35岁及以下党员59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69名,性别、年龄、学历结构更加合理,党员档案材料更加规范,新发展党员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相关话题/材料 程序 档案 工作 质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方针,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让党建成为常态化,成为了中央抓内部管理的重要举措。党纪严于法,在纪律挺在前面的同时,让法律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新常态释义以及法治新常态(一)新常态释义“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概念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同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申,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来看,我国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大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全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乡镇的中心工作。一、要定准位。乡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市妇联以创建“平安家庭”为抓手,积极探索预防和制止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有效途径,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维护家庭的平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市公安部门在反家暴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国家反家庭暴力法呼之欲出,市妇联就此项工作到北沟街道派出所进行了调研。一、主要做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一、**乡核桃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一)核桃种植基本情况。**乡地处**高原**中段,平均海拔900多米。东与**县**乡、**镇、**镇接壤,西北与**省**县**乡、**镇、**镇隔河相望,南与本县**乡相邻。全乡总面积247平方公里,辖区内共8个行政村,78个自然屯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乡村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我县历来重视对乡村干部的教育培训,2015年,为强化乡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我县结合“三统一三评价”乡村干部管理一体化机制,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如何建立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
    浅谈如何建立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今年四月上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统一错案认定标准,明确纠错主体和启动程序,保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考
    关于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一、**县地质环境背景**县地处**丘陵与**高原的过渡地带,属**山脉和**岭山脉交错区,境内地势高峻,山岭连绵,河谷深切,沟壑纵横,群峰林立,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中山为主,主要山峰有高楼山、三匹虎、大山、交连岭等,其中以**乡西南部的高楼山为全县最高山,海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
    对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县总工会经审会在上级经审会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审查监督工作,在建立健全经审组织网络,执行工会经审制度,加强经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加强工会经费和财产管理,促进工会经济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我县基层工会中私营企业占比较重,就目前经审工作现状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基层纪检信访工作思考
    加强基层纪检信访工作思考基层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联系群众、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主要渠道,也是纪检监察部门依靠群众监督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对于维护稳定、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监督执纪,获取重要案件线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发展思考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发展思考婚姻家庭既是妇联工作的主体,更是妇联工作的主题。去年以来,我市妇联会同市综治、司法等部门,立足基层,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妇联维权工作与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融合调处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娘家人”调处中心(调解室),实现了婚姻家庭类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重业务、轻学习。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抓业务成效明显,易出成绩,抓党建是支委的事,而且没有实际意义,没有真正认识到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对党的理论学习不重视,存在轻党建重业务的思想。原因是没有真正认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思考
    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思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民心所向,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是加强权力运行体系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清单式管理以其具体、明确和实操性强等特点,已经成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汛期交通安全防范工作的思考
    对汛期交通安全防范工作的思考汛期,对道路交通安全出行产生重要的影响,交通管理部门的任务十分艰巨。近期,笔者针对**实际,对汛期交通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调研,并作了思考。一、**区汛期道路特点**区多山区道路,辖区内**、**、**等较大山区群,中心城区被三座山体群围绕,山区、丘陵占比大,是典型的山区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