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思考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的管理范围不断扩大、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社区,越来越成为重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成为社会和谐建设的主战场。为更好地推动社区工作,**县**镇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社区社团党建,创新服务、凝聚人心,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主动性,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和谐环境。

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坚持把做好社区社团党建作为重要补充,在网络覆盖、队伍选培、制度建设、典型选树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推动社区社团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的道路,成为社区和谐建设重要力量。

一、广组建,服务网络全覆盖。坚持党建引领社团规范化运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推动组建社团党组织,覆盖全镇19个社区。一是建前跟踪推进。对新组建的社区社团,由社区党组织提前介入,对其功能定位进行划分,并同步摸清社团党员人数,对符合条件的建立党组织,做到社团组织与党组织同步建立,日常管理制度与党建工作制度同步制定,为社团科学化运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建中科学定位。在广泛征求社区干部、老党员、老干部意见建议基础上,开展“社团党组织集中组建推进月”活动,根据社团不同情况,采取单独组建、区域组建、挂靠组建、源头组建等多种方式,先后组建桃园社区微微义工服务队、罗巷社区“小手电”义务护巷队等社区社团党组织36个。三是建后规范管理。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以党建制度规范党员行为、推动社团科学运作。同时,设立党员活动日,定期组织社团党员骨干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意识,主动为社团发展献计献策。

二、强队伍,服务质量最优化。在推进社团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始终把发挥党员作用、提升团体活动内涵作为关键,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一是优化党员队伍。以社区党员干部为中坚,把社区党员“热心人”广泛吸纳到社团组织中,不断优化社团党员队伍层次结构,1000多名党群工作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各社团,为社区居民提供经常性服务,成为推动社区和谐发展的助力剂。二是提升骨干力量。紧紧抓住社团负责人、党组织带头人这一关键因素,加大素质提升力度。一方面,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了一批高素质社团党组织书记。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对社团党组织成员,采取镇、社区集中培训与社团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实用技能等专业培训,不断提升社团骨干整体素质。三是充实新兴力量。普遍推行社区与社团联动,实行社区干部与社团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大学生村官到社团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或党组织成员,为社团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同时,还鼓励社团发展党员,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党组织队伍,进一步充实力量。

三、重引领,服务效应最大化。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宣传先进事迹,为更好地开展社团党建工作树立标杆。一是“选”。结合“七一”,开展“五好”党组织、“星级”党员评选等活动,采取社团党组织举荐、社区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镇社团中广泛遴选,选出东门社区阳光党员义工服务队、泰山东村社区“星火助教社”等一批党组织典型,刁伯辉、李万银、尤凤英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社区党员群众学习榜样。二是“树”。以社区为单位,以社团活动为切入点,探寻社团服务亮点,总结先进工作经验,深挖典型感人事迹,树立身边的榜样。通过社区宣传栏、镇政府网站等,加大对社区社团典型宣传力度,让党员群众知晓。三是“学”。在镇,充分发挥镇政府网站、镇“**”宣讲团等作用,集中组织开展学习社团党组织、党员典型先进事迹活动,全面提升思想境界。在社区,利用“七一”、社区艺术节等契机,组织“五老”集中宣讲,有条件的还编排相应节目,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让党员群众受了教育。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推进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在某些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少数党组织建而不为。当前,全镇社团党组织主要是建立在社区党总支下,但从运行情况来看,少数社团党组织成立后,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社团党组织成立后,未能及时地开展自身特色活动,只是依托社区党总支来组织社团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等活动,支部对党员的引导不够,导致部分党员对社团党支部还没有足够的认同感。一方面,由于社区办公经费、办公场地有限,导致少数社团无经费来源、无办公场地、活动少,部分党员对社团工作热情不高,导致有的社团难以正常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部分党员管理有难度。工作中,我们发现,社团党组织中的党员多为退休的老党员、老同志,党员的年龄偏大,党支部在开展工作时,既要严格管理,又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无形中加大了管理的工作量。同时,社团党支部虽然是社区党总支所辖,属社区管理,但是其中的党员来源复杂,大部分都是党组织关系迁进社区的,各自的文化程度、人生经历各不相同,在具体问题上难免出现分歧,导致社团党支部有时难以开展工作,党员管理存在较大难度。此外,社团里的少数党员,党组织关系因种种原因,有的还在原单位,有的还在外地,难以实现党员管理上的统一,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是党组织年轻力量充实难。调研中,我们发现,当前,社区社团中的年轻力量,主要还是以大学生村官、社区年轻后备干部为主,社团党组织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文化娱乐宣传等活动,主要还是依靠社团当中的老党员、老同志,社团党组织的有生力量偏弱。主要是,社区中的“空挂”党员多,大专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大多数都在外地工作,平时难得到社区参加组织活动,在家的年轻党员,又都有各自的工作,社区活动都很少参加,更不用说参加社团党组织的活动了,导致社团党组织中年轻力量不够,在开展活动时还是显得有点后劲不足。

四是制度执行力度不够。成立社团党组织,主要目的是规范社团运行,提升社团服务内涵。然而,在实际运转的过程中,仍有少数社团党组织在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的过程中,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只注重开展各类活动,而忽视了对党员的要求,导致党组织形同虚设,未能有效的发挥作用。

五是活动资金来源渠道少。工作中,普遍发现,社区社团党组织在运行的过程中,存在缺乏运作资金,资金来源渠道少的问题。社团党组织的资金来源多为社区活动经费,有的甚至要自行筹措,导致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捉襟见肘,有时连正常的组织生活都无法开展,对党员社员的吸引力自然下降,少数社团党组织的凝聚力有所减弱。

对策和打算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党组织引领社团、党员活跃社团、社员服务社团、群众得到实惠”为目标,加大推进社区社团党建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扩大组织外延。进一步加大社区社团、社团党组织组建力度。一方面,以社区为单位,广泛收集社区党员群众需求,并及时对需求进行分析整理,以“趣缘”为纽带,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新组建一批社区社团,并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同步成立党组织,进一步扩大组织外延。一方面,对全镇未建立党组织的社团进行重新摸底,建立专门台账,并采取内培的方式,加大在社区社团中发展党员力度,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以地缘为纽带,新组建一批社区社团党组织。

二是提升服务内涵。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内容,以社团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社团党员骨干作用,在定期开展义务巡巷、交通执勤、环境卫生等常规志愿服务基础上,根据社团党员社员实际,探索为社区内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进行服务的长效机制,建立专业化服务、互助性服务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社区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将服务内容由单一的志愿服务向多元的文艺演出、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延伸,形成“组织制定、党员响应、长期坚持、群众欢迎”的良好活动氛围,满足社区党员群众需求。

三是优化党员队伍。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作为推进社区社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从“选、配、培”等方面,不断优化社团党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一方面,充实新力量,推行社区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到社团任职、服务,对新招聘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学生村官,在做好所在村(社区)分管工作的同时,要求参加社区社团活动,参加社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接受社员民主评议,逐步引导成为中坚力量。一方面,强化理论知识、实用技能的培训,利用镇党委政府、社区举办的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组织社团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骨干定期参加培训,在培训中提升服务社团、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

四是灵活考核考评。针对社区社团党组织不同情况,灵活采取社区综合考核、社团党员社员民主评议、社区党员群众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社团党组织的考核考评,考评结果作为推荐县、镇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重要参考,对其中特别优秀的,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并积极争取专项活动经费,进一步激发服务热情,在全镇上下努力形成“社区社团主动服务、党员社员积极参与、服务内涵不断提升、社区群众得到实惠”的良好局面。

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在社区投入、自筹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社团党建工作的资金投入。以镇为单位,针对社团党组织不同情况,按照党员参与率、活动开展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指标,设置社团党建工作专项资金,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对运行态势好的社团党组织,通过“社团党组织上报活动项目—社区党组织审核—镇党委审定”的程序,根据活动项目规模,下拨相应项目资金,为社团党组织正常运转提供保障。


相关话题/党组织 管理 工作 组织 社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
    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论文人事档案是我国各级各类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述和反映某人德才表现,以个人为单位组合起来,以备日后查考的文件材料。由此可见人事档案是每个人自然情况、学历、社会经历的原始记录,它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个人思想品德、政治信仰、业务能力、工作状况、奖惩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拆迁党员属地化管理的论文
    拆迁党员属地化管理的论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当前有许多党员因拆迁而异地安置,原社区与党员实际居住地社区或工作单位都存在着空间上的差距,导致了原社区与实际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活动开展上的人员组织难、服务需求难、作用发挥难等一系列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党员属地化管理和邻里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
    关于加强县妇女维权工作的研究和思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价值取向更趋于务实和多元化,妇女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积极面对当前妇女维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维护妇女权益问题的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
    关于做好县级党史研究工作的思考县级党史研究部门,肩负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是研究地方党的建设史、地方党组织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史、统一战线史、经济建设史、党史人物等。通过党史研究转化为精神财富的成果,既可为新时期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又可促进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开展。笔者之见,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一、基本情况2015年,**市妇联信访接待共261件,与去年同期的232件相比呈上升的趋势,其中来信4件,来电123起,来访134起。婚姻家庭权益类共计180件,占信访总数的69%,较去年同期160件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家庭暴力共51起,占婚姻家庭权益类的28.3%;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是目前中国教育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学校教育问题,而是和众多方面相联系的社会问题。处理好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区**镇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镇妇联积极响应省妇儿之家创建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积极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思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逐步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由于受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形式、运作方式及政企关系的影响,当前非公党建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方针,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让党建成为常态化,成为了中央抓内部管理的重要举措。党纪严于法,在纪律挺在前面的同时,让法律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新常态释义以及法治新常态(一)新常态释义“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概念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同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申,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来看,我国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大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全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乡镇的中心工作。一、要定准位。乡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市妇联以创建“平安家庭”为抓手,积极探索预防和制止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有效途径,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维护家庭的平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市公安部门在反家暴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国家反家庭暴力法呼之欲出,市妇联就此项工作到北沟街道派出所进行了调研。一、主要做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一、**乡核桃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一)核桃种植基本情况。**乡地处**高原**中段,平均海拔900多米。东与**县**乡、**镇、**镇接壤,西北与**省**县**乡、**镇、**镇隔河相望,南与本县**乡相邻。全乡总面积247平方公里,辖区内共8个行政村,78个自然屯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乡村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我县历来重视对乡村干部的教育培训,2015年,为强化乡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我县结合“三统一三评价”乡村干部管理一体化机制,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关键,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近年来,**市将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总抓手,坚持抓日常、抓细节、抓长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