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论文

浅谈提高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
  在当今市场激烈竞争的条件下,企业后勤工作如何适应新的形势,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和社会,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果,并且尽力减少开支,积极组织创收,应引起企业后勤管理人员的思考。笔者认为:企业后勤管理人员应当强化以下五种意识,从管理中要效益,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后勤管理效能。
  一、强化创新意识,分析特性,科学管理
  在现有企业经济体制下,后勤类似一个小社会,后勤管理人员也仅处于封闭式的调度管理模式,形成了“吃喝拉撒睡,桌椅板凳柜,砖瓦灰沙石,动力水电汽,上下不满意”的被动局面。为彻底改变这种局面、适应新的形势,要针对后勤的特点和现状重新认识,认真分析,实行分类管理和科学管理。
  1、 充分论证,认识特性。企业后勤工作主要是为企业各项工作服务,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正常开展,这是根本宗旨。按其后勤工作内容,通过认真分析,其有多种特性。一是具有服务系统社会性。社会上有的服务项目,企业都相对齐全,机构林立,队伍庞大;二是具有服务范围的广泛性;三是具有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四是服务内容的事务性;五是服务计划的多变性;六是后勤职工文化素质的差异性。
  2、区分类型,归类管理。按照后勤服务工作特性,可划分为经营性服务、劳务性服务、技术性服务、供应性服务。在管理上可采取多种责任制形式。即:(1)后勤服务对象既对企业,又面向社会有直接经济收入的项目,可采取经营承包责任制。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定额上交,自负盈亏”的核算方式;(2)主要为企业提供保障服务的班组。参照企业化管理模式,采取计时、计价、计量,实行有偿服务,成本核算,定比分成,劳酬自理的核算方式;(3)企业消耗较大的水、电、燃料,采取定额承包责任制,实行计划包干,超罚节奖的办法;(4)服务对象只是对部室,不能单独核算的班组,实行经费奖惩的综合目标责任制。
  3、选择项目,推向社会。企业办社会是计划经济的一种传统模式。因此要解放思想,把能够由社会承接的服务内容,先易后难,选择性地交给社会,并逐步推进,最终实现企业后勤服务社会化。
  二、增强改革意识,激励竞争,精员高效
  对企业后勤原有计划体制下所形成的庞大队伍和人员过剩,人浮于事,效益低下的状况,必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首先是精减机构,并转职能;其次是深化人事改革,实行定编、定员、定责或以岗定薪。采取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末位淘汰,实行竞争聘用下的待岗、转岗、包岗或内退制度,激励竞争,充分调动后勤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危机惜岗意识;三是裁减全部临时工,将大量临时工承担的服务工作交给社会,临时工随转,由所在社区服务单位采取新的用人机制,择优聘用。
  三、增强成本意识,控制支出,减低消耗
  长期以来,企业职工受旧有观念的影响,工作中客观存在着消耗成本问题被忽略,注重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企业真正意义上的经济效益体现于生产经营收入减去各项成本支出后的可利用资金。目前,各企业后勤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由过去的社会福利性、服务性转变为社会化服务经营性,这是管理理念上的更新。由于企业后勤在原计划经济时代,只讲保障供给服务,不注重质量,忽视消耗成本,大手大脚,服务质量低劣,反而消耗成本过大,甚至资源浪费。正如主业人员所经常批评的“前勤挣钱,后勤花钱”,这种评论应该是客观的,不是实际的。作为企业后勤管理人员应强化成本和效益意识,切实加大管理力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寻找后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增强经营意识,适应市场,搞好创收
  搞好服务是企业后勤工作的宗旨。在过去的机制运行中,缺乏经营意识、效益意识,只注重所谓福利,保障供给,而忽视企业经济效益如何。企业应按照当今市场经济竞争的运行规律,大胆探索转换运行体制,实行经营性服务。一是对企业后勤有经营性服务项目,拟定标书,制定考核细则,实行企业内外公开招标,全部推行民营化承包;二是对企业能够进行创收的房屋,特别是门面房、闲置办公房对外开放,公开招租。这样每年可为企业创收若干万元,而且还节约职工工资、修理修缮支出等若干万元。
  五、强化攻关意识,协调关系,节支增效
  企业是一个全开放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单位,其性质是为企业和社会服务。在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中,固然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同时,也要经常接受地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如城管、技术监督、质量监督、物价、税务、审计、环保等等。在接受检查中,往往后勤涉及的部门更多。如何优化外部环境,在政策原则内尽可能减少资金支付,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特别是后勤管理者具有应变适应能力、法律法规意识和公共关系意识。在强化内部管理上,协调各种关系,做好攻关,赢造“内方外园”的良好环境。

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论文第2页

一是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强化管理,按程序办事,避免或少出现问题;二是主动沟通,搞好协调,力求有关职能部门的理解;三是主动汇报,搞好攻关,减免有关费用的交纳,如拓展服务、基建等项目中的各种费用;四是注重信息,经常向上级汇报,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争取资金,为企业经济运行节支增效。
  总之,在企业后勤服务市场竞争的条件下,各企业高度注重管理,加强内涵建设,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以获得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此,后勤也随形势而转换,强化意识,提高效能。使企业上下,前勤后勤,形成合力,共同进取,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话题/社会 管理 工作 论文 企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论文
    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论文突破履职困境完善统一管理——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十年的观察与思考一、十年后的观照自20xx年中办发﹝20xx﹞12号文件下发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以及由此展开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了。作为党中央改革完善纪律检查体制的重大决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政府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论文
    政府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论文政府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误区和对策在早期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中,已经在不自觉地尝试绩效审计,积累形成了大量鲜活的审计经验,但那并不成体系。随着审计署的大力倡导,政府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也成为当前基层审计机关亟需关注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当前的政府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中还存在三大误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审计核心价值观论文
    审计核心价值观论文80后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追求    无论是在怎样的社会发展条件下,青年人都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自1983年审计机关成立特别是《审计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建立健全审计法规,拓展审计领域,规范审计行为,探索审计方法,审计工作初步走上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重要纽带。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机制,保障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预算执行审计论文
    预算执行审计论文将绩效引入预算执行审计的几点思考预算执行审计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也是政府审计的重中之重。随着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如何通过发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综合效应,推动政府绩效水平的提高,以财政审计为抓手,推动政府行政改革,成为摆在审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纪检监察工作论文
    地税纪检监察工作论文关于地税纪检监察工作的辩证思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新精神、新任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笔者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出发,结合地税系统实际,作了一些辩证的思考。一、清醒认识反腐倡廉形势:既要看到紧迫性,又要看到艰巨性胡锦涛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群众路线理论文章
    群众路线理论文章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用真心真情走出来的  党群党委党校党支部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问题的决议》中把群众路线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来”一“去”,包含共产党人的真心真情“走”的过程,它既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总结,也对我们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创新性教育论文
    创新性教育论文创新性教育与创新型教师“创新教育”是根据创新的原理,培养学生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以及创新个性为主要目标的教育活动。重在引导学生牢固、系统地掌握学科知识的基础,发展他们的创造力。创新教育相对传统教育而言,是一种超越式的教育,它不以“重复过去”为己任,而是以追求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县财政联网审计论文
    县财政联网审计论文浅析提升区县财政联网审计应用层次与效果的途径财政联网审计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审计与财政、民政、社保等集中管理与分配财政性资金较多的部门间搭建一套网络审计平台,以实现对全部政府资金实时、重点和全程监督的审计方式。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区县级审计机关财政审计发展的趋势,是破解基层审计事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登记注册工作风险论文
    企业登记注册工作风险论文浅谈如何规避企业登记注册工作的风险近年来,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登记注册工作面临的风险愈来愈大,登记注册人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规避风险,减少责任追究,已经成为登记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一、登记注册工作中常见的风险审查规则的模糊带来的风险。《企业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林业建设论文
    林业建设论文林业是健全生态制度、建设生态政治文明的关键环节政治文明通常是指人们改造社会所获得的政治成果的总和。具体说,政治文明是指每一社会形态由生产关系所决定的政治发展的程度或水平。政治文明的本质在于制度文明。政治文明的性质和发展水平的具体体现,就是政治理念指导下的政治制度设置和管理方法运用。生态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群众路线教育论文
    群众路线教育论文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群众路线和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  当前,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我认为,不管作为安全监管部门还是企业自身,都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群众路线活动紧密的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论文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论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同时,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明确了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为未来教育改革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论文
    老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论文发挥老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推进改革。”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政治资源,也是参与改革的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企业文化建设论文浅析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重组中的重要性“十二五”时期,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微增长。东风公司从20xx年开始,在做好整车与零部件外,进一步从“三个东风”高度,致力于内部业务优化、组织优化、管理改善、经营协同与改革重组等方面的工作,对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梳理和整合。东风公司集团内工程装备业务链条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