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前,鹰潭与全国一样,不仅“三个期”、“四个相互交织”、“五个前所未有”的基本态势没有变,而且呈现出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公安机关必须准确把握公安工作大局,以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判公安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切实从最坏处考虑、向最好处努力,认真破解公安工作难题,主动应对各种新的挑战,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社会面不出事、公安队伍不出事。
以底线思维分析研判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任何人和社会活动都有不能超越的底线,“底线思维”就是要准确把握这些底线,充分估计不利的因素,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确保“托底”、“保底”、“守底”。当前公安工作需坚守的底线众多,但有些底线之间经常会出现矛盾冲突,严重影响了公安工作的顺利开展。
综治工作底线与法律底线之间的矛盾。近年来,社会和谐平安成为各级党政的“第一责任”。由于对社会和谐平安实行“一票否决”, 为确保社会和谐平安,党委政府将不出现上访、闹访、缠访和群体性事件作为综治工作的底线,而新《刑事诉讼法》对办案程序和保障尊重人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机关对一些普通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尽量能少关的少关,能不关的不关,对一些证据不足的犯罪嫌疑人坚决不予关押。从鹰潭市的执法实践来看,大部分案件的受害方,尤其是故意伤害案件的当事人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为达到将犯罪嫌疑人关押的目的,往往以上访、闹访、缠访等方式向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施压,造成综治底线与法律底线之间相互冲突。另外,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将社会和谐平安理解为绝对的“太平”,采取短期效应的治理方式,在综治工作中偏离法治轨道,将一些人民内部矛盾上升为刑事化的政治问题,经常用行政方式代替司法方式、以个人权威取代法律权威,突破法律与政策底线,在对此类问题的处理上公安机关往往处于两难的境地。
打防管控效能底线与群众期待、警力设置底线之间的矛盾。打防管控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和谐平安的主要手段。虽然,近年来,省市公安机关不断改革打防模式、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打防管控效能大幅提升,破获了一大批案件,社会管理井然有序,确保了社会治安的持续平稳。但由于我们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转型期,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三期”态势仍没有改变。严重影响公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等侵财案件仍多发、频发,且破案率相对群众的期待仍然偏低;社会管理中仍存漏洞,重大治安、火灾、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已成为敌对势力和不法分子渗透、勾联和从事违法活动的重要场所,这些离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小的差距。另从鹰潭市警力配备的情况来看,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限制,目前全市警力配备与现实斗争需要仍有一定的差距,加之,在机构和警力设置上缺乏统一的规划,警种部门设置过多、过细,警种部门间竞相争夺有限的警力资源,职能交叉,资源浪费。不仅造成警力无法有效下沉,基层警力严重不足,而且还导致推诿扯皮,中间环节过多,政令警令不畅。然而,大量的打防管控工作由基层承担,在现有警力设置的情况下,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民警往往只能疲于应付,打防管控的效能无法得到进一步提升。
警务活动底线与警民关系底线之间的矛盾。公安队伍是维持社会治安的主体力量,是一方百姓的保护神。公安部曾三令五申,严禁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人民警察法明文规定,对超越法定职责以外的任何指令,民警有权拒绝执行。这就是警务活动的底线,也是公安机关应该坚守的准则。按照规定不论是谁违反这条禁令,都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后果严重的,还要追究有关地方和部门领导的责任。然而,从鹰潭市的情况看,目前的警务现状仍不尽人意,公安机关在对许多问题的处理上处于两难境地,如果听从当地政府指派,不按法律规定的职权履行职责,要受法律追究;如果依法行使职权,不按当地政府的指派,又会受到政府的指责和不满,致使民警从事一些“疑似”非警务活动的行为难以杜绝,尤其在基层派出所,公安民警协助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大量存在,不仅分散了有限的警力,妨碍警务工作的正常开展,而且将民警置于矛盾的风口浪尖,极易引发警民冲突,严重影响公安机关的声誉,影响警民关系。
执法底线与民警素质底线之间的矛盾。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最基本的履职要求和价值所在。新《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对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执法程序和质量要求更加严格。虽然,近几年为了有效维护社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第2页

会和谐平安 ,公安执法队伍不断壮大,新招录了大量警力,但新警因刚参加公安工作,对公安机关的法律、制度、规范不熟悉,一时难以适应公安执法岗位;而老民警“传帮带”的能力减弱,随着新的法律法规大量出台,老民警对新法新规没有及时学习、掌握、领会,尤其是计算机操作、网上办案应用等执法新技能跟不上。由此导致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与新要求、新挑战不相适应的情况。同时,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执法考核的逐渐增多,执法的要求越来越严,加上又缺乏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对一些不愿办案、推诿办案的人员没有任何惩处措施,造成“做多做少一个样,不办案就不用考评”和“少做少错,多做多错”的现状,基层执法民警普遍产生不想办案、不愿办案、不学办案、不敢办案的想法,有的民警甚至是不会办案,对执法办案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纪律要求底线与民警保障底线之间的矛盾。公安队伍是半军事化的队伍。严明的纪律是保持强劲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战胜敌人的有力保证。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发展,上级机关对公安民警的纪律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广大人民群众对民警的期望值步步攀升,而民警所遵从的工作纪律、工作要求和肩负的工作任务以及所处的工作条件相比极不相称,民警的福利待遇和政治进步保障与所付出的劳动、艰辛和风险相比极不相称。公安民警尤其是基层一线民警,为维护社会治安平稳长年加班加点,加班工资或补助无法与实际工作量对等,虽然账面收入与其他政府部门差不多,但单位时间内的收入远远偏低,公安民警收入“低于部队、高于地方”的政策成了一张空头支票。同时,公安部门由于人员多、干部职数少,非领导职务的评定比例低于其他部门,致使部分民警工作十几年还是科员,有的工作到退休还没有解决副科级待遇,这与其他政府部门、党群组织有天壤之别。
上述“底线”之间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安事业的发展,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进行研究解决,以使公安工作更加主动、更加有效。
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的难题
面对一系列影响和制约公安工作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积极运用底线思维破解难题,始终坚持法律至上、民意至上、民警至上,努力实现公安工作的跨越发展。
坚持法律至上,严守法律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法律至上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任何社会活动的主体都必须遵守法律,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享有法律之外的特权。公安机关作为执法部门,只有不断增强遵守法律、运用法律、执行法律的意识,严格按照法律赋予的职权、职责和办事规则履行职能,坚决抵制权大于法、以言代法等人治现象,才能真正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一要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律意识。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意识决定着行动。因此,坚持法律至上必须先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要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认真组织民警收听收看全国法治大讲堂,经常性邀请省、市资深专家开展法律授课或法治讲堂活动,大力加强民警对各种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组织民警开展法律、法治知识考试,通过教育学习,使广大民警准确、全面、深刻地领会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和素质,增强依法治国的自觉性。要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全警和的全社会法律意识,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促进良好法治氛围的形成,为推进依法治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要严守法律底线,维护法律权威。法律代表着正义,是确保社会规范、有序、和谐的制度保证。法律的底线和尊严必须得到坚决维护。不管是一级政府、一个组织,还是一个公民,都必须遵纪守法,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行动、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因此,坚持法律至上必须严守法律底线,牢固树立法高于人、法大于权的观念,依法履行职责,对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行为敢于说“不”。一方面,加大对越轨行为及反社会性表达诉求的打击力度,对人民群众正当权益诉求及合理表达方式加以保护;另一方面,多向当地政府宣传公安机关不得参加非警务活动的规定,最大限度地取得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严格按照规定不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坚决树立和维护法律的权威。
三要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公正执法。严格依法办事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法治区别于人治的重要标志。因此,坚持法律至上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执法过程中准确把握定罪标准,切实增强程序意识,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程序和手续执法,努力做到出于公心,维护公益;克服己欲,排除私利;态度公允,不偏不倚;证据确凿,定罪准确。要进一步增强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执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健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体系,实行诸如案件审核五级把关、所队领导主办案件、一把手出庭应诉、个案质量评析、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案件回访等制度,切实以监督促规范、以制度促规范,确保一切执法行为都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所有执法结果都符合立法目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坚持民意至上,严守民意底线,努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民意是评价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引领着公安工作前进的方向。公安机关必须坚持民意至上,牢固树立民意警务的理念,不断提升打防管控效能,大力开展民生警务行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全面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有效提升。
一要深化科技强警,努力提升打防管控效能。社会和谐是民意所向。社会越和谐,人民群众才会感到越安全。因此,公安机关必须在深化科技强警上下功夫、出狠招、用实劲,以信息化引领提升打防管控效能。要强化刑侦技术手段的建设,按照全国一级示范的标准,深入推进刑侦技术室的建设,并积极构建“网上作战”、“合成作战”的新型侦查打击模式,依托科技力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的破案率和追赃率。要加强“天网”工程和“地网”工程建设,加大案件高发区域、路段的人防、技防、物防建设,进一步织密治安防控网络。要根据当前的治安现状和特点,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信息化手段建设,强化各种警务资源的全警共享,提高打防管控的针对性,提升打防管控工作的整体效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安全。
二要坚持民意导向,大力开展民生警务行动。保障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民意导向。因此,公安机关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牢固树立“民意主导警务,警务服务民生”的理念,切实把服务、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警务,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要建立以民意为导向的警务工作机制,坚持民意引领警务,注重以小民生促进大民生,立足本职、扎根基层,深入开展民生警务行动,从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做起,从群众最关注、最贴近的小事抓起,妥善调处小纠纷、高度重视小诉求、努力侦防小案件、认真整改小隐患、切实解决小问题,真正让警务跟着民意走、民警围着群众转,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要强化举措创新,全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和谐警民关系是民意至上的重要体现,是公安工作最坚实的社会基础和力量源泉。因此,公安机关必须始终把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举措,注重实效,确保警民关系更加和谐。要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方式,继续深化“大走访”系列活动,全面推行民调评警制度,主动访民意、认真听民声,把群众的评议作为评价一个单位和部门的主要指标,切实把民警工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要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社区警务、农村警务战略,积极创新警务模式,推动警务前移、警力下沉,提高警务效率。要进一步创新群众工作载体,积极搭建网上公安局、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网上110和公安微博、qq、微信群等警民互动联系新平台,加大公安工作宣传力度,强化行政服务,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坚持民警至上,严守民警底线,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廉洁警队。
民警是公安工作的保障。坚持民警至上是公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公安队伍警力少、任务重、要求高、待遇低,必须坚持民警至上,科学设置现有警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民警各项保障,进一步提升民警的工作效能,助推各项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科学设置警力。目前,在无法大量增加警力配备数量的情况下,科学设置警力是提高警力效率的有效手段。我们必须要打破警种部门在警力配备上各自为战的局面,对全局警力资源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地设置各警种部门的警力。要进一步整合机关部门,精简机关警力,最大限度地把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推动“大机关、小基层”的倒金字塔型警力配置模式向“小机关、大基层”的转变,切实解决头重脚轻、机关化严重的问题,将更多的警力充实到基层一线,夯实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打牢公安工作的根基。
二要大力提升民警素质。队伍建设素质为本。因此,公安机关要把好“入警关”,提高警力质量,向素质要警力。要将全国各专业公安、政法院校毕业生作为主要警力资源,减少非公安专业的招入比例,提升公安队伍整体警力质量。要加强对军转干部、社招人员各类公安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强化对民警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民警的执法培训,大力推行执法比武竞赛、案件讲评、庭审旁听、典型案例剖析、专家法制大讲堂、派业务骨干赴先进地市跟班等培训模式,不断提高广大民警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作风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素质,以适应新形势对公安民警素质的新要求。
三要继续坚持从严治警。从严治警是立警之本,是最大的从优待警。要树立“严就是爱、松就是害”的理念,坚决落实各项队伍管理制度,从小事抓起,从细处入手,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治警先治长,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科学管理水平,为民警树立榜样、做好表率。要狠抓问题的惩处,对违法违纪实行零容忍,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公安队伍。对侵犯群众利益、有违公平正义等行为一律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四要全面加强民警保障。公安队伍是公安工作之根本。民警的精神风貌直接决定着公安事业的成败兴衰。因此,必须全面加强民警的保障,坚持从优待警,最大限度地解决民警后顾之忧,提升民警的工作积极性。要科学合理安排民警的工作和休息,确保民警年度休假和每周的休息时间。要按照“高于地方,略低于军队”的要求,大力提高民警的工资待遇,深入推进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加大警衔工资在民警工资构成中所占的比例,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安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公务员之间、公安机关内设机构与基层民警之间在职级待遇上的差别,使民警毫无顾虑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相关话题/工作 公安 法律 警务 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微博”视阈下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探析【摘要】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运用已覆盖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青年人。“微博”(即“微型博客”简称,也被网民亲切称为“围脖”)正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代表之一,它以其快速的信息传递、轻松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省交通行业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在全国率先推出“集资公路,收费还贷”的改革创举,一批国家和广东省规划的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实现了广东交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高速公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与实践
    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与实践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与实践党的十八大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十八大的这些要求为我们加强企业党建指引了方向。广州发展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作为2013年8月份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举报工作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举报工作本文作者:蒋益周原创投稿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举报工作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价格举报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倾吐心声的重要渠道,是物价部门开创价格监管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内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举报工作,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一、做好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内容摘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法治建设走过了30年光辉历程。取得了巨大成绩,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进入21世纪,中国的法治建设继续向前推进。针对我国法治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基于改革开放3O多年来法治建设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根据十八大报告的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思想政治工作论文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量化管理研究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和干部职工队伍管理实际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要逐步形成具有科学量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必须系统的开展以“科学化、标准化、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精准扶贫工作论文
    精准扶贫工作论文浅谈精准扶贫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对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监测管理,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和扶贫目标。”实行精准扶贫,确保到村到户,这传递出我省扶贫开发方式创新转变的新思维、新思路,必将对我省扶贫开发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一、怎么定义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微信对城管工作的促进作用
    浅谈微信对城管工作的促进作用浅谈微信对城管工作的促进作用城管工作交流之微信城管及数字城管时下,微信成为继微博后又一大新生力量,不仅具有和微博相同的上传图片、发表文字等功能,还是一种快速与人联系的语音工具,因此,微信的受众群与日俱增。不仅许多政客明星都有微信,连许多官方部门也开通了微信群,因此,笔者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论文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摘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亟需以人为本,转变固有观念和模式,才能使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求。本文将在分析当前事业思想政治工作形势的基础上,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探究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对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议边疆民族地区维稳工作
    浅议边疆民族地区维稳工作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市多民族杂居的状况决定了本市综治维稳工作的特殊性。宗教因素作为一种特殊的介质,通过正确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可在民族地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本文结合瑞丽市民族宗教实际情况,拟从“在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开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工作现状分析及思考
    审计工作现状分析及思考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这样的环境下,内部审计肩负着维护国家和组织内部法规执行的重任,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深入,作为组织内部“经济卫士”的内部审计越来越重要,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如何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组织管理中的作用,使其与政府审计、社会审计相辅相依,共同成为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出租汽车行业党建工作论文
    出租汽车行业党建工作论文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出租汽车行业党的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指示在出租汽车行业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维护行业和谐稳定,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是交通运输部门的光荣责任和重要使命。交通运输各级党务部门必须积极进取,努力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产业工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浅谈产业工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二次探底等多种不稳定因素和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市场萎靡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企业的经营风险不断加大。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化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问题,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工会组织而言,如何做好中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准确掌握党员思想状况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党的工作面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及时准确地掌握党员思想状况,对于主动适应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党员思想状况的变化也关系着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反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公民社会的是与非
    公民社会的是与非不论是公民社会还是市民社会均译自英语“CivilSociety”。CivilSociety概念的复兴缘起于当代自由主义的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市民社会的概念由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葛兰西的著作而再度风行,这掀起了20世纪西方理论界对市民社会讨论的第一次高潮。“葛兰西重新启用公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