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工作监管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低保工作监管论文

发挥民政作用 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加强低保工作监管的思考
最低生活保障是党和政府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而作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低保工作进一步加强,确定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以强化责任为主线,坚持保基本、可持续、重公正、求实效的方针,完善法规政策,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低保工作格局。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特别是部分镇(街)、部分干部执行低保政策走样,“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加强低保工作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加强低保工作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加强低保工作监管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民政部门是政府管理有关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骨干作用。而低保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低保工作监管是民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着力提高低保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城乡低保工作格局。优化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强化流程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和操作规范,确保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二)加强低保工作监管是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迫切需要。城乡低保制度是保障最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底线,是一件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也是一件给困难群众雪中送炭的实事。做好城乡低保工作监督检查,将低保资金用在最贫困的地方、及时足额发放到最困难群众的手中是城乡低保制度最核心的要求,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和政治任务。只有将城乡低保工作做细做实,才能做到替百姓着想,为群众解忧,困难群众的基本权利才能得到根本保障,维护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真落到实处。所以迫切需要对低保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三)加强低保工作监管是构建民政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惩治和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加强低保工作的监督管理,可以有效地遏制民政系统违法违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腐败的发生,促进低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真正实现“阳光低保”。
二、当前低保工作主要存在“四不到位”
低保工作总体规范有序,但与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相比,还存在明显不足,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策法规宣传不到位。大部分群众对低保申请程序、享受低保的条件、审批办法不了解,甚至认为低保有名额限制,只有老弱病残、无儿无女的人才能享受低保,而不知道低保的唯一“度量尺”是家庭收入,更不知道我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多少。
(二)干部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干部的认识不足。镇(街)政府由于经济工作任务繁重,低保工作重视程度相对减弱。如:城乡低保核查要求做到“人人见面,家家登门”,部份镇(街)由于受其他工作的冲击,工作打折扣,只由村居干部采取局部调整、个别调整甚至是不调整。二是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严重,一种畸形的攀比心理在作怪。部分群众存一种“国家的钱,不要白不要”的心理,甚至认为吃了低保是有关系有人缘的体现,所以出现了无论困难与否都千方百计想吃低保,一旦自己不如愿就上访,甚至不通过调查了解、不明真相“见到封皮就是信”、兴风作浪,不实事求是反映问题。
(三)公示程序不到位。 按照《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规定,低保的审批应遵循“九步流程”,实行“三榜”公示。但在评审和张榜公示的操作中,部分村(居)委会程序关未到位,没有按照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的要求确定低保对象,有的甚至利用手中权力优亲厚友,导致“权力保、人情保、关系保”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引发群众不满,导致上访现象时有发生。
(四)审核把关不到位。少数申报对象提供的申报材料不真实,隐瞒家庭收入,部分家庭隐性收入未能及时发现,村、镇干部入户调查“走过场”,导致少数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享受低保,而一些真正困难家庭未能享受低保待遇,群众认为低保不公平。
三、加强低保工作监管应着力抓好“三项制度”落实
(一)落实低保工作责任制
要按照《低保条例》规定,从下至上明确村(居、社)、镇(街道)、县民政局的责任。
1、村(居、社)责任。一是村(居、社)应负责对申请人家庭经济情况、实际生活水平、身体状况进行调查核实;在村(居)民小

低保工作监管论文第2页

组召开听证评议会,邀请城乡低保义务监督员参加;评议结果张榜公示7天,接收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出初步意见报镇(街)审核。二是按照ABC三类对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分别进行年度、半年、季度入户核查,入户核查面达到100%。三是设置固定的城乡低保公示栏,按照规定将镇(街)评议结果、审核审批结果再次公示7天,并常年公示相关城乡低保政策、办理程序、享受城乡低保待遇家庭基本信息等。四是负责组织有劳动能力的城乡低保对象参加学习和公益劳动,对其宣传和讲解城乡低保政策。五是做好城乡低保听证评议、张榜公示等环节相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2、镇(街)责任。一是负责本辖区城乡低保工作的管理和审核,指导和监督村(居)委会城乡低保工作,做好对村(居)城乡低保工作的考核。二是负责城乡低保的申请受理,全程参与对申请对象的入户调查、听证评议、张榜公示。三是对申请对象进行集体审核,将审核意见报区民政局审批。四是每年对已享受城乡低保的对象进行入户核查,入户率要达到100%。五是对上访人、举报人承担首问告知、登记责任,署名举报的,要将处理意见书面告知上访人或举报人,并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六是做好申请审批、资金发放、动态监督等每个环节资料的相关档案管理工作。
3、县民政局责任。一是负责全县城乡低保的管理审批、指导、监督、检查和对镇(街)城乡低保的考核。二是每年按不少于30%的比例抽查、复审每个镇(街)城乡低保对象。三是对上访人、举报人承担首问告知、登记责任,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署名举报的,要将处理意见书面告知上访人或举报人。四是做好城乡低保信息数据库管理工作,及时准确报送各种表册和相关资料。五是定期对基层城乡低保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健全低保监督新机制
1、建立低保工作督察机制。成立由县委县政府督察室牵头,监察、审计、财政、民政等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对每个镇(街)城乡低保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城乡低保政策的宣传培训、入户调查、听证评议、张榜公示等情况,以及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等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一次,督查结果全县通报,纳入镇(街)和部门党风廉政工作考核。
2、建立低保有奖举报制度。要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城乡低保有奖举报办法》,在县纪委监察局、县民政局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对举报查证属实的,县民政局应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奖励资金由县财政局据实安排。对经举报被取消城乡低保资格的人员,设立“曝光台”、公布栏,公开举报查处情况,并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防止打击报复。
3、建立低保义务监督员监督机制。一是县民政局要聘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等担任低保义务监督员,建立定期不定期的巡查机制,负责检查监督全县城乡低保的审查、审核、审批、公示等核心环节。二是镇(街道)要按照要求聘请相应的城乡低保义务监督员,纳入行风评议的重要内容,对辖区内的城乡低保工作进行监督。三是各村(居、社)选取5至10名政治素质好、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熟悉村(居)情况的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城乡低保的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城乡低保工作。县政府在每年民政工作会上对工作积极、有突出贡献的监督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三)落实低保责任追究制
低保工作要与年终单位或个人评先评优挂钩,对不按规定审批城乡低保对象,造成全县城乡低保工作不能正常有序开展的民政局科室或工作人员,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镇(街)不严格执行城乡低保政策,对城乡低保工作组织管理不力,在城乡低保动态管理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对群众投诉不认真调查处理,造成群众意见大,经城乡低保管理和监督部门随机抽查有超过10%不符合条件的,给予书面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经群众举报查证核实,年清退对象超过享受对象总户数3%的,给予书面通报批评,有关镇(街)向县委、县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对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在年度考核中不能评为优秀,民政年度工作评选时不能评为先进,直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村(居)不认真履行职责,不进行入户调查、听证评议、张榜公示的,在城乡低保工作中优亲厚友、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收受财物和贿赂、搭车收费、搞暗箱操作经调查属实的,对村(居)给予通报批评,对该村(居)书记、主任劝其引咎辞职,同时取消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在城乡低保管理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或在工作中有违纪违规行为,视其情节依法给予承办人、直接责任人、主管责任人及相关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话题/工作 管理 政策 社会 奖励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论文
    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论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做好老干部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老干部既是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更是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紧紧依靠、深情服务和密切联系的对象。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必须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好指导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工作论文
    老干部工作论文浅谈老年心理学在老干部工作中的运用 做为一名年轻的老干部工作者,年纪轻、阅历浅、工作经验不足等客观因素造成了我们做老干部工作的种种限制。有时候,不得不承认,只凭一腔热情是不能做好工作的。党中央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做好老干部工作。所谓以人为本,就是以老同志为本,想其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现代化文明监狱狱政管理标准论文
    现代化文明监狱狱政管理标准论文现代化文明监狱狱政管理标准之初探现代化文明监狱是以现代化的监管改造设施和健全的狱政制度为基础,依法对罪犯实施科学、文明管理和改造的社会主义监狱。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必须以良好的狱内监管秩序和改造环境及有效的狱政管理活动来保障。  一、监狱管理标准化的具体内涵  标准化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对戒毒场所教育性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对戒毒场所教育性管理的思考与实践对戒毒场所教育性管理的思考与实践提高教育矫治质量,预防复吸,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减少危害,延长操守,是强戒工作的中心任务。在今年全省教育质量年活动中,提出了建设“矫治学校型、民警教师型、康复医院型、环境文化型、执法规范型”的“五型”平安法治场所。笔者认为,实现这一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兴媒介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和思考
    新兴媒介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和思考新兴媒介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和思考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迅速发展和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传播媒介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积极探索和运用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论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初探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这标志着我们党把“纯洁性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纯洁性是党的生命体系,力量所在,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文化管理论文
    企业文化管理论文浅谈企业文化管理中员工行为习惯养成的途径摘要:企业文化管理目前已被管理界公认为是企业管理活动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实施文化战略,塑造企业品牌,实现文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者追求的目标。如何在企业已形成的文化基础上,以企业理念为导向,以工作实践为途径,化“虚”为“实”,通过培养员工的自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职工老龄化企业党建工作论文
    职工老龄化企业党建工作论文发挥老龄党员优势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开展摘要: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老龄党员的管理工作备受关注。如何做好职工老龄化企业的党建工作,如何充分发挥老龄党员的优势,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确保企业和谐稳定,是本文研究的重点课题。关键词:老龄化党员管理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老龄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宗旨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十二五”是公司实现重大战略目标突破的关键时期,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论文
    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论文突破履职困境完善统一管理——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十年的观察与思考一、十年后的观照自20xx年中办发﹝20xx﹞12号文件下发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以及由此展开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了。作为党中央改革完善纪律检查体制的重大决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论文
    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论文浅谈提高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  在当今市场激烈竞争的条件下,企业后勤工作如何适应新的形势,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和社会,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果,并且尽力减少开支,积极组织创收,应引起企业后勤管理人员的思考。笔者认为:企业后勤管理人员应当强化以下五种意识,从管理中要效益,才能更好地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重要纽带。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机制,保障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纪检监察工作论文
    地税纪检监察工作论文关于地税纪检监察工作的辩证思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新精神、新任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笔者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出发,结合地税系统实际,作了一些辩证的思考。一、清醒认识反腐倡廉形势:既要看到紧迫性,又要看到艰巨性胡锦涛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登记注册工作风险论文
    企业登记注册工作风险论文浅谈如何规避企业登记注册工作的风险近年来,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登记注册工作面临的风险愈来愈大,登记注册人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规避风险,减少责任追究,已经成为登记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一、登记注册工作中常见的风险审查规则的模糊带来的风险。《企业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前,鹰潭与全国一样,不仅“三个期”、“四个相互交织”、“五个前所未有”的基本态势没有变,而且呈现出一些新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