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培养与发展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大学生村官培养与发展的思考

近年来,为缓解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国家出台了一整套政策和措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计划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已成为高校毕业生重要的就业选择之一,促进了城乡之间人才的合理流动,对扩大大学生就业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少高校毕业生通过参加这个计划,走进了农村,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有待进一步妥善解决的难题。本文结合大学生村官自身所具有的优缺点,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村官培养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若干对策建议。

一、大学生村官的现状与成效

我街道从2008年开始招聘大学生村官,先后共招录过13名,其中4名已经离开了大学生村官队伍,现还有9名坚守在岗位上,工作时间最长的为6年。9名村官中,实际在村工作的有5名,4名在街道科室工作,有3人目前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可以说,近年来,大学生村官这个年轻的群体对街道、村、社区工作发展发挥很大作用产生了很大影响。一是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传播了新观念,大学生有学识、有见地,他们的到来,为基层带来了新气象、新观念。二是改进了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学生村官的务实高效、求新求变给基层工作注入了活力。三是带动了基层社团组织的发展,尤其是公益活动的发展,目前我街道已拥有市级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4个。在服务地方建设的同时,基层的广阔舞台也给大学生村官的进步与发展带了很大帮助,使其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如**区大学生村官公益联盟法定代表人**荣获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市十大杰出青年,**村大学生村官设计的防走失二维码徽章,发放给老人和孩子,成为服务群众的新载体,还得到了《**日报》、《**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的关注报道。

二、大学生村官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适应性还不够。一是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大学生们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他们接触基层尤其是农村社会不多,对于到农村工作缺乏充分的认识和心理准备,一旦来到农村,理想与现实出现很大差距,巨大的心理落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二是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村民或村委的认同。有些村民可能对大学生村官不太理解,觉得他们是“外来户”,心理上拒绝接受他们,导致在行为上排斥他们。另外,有些村委会成员还不是很信任大学生村官,不愿授权和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也不会全力支持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三是对基层的风俗习惯不熟悉。绝大多数大学生在校期间很少关注农村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参与农村社会实践的机会也很少。因此,他们对农村政策法规可能缺乏了解,有的甚至一无所知,这使得他们不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无法顺利开展工作。

(二)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一是身份定位还不明确。虽然我街道的村官都在各村、社区担任了书记、主任助理职务,然而事实上他们在基层发展的各项事情决策中,既没有话语权,更没有决策权。目前他们的工作仅局限在帮助村书记、村主任打打杂,跑跑腿,扮演“秘书”的角色,上级政府借调村官们去打杂的事时有发生,更多的是充当了“救火队员”的身份。二是自身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大学毕业生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他们思维活跃,富有创新思想,但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的村官发挥自身的这些优势,绝大部分并没有真正派上用场。有的找不到工作的切入点,不能脚踏实地地沉到村里工作;有的对村民的需求并不真正了解,与群众之间总有一道无形的墙;有的眼高手低,自以为本事很大,不愿意做琐碎的小事。三是受制于复杂的工作环境。大学生村官在处理实际事务、问题时往往显得能力和经验不足或方法不当,而且他们年轻气盛,不够成熟稳重,思考问题容易可能脱离乡情、村情,加之部分村民传统的宗族观念和排外思想的影响,甚至有的外地大学生村官对地方语言还不通,使他们难以真正融入村民当中。所以,他们在任职之初,容易出现彷徨、迷惑或无助的状态,进入角色慢,难以迅速开展有效的实际工作,久而久之便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大学生村官未来发展出路还不够明确。对于大学生村官而言,“出路”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与困惑。一是制度设计安排不明确。目前,“当村官”还只能看作是一项权宜性安排,聘用期满以后的安置问题没有建立起明确的通道。基层的干部也容易习惯性认为大学生村官只是过渡,流动性大,不能安排重要的职责和岗位,村官往往成为哪里缺人去哪里的“临时工”,在村、社区一般成为“跑腿”处理“台账、文字”的代名词。所以从上到下,对大学生村官的认识还存在误区,这使得村官对期满出路充满了迷茫,不得不在岗位时忙着准备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找其他合适工作,寻找新的出路。二是职业发展前景不确定。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时间不长,各项制度、措施都处在不断完善的阶段。尽管政府在村官的发展问题上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但是在实际上得到兑现的可能性就要大打折扣。任职期满后一旦选择重新就业,则面临着就业渠道不畅、几年的村官工作经验难以移植到其他工作岗位上等诸多问题。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委会干部还存在法律瓶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委会干部只能由本村村民担任,大学生村官由于户口不在所服务的村故不能参加村委会干部的选举。三是对村官的管理不到位。名义上,区、街道、村社区都可以算是大学生村官的直接管理者,但是在管理培养上没有真正明确责任分工。在选拔时缺少与基层的沟通,不了解农村的真正需求,致使下派的大学生感觉“无用武之地”,用人单位也热情不高。

三、大学生村官发展的对策思路

(一)明确大学生村官的角色定位

事实证明,角色的模糊已经严重影响了“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实效。自2012年实行村官享受“特殊编制的全额事业编制”以来,村官的收入和福利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可以说从短期看,大学生村官获得了一个合理的生存空间,这也使得大学生村官对留下来有了一定的信心,但是,这还不能认定这种留下来是一种长期的愿望。导致村官身份上的尴尬,政府应该积极探索,尽早给予大学生村官明确的角色身份。村官到农村到底是干什么的?大部分村官对自身还没有明确清楚的定位。大学生参与基层建设,绝不应只局限在帮助村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打打杂,跑跑腿,而应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基层发展的各项事务中去。所以我们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明确村官身份,安排适合的位置,使他们有发展空间,能发挥所长。引导村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坚定胸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转变择业观念,真正树立服务意识,及时合理定位自我,利用有知识、眼界宽、信息灵的优势为农村发展生产、致富农民、建设新农村贡献自己的才智,实现自身价值。

(二)加强大学生村官科学动态的管理

1.完善大学生村官选派机制。选派“真才实学、德才兼备”的优秀大学生到基层,是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的关键一环。完善选派机制,要保证以“公平、公正、公开”和双向选择的原则,按照严肃、严格的选拔程序,选聘既有能力又有意愿的大学毕业生,同时还要充分征求基层需求,结合当地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派,而不是简单的分配,基层对那些能安心扎根基层、用心服务基层的大学毕业生还是非常渴求和欢迎的。

2.建立切实可行的使用机制。一是做好结对“传帮带”工作。大学生刚刚开始农村工作,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为此,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要很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起固定的“一对一”帮带对象,帮助大学生尽早熟悉工作,完成角色的转变。二是尽可能提供岗位锻炼机会。应督促有关村镇,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实质性村级事务分工,安排他们参与中心工作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在农村的主要工作和岗位上担当重任;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交流、轮岗、挂职等多种形式,使他们熟悉多方面的工作,培养处理问题的胆略和魄力,增强独立工作的能力;针对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和特长,创造条件,把他们安排到最能发挥自身作用的岗位,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村级具体工作,在处理村务中提高农村工作能力。

3.加强培训促进村官专业化。针对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经验不足、专业知识优势难发挥和横向交流沟通不够等实际,实施大学生村官培训制度。要突出重点,分类培训,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农村金融知识、农村实用技术为重点做好岗前培训;以村务管理、村际经济、村庄规划、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工作领导艺术、心理健康调适为重点做好岗位培训;以专业技能、职业培训、职业规划为重点做好后期培训。要整合教育、科技、农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资源,拓展培训渠道,设置大学生村官课程模块,通过大学生村官论坛、乡村干部传授经验、组织大学生村官实地考察学习等多种方式,促进交流学习。

4.拓宽大学生村官退出渠道。退出机制关系到大学生村官的未来出路,直接影响到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持久性、稳定性。政府应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明确退出渠道,避免盲目地承诺难以实现的优惠条件。关键是要做好大学生村官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不同种类的大学生村官量身定做“职业规划”,为他们的脱颖而出提供良好的环境。要建立一套公开公正、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体系,根据大学生村官的自身条件和客观实际,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绩效考核并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发放地方补贴和职务任免的主要依据。要做好届满时的分流工作,如建议设计“荣誉村民”或者出台有关规定或程序对符合条件的村官将户口转移至工作地等渠道,使大学生村官获得选举权,保证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原则下的正常选举任职;对要求就地创业的,要在考核的基础上,提供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每年安排一些合适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录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等等。

(三)创造良好的大学生村官成长环境

通过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让社会各界对“大学生村官”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为大学生到基层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吸引更多优秀的大学生投身农村工作。改善农村基层环境,给大学生村官提供一个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增强其归属感与荣誉感,让大学生村官能够“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让他们能在基层安心工作和创业。在培养理念上要实现“三当”与“三友”的结合,牢固树立把大学生村官“当后备干部来培养、当优秀人才来使用、当自家孩子来对待”的培养理念,在实践中,把大学生村官当做“战友、朋友、亲友”,时刻关注他们的创业大事,帮助他们解除思想疙瘩,帮助他们解决创业难题。做好引进、培养和使用村官的工作,要大胆放手、有意识地让大学生村官充当骨干,让他们边干边学,给予他们更多参与处理村里重大事务的机会,为他们早日成才搭建平台、提供条件。广大村民,尤其是村干部要大力支持和配合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农村各基层干部应抱着“帮扶带”的思想接纳他们、引导他们,并充分发现他们的优点,加以开发和利用,让村官们找到自身的价值。要提供包括村情、村貌和村规民约在内的各种信息,使大学生村官了解它们。另外,在经验丰富的事务方面上要对大学生村官细心指导,帮助大学生村官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在自己不太擅长的事务方面,要与大学生村官进行商量,并采纳大学生村官的合理化建议。


相关话题/工作 农村 培养 村官 政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对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推进基层税务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为税收事业可持续发展及南疆地区的社会稳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本文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一、基层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思想认识存在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规范干部交流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规范干部交流工作的实践和思考“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交流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高邮市以市、乡领导班子换届和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树立全市干部一盘棋的意识,大力推进干部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有序交流,干部交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成果。但在实践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质态决定产业和经济质态,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人才质态决定着企业质态。面对企业人才普遍缺乏、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推动企业人才引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是后发展地区人才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核心任务。一、初步探索去年以来,**县启动实施“泗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践思考近年来,**县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有力有序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主要做法一、创新组建形式,夯实党建基础,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扶持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困境与出路的论文
    关于扶持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困境与出路的论文摘要:鼓励扶持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是惠及农村妇女民生和发展的重要工作,是实现农村女劳动力转移升级的一个重要途径。受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县域经济发展的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县委县政府连续多年出台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相关政策。不少农村妇女响应政府号召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
    加强组织创新工作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组织体系,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建议非公企业面广量大、发展迅速,新情况、新问题较多,使得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加上一些地方由于人员、经费等因素限制,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显力不从心,造成了非公企业快速发展与党建工作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尤其在基础支撑和保障上,还存在有效覆盖难、党务人才少、活动阵地散、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
    关于区家事法庭共建工作的思考一、家事法庭的成立背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家事纠纷案件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规律,家事纠纷的数量、家事纠纷与其他普通民事纠纷的占比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区家事纠纷案件约占民事案件总量的25%左右。针对新的形势,**区法院确立了“家事纠纷案件专门化审理”的理念。2014年7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基层妇联工作的思考新常态下,时、事、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团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社会变革提供了新机遇新挑战,个体发展产生新需求新期盼,作为基层妇联组织要像电脑一样即时更新操作系统,不断提升主体工作的智能化、科学化和实效化,才能更加坚实地撑起半边天。一、创新妇联+定位,找准立足点。在定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的管理范围不断扩大、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社区,越来越成为重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成为社会和谐建设的主战场。为更好地推动社区工作,**县**镇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社区社团党建,创新服务、凝聚人心,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主动性,为全镇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价值取向更趋于务实和多元化,妇女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积极面对当前妇女维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维护妇女权益问题的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县级党史研究部门,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是研究地方党的建设史、地方党组织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史、统一战线史、经济建设史、党史人物等。通过党史研究转化为精神财富的成果,既可为新时期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又可促进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开展。笔者之见,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一、基本情况2015年,**市妇联信访接待共261件,与去年同期的232件相比呈上升的趋势,其中来信4件,来电123起,来访134起。婚姻家庭权益类共计180件,占信访总数的69%,较去年同期160件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家庭暴力共51起,占婚姻家庭权益类的28.3%;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是目前中国教育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学校教育问题,而是和众多方面相联系的社会问题。处理好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区**镇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镇妇联积极响应省妇儿之家创建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积极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研究
    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研究随着**汽车名城建设不断深入、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为城市建设拼劲出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们的孩子却留在了老家,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孩子们因为无法享受父母正常的抚养、教育和关爱,导致他们在生活、学习、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