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管理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企业文化管理论文

浅谈企业文化管理中员工行为习惯养成的途径

摘要:企业文化管理目前已被管理界公认为是企业管理活动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实施文化战略,塑造企业品牌,实现文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者追求的目标。如何在企业已形成的文化基础上,以企业理念为导向,以工作实践为途径,化“虚”为“实”,通过培养员工的自觉意识,打造企业员工的行为习惯,对于形成企业对外统一的形象和精神风貌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以田湾核电项目部管理为例,对我公司如何培养员工行为习惯进行论述。
关键词:企业管理 企业文化 理念导向 行为习惯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发展,企业文化已越来越多的融入企业的日常管理中。企业文化又称组织文化,是企业由其价值观、行为方式、符号等组成的特有的文化形象,企业文化的一切努力和最终的追求是员工行为习惯的形成、共同的行动模式以及明确的价值行为选择。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作为施工企业,我们要以公司价值理念为导向,在实践中不断规范行为习惯,才能培养出自己的企业精神风貌,以求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一、企业员工行为习惯包含的意义
既然说到培养行为习惯,先要了解什么是行为习惯,这可能表现为日常工作中的行为习惯,如是早来晚走还是迟到早退,是诚实守信还是投机钻营,是锲而不舍还是半途而废,是主动求变还是墨守陈规,再细化一点,着眼于施工来说,是要盲目服从、自以为是还是具有质疑精神、愿意为工作成果的质量、安全负责,这也是行为习惯,也就是说,究其何为行为习惯,核心的问题是“人的思维”、人的意识,培养员工行为习惯,究其根源,是要培养员工思维模式和责任意识,而思维、意识恰恰是不能完全用制度来解决的,这是因为每个人的思维角度不同,自然思维的结果不同,这就需要我们以“价值理念”文化来引导,其实往往制度不能解决的问题,却都可以用文化来解决。
二、企业行为习惯的现状及特点分析
(一)企业现状分析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能够不断接受吸纳先进的管理理念,引入新时期企业管理的概念和手段,自20xx年起在公司范围内,开始逐步试点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工作,将公司价值理念通过反复宣贯来深入人心,以田湾项目部为例,目前在广大管理人员和自有工人中,已经能够得到大部分人的熟知、理解和认同,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大多数劳务派遣工人、劳务分包工人和少数自有工人中,还存在着对价值理念不够了解、或者认为这是与自己完全无关的东西,对于理念导向的意义不能主动接受的情况,不能熟悉理念的内在含义,自然无法用理念指导自己的行为习惯,所以大多数人的行为习惯,还处在无意识,或初步养成的状态,因此,如何探索、总结出一套科学、有效的养成行为习惯的办法,就成了企业不可回避的管理课题。
(二)员工对行为习惯理解的特点分析
1.把“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和“政治宣传”画等号。在很多员工、包括部分管理层员工心中,一直认为企业文化管理、价值理念导向应该是宣传部门的工作,更不理解行为习惯培养是一种思维的培养,容易走入这是对管理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误区,对理念的认知只停留在“知其然”上,却往往以“本职工作繁忙”、“与我无关”等假设性的前提,堵住了自己还要“知其所以然”的求知欲,所以,想要让员工乐于主动接受,必须培养其对价值理念、行为习惯由“虚”到“实”的过程,培养员工对行为习惯重要性的了解。
2.施工企业劳务分包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给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我们不可否认,作为施工企业,项目分布点多、自有人员比重较小、劳务派遣和劳务分包员工的知识水平本身较低,都造成了这部分员工不易于接受公司价值理念对他们的引导,这部分员工,特别是劳务分包中的管理人员,往往没有办法将目光和思路提升,习惯将自己与项目部看作合同的对立方,更多的看到的是拿到手的、对自己有实际意义的价值,而不是诉求共赢,较之这样往往造成他们下属员工的一些习惯性违章行为,如劳保物品的穿戴不符合现场安全管理的要求,所以,要想培养这部分员工好的行为习惯,必须从他们的管理者和实际工作入手,从小处着眼,才能影响更多的人。
3.已经接受和理解了价值理念,但在实际工作中缺少好的指导,也缺少好的推动力,不知道如何以价值理念指导行为习惯。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不乏很多青年员工将公司价值理念内容背的滚瓜烂熟,可若问到如何联系自己的本职岗位来理解公司价值理念,就顿时答不上来,这就是缺少生动、实际的引导造成的。
三、培养员工行为习惯的基本途径探索
(一)深化企业价值理念,是培养员工良好行为习惯的奠基工程

企业文化管理论文第2页

目部坚持在每年的企业文化重点工作中,设置对理念反复宣贯和熟悉的过程,不但以网络传播的方式多次发送公司理念,各单位也组织员工进行了新版《价值理念》手册进行再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不断对强化理念的熟知程度,通过讨论不断深化对理念的理解程度,成为以理念指导行为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二)制度辅助理念,从各岗位各环节科学指导员工如何达到行为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有了理念深化人心,员工有了积极的心态,还需要科学、有效的指导,让理念由虚转实,落地生根,帮助他们更快的做到规范自己的行为。在田湾项目部,除了每年坚持学习价值理念以外,还根据公司、事业部年度工作的不同重点,制定了项目部企业文化工作的重点安排,在理念引导的同时,辅以制度规范,制定了一部分经过员工认可、约定俗成的管理制度。
如管理岗位的“办公室文明公约”、如在核电事业部统一提炼的各施工工种“三条铁律”,这些规范的内容由于是根据不同环境、不同岗位的员工制定的,非常有针对性,实施起来就非常容易和明确,让员工在工作中有了明确的行为目标。
比如“办公室文明公约”就告诉部分女性员工,在公共办公区域不穿响底鞋,避免鞋跟声打扰别人的工作;告诉员工会议时请自觉将手机关机或调至无声状态,避免打断会议;比如三条铁律中,架子工知道要佩戴安全带、穿防滑鞋,工具要如何放置,物料不能抛洒;电工要知道必须穿绝缘鞋,高处和临边作业要佩戴安全带,配电箱要上锁、有明确标识。
各岗位、各工种有了行为习惯的指导规范,知道什么是应该做,什么是不该做,才能通过 “向不良习惯说不”活动,在制度、规范的辅导下,知道什么是好的行为习惯,并且如何通过这些规范的行为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公司的价值理念,最终才能达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目的。
(三)加强引导和教育,培养员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1.拥有角色楷模,树立标杆模范,榜样的力量引导员工养成行为习惯
企业领导的行为对员工行为产生着有力影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这句话的意思是那个作为领导者的人,如果为人身体力行,做出表率作用,那么不用他严厉的的命令和苛责,属下也会严格的依照指令行事,反之如果领导者为人不能做到公平正义,那么虽有命令却也会无人遵守,只能被视若空文。
作为各级领导者,首先要成为行为习惯的表率,身体力行,不断影响到身边的广大员工。在田湾项目部有一期安全生产月会上,曾经提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当项目部领导在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的时候惊讶的发现,因施工内容较为简单,风险辨识较为明确,施工班组的工人也做好了劳动保护措施,而一边进行交底的管理人员却穿着普通的皮鞋,安全帽带也未系紧。看到这样的管理人员形象,工人虽不可能用语言表达什么不满,却可能在下次的施工中,也同样认为没什么危险性而忽略劳动保护的重要性,图一时简单、省事,甚至于侥幸的做法,把他们变成了危险地带的瞎子和聋子,这就是坏的引导。
反之,什么是好的引导呢?聪明的管理者,教导员工“安全·坦诚·卓越”的时候,会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目标,比如田湾项目部施工现场的整理镜旁,就有专职安全员佩带好劳动保护用品后的照片和文字共同说明,用工人工作中熟悉的安全员的真实图片来引导他们,使将我们的“安全”这一核心价值由空中落了地,由虚转为了实;再如田湾项目部每周安全例会中的“安全亮点公示”,都会将好的安全习惯和行为用图片的形式进行公示,号召员工共同学习;又如项目部管理层在工作中反复强调要不隐瞒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各项工作,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整改,避免以后出现同样的问题或者更大的问题瞒而不报。
我们的管理者,应该时刻行在人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践行理念的领头人,行为习惯的模范者。
2.做好工作中的每个环节,用身边的案例引导员工养成行为习惯
我们一直说,细节决定成败,工作中的每个小的环节,都是决定最终结果的重要步骤,对于结果,每个环节都没有不重要之说,这里也有一个刚刚发生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20xx年11月11日,田湾一期03ust化学品仓库钢柱临时固定用预埋件因工长标高计算错误、文件跟踪不及时、澄清未及时办理、现场检查不到位等客观原因和质量观念较弱、责任意识不强、执行能力较差等主观原因造成了埋件安装标高偏差-20cm的错误。事件发生后,项目部从上到下进行了层层分析,最终,由施工队技术负责人做出了“认真对待自己的每项工作”的管理反思总结,用这个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施工过程的每个步骤、每个细节均决定了产品的最终质量,只要有一个环节出错或是凭想当然做事,都有可能带来颠覆性的错误,造成企业信誉、经济上的重大损失。而在03ust化学品仓库预埋件标高安装偏差整个质量事件过程中,从基础标高变更至埋件安装完,均存在较大的质量隐患。
这个故事在田湾年度管理反思会中也作为了典型案例与大家分享,与会人员意识到,处于过程中的各个把关者都未能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未能认真把自己的岗位职责切实、认真的履行,让错误 “轻松”地走过每个关口。故事分享之后,与会的管理人员深深了解了“四个凡是”的重要性,也更好的理解了公司理念中“我们始终确保质量第一”的重要性,更懂得了工作中的一切都应按照相应的施工程序,而不是主观经验判断和想象进行。
故事虽然简单,要提醒我们的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每一个小细节都做好了,整个工程才能完美,当某个小细节我们抱着想当然或者侥幸的心态去面对和处理时,无数的小侥幸,无数的巧合汇聚成一个大的巧合的时候,往往就是问题出现的时候,只有我们的工作中能够从小处做起,将一个个细节处理规范了、完善了,才能避免出现错误和问题,用这样真实的案例分析,来培养我们的员工养成好的行为习惯。
3.晓之以理,更重要的是动之以情,才能更主动的养成好的行为习惯
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办公场所5s管理等是企业践行行为理念的具体做法,我们要让员工意识到,企业的制度、规定虽然是为了限制员工的一些行为习惯,但出发点一定也是替员工考虑的,因为“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
亚里士多德说过“我们养成习惯,然后习惯造就我们”,员工应该意识到好习惯带来顺利与成果,而坏习惯带来的往往是遏制发展、损害个人的恶果。
为了让员工更好的意识到好的行为习惯对自己的好处和重要性,田湾项目部还以“家属给员工的一封信”这一方式,在以价值为导向的同时,用情感为动力,从企业和员工家属两方面共同呼吁员工培养好的行为习惯。
具体做法是,在田湾项目部综合队,由队部组织,向每位一线施工员工家里发送了一封信,同时附上了贴好邮票写好地址的回邮信封,邀请员工家属用自己的心声,同企业管理者一起呼吁员工在安全等各个方面,养成好的行为习惯,用好的习惯打造自己平安、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寄回的信件很多,员工们也拿出来互相交流,当大家看着自己和同事们的妻子、父母甚至孩子稚嫩的笔迹时,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家人的期望,也感谢项目部的用心,务必会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岗位要求,牢记各工种“三条铁律”,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来书写给家人的回信。
这就是在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除了制度和思想,同时强调了感情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我们建筑施工企业来说,一线施工人员往往远离家乡和亲人,父母的挂念、妻子的担忧、孩子的向往对于他们来说,往往比任何华丽的语言都有说服力。
五、结束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个体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企业最终打造集体行为习惯和企业外在形象的重要过程,是文化管理取得结果的重要领域之一,企业文化的管理应当从这一领域出发,让企业的理念引导员工和企业同发展、共命运,让企业的行为习惯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行动中,最终成为员工的行为习惯。让理念转化为行为习惯日益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式。


相关话题/管理 培养 工作 公司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宗旨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十二五”是公司实现重大战略目标突破的关键时期,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乡土文化对创建产业工人队伍的影响与对策
    乡土文化对创建产业工人队伍的影响与对策乡土文化对创建产业工人队伍的影响与对策当前的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剧烈转型过程之中,建筑行业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操作层工人的最主要来源。特别是我公司以核电和军工工程为主业,对操作层的素质有着特殊的要求,因此,研究传统的乡土文化,研究进城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论文
    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论文突破履职困境完善统一管理——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十年的观察与思考一、十年后的观照自20xx年中办发﹝20xx﹞12号文件下发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以及由此展开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了。作为党中央改革完善纪律检查体制的重大决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论文
    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论文浅谈提高企业后勤管理效能意识  在当今市场激烈竞争的条件下,企业后勤工作如何适应新的形势,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和社会,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果,并且尽力减少开支,积极组织创收,应引起企业后勤管理人员的思考。笔者认为:企业后勤管理人员应当强化以下五种意识,从管理中要效益,才能更好地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重要纽带。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机制,保障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纪检监察工作论文
    地税纪检监察工作论文关于地税纪检监察工作的辩证思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新精神、新任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笔者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出发,结合地税系统实际,作了一些辩证的思考。一、清醒认识反腐倡廉形势:既要看到紧迫性,又要看到艰巨性胡锦涛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登记注册工作风险论文
    企业登记注册工作风险论文浅谈如何规避企业登记注册工作的风险近年来,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登记注册工作面临的风险愈来愈大,登记注册人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规避风险,减少责任追究,已经成为登记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一、登记注册工作中常见的风险审查规则的模糊带来的风险。《企业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企业文化建设论文浅析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重组中的重要性“十二五”时期,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微增长。东风公司从20xx年开始,在做好整车与零部件外,进一步从“三个东风”高度,致力于内部业务优化、组织优化、管理改善、经营协同与改革重组等方面的工作,对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梳理和整合。东风公司集团内工程装备业务链条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前,鹰潭与全国一样,不仅“三个期”、“四个相互交织”、“五个前所未有”的基本态势没有变,而且呈现出一些新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论文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论文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煤矿企业是一个特殊的高、危、险行业,而要实现煤矿矿井长效安全这个目标,就要求企业和各级领导从思想上和行动重视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文化成为每一名职工思想中的“潜意识”,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是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推行民政财务精细化管理论文
    推行民政财务精细化管理论文关于推行民政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为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管理效能为主要目标,通过目标细分、标准细分、任务细分、流程细分,实施精确计划、精确决策、精确控制、精确考核的一种科学管理模式。当前,民政财务工作应当顺应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文化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谈推进价值观管理,培养优秀文化基因【摘要】作为一名文化管理者,我一直对公司文化建设十分关注,为取得的进步由衷地高兴。公司从启动企业文化管理项目以来,文化建设一直得到最高管理层的重视,也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同和积极响应。六年多来,经历了传承和创新,公司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司使命、核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微博”视阈下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探析【摘要】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运用已覆盖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青年人。“微博”(即“微型博客”简称,也被网民亲切称为“围脖”)正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代表之一,它以其快速的信息传递、轻松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省交通行业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在全国率先推出“集资公路,收费还贷”的改革创举,一批国家和广东省规划的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实现了广东交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高速公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工会在深化医院文化建设及提升文化品位中的作用
    浅谈工会在深化医院文化建设及提升文化品位中的作用浅谈工会在深化医院文化建设及提升文化品位中的作用医院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整个医院的共同任务。因此应建立由党委领导,党政工团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工会作为医院中的重要群众组织之一,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负有重要职责,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