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国税干部队伍的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提高国税干部队伍的论文

基层税务干部是税收事业发展的根基。进一步提高基层税务干部的素质,激发他们的活力,是当前税务部门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税务部门基层建设的关键,更是税务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税务一项艰巨任务。本文试从基层税务干部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入手,探讨如何通过强思想、抓培训、建机制等工作,激发基层税务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以更好地服务税收事业科学发展。

一、当前基层税务干部现状

(一)基层国税干部年龄普遍较大。以笔者所在的**区局为例,全局265名在职干部中,46岁以上的有143人,占总人数的54%。而新近人员流动性较大,不少年轻干部都出于各种原因调往中心城区。部分年龄较大的税务干部容易满足现状,对新事物、新知识接受比较慢,学习能力不强,综合素质难以有效提升。

(二)国税干部的综合素质有待增强。近年来,各级税务部门加大了对干部的培训力度,鼓励干部开展再学习,再教育,再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干部综合业务素质,但与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的税收管理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部分干部责任感缺失。部分国税干部缺乏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施展个人才能平台和空间相对缩小,造成一些干部思想松懈、不思进取,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下降。

(四)干部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方向,是一个部门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很多基层税务干部存在得过且过的意识,没有创新的想法和行动,甚至有些干部一谈到创新就畏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税收事业的突破性发展。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部分干部的理想信念受到动摇。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利益主体多样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就业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等等。这在客观上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社会上一些人中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朽生活方式的偏激倾向。基层税务干部,直接接触纳税人,直接接触经济和金钱,面对社会上部分人的奢侈生活方式,少部分税务干部信念有所松动,迷失了方向,受不住诱惑,削弱了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二)国税机关的干部管理机制尚不健全。干事创业,干部是关键。干部的活力是无限的,一个单位的活力更是无限的,机关是激发干部活力的关键。目前由于大量工作责任制和追求办法的制约,很多基层领导干部为了求稳,“宁可无功,但求无过”思想严重,工作中只求做好日常工作,不敢大胆实践和创新。这就造成了机关在建立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激发保持干部活力等方面缺少经验和必要的尝试,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能够带动并促进干部充满激情干工作的机制。

(三)干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基层国税干部队伍在知识、素质与能力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迫切要求各级税务部门从加强教育培训入手,立足现实,逐步解决。然而,目前针对基层的培训并不多,培训的理念、内容、方式、手段与形势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培训理念尚需进一步深化。上级税务部门没有制订一个针对基层税务机关的立足长远、分层次、分类别的培训体系,培训工作未纳入经常化、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轨道。

(四)干部普遍缺乏自我提高的意识。责任是份内应做的事情,也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而当前很多基层税务干部在对待工作上缺乏责任感,在对待机关上缺乏主人翁意识,总是认为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机关发展好坏一个样,缺乏对事业和机关的热爱,没有把自己当作税收事业的护航者和机关的主人。同时,干部自主学习力不强,没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当今社会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一日不学习就可能落后于社会,所以学习已是一种工作、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而当前基层国税机关干部还存在“只要工作过得去,学再多的知识对自己也没有什么大用处”的想法,因此缺乏学习的积极性,没有坚持日常自学的习惯,没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三、激发税务干部工作活力的几点建议

面对以上问题,在新形势下,税务部门应本着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开拓进取的新思路,积极探索具有税务特色的干部队伍管理工作新举措、新办法,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管理与税收工作“一体化”、“零距离”地高度融合。

(一)思维创新,使干部队伍管理有超前性

坚持队伍管理与社会发展同步。首先定位要准,队伍管理工作应本着“五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坚持依法治税的前提、有利于围绕完成税收任务的总目标、有利于科技加管理建设现代化的税收事业需要、有利于实现广大公民和纳税人满意的服务宗旨。其次手段要新,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和吸收一切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方法,实现精细化管理,强化过程监控,使管理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始终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具有超前管理方法,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二)强化领导,形成干部队伍管理工作的新格局

针对目前存在的“税收是硬指标,干部队伍管理是软任务”的错误认识,应切实把干部队伍管理工作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必须强化领导意识。各级“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各单位还要指定一位副职协助一把手做好干部队伍日常管理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不定期深入基层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目前在想什么、盼什么、还有什么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问题,实施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发挥党员模范的核心作用。

(三)夯实基础,开拓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

一是始终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条主线,充分利用政治优势,适时组织干部职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引导税务干部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此激发干部职工敬业爱岗的工作热情。二是坚持政治学习制度。重点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十八大报告以及新颁发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学习心得,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三是抓好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培训。坚持业务学习制度,每年组织严格的全员业务统考,考试成绩记入个人档案,与干部职工评先、评优挂钩。同时,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以会代训、“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举办业务、计算机操作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提高大家的业务技能。

(四)完善制度,创建规范管理新举措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抓干部队伍管理工作的不断延伸是靠建立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来保证的。要围绕人事制度改革目标,突出抓好岗位目标责任制的建立和完善,以此来实现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的转变。要进一步加大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不定期采取实地检查、电话督查等形式,检查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直接与单位成绩、与干部职工的月度、季度、年度工资奖金挂钩。要把思想道德原则融入科学有效的管理之中,使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完善、落实,将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新格局。

(五)载体多样,激发思想政治工作新活力

改革创新是推动税收工作前进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激发税收工作活力的重要途径。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事业创新的基础在于工作方式的创新。在新形势下,我们进入了一个以创新为重要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因此,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应重视弘扬正气,典范引路,激发全体干部职工执法为民、聚财为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应注重从服务开始做起,树立创新意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意识,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工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活力,激发工作动力,推动税收工作。

(六)创建税务文化,增强干部归属感。

家是每个人温馨的港湾,如何把单位这个集体营造成一个温馨的大家,也是我们应该探索的课题。一是要创建税务机关文化品牌。创建自己的文化品牌是践行税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和增强队伍活力、提高团队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机关在文化创建过程中处于导向位置,要确立正确的目标,制定科学的措施,营造良好的氛围,带动干部创建文化。二是要营造健康和谐的人文环境。在营造健康人文环境中,领导要起好表率和带动作用,要强化法治意识和德治意识,善于运用细致入微、春风化雨的情感管理法,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团结友爱,和衷共济,锐意进取。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硬件上,配齐、配好必要的办公设施和执法装备,最大限度地改善办公条件。在软件上,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沟通与交流,建立没有矛盾和冲突的和谐人际关系,让干部由被动工作变为主动快乐工作,达到“工作并快乐着”的理想状态。四是要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通过建立图书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传导先进的文化意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相关话题/税务 工作 创新 税收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问题研究
    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问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述职要述党建、群众评议要评党建、年度考核要考核党建、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抓党建的情况。要求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工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常态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考
    对新常态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考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的新常态下,我市的就业工作将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一是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随着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增多,专业结构供求不匹配问题导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难;另一方面,就业群体待遇要求高、用人单位报酬低导致急需的技工短缺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涉外行政管理,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我国对外开放30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公民及外国人出入境人数大量增加,人员构成、事由和流向呈现多元化趋势,我国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双拥工作社会化已成为新时期双拥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县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拥军热情,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双拥工作社会化的新格局,通过全县军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次被省委、省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工作队(组)紧紧围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这一中心,以全力遏制毒品的社会危害为目标,以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以深入开展重点整治为抓手,以禁毒“严打”专项行动为突破,以不断强化禁吸戒毒为重点,以全面深化宣传教育为基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为进一步加快“平安**”建设,更好的推进**镇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我镇抽调人员深入各村就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方面,广泛征求了意见,现形成工作建议如下。1、整合各方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传统家庭养老保险功能削弱,“土地保障”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此,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显现。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一、存在问题(一)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家庭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是妇女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也是妇联工作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庭方面的独特作用。近年来,**市**县妇联紧紧围绕家庭主阵地,紧扣和谐主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关系到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关系到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如何科学管理审计计划,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笔者结合目前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基层审计机关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督查工作几点思考
    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督查工作几点思考行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法,贵在督查。督查工作是各级领导推动工作,确保决策落实、政令畅通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方式方法、指导手段都在发生着变化,给督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应积极探索强化督查抓落实的新途径、新方法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新政府投资审计对策与建议
    创新政府投资审计对策与建议由于政府投资审计不仅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而且还可发现和揭示投资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中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因此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的重视。对于政府审计机关而言,随之而来的审计任务也越来越重,“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建立政府投资审计“必审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做好价格认证工作思考
    做好价格认证工作思考价格认证工作是一项新生事物,它既是价格服务职能的具体表现,又是价格服务职能在司法和行政执法领域的延伸,做好价格认证工作是价格管理决策的客观需要,也是价格改革、价格宏观调控的内在要求。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价格认证是价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把价格认证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基层审计工作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谈基层审计工作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逐步提高,社会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但面对新形势,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严重制约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这些问题需要尽快克服和解决。一、审计工作及干部队伍建设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审计执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
    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日前,中央首次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总书记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也对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群团干部觉得非常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感到群团工作的春天到了。然而,走在春天里,我们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