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是目前中国教育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它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学校教育问题,而是和众多方面相联系的社会问题。处理好留守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区**镇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镇妇联积极响应省妇儿之家创建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积极创办“希望村塾”,以传承和弘扬国学传统文化为使命,充分动员社会各界资源优势,依靠大学生村官、爱心人士和巾帼志愿者,致力于打造管理规范、环境整洁、纯公益性的服务于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课外学堂”,让孩子们感受到一样的蓝天下,一样温暖的家。

一、**镇流动、留守儿童的现状

据统计,目前**镇有流动、留守儿童约350人,困境儿童约40人,其中低保家庭中困境儿童12人,单亲家庭困境儿童8人。他们在生存发展中面临着教育、生活、心理、安全等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格发展难以健全、心理问题和行为越轨现象涌现、教育问题愈来愈突出、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父母关爱严重缺乏,因此,妥善解决我镇流动、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二、当前流动、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分析

(一)家庭教育意识淡薄。

流动、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子女,平时与子女缺少沟通,疏于管教,即使打电话,关注焦点是孩子的身体状况和学习成绩,很少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健康。造成亲情淡漠,孩子缺乏安全感;有的父母教育方法不得当,存在用钱补偿感情的心理,认为把钱寄回家,孩子有吃有穿有玩就行了,物质上满足,事实上成为孩子学习、身心发展的旁观者;祖辈隔代抚养大多偏于溺爱,以生活照顾为主,且知识、能力上也承担不了对孩子的品德培养、学习辅导的任务,使家庭道德教育处于真空状态。他们由于在情感上缺少健全的关爱和沟通的环节,容易产生心理障碍。遇到困难不能获得感情支持,出现一些差错得不到及时的引导、纠正,久而久之,便形成一些明显的心理行为问题。

(二)学校教育措施不力。

农村基础教育比较薄弱,教育资源匮乏,教育观念陈旧,不能有效地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关怀的不足;而且农村学校只侧重在校时段教学管理,外出务工人员将子女的教育寄望于学校教育,而学校教育由于学生多,教学任务重,应试观念比较重,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身心健康。有的班级人数较多,教师没有精力,心有余力不足,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难以顾及,与家长的沟通难以实现,在学习上、生活上难以给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很难为留守儿童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教育,而且每周周一至周五,学生在校可由学校或老师管理,但是一到双休日,老师就鞭长莫及。

(三)社会对流动、留守儿童的关注不够。

目前未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防控体系和机制,当前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对留守儿童的问题的研究仍是空白,即使有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如:学校尚未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相关部门对留守儿童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尚未进行政策性的思考等。农村社会教育薄弱,教育资源缺乏,教育观念陈旧,不能有效地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关怀的不足。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媒网络的普及,社会教育对人的影响显得更加突出。对一些娱乐场所不能有效管理,在互联网、电视、电影、录像、影碟、书刊等文化传播媒体中,有的为了追逐市场卖点,牟取暴利,渗入不少庸俗、低劣、暴力、色情等腐蚀内容,对缺少亲情关爱、性格孤僻、苦闷无聊的流动、留守儿童具有腐蚀性和诱惑力,也使一些流动、留守儿童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三、**镇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一)多措并举,建立管理规范、制度完善的“希望村塾”。

**镇妇联整合资源,积极筹建了针对性强、公益性强的“希望村塾”,成立了以妇代会主任为管理员的“希望村塾”建设和管理小组,为了使“希望村塾”真正成为留守、流动儿童学知识、学文化、学修养主阵地、主渠道,该镇妇联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加强领导,总结经验,推动流动、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1)建立了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档案资料和联系卡。通过认真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底数,建立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加强与家长及其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以为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

(2)落实结对帮扶制度。实施巾帼志愿者结对帮扶儿童,随时掌握本镇的留守儿童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建立关爱儿童成长日记,注重积累留守儿童工作经验,定期走访与临时监护人交流,及时反馈儿童的情况,帮助做好儿童的思想工作。让留守儿童在老师、同学群体中成长,对已缺失的家庭教育进行补偿,使他们走出孤独和忧郁。

(3)明确责任制度。“希望村塾”管理成员和结对志愿者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儿童的关爱工作,共同努力建设好“希望村塾”,让它成为孩子学习生活的快乐场所。

(二)真情关爱,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1、村塾在镇妇联的支持下,配备了电视、电脑,有图书室和活动室,为儿童的课余文体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自2014年7月“希望村塾”成立以来,**镇妇联利用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课外学堂”,由妇代会主任为孩子们上课,辅导学业,截止到目前,镇妇联已经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寒假和一个暑假。

2、开通亲情电话、写一封亲情书信。村塾为留守儿童在课间和业余时间与家长联系提供方便,鼓励学生利用亲情电话与家长多沟通,指导留守儿童利用传统节日、长辈生日等特殊的日子给远方的家长写一封亲情书信,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3、开展各类法制、安全、道德、国学、才艺、心理健康等教育。充分发挥村塾“生态教育”的功能,帮助儿童树立遵纪守法意识,了解安全常识,培养兴趣爱好,提高自身修养,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开展户外体验活动。镇妇联组织孩子们走进果蔬生态农庄,亲手采摘葡萄,享受与自然相容的生态之旅;利用重阳节,组织参观润水湾二十四孝长廊,聆听巾帼志愿者讲解二十四孝小故事,培养“孝”意识;利用植树节开展植树活动,希望孩子们的愿望伴随树苗成长;号召留守儿童家长参加亲子户外活动、参与“亲子大讲堂”,加强家长与孩子的沟通。

5、开展助学帮扶活动。近年来,**镇妇联不断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让更多的困境留守儿童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自“希望村塾”成立以来,区、镇妇联已为12名困境儿童每人发放助学金2000元,部门单位及个人对困境儿童捐资助学15000元。接下来,该镇妇联将把扶贫助学作为做好流动、留守儿童工作的重点来抓,使困境留守儿童在党政和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三)注重实效,构建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长效机制。

**镇妇联关爱流动、留守儿童的“希望村塾”工作已经开展一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行为习惯好了,成绩提高了,待人接物有礼貌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镇妇联将不断摸索研究,全力做好关爱儿童工作,使留守儿童和所有孩子一样享有同一片蓝天,受到同样的关爱。同时,镇妇联将积极宣传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主动联系社会力量,企业家和社会上一切有志于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教育事业的人士,让全社会都来关爱留儿童,从而构建**镇关爱流动、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


相关话题/教育 工作 社会 管理 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
    妇联关于2015年信访工作的思考一、基本情况2015年,**市妇联信访接待共261件,与去年同期的232件相比呈上升的趋势,其中来信4件,来电123起,来访134起。婚姻家庭权益类共计180件,占信访总数的69%,较去年同期160件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家庭暴力共51起,占婚姻家庭权益类的28.3%;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研究
    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研究随着**汽车名城建设不断深入、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为城市建设拼劲出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们的孩子却留在了老家,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孩子们因为无法享受父母正常的抚养、教育和关爱,导致他们在生活、学习、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干部教育现状与对策
    县干部教育现状与对策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帮助干部更新知识、拓宽思路、解决问题的需要。近年来,**县认真贯彻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围绕经济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扩大教育培训规模,拓宽教育培训渠道,改进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方针,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让党建成为常态化,成为了中央抓内部管理的重要举措。党纪严于法,在纪律挺在前面的同时,让法律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新常态释义以及法治新常态(一)新常态释义“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概念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同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申,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来看,我国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大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全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乡镇的中心工作。一、要定准位。乡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家庭教育中孩子学习习惯培养思考
    家庭教育中孩子学习习惯培养思考在社会高度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深受着智能化、信息化的影响,连一些话都不会说的小孩已经在玩着手机,看着电视。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值得我们大家去关注。在校的初中学生中,总有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作业不会做或不愿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市妇联以创建“平安家庭”为抓手,积极探索预防和制止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有效途径,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维护家庭的平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市公安部门在反家暴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国家反家庭暴力法呼之欲出,市妇联就此项工作到北沟街道派出所进行了调研。一、主要做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一、**乡核桃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一)核桃种植基本情况。**乡地处**高原**中段,平均海拔900多米。东与**县**乡、**镇、**镇接壤,西北与**省**县**乡、**镇、**镇隔河相望,南与本县**乡相邻。全乡总面积247平方公里,辖区内共8个行政村,78个自然屯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探析
    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探析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外来文化的涌入及社会文明的不断开放,闪婚、离婚、分居、未婚先孕以及部分意外丧偶情况出现,致使单亲家庭增多,单亲家庭子女这类群体数量不断扩大。事实和研究均表明,家庭结构的缺损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因素影响,单亲家庭儿童在社会化过程中往往会因为缺乏父爱或母爱而变得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乡村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我县历来重视对乡村干部的教育培训,2015年,为强化乡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我县结合“三统一三评价”乡村干部管理一体化机制,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
    新形势下从严管理干部的思考与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关键,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切实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近年来,**市将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总抓手,坚持抓日常、抓细节、抓长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的困境及措施
    关于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的困境及措施内容摘要:由于各种原因,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人和刑满释放的未成年人在就学、复学、就业等实际问题中,仍被另眼相看,复学难、就学难、就业难的问题相当突出。如何解决这类失足未成年人的安置问题,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关键词: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基层法院干警分类管理问题研究
    基层法院干警分类管理问题研究一、如何认识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法院管理是法院外部资源获取和内部资源配置的权力结构关系和运行过程。一般来说,法院管理包括审判管理、政务管理和人事管理。政治因素、经济因素、历史文化因素是法院管理模式的主导因素。法院管理的主要构成要素包括价值目标、权力主体、权力结构和运行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