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干部教育现状与对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县干部教育现状与对策

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帮助干部更新知识、拓宽思路、解决问题的需要。近年来,**县认真贯彻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围绕经济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扩大教育培训规模,拓宽教育培训渠道,改进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但是,教育培训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期更好地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条例(试行)》,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基本现状

(一)目前干部培训的主要渠道

1.各单位日常的业务学习及全党全国开展的集中教育。

2.上级组织部门组织的集中培训、轮训、挂职培训。这类培训主要由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组织,由市委党校具体实施开展,主要对象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后备干部,乡镇领导,对象范围相对较小,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目的性较强,受训对象参训积极性较高,效果较好。

3.各部门自行组织的短期培训、讲座、参观(考察)学习活动。这种途径的教育培训一般由各单位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需要确定教育培训的内容和对象。这种形式对提高干部的整体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4.干部自学教育。统计显示我县有?%以上一次性学历较低的中青年干部都参加了职称、职业资格考试、自学考试或其它学历教育。

(二)目前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

1.以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等政治理论为主要培训内容。这是目前党政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之一。

2.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以岗前培训、任职资格培训为主。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精神,强化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积极大胆的探索,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认识不到位、机制体制不健全等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不理想。关键在于教育培训形式相对较为单一,内容相对较为滞后。尤其是干部能力培训方面。

2.没有形成经费保障机制。经费问题始终是制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最主要的因素,经费保障是保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

3.教育培训考核和干部任用考核脱节。目前干部教育培训考核与干部任职资格考核尚不完全配套,教育培训激励机制尚未全面形成。

三、对策及建议

(一)规范教育培训秩序

县委党校和县行政学校是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公务员、机关工作者及专业技术人员的主阵地,应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为全县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按照区市党委政府要求按级将教育培训任务纳入党校行政学校的精神,应将由县委组织部和县人事劳动保障局所组织的全县各类教育培训任务,纳入县委党校和县行政学校工作之中,具体教育培训任务由县委党校和县行政学校组织实施,教育培训费用由县物价所按照标准严格规范,认真核定,以便严格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教育培训的目的。

(二)优化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

1.切实加强基地建设。党校、行政学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其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导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因此,必须加大物质、资金的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改善教学条件。

2.补充师资,解决没有专任教师的问题。提高培训水平,师资是关键。要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努力建设师资队伍。在党校、行政学校现有编制(共15个编制,目前空编3个)不变的前提下招录素质高的人员补充进来,填补没有专任教师的空白。同时继续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担任兼职教师,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师资力量。

(三)加大投入,保障经费

经费保障是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前提。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站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高度,努力加大经费投入,保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建议县委政府按照要求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核拨到教育培训机构,以保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或者将培训经费核拨到各单位各乡镇,在干部培训中,由物价部门按照标准严格规范,认真核定,由培训机构按照课时标准收取,确保教育培训工作正常开展。


相关话题/教育 经费 行政 组织 师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新常态释义以及法治新常态(一)新常态释义“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概念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同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申,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来看,我国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家庭教育中孩子学习习惯培养思考
    家庭教育中孩子学习习惯培养思考在社会高度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深受着智能化、信息化的影响,连一些话都不会说的小孩已经在玩着手机,看着电视。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值得我们大家去关注。在校的初中学生中,总有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作业不会做或不愿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乡村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我县历来重视对乡村干部的教育培训,2015年,为强化乡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我县结合“三统一三评价”乡村干部管理一体化机制,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农业行政执法存在问题和对策
    县农业行政执法存在问题和对策摘要:结合农业行政执法实践,分析了我县农业行政执法目前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立执法人员系统培训制度,健全农业行政执法保障体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促进农业投入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等对策与措施。关键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法律进学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思考
    关于法律进学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思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建设中协调推进,努力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领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以青少年为法治教育为对象,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
    农村家庭环境对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一直提倡素质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是素质教育的归宿,素质只有转化为习惯,才能成为终生受用的财富。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重业务、轻学习。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抓业务成效明显,易出成绩,抓党建是支委的事,而且没有实际意义,没有真正认识到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对党的理论学习不重视,存在轻党建重业务的思想。原因是没有真正认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思考
    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思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民心所向,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是加强权力运行体系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清单式管理以其具体、明确和实操性强等特点,已经成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构建校园法制教育体系的思考
    关于构建校园法制教育体系的思考一、当前学校法制教育的现状分析与问题的提出最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出“中小学开展普法教育,要不断提高师生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教育学生遵守公共生活秩序,知法守法”。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应该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问题儿童的家庭成因及教育分析
    问题儿童的家庭成因及教育分析一、现状分析:随着独生子女的普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最为明显的就是家长对子女的百般溺爱和过多的保护。如今每个家庭中,除了孩子的父母亲,还有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等,全家都围着孩子转。孩子想要什么,他们就给什么,久而久之,孩子便形成了一种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构建思考
    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构建思考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从野蛮走向文明,从封建走向民主,从人治走向法治,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必然趋势。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也有两千多年根深蒂固的封建迷信。虽然在新中国建立后,国家实进行了深入的卓有成效的民主法制建设,在以德治国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问题研究
    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问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述职要述党建、群众评议要评党建、年度考核要考核党建、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抓党建的情况。要求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工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儿童防性侵教育的思考和建议
    儿童防性侵教育的思考和建议根据民间组织“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统计,全国性侵儿童事件自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503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意味着儿童性侵事件现状依然严峻。在近期江苏法院网发布的十大未成年人受侵害案,有八起涉及性侵,有继父黄某强暴8岁继女,之后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的途径与方法研究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同时,家庭教育也是终身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决定着未来教育的方向。学校和社会要向孩子输送合格的家长,家长才能向学校和社会输送合格的孩子。一、课题研究背景当代中国,现代化和都市化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影响着我们家庭教育的外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