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派出所开展人口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对基层派出所开展人口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

人口管理工作是社会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传统的人口管理工作形态、内容、要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结合工作实践,现就如何创新派出所人口管理工作谈谈几点想法。

一、在“如何管”上做精

当前,实有人口管理,尤其是对重点人口、刑解释放人员及劳教释放人员的管理问题不容忽视。如,重点人口材料转递,监管力量物建,“两放人员”帮教管控措施等,存在着落实不力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传统的人口管理模式较为粗放,实效性不高。我认为,依托信息化平台,从人口管控细节入手,建立新型的信息应用模式,是解决“如何管”的有效途径。

(一)创建暂住人口电子户籍管理系统。当前常住人口有户籍管理系统,常住人口一般主动持户口簿到派出所登记和变更信息;暂住人口主要依靠民警调查走访,通过手工办理暂住证的形式进行登记和管理。一方面暂住证格式多年没有改进,反映的信息量小,尤其是不能反映其家庭成员信息。另一方面由于被动采集信息,受辖区情况、民警责任心和个人能力的影响,采集的信息不鲜活、不准确,失控漏管的现象较为突出。对此,可以参照常住人口户籍管理系统,依托大平台,创建暂住人口户籍管理系统,让暂住人口有自己的“户口簿”,按照实有人口的管理模式深化管理,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二)探索人口轨迹动态信息管理办法。人口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是实现对实有人口的动态管理。虽然民警广泛使用了大平台,但主要在使用人口查询功能,很多实有人口管理功能还没有得到深层次应用。如何利用信息研判等功能对人口轨迹进行分析、对实有人口进行有效的动态管理,仍是需要继续探索的课题。人口轨迹动态管理需要建立一整套的管理办法,对采集什么样的信息、通过什么途径采集、如何将采集的信息进行归类整理、如何使用软件工具进行信息碰撞,如何将碰撞出的信息归纳出人口轨迹,通过研判应用于实战等,都要建立健全规范管用的长效机制。

二、在“如何推”上做实

人口管理工作付出多、落实难、见效慢,没有什么捷径,需要民警踏踏实实地入户走访,需要民警做大量细致的工作,需要民警始终保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热情,除了加强民警思想教育、提高民警待遇、完善后勤保障外,重点在落实奖惩。从现状看,奖惩措施的激励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一是人口管理工作还没有成为派出所民警奖惩的主要内容。二是重奖励轻惩处。三是奖励兑现不及时。四是奖惩的方式相对单一。我认为,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重点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一)人口管理工作的地位因素。人口管理工作是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派出所民警的所有奖惩中应突出其相应的地位。现在越来越多的上级机关、领导干部认识到派出所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加大派出所的奖励力度,各种称号、奖项很多,既没有统筹规划,更没有把人口管理水平列入奖惩的主要内容,民警很难因人口管理方面取得成绩得到奖励。对此,户政(治安)部门要与政工部门加强协调,年初应制定派出所年度奖励的统一规划,明确人口管理在整个派出所奖励中的比例。

(二)人口管理工作的方法因素。人口管理是民警的一项日常性工作,但对民警的奖惩却没有贯穿到民警的日常工作中。以往一般都是通过年终的评比奖励一次,或是有的民警破了一起有影响的案件就给予奖励,或是民警漏管了有重大影响案件的嫌疑人才予以倒查,受到惩处。因此,采取灵活的方法,就要创新思路,使人口管理工作的奖惩让民警“看得见”、“摸得着”。如,通过网上考核平台,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的现居地进行倒查,民警按要求录入系统,并落实管控措施的予以加分;失控漏管的予以扣分,这样就可以将人口管理工作进行量化,使人口管理好的民警可以按照排名予以专项表彰。同时,可以将民警表彰的奖项进行汇总,日常工作中,可以对某项工作或是对阶段性战役完成情况设定奖励分值。

(三)人口管理工作的履责因素。从现状上看,落实的难点在于惩处。一是民警的职责还要进行明确。受客观条件限制,目前的社区民警还负担着各项工作任务,没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入户走访中,如果由于实有人口失控漏管对民警进行惩处,有些民警会觉得很委屈,倒查没有起到推动作用,相反影响了民警的积极性。因此,落实惩处首先要做大做强派出所,明确社区民警的职能,实现民警专职化,使民警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人口管理工作中。二是制定实有人口倒查办法。目前工作中还没有一套可操作的倒查办法,倒查中对民警失控漏管的认定、惩处的标准、流程等都没有明确的规定,给实际操作带来难度。

三、在“如何考”上做强

网上考核已被普遍认可为一种有效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的方法,但要实现全员民警考核排序争议性较大,存在很多的问题和阻力。现实中,民警主要关注三个问题:一是治安复杂程度不同的派出所民警之间如何排序。二是社区民警管理的户数不一样,多的有3000余户,少的有600余户,承担的工作量不一致,如何在一个平台上考核排序。三是如何能够防止民警在填报成绩时弄虚作假。我认为,破解这些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要建立新型的考核模式。

(一)考核内容要科学。有效实现全局民警考核排序,必须选择可操作性强、受辖区治安复杂程度影响较小、争议性较小,民警广泛接受、不易造假的考核内容。为此,可以将社区民警辖区可防性案件的发案数、破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抓获逃犯数和实有人口失控漏管数,作为考核的主要项目。以上项目受民警辖区的客观条件影响相对较小,与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水平有直接关系,日常被大多数派出所用来作为派出所内部考核排序的主要依据,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同时,为了不遗漏派出所其它业务,避免某些工作因不考核、民警不重视而影响工作成绩,考核系统可将派出所其它业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分类,由主管部门通过考核平台,将日常的考核和检查采取简报、通报的形式对派出所民警进行加、减分处理,力求在一定程度上做到考核全面、重点突出。

(二)考核重点要突出。派出所虽然有打击破案的考核项目,但不应等同于刑警队的考核,要将实有人口管理作为派出所民警考核的重中之重。因此,考核系统应开发犯罪嫌疑人现居地倒查软件,将抓获的16至45周岁的男性和有问题的女性犯罪嫌疑人按照现居地进行倒查,民警如果按照工作要求,深入社区,采集实有人口信息并录入大平台系统中的,予以加分;没有按要求采集并录入的,予以扣分。


相关话题/人口 管理 工作 信息 奖励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思考
    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思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地矛盾十分突出,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基层土地、矿产执法困难重重,面临的执法形势愈加严峻。一、当前土地执法监察工作面临的困难(一)执法队伍配备不齐,力量薄弱。区国土资源分局执法人员编制为参公管理,核编15人(其中执法大队5人、派驻基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十三五投资审计工作的思考
    关于十三五投资审计工作的思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这是审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审计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也必将对政府投资审计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十三五”时期投资审计工作必须按照《决定》的精神和“五个转变”、“七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如何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浅议如何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是审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审计工作的起点和龙头。如何加强审计项目的管理,使其在审计业务管理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是需要面对及思考的问题。近两年来,武汉市审计局综合处作为审计项目的管理部门,尝试着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管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服务在后勤队伍管理中的作用
    服务在后勤队伍管理中的作用机关后勤工作涉及食堂管理、车辆司机队伍管理、安保清洁管理等诸多事项,是上级关切、群众关注的一项“民生”工作。“机关后勤服务很难做、机关后勤服务必须做、机关后勤服务要做好、机关后勤服务能做好”。“很难做、必须做、要做好、能做好”,简单的“十二个字”,是对机关后勤工作的总结和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谈谈如何做好基层税收调研工作
    谈谈如何做好基层税收调研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有力地推动了全党掀起调查研究的新高潮。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需要我们在调查研究中更加深入地分析改革中的新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问题研究
    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问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述职要述党建、群众评议要评党建、年度考核要考核党建、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抓党建的情况。要求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工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新常态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考
    对新常态下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考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的新常态下,我市的就业工作将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一是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随着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增多,专业结构供求不匹配问题导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难;另一方面,就业群体待遇要求高、用人单位报酬低导致急需的技工短缺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
    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究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涉外行政管理,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我国对外开放30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公民及外国人出入境人数大量增加,人员构成、事由和流向呈现多元化趋势,我国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双拥工作社会化已成为新时期双拥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县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拥军热情,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双拥工作社会化的新格局,通过全县军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次被省委、省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
    对如何强势推进禁毒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工作队(组)紧紧围绕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这一中心,以全力遏制毒品的社会危害为目标,以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以深入开展重点整治为抓手,以禁毒“严打”专项行动为突破,以不断强化禁吸戒毒为重点,以全面深化宣传教育为基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
    如何抓好新时期综治维稳工作为进一步加快“平安**”建设,更好的推进**镇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我镇抽调人员深入各村就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方面,广泛征求了意见,现形成工作建议如下。1、整合各方面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传统家庭养老保险功能削弱,“土地保障”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此,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显现。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浅谈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与建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一、存在问题(一)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县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家庭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是妇女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也是妇联工作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庭方面的独特作用。近年来,**市**县妇联紧紧围绕家庭主阵地,紧扣和谐主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关系到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关系到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如何科学管理审计计划,充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笔者结合目前基层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工作现状,谈几点看法。一、基层审计机关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