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关键,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近年来,**市将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总抓手,坚持抓日常、抓细节、抓长效,不断完善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创新管理,着力实现从严管理干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注重建章立制,实现从严管理干部制度化。围绕干部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制定出台了《**市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规定》等制度,坚持在提醒谈话、组织函询等常规手段运用上增强刚性约束力,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方面力求创新突破。坚持抓早抓小抓防范,先后对履职不力、有信访举报反映、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的30余名干部进行了组织谈话,对提拔调整的153名处级干部全部实行任前谈话,实现了市管领导干部“双向约谈”全覆盖,达到了沟通了解、关心关爱、提醒教育、警示告诫的目的。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等制度,对经济管理权限较大、涉及工程项目多、财政资金总量大、自由裁量权大的27个部门和单位“一把手”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2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交接,切实发挥了审计预警作用。出台了《**市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实施细则》,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工作,随机抽查比例由去年的5%提高到10%,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制度,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先后对25名抽查核实结果与填报内容不符的干部进行了函询,2人被取消了后备干部资格,1人暂缓提拔使用,1人取消提拔任用资格。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实现从严管理干部规范化。结合中央、自治区的有关要求,**市先后开展了三项专项整治、两项自查、两项清理规范和一项专项检查工作,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工作中,深入县(区)及市直部门认真核对领导职数,将超配职位与超配人员一一对应,对市直部门超配的52名处级以上干部和213名科级以上干部提出整改消化计划,加强对县(区)和有干部任免权限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预审,超职数配备的单位不得提拔干部。加大超配干部的消化整治工作,结合机构改革与干部交流轮岗,目前已消化181名。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在编不在岗”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责令返回单位上班、执行病休工资、选派信访督办员等方法,共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654人;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专项整治办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杜绝新的“在编不在岗”产生。开展了“裸官”专项整治,对一名“裸官”要求将其家属户籍限期回迁。出台了《**市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审批暂行办法》,对32名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清理,对6名在社会团体兼职的退休领导干部进行了规范,形成了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审批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纪律约束,实现从严管理干部常效化。**市着眼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对贯彻落实制度不力的问题紧盯不放,敢于动真碰硬从严问责。结合苦干实干150天、坚决打赢保增长攻坚战,加大对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处理力度。对14名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的干部,采取两走访(走访分管市领导和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三必谈(与所在单位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干部本人谈话)、四查阅(查阅“干事档案”和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督导组对班子成员谈话提醒材料)的方式进行了核查,分别给予2名干部免职、5名干部责令辞去行政职务、3名干部通报批评、2名干部诫勉谈话、2名干部调离岗位处理;对1名工作状态不佳、缺少思路、办法不多,对分管工作缺乏指导,推动工作乏力的部门副职,责令辞去行政职务,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紧盯关键节点纠“四风”,通过电视问政“亮家丑”,以明察暗访找不足,对存在上班期间服务态度不好、服务不到位、擅离职守等问题的155人进行问责处理,在全市干部中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制度建设不完善,具体操作难执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的制度过于原则和笼统,缺乏全面性、规范性和系统性,具体实施细则少,执行效果难以评判。比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核工作,由于全国各大城市没有建立统一的房产信息登记平台,若领导干部刻意不填报现任职地和曾任职地以外的房产,组织就无法掌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效用就会大打折扣;又如,垂直管理系统的现行干部管理体制,使这些系统的干部在许多方面存在着地方管不了、上级管不着的现象。

(二)干部培训无针对,教育效果难评判。在实际的干部教育培训中,由于前期调查摸底准备工作不足,导致干部教育培训缺乏针对性,“教”与“需”存在脱节现象;干部培训结束后又未对培训效果及时进行追踪评估,培训的实效性难以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把干部受教育培训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但在实际中存在着落实不力的问题,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三)监督范围不全面,“盲区漏洞”难堵塞。干部监督管理注重对干部的事后处置,事前、事中监督相对薄弱,对干部权力行使情况缺乏经常性指导、检查和督促,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提醒和纠正,导致“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主要依靠干部个人报告和相关资料检查,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和措施,工作时间以外的活动,往往能反映领导干部“德”的情况,不正常的“生活圈”“社交圈”会影响领导干部权力的运用,对干部的监督还存在“盲区”和“漏洞”。

(四)问责机制不健全,惩戒作用难发挥。什么情况下对干部进行问责,问责后具体怎么进行处理,到目前还未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有的认为组织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花费了很大心血,所以对干部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常出于保护干部的角度,没有严格依纪依规查处,即使问题严重了也采取先免职,再“改非”,保持级别、待遇不变,大大降低了干部违规的风险和成本,也让干部滋生了侥幸心理,助长了“为官不为”现象的发生;还有的干部被问责后“免职不降级”,过一段时间又“官复原职”,导致问责威力大减,惩戒作用难以有效发挥。

三、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

(一)健全完善机制,构筑从严管理干部的基础。着力构建从严管理干部的工作准则、条例、规则、规定等制度体系,编织一套有章可循、违章必究、权责明确的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笼子”,进一步规范房产核查办法、不断完善垂直管理干部办法等,强化干部监督基础;加强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和完善干部监督信息交流沟通、情况分析研究,切实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决不能让制度成为“稻草人”,防止“破窗效应”。

(二)强化干部教育,筑牢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防线。加强经常性教育,着重加强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打牢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引导广大干部主动对照党章,查找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让干部真正把组织、群众、舆论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从而奠定自觉接受监督、从严规范行为的思想基础。强化警示力度,加强法规纪律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解决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问题,强化廉洁意识,自觉接受法律、纪律的约束,从而筑牢干部心理“防火墙”。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作风教育,采取党校、知名高校、国外高端培训机构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形成开放式、多元化的干部培训工作模式,引导领导干部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用好教育培训结果,在对干部进行年度、换届和任前考核时,结合《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规定》,对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考试,记入干部档案,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

(三)严格选任程序,把握从严管理干部的关键环节。坚持把新《条例》作为选人用人的总纲领和总规矩,探索动议新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把分析研判作为干部动议的重要前置环节,按启动程序、听取意见、提出初步方案、酝酿沟通、确定方案等程序进行动议,切实保障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在干部问题上的话语权、决定权,明确市委及市委组织部动议权责界限,防止临时性、随意性提出干部调整动议;规范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工作,强化“德”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对拟提拔对象通过正反向测评等方式加强“德”的考察,选好用准干部。严格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实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倒查制度,凡出现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问题,坚决进行选拔任用过程责任倒查。加强干部队伍综合考评和综合研判,对自我要求不高、执行纪律标准不严的,严肃批评教育、记录在案,不得委以重任;对在现岗位上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破坏制度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四)加强日常监督,构建从严管理干部“新常态”。建立干部全程纪实档案,完善干部监督纪实系统,加强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共享和分析研判,经常性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加强对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的预警告诫。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力度,完善“三重一大”制度,突出重点事项、重要时期,对班子换届、干部调整、机构改革等容易发生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和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容易发生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重要时期,坚持勤政廉政约谈提醒等做法,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逐步建立干部“八小时之外”情况陈述评议制度,扫除监督“盲区”,综合运用公安、计生、金融机构和社区居委会等掌握的相关信息,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情况,从而全面了解干部的素质、能力及现实表现,为党组织准确选拔、使用干部提供客观依据,实现监督工作的全面性和真实性。拓宽监督渠道,监督途径由组织监督向执纪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拓展,建立起完备的干部监督信息网络,进一步畅通信件、网络、手机短信举报平台和**电话举报,切实增强干部管理监督的透明度和广泛性。


相关话题/工作 教育 组织 综合 干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法律进学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思考
    关于法律进学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思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建设中协调推进,努力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领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以青少年为法治教育为对象,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考
    关于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一、**县地质环境背景**县地处**丘陵与**高原的过渡地带,属**山脉和**岭山脉交错区,境内地势高峻,山岭连绵,河谷深切,沟壑纵横,群峰林立,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中山为主,主要山峰有高楼山、三匹虎、大山、交连岭等,其中以**乡西南部的高楼山为全县最高山,海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素质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是素质教育的归宿,素质只有转化为习惯,才能成为终生受用的财富。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
    对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县总工会经审会在上级经审会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审查监督工作,在建立健全经审组织网络,执行工会经审制度,加强经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加强工会经费和财产管理,促进工会经济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我县基层工会中私营企业占比较重,就目前经审工作现状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基层纪检信访工作思考
    加强基层纪检信访工作思考基层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联系群众、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主要渠道,也是纪检监察部门依靠群众监督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对于维护稳定、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监督执纪,获取重要案件线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发展思考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发展思考婚姻家庭既是妇联工作的主体,更是妇联工作的主题。去年以来,我市妇联会同市综治、司法等部门,立足基层,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妇联维权工作与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融合调处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娘家人”调处中心(调解室),实现了婚姻家庭类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重业务、轻学习。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抓业务成效明显,易出成绩,抓党建是支委的事,而且没有实际意义,没有真正认识到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对党的理论学习不重视,存在轻党建重业务的思想。原因是没有真正认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思考
    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思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民心所向,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是加强权力运行体系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清单式管理以其具体、明确和实操性强等特点,已经成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构建校园法制教育体系的思考
    关于构建校园法制教育体系的思考一、当前学校法制教育的现状分析与问题的提出最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出“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要不断提高师生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教育学生遵守公共生活秩序,知法守法”。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应该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问题儿童的家庭成因及教育分析
    问题儿童的家庭成因及教育分析一、现状分析:随着独生子女的普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最为明显的就是家长对子女的百般溺爱和过多的保护。如今每个家庭中,除了孩子的父母亲,还有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等,全家都围着孩子转。孩子想要什么,他们就给什么,久而久之,孩子便形成了一种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汛期交通安全防范工作的思考
    对汛期交通安全防范工作的思考汛期,对道路交通安全出行产生重要的影响,交通管理部门的任务十分艰巨。近期,笔者针对**实际,对汛期交通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调研,并作了思考。一、**区汛期道路特点**区多山区道路,辖区内**、**、**等较大山区群,中心城区被三座山体群围绕,山区、丘陵占比大,是典型的山区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思考
    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思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地矛盾十分突出,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基层土地、矿产执法困难重重,面临的执法形势愈加严峻。一、当前土地执法监察工作面临的困难(一)执法队伍配备不齐,力量薄弱。区国土资源分局执法人员编制为参公管理,核编15人(其中执法大队5人、派驻基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构建思考
    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构建思考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从野蛮走向文明,从封建走向民主,从人治走向法治,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必然趋势。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也有两千多年根深蒂固的封建迷信。虽然在新中国建立后,国家实进行了深入的卓有成效的民主法制建设,在以德治国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十三五投资审计工作的思考
    关于十三五投资审计工作的思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这是审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审计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也必将对政府投资审计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十三五”时期投资审计工作必须按照《决定》的精神和“五个转变”、“七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提高国税干部队伍的论文
    关于提高国税干部队伍的论文基层税务干部是税收事业发展的根基。进一步提高基层税务干部的素质,激发他们的活力,是当前税务部门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税务部门基层建设的关键,更是税务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税务一项艰巨任务。本文试从基层税务干部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入手,探讨如何通过强思想、抓培训、建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