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素质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是素质教育的归宿,素质只有转化为习惯,才能成为终生受用的财富。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家庭环境一般分为物质环境和文化环境两个主要方面,农村家庭环境同样包括这两个方面,从物质环境上看,现在的农村家庭大多数经济条件有很大提高,基本可以满足学生在学习和日常交往的需求;从文化环境上看,农村学生家长一般文化水平不太高,再加之留守家庭隔代教育对孩子的道德行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也不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致使农村孩子的行为习惯得不到很好的教育。

一、农村家庭的和谐程度影响学生的习惯

家庭和谐是指家庭各个成员间能够愉快地相处,在一起健康地生活,家庭和谐既包括夫妻之间的和睦,也包括夫妻与老人、孩子愉快地生活。无疑,对小学生行为习惯影响最重要的是家庭成员的和谐程度。

1.家庭的和谐程度对小学生学习习惯的作用。

家庭和谐程度可以分为和谐、一般和紧张三种。影响家庭和睦的最大因素当属父母的婚姻状况,有研究资料表明,离婚家庭中有60%以上的孩子有心理障碍和学习成绩下降现象,原因无外乎离婚时父母双方争夺或者不要孩子,离婚后不管不问拒绝给抚养费或者直接推给老人抚养,给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再加上部分老人因此给孩子过多的溺爱,甚至有替孩子写作业现象,严重影响了孩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经常吵架或分居的家庭中有约50%的小学生出现性格冷漠和学习成绩下滑的现象。而在正常家庭中,父亲承担着教养者的角色,母亲承担着抚育者的角色,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父母分居的家庭也必然会导致孩子成绩下滑。本没有心情关系孩子的卫生习惯。劳动习惯方面,家长没有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的意识。给孩子分配任务时,没有考虑孩子是否力所能及,在孩子完成家务时又不能给予肯定,在孩子有倦怠情绪时,却一味地批评。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方面,小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家长的参与和督促非常有必要,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中,家长无法帮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

2. 家庭的和谐程度对小学生日常生活习惯的作用。

家庭不和睦会直接导致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各种良好习惯的养成。如饮食习惯,饮食习惯直接决定了孩子的健康状况,吃饭时家庭氛围不愉快,父母不强调食物均衡,粗细结合,荤素搭配等,孩子身体受到严重影响。卫生习惯方面,如饭勤洗澡,定期洗理发, 按时换洗衣服等个人卫生。除此之外,还要教育小学生注意公共卫生, 树立环保意识等。只有和谐的家庭氛围,才能对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农村家庭文化背景对学生习惯养成的影响

家庭文化背景是影响小学生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的文化程度、职业特征及其对子女教育方式的不同也构成了多种多样的家庭文化。

1. 父母文化程度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影响。

农村学生家长一般文化水平不太高,对孩子的功课无法正确辅导,不懂如何正确教育孩子,一旦孩子成绩下降或达不到要求,动辄加以训斥、打骂,直接导致学生对学习的恐惧心理和对学校的厌恶心理,出现逃学旷课的现象;更有家长认为成绩好没有用,即便将来考上了大学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一个月工资还不如自己卖早点赚得多,让孩子上学目的只为认识几个字,将来会算账即可。农村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不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致使农村孩子的学习习惯得不到很好的教育。

2. 父母文化程度对小学生人际交往行为的影响。

生活中的细节往往更能体现家庭文化对小学生人际交往行为的影响。在学校的再三强调下,选择会主动跟老师打招呼的农村小学生依然只占少数;跟同学发生冲突时会主动道歉的少之更少,更有动手打人的现象,家长对此却持“护犊子”态度,不问自己孩子的问题却一味埋怨别人,这反映出来很多家长在平时没有对子女的人际交往行为进行专门教育,也没有给予过多的关注。

三、农村家庭经济状况与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目前,绝大多数家庭的经济状况都能满足子女正常学习的需求,但家庭经济因素对孩子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也是明显的。

1.家庭经济状况对小学生学习成绩的影响。

近些年农村家庭的经济条件有所提高,部分家长加大了对孩子教育经费的投入,由于自己辅导不了孩子学习,过多地期望于课外辅导班、托管班,以为这样既保证了孩子的学习,也能给自己留出更多的工作时间,然而这样却无形中减少了孩子和父母之间沟通的机会,父母根本不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辅导老师责任心不强,孩子自觉性差等,这样反而使得孩子的成绩有所下降。

2.家庭经济状况对小学生人际交往的影响。

家庭的经济情况直接影响着小学生的交际范围。例如,大城市里家庭经济状况好的孩子与其他学生进行交往时,往往表现出优越与自信。通过访谈得知,这类小学生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已经懂得了好的家庭条件使得他们很有“面子”,并且他们大都掌握两三门特长,如美术、器乐、声乐、英语等,这都需要较好的经济条件给予支持,甚至家长经常带他们出去旅游、参观,增加了小学生的阅历和见识。而一些农村家庭的经济条件无法实现这些,因此这些孩子在和经济状况好的小学生进行交往时,普遍会有无形的心理压力和自卑感。

由此看来,农村家庭环境对小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确实有着严重的影响,改善农村小学生家庭环境至关重要。父母应该与孩子多沟通,活跃家庭氛围,要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进去的精神状态;参见家长学校,提高文化素养,主张民主参与,锻炼交往能力;改变消费方式,有计划地增加学习投入,改变交往范围,转换经济资源。


相关话题/农村 教育 环境 文化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农村无证加油点成因和监管对策
    县农村无证加油点成因和监管对策近年来,随着国家农机油补贴政策的实施和农村居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农村居民购买各种机动车辆、农用机械和船只的数量日益增多,农村对汽油、柴油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而我县除县城外,其他各乡镇目前都没有合法的加油站,在用油需求和利益的驱动下,各乡镇陆续出现了一些无合法证照加油点,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经济开发区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新常态下经济开发区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近年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所在城市最主要的经济增长点,各类经济指标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日益发展为打造城市圈和经济带,助力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撑点。以笔者所在地经济开发区运行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反映,该经济开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构建校园法制教育体系的思考
    关于构建校园法制教育体系的思考一、当前学校法制教育的现状分析与问题的提出最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出“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要不断提高师生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教育学生遵守公共生活秩序,知法守法”。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应该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问题儿童的家庭成因及教育分析
    问题儿童的家庭成因及教育分析一、现状分析:随着独生子女的普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最为明显的就是家长对子女的百般溺爱和过多的保护。如今每个家庭中,除了孩子的父母亲,还有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等,全家都围着孩子转。孩子想要什么,他们就给什么,久而久之,孩子便形成了一种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构建思考
    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构建思考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从野蛮走向文明,从封建走向民主,从人治走向法治,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必然趋势。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也有两千多年根深蒂固的封建迷信。虽然在新中国建立后,国家实进行了深入的卓有成效的民主法制建设,在以德治国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儿童防性侵教育的思考和建议
    儿童防性侵教育的思考和建议根据民间组织“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统计,全国性侵儿童事件自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503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意味着儿童性侵事件现状依然严峻。在近期江苏法院网发布的十大未成年人受侵害案,有八起涉及性侵,有继父黄某强暴8岁继女,之后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途径与方法研究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同时,家庭教育也是终身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决定着未来教育的方向。学校和社会要向孩子输送合格的家长,家长才能向学校和社会输送合格的孩子。一、课题研究背景当代中国,现代化和都市化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影响着我们家庭教育的外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如何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农村党员干部与广大农民群众紧密联系,是落实党在基层的方针路线、各项任务的中坚力量,搞好农村党员干部廉政工作,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自觉坚守纪律规矩红线,有利于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农村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工作,应以预防为主,教育为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的思考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的思考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公有制经济的“有益补充”上升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从当年仅仅是“允许存在”的散兵游勇,如今成为人数众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交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县农村(村组)公路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已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目前,许多有条件的乡镇,正在掀起修建通组水泥路热潮。村、组公路的快速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保障,解决了全县40万人民的出行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近年来,**县探索实践了“协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产、销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机制,按照作用相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从而改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单纯按地域设置的传统模式,形成了以村党(总)支部为主体、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思考
    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思考抓好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原则,事关党的事业传承与发展。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青少年容易受西方思想和各种不良思潮影响的情况下,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了解党、认识党,坚定青少年信党、爱党、拥护党、跟党走的信心,就尤为重要而紧迫。一、当前**区青少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研究
    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研究**区**中心幼儿园是一所农村幼儿园,地处水乡小镇。全园有大约400名儿童,其中留守儿童约占50%左右,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幼儿园幼儿自我保护教育及实践研究
    农村幼儿园幼儿自我保护教育及实践研究近年来,幼儿被教师性侵、被幼儿园老师虐待、独自被锁车中窒息而亡、被拐卖及各种意外事故等事件的发生,在让我们感到愤慨,同情和惋惜的时候,我们也应看到这些事件背后存在的问题,如为什么这些事件大部分发生在农村,为什么这些幼儿敢怒不敢言,为什么家长始终没能发现问题,为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街道妇联浅谈家长教育的迫切性
    街道妇联浅谈家长教育的迫切性一直以来,大家对教育的热议,往往围绕着中国教育改革的问题,如“应试”教育的评价机制怎么做好、怎么给学生减负、“素质”教育怎么搞等等。也许是出于对中国教育现实的担忧,许多有条件的家庭,早早就将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这就更加触发了新的问题讨论,如美国教育与中国教育的区别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