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探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探析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外来文化的涌入及社会文明的不断开放,闪婚、离婚、分居、未婚先孕以及部分意外丧偶情况出现,致使单亲家庭增多,单亲家庭子女这类群体数量不断扩大。事实和研究均表明,家庭结构的缺损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因素影响,单亲家庭儿童在社会化过程中往往会因为缺乏父爱或母爱而变得心理失衡,在角色认识、结识同伴、职责承担等过程中容易产生偏差,严重影响其今后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一、单亲家庭特殊环境下对儿童社会化过程的影响

(一)家庭教育不当的影响

1、家庭功能的不健全

对单亲家庭而言,家庭结构解体,家庭关系的巨变,均导致家庭无法发挥其原本具有的社会化功能。再加上现代专业社会化机构团体的多样化,从父母手中早早地就接管了儿童们的社会化任务,导致家庭社会化功能退化,父母正常的育子地位的下降、父母角色的贬值,而儿童的家庭社会化进程缩短,人格的形成发展尚不完全。

2、家庭教养方式错位

单亲家庭的父母大多经历心理创伤,容易对自己的子女产生爱的极端,这种极端通常会表现在对孩子的教养方式上。具体表现为三点:(1)单亲家长育子目标错位,迁就溺爱,爱教失衡;(2)单亲家长教育方式错位,简单粗暴,缺少理性;(3)单亲家长教育期望值过高,孩子压力增大。

(二)学校教育不足的影响

学校等教育机构是家庭教育的延伸、继续,是个体社会化的第二个主要场所。儿童的主要活动范围就是家庭和学校,调查发现,单亲家庭儿童比正常家庭儿童更喜欢班集体,更认为老师能理解自己的心情,这说明学校环境、教师关爱、同学友情对他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近年来,不少教育机构在针对儿童教育问题上,愈发“功利化”,学校教育忽视对儿童道德礼貌、辨别是非、言行举止、社交能力、社会公德等方面的社会化培养,影响儿童健全人格的形成、良好品质的养成以及其今后的长远发展。

(三)社会(社区)环境的影响

1、社会偏见的影响

单亲家庭儿童往往会受到社会的轻视、遭到同伴的讥笑,这会给他们带来严重的心灵创伤。有些人片面地认为,单亲家庭儿童生长在破碎的家庭中,很难成长为好孩子,在这种歧视下,造成了单亲家庭儿童的悲观孤独、失落等不良心理反应。

2、大众传媒的冲击

现如今学者们已普遍将大众传媒视为与家庭、教育机构和同伴群体一样影响儿童社会化的重要因素。大众传媒提供的内容信息量大,良莠不齐,对于身心均未发育成熟的儿童来说,他们容易对这些信息产生认知误区,在现实生活中形成错误的情景反应,不利于他们对社会上各种复杂的不良现象进行判断和抵抗,尤其是单亲家庭儿童,在某种程度上缺乏家庭的束缚和家长的及时引导,更容易受到此因素影响。

二、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过程中的积极应对策略

(一)家庭层面

1、单亲家长要树立榜样,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发展不良的根本原因是家庭结构破裂导致家庭关系失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与普通家庭的孩子相比缺少爱,很难得到健全的爱,使其人格成长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单亲家长为了子女发展,必须要改善沉闷的家庭气氛,尽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勇敢面对以后生活。家长在子女面前,要树立良好的榜样,用自己坚强、乐观的态度去影响子女,并协助子女走过最初最艰难的时光,有效及时地重建修复其家庭教育功能。同时要坚持坦诚、沟通和鼓励的教育原则,细心听取孩子的意见和要求,与孩子形成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的和谐氛围,这有利于单亲家庭亲子关系的良好发展,促使孩子在其社会化进程中更好更全面地发展。

2、单亲家长要掌握科学的育子知识、方法,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单亲家长在失去伴侣后,对子女的教育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宽严适度,发扬家庭民主,充分信任孩子,尊重孩子的正当兴趣、爱好,让孩子能够自由选择自己的活动,体验成功的快乐,同时,父母对子女的评价要以积极性为主,切忌期望值太高,这有利于儿童自信心的建立,并积极引导儿童参加集体性的社会活动,培养和开发儿童多方面的兴趣和某种特长,以培养及发展其积极情绪和优良性格。

(二)学校层面

学校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向人们(尤其是儿童)系统传授社会规范、价值标准、知识和技能的专业性教育机构。尤其是在儿童进入学龄期以后,学校的影响逐渐上升到首要位置,成为最重要的社会化因素。

1、建立单亲家庭儿童档案

学校应从学生入学起就开始建立单亲家庭儿童档案,加强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行为和家庭情况的了解、跟踪,并详加记载。学校要把对每个单亲家庭儿童的帮助与教育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如班主任、科任老师当中,由他们负责对单亲家庭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关照、行为矫正,并定期与家长联系,以便及时掌握单亲家庭儿童在家里和社会上的情况。

2、培训教师心理健康知识

单亲家庭儿童与正常家庭儿童相比,存在着较多的反社会、不正常的冲动性行为,并且伴有更多的攻击性、不顺从、焦虑和沮丧,在社会性发展方面有诸多困难,在学校里也有更多的行为问题。因此,我们可以判定其在心理健康上存在着一定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具有一定的心理卫生知识来应对,及时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

3、创造优良的教学环境

对于学校而言,创造优良的精神环境首要的就是形成良好的和谐的校园氛围,给单亲家庭儿童营造一个民主、平等、尊重的环境,教师要运用激励功能,善于发现此类学生身上的特长、优势、闪光点,鼓励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如安排他们在各项活动中展示自己的才能,使其有“英雄有用武之地”的感觉,激发他们的信念,让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以此来增强自信。

4、加强同伴交往,用友情弥补亲情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另一个重要社会化因素——同辈群体逐渐形成,并对个体产生重要影响,甚至有可能超过父母和教师的影响。单亲家庭儿童与他人合作及共享行为都弱于正常家庭儿童,容易受到同辈群体的忽视,甚至是歧视,因此,学校应对学生同辈群体的类型和特点施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提倡友爱互助的精神,开展一帮一结对互助活动,让正常家庭儿童主动与单亲家庭的儿童交往,在学习和生活中相互帮助,共同解决问题,促成正常家庭儿童同辈群体对单亲家庭儿童的接纳,同时也要引导单亲家庭儿童与其他同学建立纯真的友谊,消除他们的“孤独感”,使他们融入到集体生活当中去。

5、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

学校应有组织、有计划地定期开设心理健康课,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并配备专门的心理老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们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并能按照所学到的知识来分析自我的发展阶段;学会正常的社会交往,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了解自我的情绪状况,学会主动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三)社会(社区)层面

1、政府宏观措施的指导

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社会化成长也需要政府相应政策举措的大力支持。政府作为提供社会支持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强大后盾,对儿童社会化可以发挥出积极的力量和正面的引导作用,因此政府应当联合和指导社会、学校、社区和家庭之力,积极影响儿童社会化的正向发展,加强对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外部环境的建设力度。

2、利用社会各界力量

全社会都应当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关心单亲家庭儿童,保证他们享有基本的物质生活、人格保障和尊严,通过网络、电视、书刊等各类媒体,呼吁全社会关心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各种社会团体组织应加强对单亲家庭儿童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帮助,同时加强城乡和社区及校园文化建设,整治周边环境。消除不良信息、环境对单亲家庭儿童造成的恶劣影响,创造一个有利于单亲家庭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大环境。

3、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

可以设立单亲家庭儿童教育咨询机构,开设咨询电话,使单亲家庭儿童遇到问题,能及时与社会联系,让家长在教育中遇到困难时能通过这些方式找到正确方法,科学地教育孩子,还可以成立“类学校”、“类家庭”的社区第三方教育机构,与学校、单亲家庭联手共同对单亲家庭儿童进行健康成长教育,让单亲家庭、学校和社区形成一个坚固的三位一体,共同关心爱护单亲家庭儿童,为他们社会化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成长的环境,共同促进单亲家庭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使得单亲家庭儿童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大环境当中去。


相关话题/社会 教育 环境 心理 生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乡村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我县历来重视对乡村干部的教育培训,2015年,为强化乡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我县结合“三统一三评价”乡村干部管理一体化机制,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的困境及措施
    关于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的困境及措施内容摘要:由于各种原因,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人和刑满释放的未成年人在就学、复学、就业等实际问题中,仍被另眼相看,复学难、就学难、就业难的问题相当突出。如何解决这类失足未成年人的安置问题,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关键词: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法律进学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思考
    关于法律进学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思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建设中协调推进,努力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领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以青少年为法治教育为对象,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近年来,**市**区妇联努力探索实践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有效途径,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努力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一、完善妇女病查治医疗救助机制。一是加强对妇女常见病预防知识的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素质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是素质教育的归宿,素质只有转化为习惯,才能成为终生受用的财富。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构建校园法制教育体系的思考
    关于构建校园法制教育体系的思考一、当前学校法制教育的现状分析与问题的提出最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出“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要不断提高师生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教育学生遵守公共生活秩序,知法守法”。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应该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问题儿童的家庭成因及教育分析
    问题儿童的家庭成因及教育分析一、现状分析:随着独生子女的普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最为明显的就是家长对子女的百般溺爱和过多的保护。如今每个家庭中,除了孩子的父母亲,还有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等,全家都围着孩子转。孩子想要什么,他们就给什么,久而久之,孩子便形成了一种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构建思考
    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构建思考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从野蛮走向文明,从封建走向民主,从人治走向法治,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必然趋势。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也有两千多年根深蒂固的封建迷信。虽然在新中国建立后,国家实进行了深入的卓有成效的民主法制建设,在以德治国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儿童防性侵教育的思考和建议
    儿童防性侵教育的思考和建议根据民间组织“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统计,全国性侵儿童事件自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503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意味着儿童性侵事件现状依然严峻。在近期江苏法院网发布的十大未成年人受侵害案,有八起涉及性侵,有继父黄某强暴8岁继女,之后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途径与方法研究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同时,家庭教育也是终身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决定着未来教育的方向。学校和社会要向孩子输送合格的家长,家长才能向学校和社会输送合格的孩子。一、课题研究背景当代中国,现代化和都市化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影响着我们家庭教育的外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市直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思考
    市直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思考“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又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用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人们的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如何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农村党员干部与广大农民群众紧密联系,是落实党在基层的方针路线、各项任务的中坚力量,搞好农村党员干部廉政工作,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自觉坚守纪律规矩红线,有利于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农村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工作,应以预防为主,教育为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
    双拥工作社会化的实践与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双拥工作社会化已成为新时期双拥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县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的拥军热情,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双拥工作社会化的新格局,通过全县军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次被省委、省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几点思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要求。**县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传统家庭养老保险功能削弱,“土地保障”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此,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显现。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
    浅析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风险与对策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社会保障功效逐渐被全社会认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进一步阐述了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保体系,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