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关键岗位一般是指权力比较集中、处于核心位置、容易发生问题的工作岗位,拥有一定的决策权和自由裁量权。比如管人管财管物的,执纪执法的,或者涉密的等岗位。这些岗位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权力运行就会失控、就会寻租,就容易出问题。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既是促进干部勤政廉政,预防职务性违纪违法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的内在需要,对于贯彻落实好中央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市十分注重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探索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主要做法是:

1、关键岗位选配信得过的干部。选准配好关键岗位上的干部,才能充分发挥关键岗位的职能作用。每当关键岗位出现空缺时,市委在酝酿具体人选时都非常慎重,严格用人条件和程序。在任职资格条件上,特别注重选拔“三严三实”型干部;在人选提名上,一般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进行定岗民主推荐。通过民主推荐,更好地集中大家的意见,更好地体现民主择优的原则,努力提高选人的准确性;在联合预审环节,一方面,建立内部审查机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组织部内部审查制度,由组织部相关职能科室对关键岗位拟任人选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年度考核结果、受党纪政纪处分情况、信访反映情况及学习培训等情况进行审查,强化内部综合把关。另一方面专门发函征求市纪委、检察院、公安局、审计局等机关部门对拟任人选在廉洁自律、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的审查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在考察环节,增加了社区民意调查,就被考察对象的家庭美德、社会公德、邻里关系、遵纪守法等情况,征求其所在社区干部、邻居、片警、社区网格长、物业管理负责人的意见,确保拟任人选政治上靠得住,形象上过得硬。

2、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一把手”属于关键岗位关键人,我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的暂行规定》,作出了一系列制约和监督“一把手”用权行为的规定。尤其是明确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财政)、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公有资产处理、行政许可等事务,铲除“一把手”滋生腐败的土壤,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违纪违法的风险。

3、扩大干部轮岗交流的覆盖面。注重城乡互动交流。近年来,打破乡镇、部门干部“一个单位定终身、一个岗位干到底”的状况,先后从乡镇选调工作业绩突出或长期在困难乡镇埋头苦干的48名干部到市级机关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工作,其中共有23名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时,为有意到农村建功立业的市级机关干部构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先后选派25名优秀市级机关干部到乡镇担任党政正职,进一步推动了城乡干部的有序培养和交流。此外,还有序推进乡镇、市级机关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的轮岗交流,有计划地将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导干部从一般乡镇部门调整交流到重要乡镇部门工作,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4、有重点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近年来,市委研究制度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乡局级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的意见》,坚持分工负责、分级谈话、条块结合的原则,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根据各自的工作分工及市委组织部实施谈心谈话。原则上乡镇和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政正职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实施谈心谈话,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副职由分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实施谈心谈话,部管干部及乡镇副职由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实施谈心谈话。乡镇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委员及人武部长,由市委条线领导实施谈心谈话。“退二线”干部由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或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实施谈心谈话,确保了被谈话谈话对象的全覆盖。同时明确对党政正职的谈心谈话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其他干部每年不少于1次。在班子换届、年度考核、专项审计、民主生活会或干部职务调整、家庭遭遇重大变故、个人出现违纪苗头等特殊时期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活动。

5、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把从严考核作为对关键岗位干部实施重点管理的有效手段,研究出台了《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阳光评议”实施方案》。通过“示、访、述、议、评、诺、改”等程序,加强对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乡镇党委书记和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监督和管理。实绩评议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各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使命意识,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在全市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6、建立和完善干部监督预警机制。制定出台了《乡局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暂行办法》,严格开展年度乡局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并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录入信息的综合分析与运用。在坚持市管干部每年填报个人重要事项报告的同时,对每名拟提拔对象,都要求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要求在本单位政务或党务公示栏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严把“入口关”。认真受理党政正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坚持及时提醒,保持警钟长鸣,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建立了党员干部关爱提醒机制,根据“阳光评议”结果,共向27名乡局级领导干部发送了《关爱提醒函》,使他们在思想上受到较大的触动。充分发挥干部监督“三员一网”工作体系的作用,组建113人的干部工作“三员”队伍,及时了解和反映各级干部的工作、生活和廉洁自律情况,为准确使用干部提供参考。

7、扎实开展“三责联审”工作。研究出台《**市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实施办法》,近年来,共对48名党政“一把手”实施了届中(离任)“三责联审”。工作中坚持“离任必审”的原则,同时加大届中联审的力度,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用人、用编、用钱行为的审计监督。建立领导干部轮审制度,确保每三年轮审一遍。建立健全信息反馈、跟踪督查和激励约束机制,把对联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联审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将联审结果和整改结果统一存入联审对象廉政档案,作为联审对象及单位工作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调整、评优表彰奖励、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促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自觉规范从政行为。

二、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难点及原因分析

当前,对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已经引起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重视,但在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还存在不少难题,亟待研究和解决。

1、关键岗位概念尚不明晰。目前,对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缺乏指向鲜明、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往往是混同于一般干部管理,难以突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一些现行的制度与条例虽对关键岗位干部的选拔、任用及管理做了具体规定,但也只是原则性的,没有完全做到量化尺度、细化标准,实践中很难把握操作。

2、管理体制机制仍不够完善。关键岗位上的干部一般都是领导信得过、想重用的人员,在一个地方或单位内处于一定的优势地位。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难、难监督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极易造成上级监督“若有若无”,同级和下级监督“一团和气”的现象发生,从而在一定范围内形成管理和监督的“真空”。

3、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到位。我市虽然出台了机关中层干部轮岗和竞争上岗的实施办法,但出于各种原因,部分单位在贯彻执行时总是推三阻四,消极应付,使得这项制度难以全面落实到位。特别是跨部门干部交流,往往局限于部分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少数副局级干部,关键岗位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还不够大。此外,城乡干部互动交流也有待进一步规范、完善,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使之正常化、制度化。

4、部分干部党性观念淡薄。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信念淡薄,缺乏应有的党性素养,有的甚至丧失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的借口“为官不易”就“为官不为”现象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关键岗位领导干部面对制度的漏洞和利益的诱惑,思想防线有所放松,有“钻空子”的想法和念头,导致利用职位之便以权谋私的事件时有发生。

5、党内外监督结合不理想。从党内管理监督来看,管理职能交叉,多头负责,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还不是十分明确和具体,对责任人的约束力不强,出现问题追究责任的依据不足;从党外管理监督来看,群众参与干部管理既缺乏制度保障,又少有参与机会,干部工作开放度不足,群众舆论监督作用不明显,监督效能难以发挥。

三、加强关键岗位干部管理监督的对策和建议

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人员选配、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和权力监督等多个环节同时加以改进和强化。

1、坚持从严选配。建立健全关键岗位干部的选任机制,切实规范关键岗位干部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决定任用等环节,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从程序上保证关键岗位干部选任的质量和公信度。特别是对乡镇党委书记和市级机关重要部门“一把手”等重点岗位人选,要积极探索差额提名、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确保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脱颖而出,确保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在关键岗位和重要部门。

2、注重教育引导。坚持把业务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及干部管理监督方面的政策文件学习作为干部完善自我、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法律法规方面,做到知法、懂法、用好法。要强化针对性教育,严格落实任前廉政谈话、组织谈话和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机制,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通过组织举办关键岗位干部家属茶话会等方式,引导关键岗位干部严于律己、秉公用权、干净干事。

3、强化内部监督。一是完善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度。凡属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切实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二是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让班子成员在思想、作风和工作问题上充分沟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辣味”。特别是要引导和鼓励班子成员加强对“一把手”的帮助教育,及时指出问题,批评提醒。三是规范会议议事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有效地规范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行为。

4、加强轮岗交流。严格执行市级机关中层干部任用管理各项规定,坚持定期轮岗,规范竞争上岗,使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探索对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实行统一管理,对干部交流实行“一盘棋”,统筹规划,统一调配,打破部门单位的界限,实现跨乡镇跨部门交流,促进干部科学合理流动,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提高工作效率。

5、增强审计监督。一是逐步扩大审计范围。在做好对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对一些信访较多的单位、一些副职以下掌握人、财、物权等部门领导干部也要实施审计。二是前移审计关口。变离任审计为主为届中审计为主,加强主动防范,强化届中监督。三是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和影响力。

6、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做好各类信访件的综合分析、分类处理、督办反馈等工作,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考核考评,及时了解和掌握关键岗位干部的工作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和告诫,防患于未然;发现违纪违规的,要及时采取组织措施,决不姑息迁就。以更加严格的管理监督手段,树立关键岗位干部的良好形象。


相关话题/工作 管理 交流 审计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妇联组织参与解决家暴问题的思考
    关于妇联组织参与解决家暴问题的思考家庭暴力,作为一抹极不和谐的色彩,在当今社会中普遍存在,严重地侵害了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近年来,由于家庭暴力引发的各类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家庭暴力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2011年9月,国内“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外国妻子ki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建议与思考
    对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建议与思考今年的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为此,我们**县妇联就全县留守儿童情况开展了一次调研。一、基本情况全国妇联2013年5月发布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思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管理中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近年来,**县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改进教育培养和健全支持保障等举措,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加强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区**街道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形式,对所辖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摸底,对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现有情况、存在问题与原因进行调研分析,初步形成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本思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为税收事业可持续发展及南疆地区的社会稳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本文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一、基层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思想认识存在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干部交流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规范干部交流工作的实践和思考“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交流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高邮市以市、乡领导班子换届和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树立全市干部一盘棋的意识,大力推进干部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有序交流,干部交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成果。但在实践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的实践与思考
    推进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的实践与思考干部交流是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公务员法》、《干部任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干部交流都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优秀年轻于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也提出“要坚持五湖四海、唯贤是举,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促进机关中层干部多层面、深层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质态决定产业和经济质态,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人才质态决定着企业质态。面对企业人才普遍缺乏、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推动企业人才引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是后发展地区人才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核心任务。一、初步探索去年以来,**县启动实施“泗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近年来,**县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有力有序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主要做法一、创新组建形式,夯实党建基础,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组织体系,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非公企业面广量大、发展迅速,新情况、新问题较多,使得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加上一些地方由于人员、经费等因素限制,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显力不从心,造成了非公企业快速发展与党建工作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尤其在基础支撑和保障上,还存在有效覆盖难、党务人才少、活动阵地散、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一、家事法庭的成立背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家事纠纷案件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规律,家事纠纷的数量、家事纠纷与其他普通民事纠纷的占比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区家事纠纷案件约占民事案件总量的25%左右。针对新的形势,**区法院确立了“家事纠纷案件专门化审理”的理念。2014年7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新常态下,时、事、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团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社会变革提供了新机遇新挑战,个体发展产生新需求新期盼,作为基层妇联组织要像电脑一样即时更新操作系统,不断提升主体工作的智能化、科学化和实效化,才能更加坚实地撑起半边天。一、创新妇联+定位,找准立足点。在定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思考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思考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是储备农村优秀领军人才、解决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问题的有效途径,更是优化农村干部结构、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重要举措。尤其在当前新形势下,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至关重要。一、队伍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人事档案是我国各级各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某人德才表现,以个人为单位组合起来,以备日后查考的文件材料。由此可见人事档案是每个人自然情况、学历、社会经历的原始记录,它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个人思想品德、政治信仰、业务能力、工作状况、奖惩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