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

近年来,**县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有力有序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

主要做法

一、创新组建形式,夯实党建基础,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一是优化党组织设置方式。坚持“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按照“出现一个联系一个,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方法,采取单独组建、村企联建、行业统建、下派组建和建立区域性党组织等方式,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二是优化党员发展方式。根据非公企业人员流动快、分布散的实际,制定非公企业党员发展规划,采取定向培养、结对培养、实践锻炼等方式,重点把企业中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及时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三是优化“隐性”党员“亮化”举措。把解决“隐性”党员问题作为改变非公企业党的力量薄弱状况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和在企业注册、招工登记等环节设置职工政治面貌栏等形式,使每一个到非公企业从业的党员都能亮明自己的身份,为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创造条件。四是优化党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和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影响力”为主要内容的非公企业党建“双提升”工程,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强力推行“一本帐、一张图、一张表、一批点”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做法得到省、市充分肯定。

二、创新管理方法,提升整体素质,建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者队伍。一是配强班子优结构。采取内选外聘、公开选拔、组织选派等方式,将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选拔进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结构。二是精心选派抓指导。进一步加大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力度,采取选派招商引资单位党员帮办服务人员或单位分管党务工作的领导兼任的方式,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网络。三是狠抓教育强素质。坚持小型、分散、业余、多样的原则,以业余党校、党员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为主阵地,推行错时学、轮班学、小组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党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活动载体,发挥组织作用,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影响力。一是搭建活动平台,发挥党员带动力。通过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建功”、“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和“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章”等活动,鼓励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创先争优、创新创优。二是创新服务载体,提升党组织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建立党员联系服务职工、优秀人才制度,开展帮扶解难、职工维权等活动,使企业员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同时,深入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引导职工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调动员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弘扬责任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将企业责任文化建设作为培育企业精神重要内容,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奉献爱心,积极回馈社会,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使企业经营管理、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四、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规范管理,构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一是构建责任体系,集聚党建工作合力。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考核奖惩。完善组织部门牵头,统战、工商、民政等职能部门参与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并把联系点建成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二是整合优质资源,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从提供人、财、物保障入手,积极推进企业“党群之家”建设,努力达到“五有”目标。整合区域性党组织优质资源,依托功能完善的大企业,将临近企业进行组编,建立片区党建活动联络站,实现企业间党建资源的共享共用。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对已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着力在规范化、制度化、效能化建设上下功夫,以“三会一课”、党组织选举、创先争优、参与企业决策等制度为重点,建立完善具有非公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

存在问题

集中体现在:一是少数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存在认知误区,有的对“党组织在企业里干什么,自己如何对待党组织”等问题存有思想顾虑,担心党组织会削弱和制约自己的权力,影响企业生产,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二是少数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动力不足,有的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只是停留在抓自身建设上,难以融入企业管理,难以做到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工作。三是少数企业职工参与党建工作积极性不高,部分职工认为,党组织工作与他们利益之间联系不密切,对党建工作漠不关心,参与态度不积极。

对策建议

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推进企业“强党建、促发展”为目标,以实施党建工作全覆盖为重点,以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影响力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1.要夯实基础,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围绕发展壮大党员队伍,采取发展一批新党员、查找一批“隐性”党员、输送一批党员职工等办法,扩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在此基础上,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按照“以大带小、以强帮弱”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两先两带”活动,即党组织在落户企业中先行一步、在规模以上企业中先行一步,抓党建带群建、抓规模以上企业党建工作带规模以下企业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覆盖率。

2.要抓住关键,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要采取多样化选用、专业化培训、规范化管理等方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通过内推、外聘、下派等方式,把优秀人才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对条件成熟的,采取“公推直选”办法,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党组织书记,同时积极推荐党组织书记进入企业决策层。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办法,健全完善“薪酬激励”机制,使他们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发展。

3.要做实服务,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先锋作用。加强非公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实施“蓝领成才计划”,通过集中培训、菜单式选学、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一线党员职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把大批党员培养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骨干。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员发挥作用新途径,大力实施培养计划,把非公企业中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4.要凝聚职工,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影响力。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等制度,关心企业重大决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创先争优活动,推行党员公开承诺制,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建立党组织联系服务员工机制,推动建立劳资平等、诚信互助、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影响力。

5.要强化保障,拓宽非公企业党建经费投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有场地、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有图书、有设施等“六有”标准,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等方式,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企业建立规范的党员活动室,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区域性活动中心,建立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党员活动室。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相关话题/党组织 工作 培养 创新 优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组织体系,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非公企业面广量大、发展迅速,新情况、新问题较多,使得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加上一些地方由于人员、经费等因素限制,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显力不从心,造成了非公企业快速发展与党建工作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尤其在基础支撑和保障上,还存在有效覆盖难、党务人才少、活动阵地散、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一、家事法庭的成立背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家事纠纷案件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规律,家事纠纷的数量、家事纠纷与其他普通民事纠纷的占比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区家事纠纷案件约占民事案件总量的25%左右。针对新的形势,**区法院确立了“家事纠纷案件专门化审理”的理念。2014年7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新常态下,时、事、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团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社会变革提供了新机遇新挑战,个体发展产生新需求新期盼,作为基层妇联组织要像电脑一样即时更新操作系统,不断提升主体工作的智能化、科学化和实效化,才能更加坚实地撑起半边天。一、创新妇联+定位,找准立足点。在定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思考
    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思考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是储备农村优秀领军人才、解决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问题的有效途径,更是优化农村干部结构、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重要举措。尤其在当前新形势下,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至关重要。一、队伍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的管理范围不断扩大、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社区,越来越成为重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成为社会和谐建设的主战场。为更好地推动社区工作,**县**镇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社区社团党建,创新服务、凝聚人心,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主动性,为全镇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价值取向更趋于务实和多元化,妇女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积极面对当前妇女维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维护妇女权益问题的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县级党史研究部门,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是研究地方党的建设史、地方党组织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史、统一战线史、经济建设史、党史人物等。通过党史研究转化为精神财富的成果,既可为新时期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又可促进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开展。笔者之见,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一、基本情况2015年,**市妇联信访接待共261件,与去年同期的232件相比呈上升的趋势,其中来信4件,来电123起,来访134起。婚姻家庭权益类共计180件,占信访总数的69%,较去年同期160件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家庭暴力共51起,占婚姻家庭权益类的28.3%;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是目前中国教育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学校教育问题,而是和众多方面相联系的社会问题。处理好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区**镇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镇妇联积极响应省妇儿之家创建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积极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思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逐步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由于受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形式、运作方式及政企关系的影响,当前非公党建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方针,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让党建成为常态化,成为了中央抓内部管理的重要举措。党纪严于法,在纪律挺在前面的同时,让法律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新常态释义以及法治新常态(一)新常态释义“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概念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同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申,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来看,我国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大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全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乡镇的中心工作。一、要定准位。乡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家庭教育中孩子学习习惯培养思考
    家庭教育中孩子学习习惯培养思考在社会高度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深受着智能化、信息化的影响,连一些话都不会说的小孩已经在玩着手机,看着电视。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值得我们大家去关注。在校的初中学生中,总有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作业不会做或不愿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