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逐步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由于受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形式、运作方式及政企关系的影响,当前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也是当前党建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近年来,**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辖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加强指导、健全机制、规范建设、全面覆盖、优化队伍等方面,对非公企业党建做了大量工作,扩大了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基本情况

**街道办事处共有非公企业53家,从业人员281人,目前停业5家,正常经营48家,其中有党员的企业19家,没有党员的企业29家,成立党组织9个。在非公企业 “组织建设年”中,办事处对辖区内的非公企业进行再次摸底,对有党员但没组织的10家企业采取单建、联合、挂靠等形式共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5个,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1个,联合建立党组织2个,挂靠成立党组织2个,截止目前办事处共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4个,实现了有党员的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没有党员的29家企业,采取下派党建指导员,成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事处党委成立了非公党建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每名党委委员联系一个重点企业,负责抓好联系企业的党组织组建、管理工作,做到任务量化、措施细化、目标具体化,确保“任务、进度、质量”三落实,圆满完成联系点党建工作任务。同时,在非公企业“组织建设年”中,建立了党建工作销号制度,组建一个销号一个,不组建不消号。

(二)分类指导组建。针对辖区非公企业规模较小,党员人数少,人员流动性大,党组织组建难度大这一特点,对全办事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分类指导、合理组建。积极推行非公企业组建“3选1模式”,即采取企业单建、区域联建和挂靠组建的模式。对党员人数超过3名、各方面条件具备的,单独建立党支部;对企业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采取从办事处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办法组建。对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采取几家企业联合组建或者挂靠组建的方式。目前,全办事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应建已建率达到了100%,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也达到了100%。

(三)强化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进行了2次党建知识业务培训,遴选2名支部书记到勉县学习取经, 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根据非公有制企业青年人才比较多的特点,我们从加强宣传教育入手,坚持用科学的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全办事处非公企业中,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的有16名。对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志,我们认真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和程序,加强教育培训,严格把关,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办事处共发展非公企业党员2名。

(四)健全管理制度。各非公企业党组织一方面结合自身实践,制定了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党组织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理顺企业内部管理体制等。另一方面建立行之有效的督查制度、责任制度,确保党组织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

(五)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以“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非公企业党支部中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所有企业党组织均达到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二是开展“评星晋级”活动。在非公党组织开展争创“三心三力星级双强”企业活动,截止目前,申报四星级支部1个、二星级支部2个、1星级支部1个;三是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活动。企业支部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在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敢于担当,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天美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汉中十大人物”和“最美**人”。公司董事长、副支书**2012年当选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强化了党对企业的领导。各党支部以规范化的组织活动,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得到贯彻落实,强化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了党员素质。通过协调好党组织与业主之间的关系,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得到巩固。南城汽修党支部是2012年成立的党组织,刚成立时,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漠不关心,有时还觉得党建工作影响企业的发展。支部书记李建华并不气馁,结合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建议业主要把产业做大做强,除了汽车修理之外,还可以做汽车销售。业主听从了他的建议,很快建起了汽车销售大厅,填补了**空白。从那以后,企业主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为支部建起了标准化的活动场所,还配置了空调、电脑、电视等办公设备。

二是搭建了联系的桥梁,保障了各方稳定和谐。党支部宣传相关法律,反映职工的需求和呼声,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调业主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成为企业和员工关系的“润滑剂”,促进了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天美公司党支部书记**注重与企业主沟通联系,支部活动得到企业的大力支持,多次组织支部党员职工外出学习培训,党员素质明显提升,企业员工关系融洽。

三是发挥了凝心聚力作用,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职工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主抓企业产品升级GMP认证,公司党支部发挥主力军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在工作中“讲服务、讲团结、讲奉献,比质量、比效率、比贡献”,示范带动全体员工大干80天打赢攻坚战。据了解,2015年初**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拿到省上的GMP认证。

四、存在的问题

1、党组织覆盖率偏低。一方面,规模以上大企业基本组建了党组织,但规模以下中小企业多数未建的问题还非常突出。主要原因是企业党员少或者没有党员,相当大一部分“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不愿意亮身份。另一方面,已组建的企业党组织不稳定,不是党员流动光了,就连支部书记也“跳槽”了,加之一部分非公企业生命力较差,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逐渐被淘汰,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致使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形同虚设,党建工作流于形式。

2、党务工作者队伍薄弱。非公企业的现状是“打工书记”多,角色定位难;“新任书记”多,工作开展难;“矮子书记”多,作用发挥难;“流动书记”多,队伍稳定难。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大多没有党建工作经验,对党的理论、政策、知识学习不够,不能完全胜任工作岗位,再加上非公企业党员相对流动较快,很多企业缺少合适的党务工作者,导致党务工作无人可干。

3、企业主重视程度不够。一方面,随着市场化的不断深入,企业出资人数量逐渐增多,但党员企业出资人的数量较少;另一方面是企业出资人不重视党建工作,表面支持党建工作的多,但一建了之、不管不问的不少,企业党组织在开展活动、组织学习等方面受制于企业出资人,导致部分活动无法正常开展。

4、党员作用发挥不到位。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很多中小企业难以形成积极向上、和谐进取的企业文化,直接导致党员作用发挥难。一方面是党员不想发挥作用。一些党员认为在非公企业不需要讲奉献,只要将分内工作干好,拿到工资就行,干好干多无非是为老板多创造点剩余价值。另一方面是老板意识不到党员的作用。一些小企业老板只将眼光盯住产量、产值,而很少考虑提升员工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健康企业文化等方面问题,只单纯地希望党组织组织员工好好工作、多出业绩,不希望以党组织名义提出意见、建议,更不希望接受监督,从而制约了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

五、对策与建议

1、抓好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一是要发展壮大党员队伍。要注重把优秀职工发展为党员,要加大从生产一线、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努力实现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都有党员。同时要动员符合条件的出资人入党,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二是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党组织,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企业,一般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大量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要发挥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的作用,采取联建、持靠等建形式建立党组织。三是要坚持党群共建。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要采取下派党建指导员,成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面覆盖。非公企业的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以党组织建设带动群众组织建设。

2、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提高党员素质、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一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活动。通过建组织、建班子、建阵地、建机制、建网络,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努力把非公企业党组织打造成“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战斗堡垒,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 “互动双赢”。二是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开展活动。深入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亮身份、员工树形象”、“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教育非公企业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活动。坚持把提升企业形象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形象。

3、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在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目标管理、工作考核,不断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同时,要真正把党建指导员责任落到实处,真聘、真管、真正发挥作用。首先要选好党建指导员队伍。要坚持标准、严格条件,结合企业实际,改变以往“单位报、组织派”的单线模式,采取“个人自愿、单位推荐、企业认可”形式,挑选出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其次,要用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加大党建指导员培养,帮助其熟悉业务工作,增强其党建指导员工作能力。明确工作职责,围绕协助建立党群组织,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等方面,详细规定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任务。第三,要管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党建指导员要保证每月深入非公企业2次以上,每半年召开党建工作指导员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年底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4、强化体系保障和投入保障。要进一步理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系、组织管理体系,配强配齐专兼业务骨干,定期开展非公企业党建专题培训,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走向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轨道。要进一步加强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引导企业出资人真正重视企业党建工作,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开展企业党建工作。同时,县委组织部和街道办事处也要建立激励、奖励制度,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必要的财力支持。逐步探索建立党费拨返制度,设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奖补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


相关话题/党组织 组织 工作 政治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
    关于贯彻依法治县工作的思考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方针,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让党建成为常态化,成为了中央抓内部管理的重要举措。党纪严于法,在纪律挺在前面的同时,让法律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常态下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新常态释义以及法治新常态(一)新常态释义“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概念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同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重申,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来看,我国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
    如何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大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全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乡镇的中心工作。一、要定准位。乡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
    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市妇联以创建“平安家庭”为抓手,积极探索预防和制止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有效途径,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维护家庭的平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市公安部门在反家暴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国家反家庭暴力法呼之欲出,市妇联就此项工作到北沟街道派出所进行了调研。一、主要做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思考与对策一、**乡核桃产业发展基本情况(一)核桃种植基本情况。**乡地处**高原**中段,平均海拔900多米。东与**县**乡、**镇、**镇接壤,西北与**省**县**乡、**镇、**镇隔河相望,南与本县**乡相邻。全乡总面积247平方公里,辖区内共8个行政村,78个自然屯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探析
    单亲家庭儿童社会化问题探析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外来文化的涌入及社会文明的不断开放,闪婚、离婚、分居、未婚先孕以及部分意外丧偶情况出现,致使单亲家庭增多,单亲家庭子女这类群体数量不断扩大。事实和研究均表明,家庭结构的缺损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因素影响,单亲家庭儿童在社会化过程中往往会因为缺乏父爱或母爱而变得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妇联进一步加强组织创新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新时期妇联组织要立足现状,适应形势,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通过创新组织工作思路和方式,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新突破。一、创新组建模式。虽然妇联从中央到地方具有完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研究乡村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我县历来重视对乡村干部的教育培训,2015年,为强化乡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我县结合“三统一三评价”乡村干部管理一体化机制,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的困境及措施
    关于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的困境及措施内容摘要:由于各种原因,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人和刑满释放的未成年人在就学、复学、就业等实际问题中,仍被另眼相看,复学难、就学难、就业难的问题相当突出。如何解决这类失足未成年人的安置问题,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关键词:失足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如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关于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考
    关于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一、**县地质环境背景**县地处**丘陵与**高原的过渡地带,属**山脉和**岭山脉交错区,境内地势高峻,山岭连绵,河谷深切,沟壑纵横,群峰林立,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中山为主,主要山峰有高楼山、三匹虎、大山、交连岭等,其中以**乡西南部的高楼山为全县最高山,海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
    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思考近年来,**市**区妇联努力探索实践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有效途径,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努力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一、完善妇女病查治医疗救助机制。一是加强对妇女常见病预防知识的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
    对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近年来,**县总工会经审会在上级经审会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审查监督工作,在建立健全经审组织网络,执行工会经审制度,加强经审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加强工会经费和财产管理,促进工会经济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我县基层工会中私营企业占比较重,就目前经审工作现状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基层纪检信访工作思考
    加强基层纪检信访工作思考基层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部门联系群众、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主要渠道,也是纪检监察部门依靠群众监督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对于维护稳定、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监督执纪,获取重要案件线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发展思考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发展思考婚姻家庭既是妇联工作的主体,更是妇联工作的主题。去年以来,我市妇联会同市综治、司法等部门,立足基层,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妇联维权工作与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融合调处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娘家人”调处中心(调解室),实现了婚姻家庭类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一、基层行政机关抓党建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重业务、轻学习。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抓业务成效明显,易出成绩,抓党建是支委的事,而且没有实际意义,没有真正认识到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对党的理论学习不重视,存在轻党建重业务的思想。原因是没有真正认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