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孩子学习习惯培养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家庭教育中孩子学习习惯培养思考

在社会高度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深受着智能化、信息化的影响,连一些话都不会说的小孩已经在玩着手机,看着电视。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值得我们大家去关注。

在校的初中学生中,总有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作业不会做或不愿做,怕读书;还有较多的学生虽然能认真听讲,能完成作业,但每当碰到问题时不懂得怎么思考,而是手中转着笔或书,漫不经心;有的学生上课很认真,但不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需要记,课后也不懂得去复习巩固,好像学习很认真了,但就是学不好。这些都是一种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起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现象需要我们家长和老师积极配合,逐步改变,更需要我们家长从小培养。

常听家长们说一句话,现在的初中知识好难不懂,不会指导孩子学习了。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家长的责任应该是培养孩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不是简单的知识指导或一道习题的解答,知识指导和习题的解答这些应该是学校老师的事。家长应该是培养、指导、及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什么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呢?良好的学习习惯应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一、课前准备习惯

学校的上课铃声中有一个二分钟的预备铃声,这是要求学生准备下节课的书本、笔记本及相关资料,同时也是要求学生从兴奋或上一节课的状态平静下来,进入下一节课状态的过程。

二、认真听课,做好笔记,积极思考的习惯

课堂教学是学生系统地增长知识的最基本途经,上课认真听讲,认真笔记,积极思考是上课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获得知识最有效的方法。认真听讲让学生了解知识,认真笔记是让学生把知识的要点进行记录为今后复习巩固作准备,积极思考是理解知识,消化知识,最后获得知识,是系统获得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

三、预习与复习的习惯

这是两个主动学习的习惯,是学习中的两个重要环节,预习能让学生对明天要学的知识有个初步的了解,让明天的学习更能有的放矢。在预习中学生要做到边看边思考,把难点、重点划出来,为明天的学习作准备。复习是让所学知识进一步巩固,同时把书本的、老师的知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是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是学生学习成功的一个重要基础。

四、良好的作业习惯

作业是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同时把所学知识进行应用,是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所以要求学生在作业时要勤思考、勤动笔,勤查阅,碰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问老师,还要求同学对作业中的错误及时订正,并找出自己错误的原因,避免下次再犯。是学生责任感的一种体现,是对知识进行巩固和应用的一个重要途径。

五、课外阅读的习惯

课外阅读能让学生亲近书本,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开拓学生视野。在阅读中要勤思考、勤动笔,把好的句子、重要的内容划出来或记下来,同时要写好读书笔记,让学生在阅读中真正得到收获。

家长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如何逐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在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年龄段,家长知识水平的不同等因素,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方法或大家都可以用的成功经验,但我们可以做好以下几件事:

1、亲近书本

家长们从孩子认知开始,就要让孩子少玩手机、电脑、少看电视,让孩子多看图片、卡通画等,逐渐亲近书本。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埋下喜欢读书的意念。在这过程中能让孩子养成静心,集中注意力,喜爱书本等好的品质,为今后的学习奠定基础,逐步养成喜欢书,乐意看书的习惯。

2、学会观察、思考

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就要培养孩子观察、思考的习惯,这不需要什么高深的知识,只需要家长在平常的生活中通过一些事或物加于培养。比如看了香蕉的图片,我们可以引导他回答下列问题:(1)什么颜色?(2)形状像什么?(3)长大点后可以问我们这里有香蕉吗?(4)香蕉长在哪里?为什么?慢慢的让孩子养成仔细观察、积极思考、敢于探究的习惯。这一习惯是孩子学习中最重要的一个习惯,也是孩子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个重要的一个习惯,这是一个主动获得知识的习惯。

3、学会做事

当孩子长大一点后,家长要让孩子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做每件事之前,家长要引导孩子对这件事进行计划、思考,做这件事要准备什么、怎么做、注意哪些问题,事后帮助孩子对所做事进行总结,这样通过反复的训练,让孩子养成做事前会认真思考并制订计划,认真做好准备,做事中养成细心的好习惯,事后会认真总结。在今后的学习中孩子就会在学习前会认真计划、认真预习、认真作业、认真总结。做力所能及的事培养了孩子在家庭中积极承担一份责任,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家长一定不要越俎代庖,也不要用孩子就是学习,学习忙,这些小事不需要做,我们伸伸长手就可以了,做事将来孩子总归会的等种种理由不让孩子做事,这样就让孩子养成了没有责任感,能偷懒时就偷懒。在学习中就会出现不做作业,学好学坏无所谓等现象。

4、学会阅读

当孩子识字后,家长可以让孩子看一些简单的书籍,并教会孩子把好的句子摘抄下来,重要的话划出来,不懂得字或词去查字典,慢慢得学会摘抄,在此基础上家长配合老师逐步引导孩子养成写读书笔记的好习惯。阅读能帮助孩子逐步养成自习、主动学习、喜欢读书等好的习惯,并能让他终身受益。

学习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从细微之处着手,逐步养成。不需要家长有多么高深的知识和本领,关键在于要让孩子喜欢学习、亲近书本、有一份责任感。孩子有了好的学习习惯,不但学习轻松,而且为今后的工作、生活也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话题/知识 培养 阅读 过程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如何加强妇女干部培养的思考
    如何加强妇女干部培养的思考培养妇女干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男女平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既使妇女面临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更加严峻的挑战,又为其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要制定培养选拔使用妇女干部的措施,必须认清形势,分析有利条件和困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践行三严三实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践行三严三实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实现“富民强县、跨越发展”,干部是关键。贺兰县几经周折,虽然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但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等问题在一定范围仍然存在,有时甚至制约了全县整体工作的推进,归根到底就是作风上“不严”、工作上“不实”。当前,开展“三严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村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浅谈农村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有这样的统计数据:近10年来,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4名学生死于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相当于一个教学班意外“消失”,而其中留守儿童占了很大的比例。以上数据令人触目惊心,由于父母外出,农村留守儿童无法得到细致的照料与关怀,该群体面临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切实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的思考
    切实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的思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为法治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安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一年级小学生行为习惯培养
    一年级小学生行为习惯培养行为习惯就好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一个人的行为和动做。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人的一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年级是基础教育阶段,更是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的最关键时期。因而,作为一年级老师,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非常重要,我们要力求好的行为习惯在关键时刻养成。一年级的小学生,年龄很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的思考与建议
    对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的思考与建议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工作,制定了规划,明确了目标,强化了措施,创造并积累了一些经验,选拔培养青年女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青年女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女领导干部的数量有了增加,结构有所改善,素质进一步提高,一批优秀青年女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农民工法律援助过程中的困境及对策
    浅谈农民工法律援助过程中的困境及对策  农民工一般是指户籍在农村但在城镇工作就业的人员,他们具有农民和工人两重身份。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其中,外出农民工16610万人,增加274万人,增长1.7%;本地农民工102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过程中的难点及对策
    浅析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过程中的难点及对策近年来,笔者大队通过加大交通法规宣传以及提高对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率,辖区交通事故逃逸案发生率得到有效控制,公安交警的形象也大大提升。但有效控制并不等于有效杜绝。以2013年为例,辖区全年发生交通事故逃逸案件35起,与2012年相比增加12%。交通事故逃逸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培养幼儿分享观念的实践与思考
    关于培养幼儿分享观念的实践与思考和朋友聚会带着孩子,时常会听到:“XX抢我的积木”“XX的小飞机不借我玩”等等诸如此类的告状声,甚至有时候会看到孩子们为了抢某样东西而发生战争,这是因为在幼儿时期,孩子缺乏交往、缺乏分享,只在意自己的情感,而忽略他人的情感。分享,是个人和他人和谐交往的基础。分享,不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面向基层培养选拔干部理论征文
    面向基层培养选拔干部理论征文面向基层培养选拔干部中国本届领导人的履历中有个惊人的巧合: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从政经历的第一个职务都是大队党支部书记,即现在的村委会书记。这个巧合宣示了一个明白的道理:基层是干部锻炼成长的摇篮,要更多地面向基层培养选拔干部。60年代青年人心里最向往的地方是农村!“到农村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农村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理论研究
    农村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理论研究提升农村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实践探究【摘要】“读”是初中英语四项基本技能之一,阅读能力是中学生运用英语的主要能力之一,也是学习英语的一个重要目的,因此阅读在英语教育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差是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质量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竭力通过提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绩效审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
    浅议绩效审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浅议绩效审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绩效审计是当代世界政府审计的主流和发展方向,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广泛开展了绩效审计,绩效审计在政府审计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西方国家绩效审计普遍占到其审计资源的50%以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达到85%以上,绩效审计已成为当今世界审计的主流。在我国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绩效审计报告的产生过程及撰写特点与启示
    绩效审计报告的产生过程及撰写特点与启示绩效审计报告的产生过程及撰写特点与启示**是我国的经济特区,**审计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大胆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审计理论与实践经验,概括起来就是,有先进的审计理念,宽松的执法环境,成熟的审计管理经验,优良的资源配置。最大的感受就是善于总结,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论文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论文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实施美育探讨清朝张潮有句名言:“文章乃案头之山水,山水乃地上之文章。”从事中学语文教学近二十年,在这期间,多次改版的语文课本我都教过,发现课本中有许多古今中外的精妙佳作,那美不胜收的画面,精妙绝伦的修辞,鲜明浓郁的感情色彩,使这些作品具有丰富的美学内容。针对当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语文阅读教学论文
    语文阅读教学论文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摭谈阅读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阅读教学质量不高是语文教学的顽症。学校语文教研会上,许多老师特别是初三语文教师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但阅读教学高耗、低效的问题在实际操作中似乎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究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仔细分析以往的研究和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